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晚去看電影「淚光閃閃」的試片。
多年前,我也曾經參加過幾次這種試映會,
那時還是記者,雖然不跑電影,但偶爾會有這種好康的落到我手裡....
暌違多年後重新進到試映室裡的感覺很新鮮~
不過這個部分算是題外話了,
有空的話,我再另外起一篇來聊這個好了。

這篇的主題當然就是這部電影囉!
「淚光閃閃」這首歌相信大家都聽過。
來自沖繩石垣島的團體BEGIN的曲、森山良子的詞,
歌詞內容就是森山良子紀念和她感情甚篤卻在23歲英年早逝的兄長。
當年(1998年)這首歌已經很轟動,
2001年夏川里美用她沖繩人特有嘹亮乾淨的音色又翻唱了一次,
唱片大賣!

這部電影就是根據這首歌所改編的故事。
內容非常簡單,沖繩一對沒有血緣關係的苦命兄妹,
因為父親離家母親早逝,從小相依為命,所以兄妹感情很好。
長大後,兩個人漸漸發展出似有若無的情愫,
然而,然而,就在什麼都還沒有開花結果的時候,
哥哥卻因為終日辛苦工作太過操勞,
感冒病毒侵入心臟造成心肌炎,突然就不治身亡。
什麼都還來不及說、什麼都還來不及做,就,這麼結束了....

真的是簡單到不行的故事了~~~
整部電影的風格很清新自然,沖繩的風景很美,
配樂,聽不到三分鐘,我就確定絕對是千住明的作品,
(哎~要說這是千住明的註冊商標太明顯呢?
  還是他的風格太固定、不夠用功精進呢?
  還是,我的耳朵太尖了?)
很美的弦樂穩穩托住帶點哀傷的主旋律管樂,
編曲風格和配器方式幾乎和「戀愛的時間」中所用的如出一轍。
不過還是很好聽,
讓我差點在電影一開場就因為配樂而眼淚先奪眶而出了~~
(所以,看電影有時候還真應該在聲光效果絕佳的電影院裡欣賞。
  因為好音響好畫質所帶出來的氣氛,
  絕對和自己在家裡用電視看是不一樣的啦!)

編劇,是讓我原本很期待的吉田紀子~~
會很期待,是因為五島系列給我的印象太深太美好,
以致於一開始看這部電影的前半小時,
覺得這個故事簡單到未免有點空洞....
不過後來繼而想想,其實我這樣的期待是多餘而且不必要的。
畢竟,五島系列有五島的深沈人文特質,
沒有必要也不可以將這樣的風格直接代入另一個完全不同的故事啊!
所以半小時後,我反而比較能放鬆而專心去享受簡單的劇情、天然的風格。
吉田紀子畢竟還是個好手,編劇的節奏非常順暢,
整部電影看下來就是輕鬆無負擔,彷彿夏日微風般自然又舒服。

導演土井裕泰讓整部電影的色調、攝影運用都偏向溫暖調性,
男女主角妻夫木聰和長澤雅美在演技上也頗為渾然天成,
當中只有少數幾場戲的情感處理讓我覺得稍嫌過火,
(例如小兄妹在海邊淋雨、跑向對方、小女孩大哭的那一整場,
  我覺得演技、運鏡都太過搧情!!)
但整體而言這部電影還算是瑕不掩瑜,清新而流暢。

(這裡插一點小小題外話。
  劇中演小小薰的那位小女生佐佐木麻緒,也演過不少戲劇。
  最近看過的是她演「螢火蟲之墓」中那個小女孩。
  我一直覺得這個小女生長了一張非常早熟的大人臉,看起來好怪,
  而且演技一直都太over、太匠氣!
  我不是說她演得不好,而是表演風格太過戲劇化,
  彷彿二、三十年前那種台灣老電視劇的話劇式演法,
  表情聲音肢體都很用力很誇張,
  嗯~~放在現代講求自然風格的戲劇作品裡,就會一直覺得她很突兀!
  於是,這個小女生雖然在這部電影裡出場不多,
  但總讓我覺得是一大敗筆!)

