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幾天一直在思考關於死亡這件事~~
準確地說,這幾年一直在思考人的生死問題。
關於他人也關於自己。
連續好幾年,每隔一陣子總有親人或身邊親近的人離世。
有的走得突然,英年早逝,有的則是年老體衰,因長期病痛離開。
好像人到中年,越來越常被迫必須面對這樣的課題,
不管你恐不恐懼、願不願意~~

然而這樣的功課,好難。
總是覺得一時好像懂了,豁然開朗,
但下一次碰到同樣的事情,還是回到無解,悲傷依舊。
記得去年看了重松清的小說集「在那天來臨前」,
最後的結論我很喜歡,思索的本身就是答案。
或許,每一次思索都會有不同的答案,
而每一個答案,都是卻也不是全部的,答案~~
於是,我只能透過每一次的遭遇,去學習這件事~~

這幾天的心情是一大片陰霾。
明明看得見遠方晴朗的天空和明亮的陽光,
整個人卻罩在頭頂濃重的烏雲底下....
每天,上里民各戶一家家走動,
隨時將每天新長出來的許多串聯文加入連結,
在領受妳熱力無遠弗屆的網路版圖如此遼闊之際,
里民之間大家相互安慰也彼此療傷,
好像這樣也可以讓自己開心一點......

今天在雙魚家看到了妳的本名,
好奇地上網搜尋了一下相關網頁,
看到妳大學時代參加合唱團的事蹟直到二十多年後還被朋友們傳誦不已。
當下覺得,
啊~~原來妳打從小時候就已經是這樣四海開闊的個性了。
(看到這裡,妳會不會在上面笑著說,
  “廢話!我當然本來就是這樣的個性!“
  然後我可以想像妳拿把摺扇不住地在胸前搧呀搧地,
  將頭抬得高高的朗聲笑著......)
然後我在想,妳是這樣盡興而熱情地活著過每一天的。
從大學時代的合唱團讓妳拉拉拉地拉來一二十人加入,
到這幾年在網路上也是這樣拉拉拉地開疆闢土,
好比當起老鼠會的會頭,成了十幾二十人的里長,還開枝散葉越兜越多....
妳的每一天真的就是這樣活得熱力十足盡情淋漓。

所以我才覺得妳的心是熱的,熱騰騰到會冒煙兒的~~
所以雖然妳的這一生有些短暫,
但已經讓大家如此深深懷念。
看到雙魚寫說那天告別式不請自來的就有五、六十人,
我心裡就在想,
VL妳到走時都還可以具有無比的凝聚人心的力量啊~~
妳的這一生,除了高齡老母讓妳牽掛之外,
其他的應該已無罣礙了吧~~
這樣真的很值得了~~

說點好玩的事!
今天看到姊妹們在雙魚那篇文章的留言說看到妳的本名了,
我急著將網頁往上拉,
卻發現那張照片好小,字更小,看不清。
我留言求救說哪個人來我家留個悄悄話告訴我吧!
我有老花眼,看不見小字啊~~
結果那則留言一送出去,更新後的網頁居然就整個放大了!
那張照片自然也變成大大的一張,
裡頭的字體,好大的個頭,讓我看得可清楚了~~
我高興地說這是妳顯神蹟了!
原來妳熱心又急切的個性到了天堂還是不改呢~
然後在那一刻,我發現我頭上那片烏雲開始消散了....
我想我真的可以笑看在天堂與我們對望的妳了。
因為天堂的那頭,妳確實是在的。
雖然妳無法與這個世界的我們通mail或者用skype、MSN聊天,
但在上面那裡,妳確實是在的。
我想以妳的個性,想必妳在那裡依然是熱情有勁的大姐頭,
也許妳已經又拉拉拉地拉了一堆天使高興地組了一個天使里民團,
然後又忙碌地過著充實開心的日子了~~
唯一的不同只是,我們現在和妳的頻率不同,
這網路線接不上妳那裡了~~~

前天,當我站在夜晚的十字路口向天上問著,
我能以什麼樣的方式記住妳,
妳又以這樣的生命教會我什麼時,
說實在的,我一度迷惘,只能嘆息~~

不過今天看到網路上這些新訊息,
我發現豪氣爽快如妳,溫暖熱切如妳,
用這樣有些短暫但又如此飽滿的生命歷程,
展現給我一種可能的面對自己生命的方式。
於是我覺得我漸漸可以走出悲傷了~~
就像前幾天我看的一部短篇電影,
而我就稍微引申一下吧~
生命不重在長短,而是以密度來看的。
或者這麼說吧~
我們無法決定自己生命的長短,但可以決定自己生命的內容~~
妳讓我看到了其中的一種可能性~~

所以,妳的心是熱的,而我,終於可以漸漸走出悲傷了.....
VL,謝謝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akua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