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一直覺得,
一個社會的文明要夠成熟,才能直面而細緻地探討全面性的人權概念。
那個人權,是包括對一般人所認為的負面族群,也要考慮到的。
日劇「海容」是切入加害人母親的心情,給予同理心的理解,
這部「無人守護」也是從罪犯家屬的角度來談基本人權的保護。
同樣的概念,出現在同一年度的電影和電視劇中,(註)
我想,這應該代表日本多數觀眾已經成熟到能夠接受更細膩更人道的觀點,
否則,背負收視率與票房強大競爭壓力的日本娛樂界,
應該很難讓這種挑戰一般二元道德價值的作品問世吧?!

「無人守護」說的是一個未成年的少年船村直人犯下殺人案後,
他的妹妹沙織被媒體、網路甚至自己的男友極為不人道地追逐陷害,
而在這整個過程中,受命保護沙織的刑警勝浦卓美也被牽連其中的故事。

電影的一開始,
聖歌風格的主題曲伴隨著大批警力和媒體粗暴地湧向船村家的畫面、
伴隨著船村太太驚恐惶惑的臉孔和屋外花盆不斷被雜沓人群踩破的畫面、
同時伴隨著沙織在學校開心生活的鏡頭穿插跳接著,
彷彿宣告這個家庭的平靜生活即將隨著家中長子的犯行從此消失。
能夠守護這個家庭免於破碎的,還剩下誰呢?

嗜血的媒體用刺眼的燈光、利刃般的麥克風讓這家人無所遁形。
附近的鄰居開始按電鈴打電話毫不留情地謾罵排擠,
網路上馬上有人開啟論壇提供各式情報供好事者對這家人展開人肉搜索,
讓“所謂“嫉惡如仇、但其實可能只是無所事事的網民有了泄憤的管道,
甚至對已經被警方帶到偏遠地區躲避媒體的沙織不斷進行騷擾凌辱和攻擊。

罪犯的家人應不應該有人權?
我不知道一般人的答案是什麼,但我自己認為這應該是毋庸置疑的~
一個罪犯再怎麼罪大惡極,但只要家人沒有犯案嫌疑,
罪不及妻孥這應該是基本的人權觀念。
不過我在太多日劇和日影裡看到這種排斥罪犯家屬的情節,
這讓我不由得懷疑,是不是日本民族的群體潔癖太強,
不容自己身邊存在帶有這種重大汙點的人,
因而屢屢發生犯人家屬被周邊環境排擠,
而不得不隱姓埋名到處搬遷度日的故事。

或許因為這種嚴重排斥異己已是日本社會常態,
也或許正如這部電影一開始的字幕所提醒,
雖然警方不願證實,
但可能已有罪犯家屬因為受不了外界龐大壓力而自殺的案例發生;
因此據說日本警方存在一套保護罪犯家屬的隱密程序,
目的就是盡量避免讓這些人遭受排斥,無法在社會上立足以致發生憾事。

本片一開始就展現警方為保護船村一家人而進行極高效率的程序化作業。
他們在進入船村家後,一方面展開蒐證工作,
同時也為茫然失措的家人立刻安排離婚再結婚、全家改從母姓、妹妹休學,
並且安排法庭、教育單位人員到場讓所有法定程序立即生效的系統化作業。
這一切高效率的隱密作業模式,
無非就是因為每當發生案件後,
罪犯親屬遠比犯人本身要遭受更多媒體追逐曝光的可能;
而在這個訊息傳播可比光速的時代裡,
這些家屬若不隱姓埋名就要一輩子背負著外界異樣的眼光,永遠無法卸除。
在日本這個要求極為嚴明的社會裡,
如果不從旁予以協助,這群人恐怕就將過著永無寧日的悲慘生活。

片中少年殺人犯的母親已在不堪壓力的狀況下迅即自盡身亡,
十五歲的妹妹沙織則被刑警勝浦卓美帶離船村家,
企圖遠離媒體的追逐。
然而,嫉惡如仇的記者梅本自許為正義之聲,
對勝浦和沙織窮追不捨,甚且理直氣壯地對勝浦嗆聲:
「家屬也有連帶責任,應該讓她(沙織)道歉,
  希望罪犯的家屬也能一起出來贖罪.....」

應該稍有教育程度或人權認知的報社記者猶有如此想法,
那麼網路上許多地下論壇甚且出現聲討、追殺令的言論當然也就不足為奇。
勝浦只能帶著沙織越逃越遠,
然而這又是一個電子傳播無遠弗屆的時代,
即使躲到偏遠郊區,
只要一個風聲走漏,他們的行蹤根本無所遁形......

