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一定要來說說我是怎樣把老舊的錄音帶轉成mp3檔的過程。
雖然這技術一點都不新,也不怎麼高深,
但我猜,應該還是有和我一樣的電腦小白,
雖然「理論上」知道這是可以達成的任務,
但就是從來沒有嘗試過吧!
我這篇文章就是寫給這些與我同年代的人看的。

------------------------------------------------------------------------------------------

本blog宣言:台灣是主權獨立的國家,台灣不是中國的一部份,我支持台灣獨立(為何出現這段文:[連結])

------------------------------------------------------------------------------------------

首先要話說在前面,
我相信從錄音帶轉拷貝成CD的技術和軟體一定有很多種,
而我這裡提供的只是其中的一種而已。
(如果這也算是一種的話。哈哈!)
幾年前我也曾經請教過電腦很厲害的朋友,
請他們教我如何從錄音帶轉成CD。
當時我只記得朋友要我從網路上去抓什麼軟體,
然後要自己拉線路,將音響和電腦拉在一起云云....
我想到要自己弄這麼多名堂,看了就頭昏,
所以當時我只記得把朋友教我的這些步驟一一存檔起來,
想說日後有閒有心情的時候再來弄吧!
結果,一年一年這麼過去,
我每次想到要拉一堆線路又要將器材搬來搬去,
想了還是沒力,結果這事兒,從來就沒有實現。

所以,人有時候還是得花點錢才能讓事情動得起來吧!
前兩個禮拜,心血來潮的我突然想起,
幾個月前逛光華商場時,看到某些商家掛著「代客轉拷」的牌子,
於是我靈機一動,就挖出了老舊得不能再老舊的錄音帶,
直奔光華商場而去。
我先找了一家女老闆加上女店員的店舖問了大概。
有啦!他們是有幫人將錄音帶轉成CD。
但當我進一步問,轉拷出來後是不是會變成一首一首的mp3檔?
還是會變成一整張就是一個大檔案、中間沒有間隔?
這兩個人就不知道我在問什麼了......
嗯~~我的問題是,因為我這錄音帶不是那種專業的唱片,
裡面本來就沒有分隔成一首一首,
而是像一整場演唱會那樣,從頭到尾錄製,
就連中間的雜音、拍手、說笑聲全都錄進去那樣,
我擔心如果轉成CD還是這樣,
那不就成了一整張CD就只有一個檔案?
那我怎麼將曲子一首一首分隔成很多個 mp3檔?
結果,我跟她們好像雞同鴨講。
她們沒聽懂我要問的問題,所以也沒辦法給我確切的答案。
哎~~是我太笨了嗎?問得太不專業太小白了吧!??

於是我只好知難而退,另外尋覓下一個“懂我的“店家了。
我找找找,我看看看,
嗯~~又看到一家也標榜有代客轉拷的店家,
服務人員看起來是個蠻老實的小男生。
我將我的要求、疑問都告訴他後,
他很快就聽懂我在說什麼了。(呴呴~~所以不是我辭不達意嘛~~)
他只告訴我,轉出來的就是一般的CD檔,
要再轉成mp3檔就要自行再轉檔、另行切割就成了。
這樣我就懂了。
於是我就很放心地將錄音帶交給他,快快樂樂回家去。
這裡小小報個價,這樣將60分鐘的錄音帶轉拷的價錢是200元。
我覺得還算合理啦!
畢竟這樣子我就不用在家裡揮汗地將器材搬來搬去、將電線拉來拉去,
浪費一大堆時間在摸索的過程了。

三天後,店家就打電話來跟我說都弄好了,隨時可以去拿。
這樣多方便愉快啊!
我出錢人家出技術和設備,輕輕鬆鬆銀貨兩訖!
而且,這家店的服務真不錯。
我去拿CD時,他們還跟我說,
因為錄音帶雜音很大聲,所以他們已經幫我重新轉拷一次,雜音比較小了,
如果有問題還可以再拿回去找他們。
哇~~服務態度真好!讓我滿意極了!

回到家,我馬上就把CD放進電腦裡查看。
果然如我所料,整張CD就是錄成一個長達一小時的大檔案!
嗯~~我先把這個CD檔轉成了平常使用的mp3檔。
檢查了一下,確實可聽。
於是接下來,就進入了「如何切割」成一首歌一個檔案的問題了!

