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NEX F3)
這大概是我這十幾二十年來最大的一筆奢侈性消費了。
我家的數位相機,
一直都是約十年前的一台火星人的Sony小消費機P10。
以功能、容量而言,它真的早就已經到了可以功成身退的時候了。
只是,因為東西沒壞,
以我們的消費觀,實在也沒有必要因此汰舊換新。

【動念】

最近終於想換機,
主要是因為舊的這台LCD螢幕只有1.5吋大,
(看到這個規格數字,大家就知道它有多古老了吧!)
對於我的老花眼而言,
我,真,的,看,不,見,了.....
無論我怎麼努力調整自己的眼睛焦距或者把相機挪遠挪近,
看那個小小的螢幕就是完全模糊的。
除非要戴上老花眼鏡才能看清楚那個小螢幕上的畫面,
再不然,就只能全憑經驗和直覺,像個瞎子一樣按下快門了...

所以,這一年來,我如果要拍照,
不管是拍貓貓還是拍風景或美食,
一定要先戴上老花眼鏡,然後才能看清螢幕按下快門....

好辛苦也好麻煩啊~~
於是,終於開始有點動念想買一台新相機了。


近幾年來,為了留下貓貓的生活記錄,
這台老相機裡的古老記憶卡可想而知幾乎全被貓貓的照片佔掉所有空間。
貓貓去當天使後,我不想刪這些照片。
雖然我都確實將這些照片備份在另外兩個隨身硬碟和大電腦的C、D槽裡,
但最原始的影像記錄就在這台相機裡,我不願意刪除。
於是,現在這台老相機裡僅剩的可拍空間就只剩下十張左右....
其實我就只要再去買一張新的記憶卡就好了,
只是,為了這台這麼古老的相機去買新記憶卡好像又不太划得來~
況且,這台所用的記憶卡也是非常古老的款式了....

於是,就這樣,終於讓我下定決心,
那就買一台真正屬於我自己的相機吧~

【緣起】

其實,從小我就喜歡看攝影作品。

或許是因為我爸爸也喜歡攝影,做女兒的也遺傳到了部份的DNA吧~
我小時候看過爸爸有一台單眼還外加好幾個看起來很貴的鏡頭,
每顆鏡頭都還用很大的透明硬塑膠罩收著,全部放在防潮箱裡~~
雖然我從來沒碰過那台機器,
但是就覺得相機好尊貴又好厲害啊~


                                         (這種書,小時候我家有很多....)
我爸顯然也喜歡欣賞攝影作品。
那個年代很有名的LIFE和TIME雜誌似乎每年都會出年度攝影精選集(?),
是那種很厚重一本用很漂亮的紙張(銅板紙?)印刷成的精裝大開本,
那種書我家有很多,
小時候我常常沒事就去翻閱,
一張一張欣賞著那些拍得很棒很棒的新聞攝影照。


                           (網路上找到類似當年我的相機,
                                 我自己的早就不知去向了~現在想想,真可惜!) 

小時候,爸爸經商時,偶爾會出國去參加商展。
記得他就曾經從美國帶回來兩台很炫的相機送給年幼的我。
在我大約小學五、六年級時,
拿到的是一台機身非常非常小,連膠卷都是特別尺寸的迷你相機,
那膠卷人稱110底片~~
(外觀長得像一副迷你望遠鏡,有人看過這種膠卷吧?!)


                                                                          (110底片)
另一台則是到了初中時期,
我爸又從美國帶回來一台當時在台灣還不多見的拍立得相機給我。
這兩台我都用過,
但是因為當年底片和沖洗費用實在很貴,
我沒辦法也不敢把攝影當成興趣。
所以就連拿來練習的機會都很少。

說起來,我爸買給我的都是當時很少見的相機,
所以沖洗費很貴、不然就是底片本身很貴。
印象很深刻的是,
當年我初中時,拍立得的底片一盒十張,每盒400元!!!
也就是每拍一張就是四十元台幣!(請記得這是三十多年前的價錢!)
然後那台迷你相機的特殊膠卷要另外放大才能沖洗成正常尺寸的相片,
沖洗費也比一般底片要貴,
實在不是每個月只有少許零用錢的我能玩得起的興趣啊~