以我自己的觀點而言,
這部戲最大的賣點,或者說最突出的地方,
大概就數男女主角這兩人的選角了!
妻夫木聰和長澤雅美都屬外型清新、還帶點純真憨直的「天然系」演員。
兩個人在這部戲裡也真的表現都很傑出。
妻夫木聰的開朗親切、陽光踏實,
還有長澤的天真活潑、質樸可愛,
真的讓我對這兩個演員的好感度大增。
也是在看了這部電影後,
我完完全全可以了解為什麼有許多男生這麼喜歡長澤雅美了。
就我看過長澤雅美的少少幾部作品裡,
(喊愛電影版、Touch、溫柔時刻、龍櫻、愛在記憶深處)
這部戲裡的她,大概是她最漂亮最可愛的時候了。
呴呴~~有沒有男生已經口水快流下來,摩拳擦掌準備去看電影啦?
別急別急,我快寫完了,上映日期我會放在最後的。

最後啊~~我要說的是,
我是在看完電影後,才注意到這部戲的宣傳的。
嗯~海報和廣告上說什麼催淚指數百分百啦~悲愴愛情故事啦~刻骨銘心啦~
但我覺得並不是如此耶~
至少我看到的這部電影並不是這種重口味的作品!
相反的,我覺得編劇和導演絕大部分都著墨在兄妹的手足之情,
兩人相信相依,彼此關心相互依賴,
那種在日常生活中,兄妹之間為了對方而無私付出的溫暖人情,
比起那清淡得只有一點點的曖昧情愫,
才是讓我覺得這部電影好看的原因。
所以,當電影放完時,巧遇的wispa大大問我有沒有淚光閃閃時,
我笑笑說,有啦!只有閃一滴啦!
但是眼淚掉多少並不是測量一部電影好看度的唯一標準呀~
如果要看一部輕鬆無負擔、又有一點感人情節的電影,
這部就像一杯摻了30%水蜜桃汁的礦泉水,有點淡淡的甜甜酸酸,
很好入口喔~~~


註:「淚光閃閃」上映檔期:3/30(週五)晚場起


附錄:下面為本片主題曲的中日文歌詞


                   涙そうそう  《淚光閃閃》

                                          曲:BEGIN   詞:森山良子

古いアルバムめくり     ありがとうってつぶやいた
いつもいつも胸の中   励ましてくれる人よ
晴れ渡る日も   雨の日も   
浮かぶあの笑顔     想い出遠くあせても
おもかげ探して    よみがえる日は 涙そうそう

翻著古老的相片簿 對著總是總是
在心中鼓勵著我的人 囁囁著謝謝兩個字
晴空翊爽也好 大雨滂沱也罷
那時時刻刻浮現的笑容 即使回憶已遠離褪色
我依然追尋絲絲影跡 當他甦醒時總讓我 淚光閃閃 

一番星に祈る    それが私のくせになり
夕暮れに見上げる空 心いっぱいあなた探す
悲しみにも   喜びにも  
おもうあの笑顔    あなたの場所から私が
見えたら   きっといつか    会えると信じ 生きてゆく
對著第一顆升起的星星祈禱 已經變成我的習慣
在黃昏時仰望的天空裡 滿心尋找你的蹤跡
悲傷落淚也好 歡喜雀躍也罷
你的笑容總會浮上心頭 我相信從你所在的地方看得到我
也相信我們總有重逢的一天而活著 

晴れ渡る日も   雨の日も  
浮かぶあの笑顔    想い出遠くあせても
さみしくて   恋しくて   君への想い   涙そうそう
会いたくて   会いたくて   君への想い   涙そうそう
晴空翊爽也好 大雨滂沱也罷
那時時刻刻浮現的笑容 即使回憶已遠離褪色
如此孤單 如此眷戀 對你的思念讓我 淚光閃閃
想見你一面 想見你一面 對你的思念讓我 淚光閃閃







Keywords, top keywords, adsense keywords, expensive keywords, adwords keywords.
Keyword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akua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