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我來說,這是一部後勁很強的電影。剛看完一遍,就很想馬上再看一次!
由於故事講的是五個美術大學學生的青春日子,因此畫面的色彩特別繽紛。
然後擔任配樂的菅野洋子,早已是動漫界的配樂大師,
這次她為這部作品所創作的曲子,真是支支悅耳動聽,洋溢青春氣息;
再加上電影的選角很成功,五個主要演員都非常有型,演技也頗優,
而且,我很喜歡這個故事裡談青春與暗戀的筆調,
許多寫意的情境,輕重恰到好處,算是個人頗為喜歡的電影小品了。

當然這些純粹是我只看了電影的感想。
因為這部電影是改編自同名漫畫,之前又已經有了動畫版本,
據看過前兩個版本的觀眾說,其實電影是最不好看的了....
嗯~~這我就不好說什麼了。
因為我真的都沒看過,無從評斷起,
所以我純粹就是把它當成一個獨立的電影作品來看囉~


   *        青春,無敵的青春          *


我猜想,
比起漫畫(據說共十冊)或電視動畫版(也出了好多集)
有足夠的餘裕琢磨鋪陳故事細節,細細描繪角色的特質,
電影版大概只能用寫意的方式來說這五個大學生的繽紛青春了。
這是電影先天上的缺陷,但或許也是特色吧!
於是,相較於工筆細描,電影給我的感覺正像是花本育的巨幅水彩作品,
很有大筆揮灑的率性風格。
也許細部來說有點跳躍,
看不出故事的強烈因果連結或者角色間的緊密關連,
但重點部份則真的非常有味道~~~
而且,是越看越有味道,讓我看了三遍還意猶未盡!

故事開始於有點笨拙天然呆的竹本在建築系老師花本修司的家中,
看到老師的姪女花本育戴著大耳機,一邊聽音樂一邊專心作畫的模樣。
見到她的那一剎那,竹本聽到自己了墜入情網的聲音~~~
於是揭開了這部談青春年少的徬徨、談少男少女純真愛戀的故事。

這部作品的五個主角都非常有型有樣。
花本育是個極為單純有點自閉,腦子裡只有繪畫的天才少女畫家,
竹本,就有點天然呆囉~其實算是憨直可愛型的吧!
(咦?怎麼這麼巧?竹本用中文合起來寫,不就成了「笨」嗎?哈哈~)
森田學長美大念了八年還不想畢業,個性放浪不羈,很有藝術家的瘋狂氣質;
自覺很變態但其實很溫柔的真山巧暗戀打工的事務所的熟女老闆娘原田理花,
成天偷偷跟蹤在後,還暗自收集一堆理美用過的物品貼在房間牆上,
宛如變態跟蹤狂.....
而看起來有點兇,但私底下很可愛的山田亞弓則暗戀真山,也偷偷跟蹤真山。
她了解真山的一切,也包容這一切,還默默在後面支持他。

撇開戀情的部份先不提,
這部講大學生恣意揮灑著青春時光的電影,其實講得很清新自然。
青春是什麼呢?
在他們這個大學生的年紀,大概就是不為什麼,即使每天看起來漫無目的,
但就是單純地嬉鬧著、笑著、哭著、苦惱著,
為了苦澀的單戀而痴痴盼著、酸楚著、憂愁著,
然後,下一刻又可以燦爛如陽光般的生活著......吧~~~

青春,
在這裡可以是森田學長首開個人展,和重要藝評家發生口角衝突後,
儘管懊惱萬分,但,下一刻就將這些事情拋在腦後,
和竹本這群苦哈哈的大學生開著修了一年才能動的美大「名車」,
說去海邊就去海邊....
青春,
是在大海邊膽敢狂放地大喊大叫,合衣跳入大海中盡情玩到瘋狂。
或者也可以是一群學生在住宿處烤肉唱歌,
還大聲唱著即興編詞、大聲讚頌肉之美味的好笑歌曲,
每個人臉上還帶著滿足而沈醉的笑容......

當自己不滿意的創作被畫廊以商業手腕高價賣出時,
還沒被成人世界完全污染的森田學長終於還是決定放把火,把作品給燒了。
當他對著花本育說,這裡燒的不是作品,而只是一捆捆的鈔票時,
那種沈沈的帥氣,大概也是專屬青春吧~~
一種不為名利、可以完全忠於自我的年輕專利~~

我很喜歡電影中幸田老師和花本老師的對比。
那是成人世界對於這群大孩子們的心情還能否理解的兩極觀點。
幸田老師代表成人普遍的價值觀,以指導學生參展、獲獎、成名為目標,
將年輕不羈的才情急急框在大人世界的規則裡,還以此為教師的職責,
深信這樣能夠減少天才在隨心所欲的綻放才華後,
不至於因為不符合成人世界的規矩,而迅速消失在畫壇上。
花本老師則是帶著理解而包容的態度,
笑笑地看著陷入低潮不知所措的小育和猶不想進入成人世界、任性留校八年的森田。
他總是叼著煙,瞇著眼,彷彿想起自己也曾這樣彷徨不知所以,
然後靜靜地看著這些年輕衝動但也充滿生命力的孩子們,
以每個人自己的方式去經歷挫折、在困境中苦惱或茫然不知所措;
然後,在有點距離的地方,靜靜守護著這樣的孩子。
所以,面對完全站在成人觀點的幸田老師,他只是淡淡一句:
「偶爾也要給孩子做夢的權利呀~~~」
一個是急著要幫助孩子進入成人世界的幸田,
一個是從容看著孩子們自己去體驗生命的花本,
呀~~~看著這樣兩個角色,
不禁會讓我自省,我現在,是屬於哪一邊的成人呀?


