嘟嘟好說歹說也曾經是外面一隻帶隊浪跡天涯的貓大哥,
但是,自從進到我家,從此屈居老二,
卻也不見牠抱怨或哀怨,而且還頗為甘之如飴。
該說牠是適應力特別強呢?還是很會判斷情勢,該強則強、該弱則弱呢?
總之,牠雖然不受我家丫丫的喜愛,還常常飽受丫丫的貓拳攻擊,
但在家裡很會裝小裝可愛,很會用撒嬌的聲音蹭在我們身邊不時爭寵!

貓科動物有很強的領域觀念和輩分倫理。
一隻侵入別隻貓領域範圍的外來貓,本來地位就不被看好,
加上丫丫是比嘟嘟年紀大很多、脾氣又很大的老貓,
所以嘟嘟來到我家的初期,
一天到晚就被我家丫丫吼來吼去,
嫌牠吵鬧嫌牠礙眼嫌牠擋路嫌牠分掉了我們的寵愛!
即使嘟嘟體型比丫丫還要大上兩號,
在外面也應該是身手矯健的打架高手,
不過,貓兒之間那種先來後到的輩分倫理很是明顯,
丫丫每次氣起來要打嘟嘟、咬嘟嘟,
嘟嘟也都逆來順受,頂多意思意思地回以小小的、微弱的貓拳虛應以對,
大多時候都是被丫丫一邊追打、一邊叫著跑開的份!

於是,就這樣,我家一下子就從每天只寵愛一隻貓的安靜的家,
搖身一變成為兩隻貓不時一追一逃,
地上開始出現被咬扯下來的一堆貓毛、
而且還夾雜著一隻怒吼、一隻哀號、喵聲不斷的貓咪動物園啦~~~
每晚,我們下班回家,
兩隻在白天睡得飽飽的貓,就會等在門口迎接,
等我們打開家門,兩隻貓就各自躺下、露出胖胖的肚肚、翻過來滾過去,
用撒嬌的聲音、熱鬧的陣仗歡迎我們回來!
然後,等到我讓牠們吃完晚飯後,
兩隻貓的大戰就此展開,
一個追、一個逃,在後頭追的總是怒氣沖沖、在前頭跑的則是放聲大叫,
嘟嘟有時候不小心被丫丫追上腳步,
於是就會有一陣扭打咬扯,
然後嘟嘟會掙扎著逃開,接下來追逃戲碼繼續上演 ........

兩隻貓就這樣從一上一下的地位開始在我家建立起新的關係。
結果嘟嘟不知道是壓力過大還是怎樣,
在到我家大約一年後,居然罹患了「下泌尿道症候群」。
這是一種公貓常會罹患的疾病,
簡而言之就是泌尿道阻塞、尿不出來了!
這種病說小不小、說大不大,
它可能就是貓咪尿液中有結石或結晶物體,
當這些結晶物太大,阻塞了尿道暢通,貓咪就尿不出來了!
這狀況說起來簡單,但如果主人不仔細觀察,沒有發現的話,
通常這樣的狀況持續三天,貓咪就會再見了!
那次還好我發現得早,嘟嘟第一次想尿、尿不出來就被我發現了,
於是我迅速帶去獸醫那裡!

哈~~你們知道那是多大的陣仗嗎?
獸醫師馬上就幫嘟嘟照超音波,照完後發現果然是有結晶物堵住尿道,
因為已經堵了幾小時,於是立刻進行導尿。
由於是用導尿管進行侵入式治療,所以導出來的尿帶有血色。
導完尿,接下來還要吊點滴好幾天,
因為要用大量的水分沖洗尿道中殘餘的血塊或結晶物,
好確定尿道中完全順暢!
哎哎~~真是場花大錢的小病!

有趣的是,那一陣子剛好我父親也發生攝護腺肥大、必須住院導尿的情況,
這讓我發現,啊~~原來貓跟人都是差不多的呀~~
生的病、治療的方式、程序也幾乎都一樣呢~~
所以,後來我回到媽媽家談到我家嘟嘟的病時,
我總是戲稱,啊就跟爸爸一樣啊~~
尿不出來、要導尿、導完尿還要吊點滴沖洗尿道啊~~
我媽當時笑我怎麼這樣講,
可是、可是,確實就是都一樣的程序啊~~~(我心中還是竊笑不斷)

出院後的嘟嘟,我依照獸醫的指示,為了以防復發,
從此只能給嘟嘟吃很貴的處方飼料了!
真是隻花錢的貓!!哎~~

其實,嘟嘟在來我家大約一年後,丫丫大概也習慣了嘟嘟的存在了!
雖然還是很討厭這個傢伙,但漸漸地,
兩隻貓已經逐漸形成了新的相處模式,
那就是,各玩各的、各走各的,
嘟嘟只要別很白目的去招惹人家,
丫丫也就睜一隻眼閉一隻眼地放牠一馬了~~
所以,漸漸地,我在地上比較少發現兩隻貓扭打後飛散一地的貓毛了,
然後再漸漸地、漸漸地、在大冬天裡,
兩隻貓雖然不至於會抱在一起取暖睡覺,
但至少還願意這樣背對背地各蜷一邊在毯子上打盹兒了!
到了這樣兩隻相安無事的情況,已經讓我頗為安慰了!