這部電影說的就是這樣一個悲傷的故事。
罪犯的家屬成為媒體、網路的眾矢之的,
他們成為社會宣洩恐懼與憤怒的出口,
幾乎沒有人會站在他們的立場為他們的基本人權著想。

所以負責保護任務的刑警勝浦才說,
在這世上,誰也不會保護我們,除了自己。
他最後鼓勵沙織要堅強起來,保護自己的爸爸和哥哥,
即使哥哥做錯事,即使爸爸是造成哥哥壓力過大的元兇。
他說,
「保護一個人,就是要去感受那個人的痛苦。
  感受別人的痛苦是一件很難過很痛苦的事,
  但這就是妳活下去的意義所在。
  妳要好好活下去~~~」
在全世界都充滿敵意的時候,
這部電影並沒有給一個媚俗的答案,
它只是告訴當事者,
自己要堅強起來,家人之間就只剩下彼此相互扶持了。

志田未來這個小妹妹在電影裡的表現非常亮眼,
她眼中的恐懼、憤怒、哀傷、冷漠、桀傲、堅強,非常真實有說服力。
佐藤浩市飾演這個曾因沒看好嫌犯而導致無辜小孩喪生的刑警勝浦,
不時掙扎在自己的心靈創傷和堅守工作崗位之間,
這部份由他演來也讓人非常動容。

這部電影的編劇和導演是曾創下「跳躍的大搜查線」系列傳奇的君塚良一。
警匪系列一向不是我的菜,所以我對大搜並不熟悉,
君塚良一給我的印象就一直只停留在我看過的「役者魂」和「離家千萬里」。
說老實話,這兩部日劇是被我列在「腳本很糟糕」的拒絕往來類別裡,
所以我對這部電影的編導能有這樣的呈現,
實在覺得還蠻驚訝的。
所以是不是每個創作者都有其擅長和苦手的類別呢?
「無人守護」這部電影大量使用手提攝影機拍攝,
以晃動的鏡頭、大量的實景和即興演出強調寫實風格。
這樣的手法讓觀眾彷彿切實感同身受船村家突然受到侵犯時的驚心動魄,
也讓整部電影的主題更能突顯。
同時,這部電影還特別將事發日期就定在電影首映當天的日期,
更加彰顯這部電影企圖貼近當下真實生活的紀實寓意。



                            相關作品    特別劇「無法守護」


我一直很佩服日本人的行銷手法。
就在這部電影的首映當日(2009年1月24日),
同個製作團隊也在當晚的富士電視台推出一部相關的特別劇「無法守護」。
主題剛好與電影的「保護罪犯家屬」相對應,
以「保護受害者家屬」為出發,
描寫兩個刑警勝浦、三島保護心理醫生尾上令子的經過。

據說,這部特別劇是在電影拍攝完成之後,
由於片中兩位刑警勝浦、三島的互動讓編導君塚、製作龜山千廣很有感覺,
才另行產生的創作構想。
於是在這齣特別劇裡,
側重描述勝浦因為自己的工作造成精神創傷而接受心理治療的過程,
還有年輕刑警三島因為辦案而被混混注射毒品產生毒癮的經過。

這兩部作品,特別劇的片尾就是電影的片頭,
這一頭一尾完全相同的主題曲和完全相同的劇情剪接畫面銜接。
或許是我孤陋寡聞,
但這應該是我第一次見到的連結手法,
很有特色也很能達成交互宣傳行銷的目的,
在此特別一提。

這整部特別劇算是從電影裡出現的三個人物所衍生出來的周邊故事,
兩部作品可以單獨成立,中間重複性並不高、關連性亦不強。
兩部都是很不錯看的警匪類戲劇,
但我個人覺得電影比特別劇好看,
因為那裡面傳達的人道精神和悲憫的觀點更讓我覺得值得觀眾深思。

另外,我也很想推薦這兩部作品的共同主題曲。
這是由英國男童合唱團體Libera所演唱的"You Were There",
曲中聖潔悲憫的聖歌風格,
讓整部作品更能顯現人性的脆弱與堅強、罪惡與救贖的主題,
聽著聽著會讓人覺得心靈得到撫慰,
大推~~~~




註:
日劇「海容」首播於2009年  (緯來譯名:愛與寬容)
電影「無人守護」首映於2009年1月24日

本片日文原名:誰も守ってくれない
中文另譯:誰都不能保護我、誰來守護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akua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