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兩天看Last Friends,最讓我嚮往的就是他們幾個人合租的Share House。
(緯來日本台翻成「分享屋」)
幾個好朋友,住在一個屋簷下,大家一起共同生活分攤費用,
每個人有各自的房間保有隱私,
又有共同的餐廳、廚房、起居室,可以一起分享公共空間一起用餐一起休閒,
簡直就是世界大同的小縮影~~
不過我這篇的重點不在這裡,
我只是想說,這個idea 我早在初中時期就有了,而且還畫成室內設計平面圖,
有模有樣地幻想過呢~~~

由於家裡一直有不少這類的書籍供我翻閱,
所以從小我就很喜歡建築與室內設計。
初中時期愛幻想的我還有一本專用的筆記本,
裡面都是我將想像中的理想空間畫成一張張平面圖。
因為沒受過專業訓練,所以當然全都是自己照著設計書的格式隨便亂畫,
從一個小房間畫起,規劃空間、採光,想像傢具擺設、動線、通風....
然後小房間畫膩了就開始畫三房兩廳的傳統公寓格局,
想像在這個房子裡該如何放傢具放衛浴放廚房餐廳,
然後想像會是什麼樣的人住在裡面。

後來,畫熟了這種正統規矩的格式後,想像力開始溢出常軌,
我開始畫不規則形狀的平面圖和打破既有慣性思考的空間設計。
我到底畫了多少又畫了什麼樣的內容,其實現在已經不大記得了,
而且那本筆記本早已因為年代久遠不知被我丟到哪裡去,
所有的回憶全都只剩我這不牢靠的記憶力殘存在腦海中。
但印象非常深刻的是,在我這本筆記本畫到最後,
大概是接近我瘋狂畫平面圖的最後一段日子,
我以初中時期跟我最好的幾個朋友為主要角色,
想像我們長大後同住在一個屋子裡會是多麼快樂的景象,
於是我開始畫了一系列多邊形的建築。
因為我很想把自己喜歡的朋友、同學全都納進這個理想屋裡一起住,
而且每個人的房間都要有採光有大窗子,
於是就畫出了每個人房間都在邊間、共同空間放在中間的八角形奇怪房子...

在我的想像中,大家各自在外頭有各自的工作或學業要奔忙,
回到這個理想屋中,大家可以在各自的房間裡繼續奮鬥,
但是吃飯的時候大家輪流負責煮飯洗碗,打掃洗衣服也輪流當值日生,
然後,要有一個很溫馨的客廳,
所有的朋友們可以在這裡一起看電視歡笑打鬧,
也可以在這裡聊天撫慰彼此疲憊的心靈.....
深夜,大家在這個大客廳裡休息夠了充完電了,於是又各自回房去,
看書的看書、工作的工作,或者就可以安心的一路睡到天亮,
迎接美好的第二天來臨......

這是當年還在念初中的我心裡勾畫的理想國藍圖,
那時記得好像不曾在其他地方看過這樣的實例,所以大概算是原創的idea。
沒想到這個創意竟然在數十年後Last Friends裡的Share House實現了!
看到多年前自己的創意如此在日劇中獲得實踐,心裡真的很高興!

如果有人要說,這跟現在大學生在外面共租公寓合住沒有兩樣嘛~
嗯~~那我只能說,啊我那時才念初中,
幾十年前的那個年代好像也沒聽過這種事啊,
所以我還是覺得我不是偷了別人的創意喔!

這個概念如果並不稀奇的話,那麼請聽我說說我的另一個創意吧。
大概到了高中吧~有空的時候我還是喜歡自己隨手畫畫建築平面圖,
但是一板一眼的設計已經無法吸引我,
我開始想些奇奇怪怪的,有趣的、新鮮的設計概念。
那時,我曾經異想天開地想,
如果,每個人家能把自己的車子停在自家外面,
即使住在樓上的人,也可以把自己的車停在自家樓層上,多好啊!!
幾十年前的台灣那時好像還沒有汽車升降梯這種設備,
我當時就在自己腦子裡想像,
就用電梯的概念,把電梯蓋得大一點,可以供汽車上下出入,
這樣不就很方便嗎?
然後,在每個樓層每一戶外面,不過就是增加一條停車廊道,
讓車子可以從汽車電梯直接駛入當成車庫,這樣不是很方便嗎?
這樣大概就不會有車子失竊的風險,還可以天天瞧著自己的愛車,
那應該很好玩吧?!
嗯~~事隔數十年,最近在報紙上看到相同的概念居然有人實現了!
(請見“這裡“)
呵呵~~看了很高興喔~自己的創意居然和現代建築師英雄所見略同,
可見當年的我還頗有創意嘛~

啊啊~~懷想當年,好像頗有趣的呢!!
可惜當年那本筆記本現在應該已經找不到了,否則若能重新回味一番,
應該會非常有意思吧?!
其實,如果當年我的數理基礎沒那麼爛,足以去唸理組考建築系的話,
也許今天的我會是個很有創意的建築師呢???
哇哈哈~~這樣光用想的,也挺過癮的!
感謝Last Friends 讓我小小回味了一下數十年前一個遙遠的夢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akua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