(三月五日,音樂劇「拜訪森林」散戲現場)
在接續上篇之前,我先講個小小的故事!
那是我在當記者、很用心地跑線的那段時間裡,
我接觸了台灣民俗藝術這個領域。
從相關書籍裡我開始慢慢了解台灣民間信仰、
另外還有台灣的歌仔戲、布袋戲團等戲曲界藝人或團體一定會祭拜的神祇 --
田都元帥和西秦王爺。
當時的我還未結婚,
拜跑線之賜,我開始注意到家裡每次拜拜時所祭拜的祖先和神祇,
也是到那時候,我才發現,
家裡神桌上一直擺了一個家裡人都不知道是什麼的佛像,
原來就是田都元帥哪!!
這是一個一般人家裡不會祭拜,
只有跟戲劇相關的家庭、團體才會供奉的神祇!

我問了父母,他們也不知道這個神像的來源,
只說可能是祖父輩時,松山這一帶曾經風靡過好多年的布袋戲團,
也許是當地仕紳輪流祭拜這個神像吧~~
或許後來年代流轉,布袋戲團不再風光,
這個神像就這麼留在我家神桌上,沒機會再出過我家大門,
後輩子孫看著長輩這麼拜,也就依樣跟著拜了這麼多年吧!

所以後來,當我決定考戲劇研究所或是準備出國深造劇場藝術時,
我的父母都覺得,
一定是我們家這麼糊裡糊塗、莫名其妙地拜了田都元帥幾十年後,
冥冥中田都元帥就牽引了我的命運吧!

好啦!故事說完了!現在回過頭來接續 Part 1 的話題吧!
話說,我在一邊準備出國念書之際,
和我現在的老公、當時的男朋友也認識超過十年了,
說出來不怕大家笑,
當時的他生怕我一個人到美國去,兩人感情會生變,
(因為很多朋友都恐嚇說,
  我這種外型的東方女孩最得西方男人喜歡!哈哈!)
於是他也極力對我遊說、洗腦,希望我改變主意!
但是,那時我一心只想出國念書,
當時滿腦子想的是,很想把自己一個人丟在完完全全陌生的環境裡,
看看自己能有多大能耐、能夠闖出什麼名堂來!

我猜,當初那火星人心裡,
應該是又忐忑又擔憂地看著我一頭熱地準備這些吧!
他後來看阻止不成,好像也乾脆決定,
那就陪公主讀書去,做了也一起去念書的打算了!
於是,就在時機也成熟、心理上也準備得差不多時,
我們決定,那就先訂婚好了!
哪知,訂婚後的我,心情又有了極大的轉變!
一種想有個溫暖的小窩、屬於我們兩個人的家的感覺油然而生,
而且這樣的感覺,穩穩地在心底紮下根基,
比紐約的夢、戲劇的夢更加穩固地在我心裡逐漸長成一棵大樹了....

那時,NYU的入學許可已經下來了!
我在猶豫不決之際,決定跟學校申請延後一年入學,
一方面有個緩衝時間可以慢慢考慮,一方面也忙著準備婚事!
是的,在此期間,我們於訂婚半年後結了婚,
也如願擁有了一個屬於我們自己的小屋。
我實在太喜歡這個小窩了!
那種與心愛的人可以每天生活在一起,
即使生氣、吵架都還是想在一起的心情,
遠遠超過了到紐約追逐興趣上的夢想。
於是一年後,我根本沒和學校聯絡,
就這樣,我第二度在戲劇大門外徘徊後離去....
(這麼巨大的轉變,惹惱了我老爸,一場家庭風暴就此發生....
  不過,這是題外話了,以後有機會再談這部份囉!
  賣關子賣關子!)

也就這樣,
我就這麼在當時那個為了權宜之計而轉入的工作單位中,從此待了下來!
國際新聞 -- 這是我人生中從未想過的一條路!
卻成了我這輩子待得最久的工作!
所以啊~~人生哪~~
真的是計劃趕不上變化,而變化,更趕不上造化吧!

啊~~離題了!回過頭來說戲劇!
雖然後來我不再常去看表演,但我對戲劇的喜愛可以說是一直不變的!
從以前跑新聞到後來轉換工作為內勤,看劇場表演一直是我不變的喜好!
我非常非常喜歡劇場的臨場感,
好導演好演員的感染力、好劇本的觸動人心,
那種感動,因為與劇場、與演員直接的面對面,
觸動心頭的情緒往往衝擊效果更強大,
而且可以縈繞心頭久久不散!
可惜後來因為工作時間(下午到晚上)的關係,
漸漸沒有太多機會去看表演了,
當然,後來也是因為有了日劇這項非常特殊的劇種,
它的方便性(可在家看)、它各項戲劇元素的精緻度等等考量都更加吸引我,
於是讓我慢慢遠離了劇場,也忘了去看戲的感覺了!

這次,因為表姊的小孩參與一齣音樂劇的演出,
大家談起後,讓我重新有了那種買票進劇場的衝動!
也才讓我有機會重溫當年身在劇場中的那種現場的感動,
真的很高興也很感慨呢!

現在,我想我是用另外一種方式在喜歡戲劇吧!
看日劇、寫日劇筆記這樣的日子雖然沒有劇場表演的臨場感,
但也有另一種不同的、深刻的感動!
我想,我的血液裡,大概真的還流著戲劇的細胞吧~~
這是~~田都元帥的神力還在嗎?哈哈~~~~~

後記:

其實在這裡我很想推薦最近即將在台灣各地上演的一齣舞台劇 --
果陀劇場的“淡水小鎮“。
這是改編自美國劇作家Thornton Wilder 的名作“Our Town“,
一部非常非常感人的戲劇。
我記得我光看原著劇本都會落淚!
英文系出身的人可能都讀過這個經典劇本吧?!
十多年前,果陀第一次推出這部戲時,我還是記者。
當時看完這齣戲時,心中的激動和感動真是無法形容!!
我不知道這一次的演員部分表現會如何,
但是我相當推崇果陀導演梁志民的功力還有這個劇本!
有空的人不妨試試走進劇場的感覺,
感受一下演員就在你面前或哭或笑的奇妙感受吧!
“淡水小鎮“演出時間  3/17 -- 3/26   台北
                                     4/1               高雄
                                     4/8  -- 4/9     中壢
                                     4/15 -- 4/16   台南
                                     4/22 -- 4/23   新竹

果陀劇場網站: http://www.godot.org.tw
  裡面有詳細的票價、時間和劇情介紹!

Logo Design - Company, Business, Medical, spa, travel, and church logos.
Logo Design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akua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