                                     (又是網路上找到類似當年我的相機,
                                                      我自己的,又是不知去向了....哎~~)
我這人有個怪癖,
如果是玩不起的東西,我一開始就不要玩,
以免越玩越捨不得放手,而不知不覺被拖進窘迫的錢坑裡。
於是,在玩過少許幾次後,
我自然而然就把這兩台昂貴小巧的相機漸漸放進抽屜越來越深處,
唯一還會接觸的,就是欣賞攝影作品了。

年紀稍長,大概是我念大學以後吧~
家裡開始有傻瓜相機(Canon底片機),
那也是媽媽買來拍家庭照用的。
當時這種相機還很陽春,也還沒有防手震功能。
我記得大約二十年前我去日本自助旅行時,
也還是帶著這台傻瓜去。
結果因為拍攝效果不佳,也或許是我技術不好,(還是相機有些故障?)
拍出來的一、兩百張底片裡,大概有一半都因為手震而模糊掉。
後來看到拍出來的照片都糊糊的,心裡真有說不出的懊悔~
畢竟那時候出國一趟不容易,
結果珍貴的回憶成了這樣的記錄,實在好可惜~~


再接下來,數位相機的時代來臨了。
火星人的這台Sony P10,
以現在(2012年底)而言實在是非常陽春非常古董,
但在將近十年前,能有這樣的畫質和輕便性,對我已經是一大福音。
最重要的是,攝影數位化後,
再也不用買底片、沖洗相片地花大成本練習,
所有的習作都可以在相機上拍攝、刪除、拍攝、再刪除地練到滿意為止,
這對我這種攝影生手而言,真是最大最大的恩惠了。

也因此,最近終於激起了我對攝影潛藏多年的興趣,
想著那就買一台好一點的相機,
不用太高階,初級的單眼就夠了,
然後夠輕巧、好攜帶,這樣才能常常帶出門去練習,
讓眼睛所見的,用相機幫我傳達心情~~

【選擇】

在最近選擇相機時,跟不少朋友交換意見,
才發現身邊好多朋友都在最近準備或已經購買相機,
所以我想,或許我的篩選過程可以提供出來做個參考。

說起來,這還是我生平第一次自己買相機呢!
(所以,資本主義社會如果都靠我這種人,大概很快就會崩潰了!XDDDD)
因為知道自己的消費習慣,所以我想,
如果沒有意外(沒有故障、也沒有掉入不斷換新機的錢坑裡)的話,
我大概就是以這台相機陪伴我終老了。
所以,選擇這台相機對我而言就是很慎重的事了。


                                                                       (我自己做的評比表)
開始動念想買相機大概是去年此時的事,
動念之後就開始慢慢上網找資料、看評比,
也問問身邊的攝影達人朋友。

真正決定要積極、加快腳步選購則是前兩個月才開始。
這是陷入網路搜尋無底洞的開始。
因為網路上資訊多如天上繁星,
完全沒有所謂「看完資料」這件事!
我每天有空就是不斷上網看評比、比價錢比功能,
比到頭昏眼花還下不了決定,
於是看了幾天的網路後,我決定先停手。

我重新回歸原點,先把自己的需求、條件列出來,
然後以這個選購前提回頭上網找符合的機型,
果然這樣一來,腦袋清楚多了,網路搜尋資料也比較有方向感了。
下面是我的條件:
一、價位一萬到兩萬。
    (後來我在篩選過程中逐漸把範圍縮小到一萬五至兩萬元間,
      否則選擇太多,範圍太廣。)
二、不要中國製、不要韓國產品。
    (是的,這是我的堅持!)
三、輕巧好攜帶,所以還必須內建閃燈。(不然我會不想帶出門。)
四、功能強但不需要太高階,只要具有基礎的單眼功能而且好操作即可。
     (所以買太高階、太貴、太專業的對我而言都是浪費!)
五、因為品牌太多,我最後決定只在Sony和Panasonic這兩個牌子間選擇。
    (這純粹是因為我比較熟悉這兩個品牌的產品,一直用得很上手,
      品質上我信得過,而且質感上都很讓我喜愛。)


