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blog宣言:台灣是主權獨立的國家,台灣不是中國的一部份,我支持台灣獨立(為何出現這段文:[連結])

--------------------------------------------------------------------------------------------------------
說起到民歌西餐廳聽現場演唱,那真是美好的回憶。
記得有一陣子,我和朋友們大概兩、三個禮拜會去聽一次,
有時候到士林,偶爾去西門町,主要都是去聽周華健的演唱。
聽現場演唱是非常有趣的經驗。
幾個朋友各自點了東西後,
接下來大家就會開始興奮地用餐廳提供的點歌單寫下我們想聽的曲子,
然後遞到小小的演唱舞台前。
我們那時候都是點西洋歌曲,而且大都是膾炙人口的那些抒情歌曲。
(就像我播放的這捲錄音帶中的幾首)
不知為什麼,
那些歌曲讓周華健唱起來就是特別有味道,特別好聽。

由於那時和周華健有一點小小的歌手\聽眾情誼,
所以那時我們常會台上台下不時聊天說笑。
閒談間吐槽有之,玩笑有之,
射手座的他也很親切又放得開,
於是一場一小時的演唱下來,常常都是台上台下嘻嘻哈哈,
不像是演唱,反倒像是同樂會一般,氣氛極為輕鬆愉快。

說到這裡,倒讓我想起來,有一年我的生日就是在那裡過的。
幾個死黨幫我在那裡慶生,當然就是刻意選在有周華健的場次。
那天,大家一樣是台上台下有說有笑,
唱完一小時後,周華健下班了,也跑來我們這一桌坐下來聊天。
知道那天是我生日後,他突然一下子就不見人影了。
我以為他是「轉檯」去找其他桌的朋友了,沒想到過沒多久人又出現了。
這次他手上多了一束花,還是用「丟」的,「唰」地一聲把花扔到我們桌上,
然後一邊大笑一邊說,剛剛跑出去的時候,路上剛好撿到的,就送妳吧~~
真是意外的驚喜啊!!!
但是他又說得如此大方自在,完全的陽光朗朗,
讓收到花的我喜出望外卻又不會覺得心裡有負擔,
真是一個可愛又聰明的大男生啊!

回來談談現場氣氛吧!
不同的歌手,現場演唱的氣氛會有很大的不同。
我們有時候到西餐廳時,也許時間比較早,還在前一位歌手的演唱時段,
就會常常看見歌唱得不怎麼樣,台上台下沒有太大互動的冷場子;
或者歌聲不錯,但人很沈默寡言,
於是整場就是歌手埋頭一曲一曲自己唱自己的,
唱完就摸摸鼻子自己走人,台下也沒有太大反應。
但是周華健的場子就是很不一樣,
他是歌手群中很開朗很愛交朋友的類型。
常常台下都會有熟識的朋友或聽眾特地來捧他的場,
於是他總會在上台後,一邊開始幫吉他調音,一邊看看台下認識或不認識的觀眾,
然後就自然而然地開講了。
有時候他會說,啊~剛剛才從哪裡唱完趕過來,等一下還要趕到哪裡去,
覺得自己很像天涯賣唱的可憐人....
這時台下氣氛就會慢慢熱起來了,
如果有熟朋友在,這時大概已經開始吐槽大笑了~~~
有時候他會翻翻已經放在琴譜架上的點歌單,
然後會自我解嘲地說,啊~那首什麼什麼曲子,
我還沒練好耶,可不可以等下次啊?
然後一邊說說笑笑間、一邊調好了音,
接著和弦一彈出來,他又會很快沈浸到歌曲裡,
很用心地將每一首曲子彈唱得忘我而專注。

我很喜歡那種談笑間卻可以一下子將事情做得專業而完美的人。
因為我知道,在那背後,他們都是埋頭苦練過的人,
只是那辛苦的一面被他們隱藏了起來。
而在人前,他們就是專業地扮演著娛人的角色,
並且將努力的成果無瑕地呈現在大家面前。
簡言之,這是個知道自己在做什麼、頭腦清楚的人。

話~~是這麼說的啦!
不過事過多年後,當我挖出多年前這幾捲珍貴錄音帶仔細端詳時,
才發現,啊咧~~為什麼平平是一小時的班,
我錄其他人的演唱時段,可以錄到十三、四首歌,
而這傢伙卻只唱完十首歌,一小時就到了?!
再仔細聽進去,好傢伙!
周華健光是調音就調得比別人久,因為他要一邊調音一邊跟台下觀眾聊天打屁,
一首歌曲的這種前置作業就去掉別人唱半首歌的時間,
所以前前後後這些閒聊時間加一加,大概就可以佔掉兩、三首歌的時間了!
不過這也是人家厲害的地方。
雖然也許有人會覺得這是在打混摸魚,
但他這樣台上台下打成一片,還能讓客人覺得聽了滿意又開心,
大概也能為餐廳提高不少業績吧!
只能說,這傢伙大概天生就是吃這行飯的吧!

也之所以,當他生日時,朋友們、常客們也會很樂意特地去餐廳等他的班捧他的場,
然後為他慶生,買蛋糕點大餐慶祝。
我的這捲錄音帶,1984年12月22日,就是他那年的生日當天在西餐廳的現場錄音。
我記得那天他的妹妹也到場,
整個餐廳裡大概有一半的客人都是特地來為他慶生的親朋好友,
所以現場氣氛還真是熱鬧非凡。
至於那天還有什麼有趣的小故事,且等我下篇再來聊!


(待續)


附錄:民歌西餐廳演唱會Part 2 要開唱囉!
            請大家記得要將外面的音樂bar關掉,
            再按下這裡的play鍵。

            另外,再次感謝大家不嫌棄這麼大聲的雜音~~



1. I'll have to say I'm sorry in a song

我特別喜歡放在這篇文章裡的這三首歌,
那是當年喜歡西洋歌曲或練過一些民謠吉他的人幾乎都會唱的歌曲。
就像這首曲的原唱Jim Croce,他當年的幾首歌曲我到現在都還能將歌詞一字不漏地唱出來。
但是別人再怎麼唱,好像都還是沒有周華健唱得悅耳動聽。
尤其還要自彈自唱,然後唱得如行雲流水般悠然自在,
沒有兩把刷子還實在做不到!




2. This old guitar

這首歌是這捲錄音帶中我最喜歡的一首。
旋律歌詞都很簡單卻很動人。
再說一次,我還是覺得他唱得比原唱John Denver要好聽得多!
(但是John Denver 的創作才華絕對是不容置疑的!)
不過啊~大概是調音時,老是喜歡和台下客人聊天吧!
這首歌裡,他的吉他明顯有一條弦的音準沒調好!哈哈!




3. Leader of the band

這首歌我就不用介紹了吧!
當年這首歌大概也是紅遍了台灣的大學校園了,
現在聽起來,還是濃濃的懷舊啊~~~

 

2019年後記:

本文發表12年後的最終章:[1984的聲音,原音重現]

----------------------------------------------------------------------------

本blog宣言:台灣是主權獨立的國家,台灣不是中國的一部份,我支持台灣獨立(為何出現這段文:[連結])

 

arrow
arrow

    sakua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