場景換到了車站,雪子要走了,跟她的苦戀對象一起回東京開創新生活,
五郎、中畑夫婦和小螢都來送行。
小純和正吉是一開始就打定主意不去送雪子,所以才跟小努出去玩的,
這時候當然就看不到他們的人影。
五郎不知情,還叫小螢去車站外看看,
結果小螢沒看到小純他們,倒是看到了草太哥。
草太不知是是湊巧還是有意,來到車站附近的書店,
他看到小螢出現在車站,而且看到他時臉色又是尷尬又是同情,
馬上就知道現在這是什麼情形。

下一場戲,火車開動了,行經當年小螢淚眼揮別媽媽的那條河和那片草原,
那時是草太哥陪著小螢在那裡送別小螢最親近的人;
這次,換成小螢陪著草太哥,遠遠目送著草太哥心愛的人離開~~
草太哥神情哀怨地望著列車漸漸駛離,那時他心裡在想什麼呢?
請大家慢慢往下看吧~~~

草太哥載著小螢回去的途中,
發現被小純他們玩壞了的雪子號獨木舟剛好擱淺在河中央,
草太只看了一眼,然後就很酷地頭也不回繼續往前騎,
這段無緣的感情,就用這樣的畫面安排,非常象徵性地畫下了句點....



我很喜歡河邊送別和這段大雨中騎車經過擱淺的雪子號的場景。
河邊送別的場面呼應了多年前小螢的回憶,
騎車的場面安排也是不用一句話就帶出了草太揮別戀情的灑脫。
而且倉本聰用雪子號的製作/毀壞作為雪子草太這段感情歷程的起伏象徵,
言簡意賅而且還一針見血,這中間不用一句台詞就已經說得清清楚楚,
真是乾淨俐落的編劇手法!!

此時天空開始下起大雨,
草太和小螢在途中發現身上僅剩一條內褲的小努蹲在泥濘的地上發抖,
狀甚悽慘.....

草太送小螢回到家後,把小純跟正吉叫了下來。
他首先問了這兩個小男生為什麼沒有去車站送雪子?
難道是因為他(草太)的關係,所以不想去送?
草太很嚴肅地跟這兩個小老弟說,
「如果是這樣,那你們就做錯了!
  小雪八年來一直喜歡那個人,這是很不得了的事!
  她這麼做很讓我感動,這不是我能介入的事。
  我完全輸了,我學到很多,那才是真正的戀愛~~~」
草太哥真的是個成熟的大人了!
面對和雪子的這段感情,
儘管失落儘管傷痛,但他還可以如此理性堅強,真的很不簡單!
如果說,這部特別篇是在講男生的成長,
那麼,草太哥這段經歷絕對是不能不提的。
草太哥平常看來吊兒郎當,還有點輕佻散漫,
但臨到重要關頭,卻都是很認真而嚴肅的。
嗯~~很有男子氣概呢!!

至於小努的事情,草太只是輕輕帶過,
告知這兩個小毛頭惹出的禍結果是小努發燒住院了,輕微肺炎。
對於管教孩子,他選擇讓五郎這個父親角色出面,
他這個大哥哥,點到為止就好了。
草太不僅在感情的事情上越來越成熟,
在待人處事上也越來越有原則,知道什麼事什麼話該說到哪裡做到哪裡,
相較於本篇裡動輒用自己的角度去管別人的閒事,
草太在這個特別篇的成長真是太讓我讚賞了!!

稍晚,五郎回到家,他一臉嚴肅地先把小純叫了出去。
五郎問了偷書的事,他問,是誰偷的?小純說,是正吉。
「那現在書在哪裡?」「在我這裡....」
小純這下子脫不了關係了~~
「小努的褲子是誰丟的?」「是正吉。」
「獨木舟是誰說要玩的?」「是正吉。」
「所以,不好的都是正吉嗎?」
小純不知該怎麼接話了.....
結果在接下來叫正吉過來問話之前,五郎跟小純說了一件讓他很驚訝的事,
原來,正吉明天就要離開了,要去跟媽媽團聚了,
「所以,有什麼話就趁今晚說吧!」五郎這樣跟小純說。
五郎儘管知道這兩個孩子頑皮,到處惹事,
但他還是很體貼地想到這對玩伴即將離別會是多麼感傷,
他在管教之餘,依舊保有溫情,很替孩子們的心情著想,
我喜歡這個體貼的爸爸~~~

可是啊~男人是不是都很愛面子,即使是小小男生也都不例外?
因為先前就吵架翻臉不說話的小純跟正吉,
即使就只剩這一晚可以說話了,兩個人還是不想當那個先低頭開口的人!!
結果就這樣,他們一句話都沒說,就已經到了隔天的車站離別時刻。
大家都來月台上送正吉,每個人都祝福他,
小純還是默默站得老遠,明明心裡很捨不得,但眼睛都沒抬一下。
(這死小孩,我真的很想很想打下去了啦!!!)
最後果真還是正吉先主動過來道別,
但即使是這樣,兩個人的話鋒也是刺來刺去的,吐不出什麼好話來。
等到氣氛慢慢和緩下來後,正吉才開始說出真心話,
他說一開始看到小努時,就像看到剛來這裡的小純,又弱又跩,很欠揍。
那現在我呢?小純這樣問。
「沒人比得上你,你腦筋又好....」
這兩個好朋友最後總算是和好了。

車站的角落裡,小螢發現小綠畏畏縮縮的身影躲在柱子後。
大家都很驚訝,原本以為小綠會請別人來帶正吉,結果是小綠自己回來了。
然而無顏見鄉親的小綠,一直揮手叫大家別過來,
只把正吉半拉半拽進車廂裡,到最後真的就只有揮手向大家致意,
完全沒臉面對大家.....
這樣的離別場面真的很悲哀。
想起小綠的遭遇,正吉的命運,還有五郎的際遇,甚至是小努....
小純突然覺得悲哀極了~~~

那晚,在車站送完正吉後,五郎帶著小純小螢去吃拉麵。
小純積壓了許久的心情終於忍不住宣洩了出來,
他開始一邊掉眼淚一邊把一件件事情實際的情形說了出來:
拿走小努褲子的是正吉,但他是不小心拿走的;
說要划獨木舟的是我;
一開始要拿書的也是我,正吉只是在幫我;
還有小木屋的火災,其實也是我引起的.....
我一直想說卻都說不出口,我很過分很懦弱......



看著終於願意坦承自己過錯的小純,五郎很感動,
畢竟,能夠承認自己的弱點和過失是需要很大的勇氣的。
小純看見了正吉的不幸和他即使如此依然一路相挺的義氣和大方,
才發現自己的狡詐,努力克服自己的軟弱。
五郎看見小純的成長,想必很欣慰吧!
於是他也向孩子們坦承,自己已經沒有當年的活力,
在這裡,他不知不覺已經學會依賴別人,
是被小純那晚的一席話,才點醒自己已經忘了當初的心情.....

五郎願意在孩子面前承認自己的軟弱,也是一件很不簡單的事。
父母總希望在孩子面前樹立典範、維持形象,
然而卻也是在這樣的過程中,親子之間越來越難真心相對。
五郎對待兒女的方式,別說是在日本,就算是在台灣,
也都是非常少見的民主和坦承。
這樣的教育理念,我不知道別人怎麼看,但我自己非常感動!
「來自北國」'84夏就在這樣的親子溝通之間落幕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akua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