可是,就在這樣相安無事了兩年後,
嘟嘟又再次生病了!
而且這次更嚴重!要開刀!

常來這裡的老朋友應該知道,
就在兩個月前,我要去醫院就診前一刻,
發現了嘟嘟耳朵甩出血塊來!
在緊急就醫後,醫生診斷是中耳炎。
雖然情況一度受到控制,
但過了兩個月,似乎吃藥、打針也漸漸失效了,
情況好像有惡化的跡象,
於是,我只好接受醫生的建議,還是儘早讓嘟嘟接受手術!

這次的陣仗比上次更大了!
嘟嘟這次前前後後照了三次X光,手術前還要驗血檢查內臟功能,
然後接下來才是開刀!
醫生解釋說,因為嘟嘟中耳發炎蔓延到內耳,而且已經長出息肉,
所以必須從下顎處開刀,
將耳道內的髒東西、息肉清除。
聽起來是個不算太嚴重的病,
但是拖著不管怕會蔓延到腦部、引發致命的危險,
所以在打針、吃藥已經無法減輕發炎的狀況下,
開刀於是成了必須的治療方式!

動這種手術,說大不大、但說小也不小。
據醫生說,還是有一定的風險性存在,而且,術後也可能會出現一些後遺症。
然後動這手術的時間說長不長、說短也不短,
前後大約花了一個半到兩個小時呢!
醫生很仔細地取出嘟嘟耳內的息肉,還端出來給我看~~
還好,我不是那種看到血淋淋的東西就會昏倒的女生,
但是那小東西看起來也還挺怵目驚心的!
動完手術,就是術後住院三天觀察了~~
這三天,我天天去探望這可憐的苦命的貓咪,
從第一天的不捨、到第二天的稍微放心、到第三天覺得應該蠻樂觀的,
但心情上總是隱隱感到歉疚。

我有時候會想,其實嘟嘟在外面流浪得挺快樂自在的,
我這樣把牠帶回家來養,到底對牠是好是壞?
由於家裡已經有一隻丫丫,
在醫生和專家的專業建議下,為了不讓丫丫心生嫉妒,
我們總是先疼丫丫、再疼嘟嘟。
結果嘟嘟在我們家裡一直就是最可憐的老么,
還得不時受丫丫的氣。
在這種情緒不時受到壓力的狀態下,
是不是也造成牠身體常常出問題的原因之一呢?
我們拿這個問醫生,
醫生也只能說,這有時候其實是個別體質的問題,
嘟嘟也許就是運氣不好,才會連連得到這些棘手的病!

這讓我想起來,嘟嘟當年剛要進我家門時,
獸醫要判別嘟嘟的性別時發生的事!
起初,他們以為嘟嘟是女生,
因為肚子曾經有動過手術的縫合線痕跡,
所以他們一直以為那是女生貓結紮的痕跡。
後來,隔了一天後,另一位獸醫在做其他檢查時碰巧發現,
咦?嘟嘟是男生耶~~
因為,嘟嘟有男生貓結紮後明顯留下的「遺跡」!
所以,醫生們猜測,嘟嘟肚子上那長長的縫合線可能另有病情。
也就是說,嘟嘟曾經也是有人養過的貓,(所以才會在街頭也這麼親近人!)
不知什麼原因開過肚子,
然後在不知什麼原因之下被人丟棄在街頭,
直到被我們帶回家....

所以我才說,這是一隻命運多舛的苦命貓呀~~
從小被人養、生病動手術、又被人丟棄,
好不容易被我家收留,結果又碰到一隻壞脾氣的老貓,
在常常被欺壓之際,
又生了兩次不小的病,已經有兩次住院經驗!
哎哎~~我很少聽到有這麼苦命、如此體弱多病的貓咪呢~~
尤其牠又是米克斯(Mix),照理說,應該是頭好壯壯才對的!
所以,我總是覺得,似乎是自己帶牠回來受罪的!
雖然也讓牠吃好的、睡好的,
但是看到牠可憐的模樣,就覺得很不忍心!

今天,是嘟嘟手術後出院回家第一天,
看著牠胃口不佳、行動稍微遲緩、脖子上又戴著伊莉莎白項圈,
覺得真的很不忍!
目前嘟嘟還在觀察期,因為有傷口,怕牠亂抓、引發感染,
原本的發炎也還在服藥控制當中,並未痊癒,
我知道牠一定很不舒服,
我的一顆心也跟著懸在半空中。
更慘的是,獸醫已經警告過了,
這種病,如果再復發,事情就很大條了....
可是,牠一旦開過刀,耳道中的屏障被切除,日後就有再被感染的可能....
哎哎~~~我能怎麼辦?
除了擔心還是擔心~~
除了歉疚,我大概只能祈禱老天爺別對嘟嘟太殘忍,
好不容易這一、兩年可以跟丫丫和平共處了,
就讓牠過過真正的好日子吧~~

Outsourcing, IT outsourcing, and Offshore Outsource Company.
Outsourcin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akua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