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鹿男與美麗的奈良」時,
第一集裡崛田用「MY鹿」(My Shika,意即我的專屬鹿)被禁停為藉口,
意圖哄騙小川老師時,
當下第一個感覺是,哇~~「MY鹿」耶~好酷!
後來聯想到,
在「拜啟,父親大人」裡,繪理帶著一平去巢鴨找離家出走的外婆時,
也提到「鴨嬤」們都會隨身帶著一條「MY毛巾」(My towel)隨身擦汗....
於是就興起了寫這一篇「MY XX 」的念頭了。

如果我沒有理解錯誤的話,
在現代日文的流行語裡,這個MY XX裡的MY除了有「我的」意思之外,
也有專屬個人所用物品的意思。
例如前幾年我好像就看過日本廣告商用過My Car這樣的概念。

不過這幾年拜環保意識抬頭之賜,
這個MY XX用在日常生活中好像有越來越綠色的傾向---
因為有了自己的專屬用品,
所以對於即用即丟的產品使用量也就自然而然減少了。

在我自己的生活中,最早開始實施的是MY環保筷。
在一般人還不太普遍使用環保筷的七、八年前(或許更久吧?),
我就已經開始自己使用環保筷了。
那時候台灣還不時興自己帶筷子出門,
也還沒有「環保筷」這樣的名詞和觀念,
所以想當然爾環保筷的產品也不多,
我要買都只能到百貨公司的日本產品部門尋找。
那時候的筷盒、筷套樣式不多、尺寸也很少,
所以我只買了兩套替換。
然而我的記性很差,常常出門時換個包包,就忘了把筷子換到新包包裡,
於是用餐時就只能使用外面的竹筷子。
這總是讓我十分扼腕,
於是我狠下了心,每次出門就特別留意尋找好看好帶的環保筷。
所幸這幾年產品選擇越來越多,樣式花色也增加許多,
選購起來就方便多了。
於是,我就幾個常用的包包袋袋裡各扔進一套,然後辦公室裡也擺一套,
這樣就萬無一失了。
就這樣,我大概有好多年不曾使用過外面的臨時筷了。
先不說我這樣少吃進了多少漂白劑或化學藥劑吧!
就算算我這樣幾年下來讓地球可以少砍幾根竹子,
想想也蠻有成就感的。

(要特別介紹一下中間那副粉紅色的筷子,
                                      那是我從初中時代就使用至今的古董環保筷喔!)

這是我目前常用的幾套環保筷,但還不是全部喔!
有一套包含筷、叉、匙的一整盒,我放在辦公室裡使用,
即使上班中間出去用餐,我也不會忘了帶出去,真的非常方便。
那一套我記得還是衣蝶有一年贈送的卡友禮呢!
真是非常貼心實用。

繼環保筷之後,我在家裡還常常使用的是環保餐盒。
以前經濟非常景氣的那幾年,
百貨公司的卡友禮或上市公司的股東紀念品常常會送一些漂亮的微波餐盒。
大的、小的、方的、圓的、一個套一個的、附上筷子的,
什麼樣式都有。
這些餐盒現在都是我的寶。
除了自家保存食物時很好用,
我如果想在家附近買點東西吃,就會帶著這些餐盒出門。
買乾麵就用小圓盒、買自助餐的菜色就用大微波方盒,想買小菜就用小方盒,
好用得很。
所以我們家也極少使用外面的紙盒或保麗龍餐盒了。
有時候我為了堅持不用外面的不環保盒,
我會寧願多走幾步路回家帶餐盒出來再買,
雖然比較不方便,但比較對得起地球啦!

塑膠袋也是我已經很多很多年沒有買的東西了。
重複使用塑膠袋、購物袋對我而言已經是非常自然的事情。
我平常背出門的包包都很大,臨時想起買個什麼東西,
只要直接放進包包裡即可。
而如果這一趟出門前知道會買很多東西,
我就會自己帶著幾個可伸縮自如的小購物袋在身上,
用得上就打開來裝,用不上放在包包裡也不佔地方不會增加太多重量。
即使是到傳統市場買菜,
多年來我都習慣自己帶著重複使用的塑膠袋去裝東西,
我家對面菜市場的所有攤販都知道我是那個會自己帶塑膠袋去的歐巴桑!!

