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來這部日劇有原著啊~~這是我收到朋友的試讀邀請時第一個反應!
所以我是先知道有這部日劇,然後才知道有這本原著的。
因為很好奇這種原著與影像改編之間的變化關係,
也因為是朋友邀請,
於是我就在其實連日劇的內容在演什麼都不知道的狀況下,
也對這本書呈現完全空白的印象下,開始了試讀這本書的工作。

簡單地說,這是本很輕鬆易讀而且還很有趣的輕小說。
而或者,我可以這樣說嗎?
這是一本【被偽裝成小說的勵志手冊】。
這是我對這本書的解讀。
咦?這是什麼意思啊?會不會有人很好奇我在說什麼?

這本書的主角「我」是個再平凡不過的日本上班族,
他跟所有的普通人一樣,常常為了想要改變人生而立志要做些什麼,
但他也跟所有人一樣,對於這樣的志願總是只有三分鐘熱度,
到最後總是無疾而終,生活終究還是在原地打轉,一事無成。
有一天,這個平凡上班族的家中突然出現長得像一頭象的奇怪生物,
這個怪物自稱為來自印度的神「迦尼薩」,
祂說祂可以讓這個「我」實現願望、在社會上出人頭地獲得成功,
只要現在開始照著實行祂所出的簡單課題就可以了。

整部小說就在「我」和這個其實很人性、很好笑的「迦尼薩」的互動間,
一項一項地呈現迦尼薩的課題,
一樣一樣分析在社會主流價值中,所謂「成功」的人該努力培養的特質。
例如:
擦皮鞋(咦?是嗎)、
在便利商店捐出零錢(蛤?這是什麼意思?)、
吃飯吃到八分飽就要節制(喂~妳在騙我吧?這跟成功有什麼關係?)、
逗見面的人笑(
....#@$%@$^是妳在開玩笑吧!)、
打掃廁所(...-.- 我不想聽了..).......

有沒有很奇怪?
這跟市面上那些教人家要如何成功、如何出人頭地的書的內容不太一樣吧!
是的,但也是因為如此,所以才有趣啊!
請大家別小看這本書,就是因為他的切入點不同、寫法不同,
所以這本書才能受人矚目,成為日本各大暢銷書排行榜總冠軍,
發行量邁向兩百萬冊大關,
而且已經/即將有舞台劇、日劇版和電影版三種影像化改編產品陸續問世。
簡言之,這本書的成功本身,就很值得讓人推敲它的成功之道。

一般市面上標榜所謂“成功學“的書籍林林總總,
絕大多數就是寫成實用性內容、一點一點列舉說明,
然後像手冊一般告訴你要如何訂定遠大目標。
說得明白些,就是寫得很制式化很教科書,一板一眼,讀來並不有趣。
但是這本「夢象成真」用了與眾不同的切入點,
以小說的格式創造了兩個人物的對話和故事,
用一個如你我一般平凡的主角「我」(看!果然是多數人的代言人!)、
和一個很人性化、很有童心、愛吃甜點、還戒不了煙的印度神迦尼薩,
透過這兩個角色的對話和想法激盪,還有故事般的逗趣情節,
作者將「如何成功」這件事在思考上的反覆辯證呈現得既生動又好笑,
同時他也將如何成功的努力步驟細分到非常生活化的小節裡,
告訴讀者一個想要成功的人必須要在生活中每個微小的環節中
觀察入微體會入微然後實踐入微.....
就像剛剛我在上面提到的那些看似荒謬的努力課題,
當一個人從每個毛細孔、每個細胞都將自己儲備好邁向成功的特質,
只要自己夠用功夠努力夠持之以恆,夢想的目標自然不遠.....

以上就是這本小說的主題。
但話說回來,
我自己對於社會主流價值所謂的“成功“其實是一直抱持著:
「那是別人家的事,與我無關」的態度的。
所以對我而言,
這本書真正好玩的地方其實不在於如何實踐步驟邁向成功這個部份。
我喜歡的是作者賦予「迦尼薩」這個印度神非常人性、有趣又溫暖的地方。
比方祂愛吃甜點,有時候祂會命令主角去買來「供奉」祂,
但是更多時候祂會用暗示的、撒嬌的、騙取的各種好笑的手段來獲得。
祂有時候會惡作劇、會用賊頭賊腦的方式讓主角嚇出一身冷汗,不敢造次;
有時候真的生氣起來,還會讓主角用剉咧等的心情等著被好好教訓一番....
然而祂也有弱點,比如祂怎麼努力就是戒不了煙,
比如祂看見甜點就會心花怒放,像個小孩一般.....

我是因為這個角色而喜歡這部小說的,作者水野敬也的文筆生動活潑,
迦尼薩的個性躍然紙上,和主角「我」的互動詼諧kuso又有趣。
也因為迦尼薩這個特別的角色,
讓我很好奇日劇版找了誰來演,於是這兩天花了點工夫去找劇照。
喔喔~~我的直覺很準呢!
劇組找了古田新太來演迦尼薩!
(我一邊看小說時,一邊假設的演員就是他呢!)
這個大叔很有喜感,意外地適合演少女般的撒嬌、小孩般的胡鬧~~
而且從我在日劇官網上看到的劇照,
我才發現,劇中的主角已經從男生改成女生,
而且從各集的劇照上推斷,整個故事似乎在影像化後改編的幅度還頗大。
小說版原本專注於一對一的角色互動,到了日劇版裡已經擴大規模,
除了有水川麻美主演的平凡上班族接受教誨之外,
還有小栗旬飾演的成功範例參一腳。
而在教導的角色上,除了迦尼薩之外,
好像還多了許多祂的各國神明朋友加古今中外歷史人物不時來攪局的樣子,
整個陣容變得很熱鬧,搞笑指數變得更高了.....
這樣一整個勵志又歡樂的日劇應該會頗受歡迎吧!
難怪在深夜劇的時段還能有4.67的平均收視率了!

你是不是屬於那種每到新的一年或新學期開始時,
就忙著許願忙著立志要改變自己、但每每總是虎頭蛇尾又一年的人?
趁著這段時間有長長的悠閒年假尤其又是開年之初,
有空的話不妨找這部作品來看看,
不論小說版或是日劇版,應該都是輕鬆小品,
挺適合拿來渡假兼勵志用喔!


(註:小說中文版即將上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akua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