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ㄟ斗....我平時很少這麼密集發文章的,所以這篇純粹是臨時插花!
如果知道“溫柔時刻“也喜歡這齣戲的人,
有空可以看看同樣是腳本家倉本聰杯杯25年前的老作品“來自北國“。
(播出訊息請看本文最下面)
這齣戲一直是我想看而看不到的夢幻逸品。
因為它本篇(24集)加特別篇(11集)集數太多,加上年代又非常久遠,
裡面又沒有俊男美女、偶像歌手,
緯來這種日本台買進版權的機率很低;
然後呢,市場上沒有菜,
日本原版的太貴、而且沒有中文字幕,
種種原因導致這齣戲真是成了讓我可望不可及的珍品!

前一陣子,有位日劇達人提供我一部份這齣戲的影片,
但並不完整,至為可惜!
但我還是非常非常感謝這位達人,
讓我一瞥這部作品的片段。

嗯~~說了這一大堆,
重點來了!
這齣戲前年在八大電視台以國語配音的方式播出過,
當時我無緣得見。
昨晚逛 BBS 時才又得知,
這齣戲在六月一日開始,
於太陽衛視(哎哎~~這是哪一個頻道啊?)開始重播囉!
可是、可是,我要話說在前頭,
這是國語配音版的喔~~
想看的朋友可能要很有忍耐力才能看得下去吧!
我自己呢,
心想:“連輪舞曲我都可以看得下去了,那這次我應該也可以辦得到!“
因此我決定再來試試看自己的忍耐底線!

我從其他網站上貼過來一小段這齣作品的簡介:
『來自北國』故事的場景發生在一九八一年北海道富良野,
  婚姻失敗的黑板五郎帶著一對兒女從東京回到了家鄉,
  五郎憑著年少時期對家鄉土地的情感及鄉下親朋好友的熱情,
  土地就如同母親般,很快地接納他們。
  鄉下要填飽肚子不難,就地取材就可『自立造屋』,
  倒是一雙兒女過慣了都市生活,
  在物資缺乏、艱險的自然環境下還得面對單親教養、思念母親、教育、友情等問題。
  這樣一個尋常寫實、毫無偶像包裝的連續劇,感動了千萬個家庭,
  二十一年來(每隔幾年才出一個單元,二00二年夏天此劇劃下了休止符),
  每次有新單元推出,無數個家庭就守在電視機前。
  除了平實感人的劇情,導演堅持演員不換人,
  劇情隨著劇中人的年齡來編寫(從年輕演到老,從小演到大)的真實感,
  當然富良野壯麗的田園風光及深度的歷史人文風采,更是此劇受歡迎的原因。

(註:簡介取自http://www.dfun.com.tw/others/others_13.aspx?articale_id=83

從上面這段文章大致可以看出,
倉本聰在這齣戲以富良野為舞台、黑板五郎一家的經歷、成長為主軸,
帶出了許多倉本聰自己的人文觀點,
正如同他在“溫柔時刻“中,
以森林之鐘咖啡館為舞台、湧井父子的親情經歷為主軸一樣。
所以,其實我大概猜得出,
這些舞台、主軸容或重要,
但填進這些骨幹裡的血肉才是倉本聰要說的話。
這些話,不是纏綿悱惻的愛情、也不是高潮迭起的權力鬥爭,
就只是平實而簡單的生活觀、人生觀,
如此而已!

我看過前四集,因為是二十多年前的作品,
畫質、音質當然都沒有現在精良科技的輔助而有那麼細緻而乾淨的質感,
但是,在粗糙的畫面顆粒和不那麼立體的聲音中,
這齣戲質樸的精神卻是更加深刻動人!

啊~如果喜歡五島醫生這齣戲的人,請有空一定要看看這齣戲!
吉岡秀隆就是在這齣戲裡演童星長大的。
所以才會有很多日本人覺得是看著他從小長到大的!
小時候(大約四年級吧!)的他,超可愛的唷!
圓圓的臉、很頑皮的樣子,還超會演戲的!(真的、真的超會演戲的啦!)
難怪他雖然後來有很長一段時間沒有太多演出機會,
但日本人還是對他印象非常深刻!

另外,「五島醫生診療所」這齣戲的編劇吉田紀子,
也算是師承倉本聰,
曾經在倉本聰開設的「富良野塾」待過,(請見後記)
因此,如果喜歡五島這齣戲的腳本的人,
當然也不能不看「來自北國」囉!

對了對了!看「來自北國」這齣戲還有個bonus,
從這齣戲可以看到許多我們現在還看得到的老演員很年輕時的模樣喔!
包括『人間的證明』裡那個眼睛瞎掉的老妓女(她年輕時好美喔!)
和『天真可愛』裡的媽媽(我幾乎要認不出來了!),
真的很有趣喔!

這齣戲在許多日本人的心中已經是他們共同的記憶,
因此到現在還有許多旅遊行程都是以這齣戲的拍攝地點和場景
(許多專門為這齣戲而蓋的房子到現在都還在!)為主題而設計的喔!
就連在台灣找得到的中文旅遊資料中,
也有許多都是以「來自北國」這齣戲為重點來介紹富良野呢!

這是這齣戲的一些基本資料,大家有空可以看看。
http://dorama.info/drama/dramashow_common.php?num=700(中文)
http://www.alived.com/time/north.html(日文)

好啦~接下來才是最重要的資訊啦!

「北國」(這是太陽衛視的片名翻譯)
播出時間:每週一至週五晚上十點首播
                 隔日早上四點、八點、十二點重播。
頻道:太陽衛視(請各位自行搜尋一下吧!我查了一下,在我家是86台!)
註:本片為國語配音
今天起播出的為第八集。

後記:

也許大家都沒有注意到,「溫柔時刻」的腳本家其實總共有四位。
除了倉本聰幾乎主寫每一集的腳本外,
另外還有吉田紀子、田子明弘、小林彰夫各與倉本聰合作了幾集的腳本。
而後面這三位全都出身於富良野塾。
富良野塾是倉本聰在1984年於富良野以個人財力開設的腳本家及演員訓練營,
一期只收三十人(演員及編劇各半),為期兩年,
期間採合宿生活,完全不收學費,但是學員必需自行耕作自給自足,
很特別吧!

另外,我將在明天請同事幫我翻譯後,
在這裡貼上倉本聰所寫的富良野塾開塾起草文。
從這篇起草文,其實就可以稍微窺見倉本聰的人文觀了!

註:太陽衛視播出的“北國“已於2006年8月下旬播畢!


></a><br> <A href=Life Experience Degre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akua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