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這一集,我在第一次看這部戲時,就曾經特別寫過一篇小心得,
標題為「理解--來自北國第十二話」。(←請點進去)
(為了配合這個系列,我已經把這篇舊文放到這篇文章的前面了。)
本來想,既然已經有一篇了,那麼這篇的隨筆就可以省略跳過了,
嘿嘿~原本是打算這麼偷懶的~
可是這次看第二遍,還是覺得有話沒說,(對不起,是我太厚話...)
或者應該說,倉本聰其實在短短一集裡就放進了許多訊息,
於是邊看電視邊記筆記的同時,就知道「哎~果然還是沒辦法偷懶」哪~~


                *                      *                      *                      *


學校開學了,涼子老師帶著孩子們在雪地裡辨識各種動物的足跡。
結果東京來的老師果然沒有當地小朋友們了解,
她一邊教導孩子們如何去觀察動物足跡的種類、方向,
同時也從孩子們那裡學到更細緻的辨認方式。

我很喜歡涼子老師的教學態度。
她不會以老師的權威自以為是地主導某些價值,
而毋寧是以平等開放的心態傾聽孩子們的聲音。
聽完他們的討論,
她甚至願意承認自己可能是錯的,而孩子或許是對的....
我覺得這是非常值得尊敬的精神,
是否真正尊重他人的存在,從這些小地方就可以看得出來~~

這一集裡,涼子老師從辨認動物足跡的戶外教學,
到回到教室裡進行關於人與動物相處之道的討論,
她都非常一貫地實踐這個理念。
從小螢試圖餵養狐狸這件事,孩子們討論到關於好動物與壞動物的定義,
涼子老師在這個部份所作的只是維持討論的秩序,
但不曾主導引入一般人所習以為常的價值觀。
反而,在聽了當地孩子們的想法後,她也願意接受不同於都市人的價值。
這部份,也請參考我的在前言提到的另一篇小心得。

而從這個部份延伸出來,在過去那篇裡沒有提到的,是笠松爺爺的價值觀。
從一般人的眼中看來,笠松爺爺在獵捕季過後還設陷阱捕狐狸,
是可惡的行為。
然而正如涼子老師跟孩子們說的,
即使到這個時代,也還有人必須用這樣的方式才能存活下去。
而對笠松爺爺來說,那個來拔除他的陷阱的人,才是壞人。
因為那個壞人把他要捕來幫兒孫做禦寒背心的捕虎夾弄壞了,
家人是會受凍的~~
所以,在這樣一個事件裡,到底誰是好人誰是壞人?
端看你是站在哪的角度用什麼樣的立場來體會了~~

倉本聰用一個極為生活化的例子,
要說的也不過就是這麼簡單的一個觀念--
尊重與理解。
對於不同於自己的價值觀和生活方式,理解然後尊重,
並且不要怨恨這些人。
這是個說起來如此簡單的基本觀念,
但時至今日,不管哪個國家哪個社會,這依然只是個理想,落實有限。
即使是我自己,也還在學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akua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