我太喜歡這部電影以美術作為背景了!
不僅僅是因為畫面呈現上有不同於一般電影的高彩度繽紛質感,
每個角色的造型不管是可愛的、整潔的、頹廢的、土氣的,
服飾髮型也特別鮮明有型;
更因為我自己對美術完全苦手,
以至於對藝術高手完全處於仰望偶像的崇拜心態吧~
即使光是看著小育和森田學長彼此被對方的作品激發靈感,
兩人埋首各自創作或是聯手即興塗鴉的場景交錯進行的幾場戲,
我都看得目不轉睛,欣羨不已~~~
看著他們用色如此大膽卻如此美麗,
看著他們拿著畫筆或雕刀,一點一點地專心創作的神情,
都讓我看了感動不已,
那大概是專屬於美術白癡對於這部電影渺小的卑微的崇拜了吧!

所以,光是從美術的角度出發,這也都是一部畫面上美麗無比的作品,
讓我看了好開心!


   *        暗戀,酸楚的暗戀          *


再來談談這部電影的另一個重點 -- 暗戀。

大學時期的愛戀有時候並不是那麼容易找到兩情相悅的對象,
裡面也許有更多的人是愛戀的心情偷偷埋在心底,
悄悄將一個人捧在心上,大氣不敢喘一下的守護著她或他~~

竹本對小育、真山對理花、山田對真山,
甚至包括花本老師對理花(?),大概都是這樣的心情。
滿心的戀慕但卻沒有出口,
一股熱情禁錮在自己體內,衝撞著苦惱著哀愁著,無處宣洩。
雖然許多作品裡都寫過這種暗戀的苦澀心情,
但我特別喜歡這部電影裡對這種心境的後續處理方式 ---

這幾年看日劇時發現,
腳本家常常會讓劇中人物在受挫受困,找不到出口時自問:
「這時候,我能做的事情是什麼?」

我很高興看到這樣一個問號,在這部電影裡有了很溫柔的一個答案。
喜歡一個人,可以不是絕對的佔有。
即使酸楚,即使只是站在旁邊,也有可以為他或她而做的事。
不求回報,就只是單純地希望自己喜歡的人能夠快樂,
就夠了~~~

竹本為了陷入低潮的小育,因為發現自己能幫的實在有限,
於是即使知道小育欣賞的不是他而是森田學長,
他還是願意為此去求助森田,尋找讓小育重新振作的良方。
真山如此無可救藥地眷戀著理花,即使被理花發現而丟掉工作,
最後還是硬著頭皮回去重新求職,不害怕被傷害被拒絕,
至少在工作上可以支持著孤單的理花。
而我最喜歡的是山田。
她那麼那麼喜歡著真山,也知道真山跟蹤理花、眼光無法離開理花,
但她不願看到真山被理花拒絕後頹喪失志的模樣,
於是主動將真山推向理花的事務所,鼓勵他不要放棄,不要死心。
雖然這樣會讓自己的心很痛很痛,
但是至少自己喜歡的人又恢復了精神、重新有了笑容了 .....

而讓我看了又看,好喜歡好喜歡的一幕是,
山田在片末帶著幾分醉意不勝腳力,體貼的真山於是揹起了山田。
走在堤防步道上,
山田趴在真山背上,終於鼓起勇氣說:「真山,我喜歡你!」
溫柔的真山只是走著、聽著,默默地「嗯~」一聲回應著。
暮色裡,
山田又勇敢地大聲喊了幾次:「我喜歡你!我喜歡你!」
真山就是理解地、但也無能為力地繼續揹著她走著...走著...
那時我會覺得,山田好真好可愛呀~~~
而真山也好棒好棒呀~~~
兩個人很誠實地面對這尷尬的情境,
雖然這樣的對話直接到有點笨拙,卻也是最最真情的呀~~
這兩個人終於不再迴避自己的情感,也勇敢面對對方的回應,
結局雖然無法圓滿,但至少可以讓自己無憾吧!
這是一個讓我看了不禁要嘆息的安排了~~~
一個讓我覺得看這部電影真是值得的安排~~~

電影走到最後,竹本的旁白是:
「總有一天,我會成為支撐妳(小育)的支柱。
  為了支持妳,我要讓自己變得更堅強。
  但在此之前,我要把想說的話告訴妳.....」
就是一句單純的「喜歡妳」,
不求回報,就只是想將這樣的心情傳達給對方而已。
所以小育最後的那聲「謝謝你」,還有燦爛的笑容,
大概也就是這部電影一開始竹本墜入情網後,到了結尾最美好的回答了吧~

年輕時候的戀情,如果得不到同等的回報,
至少,僅僅讓對方知道自己的心意,
然後獲得一個溫柔而體貼的理解,也算是了無遺憾了吧!
我好喜歡好喜歡這樣的結尾,
雖然笨拙,但就是很瀟灑,很真!
那完全是青春世界的無敵勇敢,
一種進入成人世界之後,就可能逐漸消失殆盡的勇氣!

所以,我不管漫畫怎麼畫、動畫怎麼演,
光是這個結局的安排,就讓我覺得這部電影本身就好棒啊~~~
很值得看喔~~


附註:
有關【蜂蜜幸運草】日劇版與電影版的比較,
請見拙作【
蜂蜜幸運草(日劇版)--不同世代的青春之歌(兼小小版本比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akua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