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pr. 7. 2013

現在閱讀書報,一定要戴老花眼鏡!
已經沒有天人交戰或讓我猶豫的模糊空間,
如今就是得戴著看書看報才舒服!
早十年前,
南港一家眼鏡行是火星人近視度數有變化時,換眼鏡必報到的地方。
看來,接下來換我了。
只是,我不是近視,是年輕時沒有近視,
所以來得比別人更早的老花.....

然後,最近開始閱讀簡媜的散文大集,
之謂大集,因其厚度與長度,真真可以如此尊稱。
其實,我多年來已經很少閱讀簡媜或其他中文的散文作品了,
一方面是閱讀日劇取代了我閱讀文學作品的很大比例,
一方面是,因著日劇的因素,
即使是閱讀文字創作,我也總是自然而然以日本作家的作品為主。

會想看簡媜這本新作,
其實是被「老年書寫與凋零幻想」這個副標題裡的「老年書寫」給吸引...
原來,這位我從年輕時代就很喜歡的作家,
也走到了開始思索「老年」的階段了...
而我,也這麼剛好在這幾年,
拜生過一場大病之賜,
開始思考關於自己的生命與往後的「後中年時期」(或初老?)生活....

於是,在這個年紀,在自己的這個生命階段,
與這樣的散文大集相遇,
彷彿是有人幫我預習或複習著近年和往後幾年的生命課題,
以著犀利、嘲諷的文筆,
幫我在前面披荊斬棘~~
可以預期,
這樣的閱讀經驗會是愉快卻又帶著些不忍的吧~~

於是,
這個「順手將老花眼鏡擱在才開始展讀不久的這本書上」的畫面,
突然就覺得很有Fu啊~~~

其實就只是一個不經意的動作而已....X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akua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