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最愛的一把傘--貓咪傘!傘面上那一點點的小花都是貓腳印!)

這年頭,好像越來越少人會把傘拿去修理了!
強風一吹,oops...傘骨歪了、斷了,傘開花了,
然後很多人就乾脆順手把傘丟在附近的垃圾桶裡,一點都不覺得可惜。
更過分的,我常看到有很多開花的傘就這樣被丟在路邊、草叢裡,
這樣任性自私的人,好像越來越多了!
這是要感謝時代進步嗎?
不管什麼樣的雨傘,自動的、摺疊的、長的、短的,
價錢越來越便宜,幾十塊錢就買得到一把。
壞了髒了,街角攤販、百貨超商隨處都買得到新的~~~
於是,這樣的東西遺失了或只是稍微有點故障或折歪,
大家都不覺得可惜,反正丟棄後隨便買都有更便宜更漂亮的。

我大概是生性龜毛吧!
從小就對各種東西都捨不得隨意丟棄。
沒壞的,一定要等到用壞了才換新,
有點故障的,會想辦法修補一下,延長使用的壽命。
像雨傘這種便宜的用具,
我一樣可以一把用上好多年,既不會遺失,也很少因為一點點故障就丟棄。
可是雨傘並不是一般人就能修的,更何況是像我這種並非手巧的人~~~
如果只是縫線斷了,隨便找個相同顏色的線再縫上並非難事,
但如果是傘骨折歪或甚至斷掉,如果沒有專門的零件和工具,
說實在的,還真難修得好。
可是,要我把只是有點折歪或是只斷了一根細骨的傘就這樣丟掉,
這種事我還真做不出來。
因為,其他部分都還好好的啊!
只是撐著難看,或是塌了一小塊,
其他的傘骨、傘面也都好好的啊~~
那怎麼辦咧?
只好把這樣的傘收進櫃子裡,
想著哪一天找到修理雨傘的地方,
或許它們就有救了。

不過,我雖然捨不得丟棄這樣的舊物,
但每次一出門就會忘了要找修傘的地方。
於是日積月累的結果就是,
不知不覺我們家裡已經有七、八把這樣的殘障傘,
而且已經堆了很多年了!!!

最近打開放傘的小櫃子,
看著這些其實真的也沒做錯什麼事、就只是壞了一點點就被打進冷宮的傘,
心裡真的覺得過意不去了。
於是發憤決定要去找修傘的工匠!!

只是,真的動念要去找的時候才發現,
現在在台北街頭真的要找到可以修理雨傘的地方好像還真不多呢!
以前總覺得,只要認真找就一定找得到啦~~
只要街頭巷尾買菜坐公車、開車、逛街、出去玩時多注意一下,
一定可以找得到人修理的啦!
嗯~~等到真正開始留意後這才發現,
台北已經現代化到要找修理這種便宜東西的地方都很不容易了!
因為東西便宜,很多人覺得要花時間等修好,還不如乾脆直接丟掉換新的;
因為便宜,很多人覺得光是修理的錢也快接近買一把新傘的價錢,
何必省這點小錢 ......
於是這樣的小攤販漸漸就都找不到了......

我還上網去找,但即使有也都不在我家附近,讓我覺得很氣餒。
最後火星人建議我去找對街一個八十幾歲還在修理皮鞋的老爺爺,
說不定他也在幫人修傘。
我半信半疑,也是死馬當活馬醫,
於是真的去問了這個老爺爺。
老爺爺果真不會修,但他很快就告訴我,
附近夜市裡有家賣毛線的老店有幫人修理雨傘!!
呴呴~~真有意思!
那家賣毛線的老店在我家附近的夜市一開數十年,
店面從我小時候到現在從來不曾改變過,
我路經這家店的次數起碼上百遍,
一次也沒看過店門口曾掛上“修理雨傘“的招牌。
而一家賣毛線的店會幫人修理雨傘?
這組合真是有點後現代~~~
於是我找了個休假日,手裡拎著三把傘,
半信半疑地走進這家燈光昏黃的老店。

請問.....這裡有人可以修理雨傘嗎?
店裡的盡頭一位頭髮花白的老杯杯回過頭來,
有啊~
!!!!(賓果!!)
正在含飴弄孫的老杯杯手腳俐落地打開我的三把傘,看了一下,
語氣乾脆地報價:
修理一枝傘骨15元,妳這三把傘總共要修四個傘骨,60元。
喔?好便宜喔!多久會好?
妳去逛一下夜市,一個小時就好了。
喔好!
我沒逛夜市,因為家就在附近,我回家去了。
回到家跟火星人報告了這個神奇的消息!
好便宜的修理價格呀!而且一個小時就全都可以修好耶~
我那時還心想,修理一枝傘骨才15元,還這麼快,會不會功夫不怎麼樣啊?
在我的想像中,傘骨斷掉歪掉,應該是要抽掉換新的,
感覺工程蠻浩大的,怎麼三把傘這麼快就可以完工呢?
害我非常好奇地一直等待這一個小時的過去.....

一個小時後,抱著很想得到解答的心情,我回到那個毛線小鋪。
老杯杯已經不在店裡了,換成個老奶奶將三把傘交還給我,
在我臨走前,老奶奶還很和藹地告訴我,
平常雨傘不用時,要記得把傘扣扣上,這樣傘才不容易壞。
喔喔~~真是好心的奶奶!
即使只是再便宜不過的傘,她還是願意教我怎麼珍惜這樣的東西!

