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裡想記下一點點最近的感想。

從年初知道罹癌、開刀、歷經六次化療,
一直到進入恢復期的現在,
說實話,還是覺得很不真實。
「我」是個癌症病患,還拿著重大傷病卡呢!
很不真實。
一旦復發或轉移,「我」的生命或許就開始進入倒數了呢!
很不真實。
接受了這麼多親朋好友的關懷和支持,
彷彿自己從舞台的配角一下子被拉進聚光燈下成了主角,
很不真實。

在我自己的意識裡,
自己的存在、自己的生命和生重病這件事,
似乎從頭到尾沒有完完全全覺得被劃上等號過。
彷彿是看著別人的事情一般,
我似乎總是帶著距離在觀察著自己,
帶著某種程度的客觀審度著這齣名為「我」的戲碼裡,
這個主角的內心與外在。
所以我似乎一直和這個「生病的我」處在某種程度的分離狀態中....

可是我並沒有排斥或拒絕承認我是這個「生病的我」。
我只是覺得,這樣的自己有點奇怪~
一般的病人會這樣嗎?
彷彿在「生病的我」之外,
還有另一個我在空中冷靜地看著這一切......

我猜,或許是因為我是早期發現,
完全沒有任何病兆或症狀可以讓我覺得自己像個病人。
手術的部分,又因為是屬於身體外部的切除,沒有開腸剖肚,
所以比較像是受到外傷,幾乎沒有傷到元氣。
而,手術時還順道切斷了患部的周邊神經,
結果連術後的疼痛都非常輕微,
很快就可以如正常人一般活動、生活自如。

開始化療後,
所有的難過、不舒服都是化療藥物對人體造成的副作用,
這個病本身,因為還在早期,
所以從來就沒有帶給我任何疼痛或不適。
結果也是很不真實。

不知道我這樣說,會不會有人覺得我很欠揍。
畢竟還有很多晚期和末期的患者曾經或正在痛苦的深淵裡走不出來。
不過我只是很想跟與我類似的早期乳癌患者說,
別怕!真的別怕!
這個病,以我的狀況為例,到目前為止,
真的不會讓人、包括自己聯想到所謂的「癌症病患」。

除了身體上長長的一道疤,
(請叫我刀疤女王或者刀疤女俠也可以。哈!)
除了現在還要一天三、四次做簡單的復健,
除了每天早上起床要記得吃兩顆泰莫西芬,
除了出門要戴假髮、穿特別的內衣,
其他,我真的與常人無異。

甚且,
辦公室裡大多數同事到現在都還不知道我曾經生病、化療過。
所以他們才能在看到我的髮型改變時,
用那麼自然的語氣驚呼:妳怎麼捨得剪掉頭髮?!
出外用餐、逛街逛書店買日用品買菜時,
路人和店員也沒人發現我戴的是假髮、穿的是特別的內衣。
我的氣色紅潤,因為現在努力讓自己天天運動、晒太陽,
甚至,化療後我還胖了,
到現在還留著大約一、兩公斤的肉在身上甩不掉。
我簡直是個發福的中年歐巴桑,
完完全全不是電視電影中演的那種面黃肌瘦唉聲歎氣的癌症病人。

所以,常常,連我自己都會忘了自己已經是個長期病患,
而且還是個拿重大傷病卡的癌症病患。
當然,偶爾,我還是會想起,自己現在已經是個病人了,
飲食起居運動都要多加小心。
或者,偶爾,我也會想著,萬一復發,萬一轉移,
我的生命是不是就要開始進入倒數了?
也或者,我偶爾,還會神經兮兮地摸著耳後、頸項和鎖骨部分,
看看有沒有復發或擴散造成的淋巴腫大。
不過,這樣的念頭和行動,大概幾天裡才會出現個兩秒鐘,
剩下的時間,我真的不覺得也不記得自己是個癌症病人。

這樣應該對我比較好吧!
沒有病魔的陰影一直籠罩,對身體的復原會是比較正面的吧~
嗯~~總之,
我覺得我從罹病至今的整個過程一直都很幸運,
很感謝老天爺的一路眷顧。

我希望能將自己這樣的心情歷程讓更多人知道,
知道乳癌在這個時代已經不是不治之症,
甚至在醫療上可以獲得很好的效果,
整個治療過程幾乎沒有太多的痛苦~~
不害怕不憂懼是面對癌症的第一利器吧~
要能真的不害怕,才能讓自己的心情真正開朗愉快,
這對病友們是很重要的痊癒之鑰吧~

嗯~在此記下這樣的心情,
祝福所有病友,也希望自己揮開所有陰霾,
昂首面對全新的未來。


後記:

關於自己和「生病的我」有某種分離的那段感受,
在我寫完這篇文章幾天後,
開始展讀西西的「哀悼乳房」時,
竟然看到類似的文字。

在此要聲明,我沒抄襲。
完完全全是自己真正的感受。
只是,有點小小高興,
原來我這樣的感覺,
竟然與我喜歡的作家遙相呼應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akua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