接下來,進入緊鑼密鼓的篩選階段時,
我還自己做了一個大致的功能評比表,
將入選的大約十台左右的機型一一列入,
這整個篩選過的記錄如下~

【篩選實況】

Oct. 16

這幾天在網路上做了些功課,
慢慢開始鎖定Sony和Panasonic幾款機型,
HX200V、RX100、NEX F3、GF5、LX7、G3,
然後,等看完這幾款的細節和操作介紹,就可以去看實機了~~
期待期待~~~~
若真要我選,我可能還是會選Sony耶~
因為,從電腦畫面上看,Sony的外觀質感還是比較優~

Oct. 17

經過這兩天參考專業網站介紹的各相機細節評比,
我已經大致上把列在考慮清單裡的機型稍微都了解過了,
接下來就是縮小考慮範圍,然後就是有空去看實機了!
可是這個篩選過程好難啊~~
每個機型都有各自的特色,
也就是說,沒有一個是能百分之百符合我的要求的.....
每台相機又都有各自吸引我的地方,啊啊啊~~~怎麼辦哪~~

然後,突然想到,在考慮買相機的時候,
應該要把「以後我這支手機壞了之後,就要被迫換成智慧型手機」
給考量進去。
也就是說,現在買的相機可能要考慮跟智慧型手機的照相功能做個區隔?

Oct. 18

以我的消費習慣,
我很可能這台相機一買,以後就不會輕易換機,大概就會一直用到壞了....
所以我似乎應該捨棄類單眼,
朝輕單眼(微單眼、EVIL)--
可交換鏡頭、功能強大、但依然輕巧的方向去篩選~~
那麼,Sony 的NEX F3 和Panasonic 的GF5可能會是我的選擇了?
果然多考慮一段時間是對的~~


是說,到了光華商場看相機,越看越是眼花啊~
每一台都真的各有利弊,
拿在手上,有的稍重,但是功能讓我很心癢;
有的好輕便,但又怕光這樣一機到底會有功能不足的地方.....
有的有螢幕觸控,好方便,有的外型好誘人....
結果找了幾個店家問得比較詳細後,
又有老闆推薦我之前在網路上沒注意到的無敵萬能機型,
害我的考慮清單不僅沒減少,反而更增加了一款新機~~
簡直是自找麻煩嘛~
讓我頭更大了..

覺得花在找相機資料上的時間太多了,該停手了。
決定就從現有的清單裡決定,今天就給他決定下來,
然後就不要再煩惱也不要再網路逛街了~~
好累啊~

現在在自己的相機清單裡進行各機PK大賽,戰況激烈啊~~~

都怪我攝影技術太爛(是根本沒技術可言吧!),
所以篩選到剩下四台還無法做最後決定~
Panasonic LX7 大光圈F1.4很吸引人,
它輕巧的部份很誘人,因為不用考慮交換鏡頭整台就這麼點重。
GF5可交換鏡頭讓我以後進可攻退可守,
而且螢幕觸控功能好方便,這點讓我很動心。
可是那觸控功能似乎沒有我想像中的靈敏....
Sony RX100好輕巧好小啊~
簡直像玩具但功能又超強,可是也最貴,
讓我猶豫那麼強的功能對我而言有必要嗎?
NEX F3一切似乎都很完美,只是加了鏡頭變好重,
我擔心如果隨身帶,會讓包包變很重啊~~


Oct. 19

被滿腦子的相機資訊擠得快爆炸了~~~
決定休息個一、兩天,關掉雷達,冷靜一下腦袋,
然後再來想想該怎麼做最後抉擇!