抱著三把傘,我速速回到家,
然後打開傘一一檢視修理的成果。
原本我還在想,這歪掉斷掉的傘骨是要怎麼修理啊?
歪掉的是要反方向折回來嗎?
不過我之前就是因為這樣反折,結果傘骨反而被我折斷了!!
那斷掉的傘骨怎麼辦?抽掉換一支全新的嗎?
那尺寸、樣式會不會跟原來的不合啊??
總之,我就是很好奇啦!
打開來仔細研究了一下,啊啊~~~原來如此啊!!!
老杯杯是用一個細長套環狀的金屬圈,將歪掉或斷掉的傘骨整個包圍住,
然後壓緊這個套環,
有點像是幫受傷的膝蓋打上一整圈石膏那樣,
將整個故障的枝節全部用新的金屬環保護住啦!
所以不會有尺寸不合、樣式不同的問題,
也不會有反折後容易折斷的問題啦~~
啊~~~原來如此啊~~好有趣喔!!
而且,很感人的是,用這樣的金屬環重新保護過的傘骨關節,
反而成了整把傘最堅固的部分了!
也就是說,這把傘在修復之後,可是比原本更堅固耐用呢!!
好棒啊~~我由衷地佩服和感激這位老杯杯了!
我只花了60元,就換回三把比原來更棒的傘呢!
而且,因為如此,我沒有浪費任何地球的資源喔~
是的,儘管只是小小的一把傘,
那裡面還是用到了一些金屬、一些帆布,
這些東西如果只是故障一點點就丟掉,
那真的是浪費了地球的資源!!
所以,修好了這三把傘,我得到的快樂不是修理費只有60元這件事,
而是因為這樣,我不需要再去買三把傘,
地球因為這樣,可以少消耗一點點資源,
這才是我真正高興的地方!!

        (看出來了嗎?左邊是原本的傘骨,右邊是關節部分鎖上金屬環的!)

               (這是側面近身圖,但我拍照技術很差,有點模糊掉了!)

修完這三把傘後,
我已經在盤算,火星人有一把根本不能用了的傘可以修了,
辦公室裡一把歪掉的傘可以修了,
車上一把備用的歪傘也有救了,
淡水兩把也是歪掉一角的傘終於可以回復正常了~~~
於是我又找了一天,把散置各方的殘障傘收集了一下,
呴呴,總共又有五把傘終於有救了!

這次的五把傘問題更多。
裡面有一把已經斷了三根關節,根本撐不起來的,
有把手處整個斷頭的,
還有那種收起來後卻會不時自動打開的傘.....
這次我很是相信這位老杯杯的手藝了,
果然,老杯杯也沒讓我失望。
五把傘修到好,只收我150元!!
真是物美又價廉啊!!
我原本以為這次幾把傘問題更大,應該會不少錢,
結果也是平均一把30元就換回了五把傘!!

而讓我更高興的是,
這當中有一把我在日本買的黃色小傘,因為傘頭的握把整個斷頭,
已經被我冰在櫃子裡十年以上了!
雖然那傘不是什麼品質太高級的東西,
但那是我一個人到日本自助旅行的一項紀念物。
當時就是因為一個人旅行,在頭一天的大阪就遇到下雨,
於是考慮輕便和體積,
就在大阪的商店街裡選了這把超輕的小傘。
這把傘後來就陪著我走完日本八天旅程,
也真的因為非常輕質,
放在包包裡完全不佔地方又幾乎感覺不到重量,
讓我使用起來非常順手,
甚至後來回台灣後,也成為我出門的必備傘了。
只是這把傘後來不知為何整個從握把處完全斷頭了,
沒有讓手掌著力的地方,這把傘變得很難使用,
於是我只好在傘骨依然完好的狀況下,將這把傘冰到櫃子的底部。
這次拜修傘杯杯的好手藝,這把陪著我自助旅行的小傘又復活了!
而且修傘杯杯還很細心地找來跟傘骨一樣顏色的傘頭幫我配上,
比原來斷掉的舊傘頭更結實牢靠更搭配,
簡直是脫胎換骨了呢!!

             (看得出來這個傘頭的握把是新安上去的嗎?)

現在打開家裡放傘的櫃子一看,真是讓我太有成就感了!!!
一字排開七、八支傘全都是好的。
(以前頂多三支好傘,剩下的都是故障傘!!)
這兩次的修傘記錄總共是210元換回八支傘,
怎麼樣?很值得吧!
而且修好後的傘比起以前更加堅固,而且這樣也很環保,
真是利人利己呀!!

各位,你(妳)的傘故障了都怎麼處理?
眼睛都不眨一下地丟掉嗎?
要不要想想修傘的可能性?
去找找你家附近有沒有修傘的地方吧!

如果住在台北市的,不妨上網搜尋一下,
不然,靠近饒河街夜市的話,
也可以從八德立體停車場這一頭的入口進去夜市裡,
就在左手邊約一百公尺處有一家很舊很老的毛線小鋪,
進去找找那個很厲害的修傘杯杯吧!

最後,修傘杯杯有交代,
傘哪~平常不用的時候要收攏繫緊,
這樣傘才不容易壞喔!

 

後記:

那家毛線小鋪已歇業~






Logo Design
Logo Design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akua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