最近我的最新行動是MY環保杯。
其實我平常已經非常少在路邊買任何飲料了,因為我不愛甜食,也不愛冰飲,
所以我一年平均不會買到十杯路邊攤或商店裡的飲料。
然而前兩年我恢復喝咖啡後,剛好發現了7-Eleven開始販賣研磨熱咖啡。
這對我而言實在是太誘人了啦!
因為便宜、方便、又還不難喝,
對於上班前很需要咖啡因來醒腦的我而言,
下車後那家7-Eleven簡直就是天堂與地獄的化身。
我每每總在那個十字路口天人交戰許久:
要過左邊這個馬路去買杯咖啡呢?
還是乖乖就過右邊那個馬路直接進辦公室?
這個天堂與地獄的十字路口,總是讓我頭痛不已~~

每當我戰敗慾望、走進7-Eleven時,
除了為自己又多攝取了一些咖啡因而有些內疚外,
手中捧著的那個紙杯和塑膠蓋還有隔熱墊也是我罪惡感的來源。
塑膠蓋我總是留著,因為還很乾淨,(但其實留著也不知道要做什麼!)
隔熱墊我也都留著,想著下次去買還可以用;
(但到後來我就乾脆不用隔熱墊,直接用手拿了。)
然而紙杯是一定只能用完即丟的。
買了幾次之後,內心自責不已,
於是我想起了家裡其實有許多隨身杯呀!!
還是要感謝經濟景氣時期各大百貨公司、大型書店、連鎖速食店的慷慨相贈,
(當然這其中也是他們感謝我努力消費的回饋禮囉!)
於是當下興奮地一個個拿出來排排站。(請見本文第一張圖片)
瞧~這些杯杯不都挺美的?!
他們的材質都挺不錯的,至少都可以耐熱七、八十度沒問題,
有的甚至裡面是不鏽鋼材質呢!!
看著這成排的杯杯,我真是越看越開心。
平常我本來就在辦公室裡擺了一個隨身杯,以備我上班到一半嘴饞時,
可以帶著去7-Eleven解饞;
而這一年來,我也習慣在自己的包包裡擺著這樣的杯杯,
至少讓我在出門時如果口渴想喝個什麼時,
不會用到隨用即丟的紙杯、塑膠杯或保麗龍杯了。
有時候拿著這樣的MY杯杯,
裡面滿溢的咖啡香不僅讓我覺得很幸福,
而且這樣拿著MY杯杯走在路上也讓我很驕傲,
因為這樣我至少沒多製造個垃圾!

過去幾年到健身房運動,為了減少使用健身中心提供的免費用品,
我總是不嫌麻煩地自己帶MY大毛巾、MY浴帽和MY杯杯。
這一方面是因為不想用那種即用即丟的物品浪費資源,
一方面也是不想讓不斷漂白、不斷用化學藥劑消毒過的毛巾接觸我的身體。
儘管因此我每次出門運動總是身上重重的一大袋包包,比較不方便,
但除了對自己的健康比較好之外,
這麼多年下來,我也完全沒有消耗過那種臨時浴帽或紙杯,
這是讓我自己很寬慰的地方。

最後在此小小提醒一下,雖然環保很重要,
但既然是要用得長久的物品,製造材質、生產地就得講究一點。
因為像杯杯筷筷毛巾這種東西,是要長期接觸食物或人體的,
所以,例如生產國,我就非常要求。
(這樣寫大家都心知肚明吧!)
雖然有些國家生產的東西很廉價,但我真的相信便宜沒好貨,
所以我寧願辛苦一點多跑幾家店、多看一些其他的選擇,
也不敢跟自己的身體健康開玩笑。
雖然那些隨身杯杯是贈送的,我無法依自己的意願挑選生產地,
但我自己買的每一雙筷子、每一個筷盒、袋袋、每一條大小毛巾,
絕絕對對都不是來自商品老被驗出有毒物質過高的國家!!
而最近聽說有些環保筷的材質雖然看似是不銹鋼,但其實是鋁製品,
鋁這種金屬其實對人體也是很不好的喔,
(所以我家已經很久不用「號稱錫箔紙,但實質為鋁箔紙」的東西囉!)
大家還請多多注意啊!!

最近從國外到國內新聞的熱門話題是油價、物價不斷上漲,
其實,無關乎政治立場,
這是一個攸關地球環境而且極為迫切的全球性問題。
我們人類文明自從工業革命以來,
就開始不斷急速浪費地球的資源而不自知,
所以現在應該算是自食惡果的時機終於來到吧~~(歎)
這篇小小文章就算是我提供自己的一點點小小方法,
希望,每個人都在自己的生活小節裡,
儘可能地溫柔對待地球,重複使用各種既有的資源,
然後,然後,讓地球多一點生機吧~~

最近開始想去找太陽能發電的東西了~~




P.S.  有人注意到了嗎?我的第一張圖片最右邊的杯杯,
        是咖啡濾杯。
        多年前我已經不再使用必須用到濾紙的一般濾杯來泡咖啡了。
        因為濾紙用過即丟,雖然看起來小小一張,
        長久使用下來所丟棄的濾紙數量也是很可觀的!
        所以後來在辦公室裡我就改用這種法式濾杯了。
        它很像一般泡茶用的濾杯,但濾網更細,可以留住研磨後的咖啡粉。
        濾出來的味道,也還挺不錯的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akua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