Oct. 20

我現在就像是一池水被丟進一堆大大小小石頭,漣漪不斷,
這個也好那個也棒~
所以我決定再冷靜幾天,
等這些石頭的漣漪逐漸消失、石頭都沈澱到水底,
然後,或許答案就會慢慢浮上來了.....

Oct. 24

終於,在和兩位比較專業的同事聊過後,
目前將相機目標鎖定在Sony Nex F3了。
一台大概要一萬八到兩萬出頭,視搭配的鏡頭而定。
這是我近十年(甚至或許是近十五、二十年來)最大的一筆奢侈性消費。
以後,大概不會也不敢有這麼大筆的花費了,
所以我才會這麼慎重,選了這麼久,看到頭昏眼花還不敢下手。
因為,我這輩子大概就會以這台相機終老了~~


明天要去Sogo先看一下Sony旗艦店的狀況,
順便再把NEX F3拿起來感覺一下重量和手感~

Oct. 25

剛剛從Sogo回來,看到也摸到NEX F3了,
復興館店員服務態度很好,我問了一堆笨問題也都得到了解答。
現在的考量就只剩我要買單鏡還是雙鏡而已。
單鏡是變焦SEL1855,雙鏡則是再加一個定焦的的餅乾鏡....
嗯~猶豫中。
不過,忠孝館的店員提供了一個讓我很心動的方案,
嗯~~很心動!!

回家後又上網做了一下功課,還是決定買雙鏡組了。
為以後退休可以有很多時間好好玩攝影為前提的話,
這點差額還是值得先花下去吧~
嗯~如果沒有意外的話,就明天回去Sogo忠孝館訂機了~


Oct. 26

呃....很意外地、完全沒有心理準備地,竟然今天就把相機買回來了.....
原本想說只是去預訂,應該是先付一點訂金,
然後等週年慶到的時候再來付餘款,到時候才能把相機買回來的....
結果Sony的做法是,請我先付全額款項的現金,
先不開發票,相機直接讓我帶走,
然後等週年慶的時候我再回來拿回現金,
改刷卡(或者不改成刷卡的話,原現金就不拿回來),拿發票,
再去抵Sogo的優惠....
於是,就這樣,現在這台相機已經在我桌上了耶~~~
好意外!拿在手上覺得好像不是自己的...


為了買相機,從上網找資料,篩選條件,
到最後10台篩到4台,又從4台PK到兩台再剩這台,
又上網問朋友,上班問同事,
從頭昏眼花到最後焦頭爛額,至少花了我整整一個月,
說真的,很累!
所以早點塵埃落定也好,我總算不用再三心二意了!
以後就是好好愛這台相機就夠了!XD

剛剛看了一會兒說明書,拿在手上先熟悉一下大致的功能。
重量確實比我原先預計的要重一些,但這也是為了學好攝影的必須。
而且,其實也沒有真的很重啦!
加鏡頭大概500公克吧~
以它的強大功能而言,這樣已經算很輕巧了。
就是因為想好好學攝影,所以才忍痛放棄又輕巧又好看的RX100,
所以,為了不辜負被我放棄的RX100,
真的要好好花時間來跟這台相機變成麻吉了!

Oct. 30

早上終於有時間把新相機拿出來,
裝上背帶,小小把玩了一下,
覺得界面很好用,雖然沒有觸控螢幕,
但轉盤、按鍵的設計很人性化,很好上手~
然後,體驗了一下可翻轉螢幕,發現有這個功能好好用~
會有許多拍攝的新角度出現呢!
而且,實際拿在手上把玩,覺得其實並不重。
嗯~越來越愛這台相機了!


好了,以上就是我購買這台昂貴新玩具的全記錄,
對相機有興趣的朋友,
我所能提供的參考就是這些了。

我比較常看的相機評比網站是mobile01,(←可點進去)
資料很詳盡,
實機操作的心得很專業,
對我提供了很大的幫助,
在此也提供大家參考。

關於我這台新相機的功能,
請見該網站這則實機測試報導。
http://www.mobile01.com/newsdetail.php?id=11984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akua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