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夜睡前看到的最後一個消息,
竟然是日本媒體傳出倉本聰可能即將封筆,不再為連續劇寫腳本了!!
(新聞原文我已放在本文最下面)
看了這樣的消息,真的真的很落寞~~
在這裡的熟朋友都知道,倉本聰是我最敬重最喜愛的日本戲劇腳本家。
我不只是因為他的編劇手法爐火純青,
更因為他腳本中總是富含深厚的人文觀照,發人深省並且寓意於無形,
讓作品真正達到老少咸宜並且言之有物.....

只是,這樣一個對世界、對社會、對人群具有如此使命感的創作家,
終究不想再為這樣一個讓他如此失望的時代貢獻心力了!!
我可以理解他深感受挫的疲憊和絕望,
但正因為可以理解,所以更覺傷感。
這是一個時代的結束,一種價值的消逝,
從他的作品中所傳達出來那種深厚的人文精神---
對人性~對事物~對大自然~對歲月~對生命~對生活...
等各種面向全面而深刻的理解與寬厚對待~
那樣包容而又帶著幽默語調娓娓道來一個個精采無比的故事,
以後,很可能再也看不到了......

最近,我常常覺得自己也快被時代拋在後頭了。
在BBS日劇版熱烈討論的熱門作品,
對我而言往往已經有節奏太快、腳本深度不足的缺憾。
也就是說,
現在以大學生、年輕人(三十歲、甚至三十五歲以下)為主流言論的討論區裡,
他們所喜歡的、具有高度話題性的、以年輕偶像為宣傳重點的作品,
往往是我已經無法喜愛的風格和內容;
而相反的,
如果有一齣戲被很多人批評為太過沈重、步調太慢、很想快轉......
事後證明那反而都是我的菜~~

我發現長久以來我總是在文學、戲劇作品裡尋找某些讓我認同的精神,
就像是在尋找與我相近的頻率,使我在茫茫人海中不至覺得孤單。
現在細細想來,
那大概是想在越來越輕薄短小快速便捷又重口味的時代節奏下,
企圖尋找依然可以沈澱可以供人思考自己內在小我與外在大我的價值吧~~
只是,這樣的價值,越來越不被重視,
於是,在時代的篩網下,
這些所謂的精神與價值,就像流沙一般逐漸流失,
而大部分人甚且對這些無形的消逝毫不以為意......

就像「料理仙姬」最後一集裡,
準備收購一升庵土地的大企業老板用既非輕蔑亦無珍惜的淡然語氣,
就只是在商言商地說著,
「這世界上也有人對於北極熊即使瀕臨絕種也毫不以為意喔~」
這時候,
我還真的想到自己身邊確實存在許許多多有著類似想法或價值觀的朋友....
而,當下的我看著這樣的場面,
心裡是說不出的心痛,和悲傷~~~~

對我而言,倉本聰,就是那樣的北極熊,
而我相信,即使在常來我這裡看文章的朋友裡,
一定也有人對於倉本聰的封筆絲毫不以為意,
而我,其實也只有心裡無言地不斷滴血....
再以這樣一篇文章盡我自己綿薄之力,
向倉本聰爺爺致敬,如此而已了~~~

~~~~~~~~~~~~~~~~~~~~~

以下是兩篇日本新聞原文,(其實還有其他篇,但我就不放上來了!)
記者是在採訪秋季檔新戲「風之花園」的拍攝現場時,
向倉本聰當場詢問的結果。
我的日文不夠好,但大致上半猜半看,還猜得出來七、八成的意思,
反正就是說不滿這個收視率至上的環境,
工作人員也不夠用心....
加上身體(似乎)有些狀況,
所以大概就此封筆的可能性很大了.......


倉本聰氏「これが最後」テレビ局に絶望               

                                                                                      新聞來源:Sponichi Annex

 人気ドラマシリーズ「北の国から」などで知られる脚本家の倉本聰氏(73)が「テレビへの絶望がある」としてドラマ脚本の執筆をやめる可能性を明かした。脚本を担当するフジテレビの10月スタートの連続ドラマ「風のガーデン」(木曜後10・00)で、舞台となる北海道・富良野で会見。「これが最後という気持ち。テレビ局が視聴率だけを考え、現場が悪くなった」と憂えた。

 倉本氏は「風のガーデン」の主人公の家族が育てているという設定の庭の前で、主演の中井貴一(46)、緒形拳(71)らとともに会見。黄色や白い花が咲く中「これが最後だなという気がした。連続ドラマはしんどいし、作っているスタッフもどんどん世代が違ってきているし…」と打ち明けた。

 日本テレビ「前略おふくろ様」(1975~77年)フジテレビ「北の国から」(81~2002年)など多数のヒット作を生み出してきた脚本家の「最後かな」発言。富良野のホテルに場所を移し再び取材陣に囲まれた倉本氏は「これが最後の連ドラになる?」との質問に「ありますね」とキッパリ。

 人間の生と死をテーマにした同ドラマの執筆中に感情移入しすぎて体調を崩し精密検査を受けたことも明かした。倉本氏は「体力的なこともあるが、テレビへの絶望というのもはっきり言ってある」と話した。

 「今回のスタッフは一生懸命取り組んでくれている」と強調した上で「かつては知恵を使って作っていたが、今は知識でものを作るようになった」と指摘。「(一緒にやってきたスタッフが)役付きになり、現場から離れ、技術や知恵が伝承されず、役者を含めて現場がものすごく悪くなった」と苦言を呈した。

 さらに「質は考えず、視聴率だけで評価するようになってしまった。脚本家、演出家、役者を悪くしていったのはテレビ局に責任があると思う」と怒りをあらわにした。

倉本聰氏、連ドラ脚本引退も      

                                                                               新聞來源:スポーツ報知

 人気ドラマ「北の国から」の脚本家・倉本聰氏(73)が、10月スタートのフジテレビ系「風のガーデン」(木曜・後10時)を最後に、連続ドラマの脚本を書かない可能性を明らかにした。

 このほど、総工費約6000万円をかけ、2年がかりで造成した北海道・富良野のロケセット、ブリティッシュガーデン(約600坪=約2000平方メートル)を報道陣に初公開。季節ごとに咲き乱れる計365種類の花すべてに独自の花言葉をつけた倉本氏は「連ドラはこれで最後という気持ち? ありますね。体力的なものもあるし、テレビへの絶望もある。テレビ創設期の先輩の技術や知恵が伝承されていない。断言するのは嫌だけど『これが最後だ』という気分で書いた」と話した。

 集大成とも言える同作は、中井貴一(46)演じる末期がんの麻酔科医が、絶縁していた家族のもとへ戻る姿を通して、人間の生と死を描く物語。共演は緒形拳(71)、黒木メイサ(20)、神木隆之介(15)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akua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