網路時代的孤狗真是大神哪!有它真是什麼都可以找得到!
我只是在關鍵字欄裡打上類似「如何切割音樂檔」的字句,
然後一按搜尋,
就出現好多種答案可供我參考了!
呵呵~~我是電腦小白,當然就選答案中看起來最簡單最陽春的那種囉!
我找了一個名為「mp3directcut」的免費軟體,
功能簡單操作方便所佔空間又小,
不花幾分鐘的時間就下載完成。
我再照著搜尋到的教學文章一步一步跟著做,
不到幾分鐘,我已經完成第一個音樂檔切割了!
Yeah!!! 成功!!!
就這樣,我又自己摸索這個新軟體裡面的其他功能,
發現有個「一般化」的功能,
可以將原來很小聲的音樂強迫放大,
雖然雜音也會跟著變很大聲,但至少主要的聲音就變得清晰可聽了!
呴呴呴~~~於是在這樣小小的孤狗過後,
我這一張錄音帶就在不到半小時間,
成功變身成為十個mp3音樂檔了!!
真是讓我成就感十足啊~~

這又讓我興起好好整理那些老舊錄音帶,
然後將重要的、珍貴的也用這樣的方式轉拷保存的念頭了。
畢竟科技日新月異,
重要的資料如果不用新科技的方式另外保存一份的話,
真不知道再過個二十年,
那些古老的錄音帶還找不找得到播放的機器了!

這整個轉拷過程說起來有點複雜,其實熟練後再簡單不過。
我省略了前半部自己轉拷的麻煩,
就只將後半部轉檔→檔案切割的部份稍微介紹一下,
希望還能對各位同輩的朋友有點小小幫助囉!


附錄: 民歌演唱會Last part即將開唱,
       再次提醒,請將外面的音樂bar關掉後,再打開下面的音樂!


1. Lincoln Duncan
   這是一首原本我不知道名字的英文歌曲,
   感謝網友Vicky 告知,特此致謝!

   周華健唱歌忘詞是歌手中非常有名的。
   他這個毛病從大學時代的民歌演唱時期就有了。
   這首歌他大概不是很常演唱吧!
   加上歌詞又多又長,結果唱到中間就活生生給他忘詞啦~~~
   唱現場唱到忘詞可怎麼辦咧?
   這位周大哥大概也常常碰到這種突鎚的狀況吧!
   就很習慣而鎮定地繼續往下彈著吉他,
   一邊尷尬地笑著一邊就把旋律哼過去,
   然後哼著哼著就突然又想起後面的歌詞了,
   於是大家可以聽見他「喔!」的一聲,(翻譯出來就是:啊!我想起來啦~~~)
   然後又若無其事地繼續把整首曲子唱完了!
   很好笑吧~這也是聽現場演唱最有趣的一部份了!
   所有的優缺點全部都隱藏不了,一切狀況全看歌手的臨場反應。
   周華健這種算是處理得很好的,還頗有意外的喜劇效果!


 


2. 喝采
   記得當年這首粵語歌好像在台灣很流行,
   是為什麼我已經不記得了。
   是港劇的主題曲嗎?
   可能是因為我比較少看港劇吧?!
   有同輩的朋友如果記得的話,歡迎告知。

 




3. Vincent
   又是一首當年紅遍台灣大學校園的西洋歌曲!
   這首曲子是當晚的最後一首歌,
   我保留了歌曲前一點點他講話的聲音,
   大致是說:好了,快要可以吃蛋糕了....云云
   就當作是這三篇文章一個小小的快樂註腳吧!
   然後,愛耍寶的人當然不會這麼正正經經地唱生日這天的最後一首歌囉~~
   請大家自己聽聽他的「變奏」吧!


謝謝大家陪我一起欣賞我的青春回憶!

  

 

2019年後記:

 

本文發表12年後的最終章:[1984的聲音,原音重現]

 

------------------------------------------------------------------------------------------------
  
本blog宣言:台灣是主權獨立的國家,台灣不是中國的一部份,我支持台灣獨立(為何出現這段文:[連結])


arrow
arrow

    sakua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