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幾張照片都是我一手拿針筒、一手拿相機拍的,貓貓完全無感......)
在這裡要感謝熱心網友在我前一篇關於貓咪的文章裡提出問題,
這讓我有機會可以向貓醫生問清楚,解除我對幫貓貓打皮下的一點疑慮。
其實,我大可以就只是把答案放在自己心上就好,
不過,我想起也曾經在其他相關網站上,
看過有(人類)醫護專長的朋友對其他貓友幫貓貓打皮下一事表示質疑,
所以我想,或許把這個問題寫成一篇文章,
可以為貓友們還有好心提醒的網友提供一點參考,
這樣,或許可以讓立場不同的雙方都能解惑一下~~

這個問題的癥結點是,
幫貓貓打皮下注射到底會不會讓貓貓覺得疼痛?
我這裡有位網友以她(他)個人的護理專業提醒我,
以人類打皮下注射的臨床經驗,點滴越快會越覺得疼痛,而且是很痛....
所以,這位網友純粹是好心提醒我,
或許我該向貓醫生確認這樣的注射方式是否得宜。


其實,在向貓醫生確認之前,
以我自己每天幫貓貓打皮下注射,至今約三個月的觀察,
我真的覺得貓貓對皮下注射並不太有疼痛感,
頂多只是因為背上有些異物感,又加上有涼涼的液體一直進入體內,
所以覺得不舒服,想擺脫這種奇怪的感覺。
因為如果真的覺得很痛,
貓貓是會很用力掙扎,會叫會跳會咬人的,
就像最近貓貓每次回診要抽血時那樣,
那是得用一名助手用力壓制,
然後醫生才能為生氣到破表的貓貓順利抽完血的。

再者,以我這三個月的親身經驗,
如果是在貓貓熟睡狀態幫牠打皮下,
一開始我都可以利用這個從沈睡到醒轉的時間裡,
很順利地打完第一管60ml,
後面的第二管,也是因為有涼涼的液體跑進身體裡,
貓貓清醒了,才又會因為覺得這種感覺很奇怪,而想要離開。
而我最近的經驗是,由於天氣暖和了,
我常常是將貓貓抱到窗台上,
讓牠一邊可以晒到太陽吹吹風,一邊還可以看外面的風景時,
就這樣可以很順利地幫牠打完三筒共180ml的輸液。
因為貓貓的注意力完全都在看屋外的風景,或者享受微風吹過的舒適,
而完全忘了背上還扎了一根針.....


不過,我還是很感謝網友的提醒,
畢竟,我們都是為了貓貓好,不希望牠因為生病而過得太痛苦,
我個人的觀察也不等於專業的臨床經驗。
所以,我還是趁著上次回診時,
特別向貓醫生提起了這件事。
我的貓醫生給我的答案,簡而言之就是,
人和貓的身體構造本來就不同,
再加上人和貓對於疼痛的感受力也不一樣,
所以,不能把對人的醫護經驗放在貓貓身上等同視之。
也所以,她要我放心,這樣的皮下注射對貓貓是很ok的。

有趣的是,就好像是在向我證明貓醫生的說法般,
這一天,我們趁著貓貓的抽血指數還在機器裡跑的時間,
借用貓醫院的一個診間幫我家貓貓打這天的皮下。
這一針扎下去,貓貓連動都沒動一下,彷彿沒感覺有針扎進身體,
然後,一天份的180ml就這樣透過三次的針筒、輸液管、針頭的轉接,
很順利的打完,貓貓連起身動一下都沒有。
打到最後一筒時,牠竟然還整個舒服地趴下來,安安靜靜地,乖到不行,
我跟火星人連出手去防牠動來動去都不必。
後來我們在猜,可能是因為之前抽血真的很痛,
貓大爺大概覺得這皮下注射根本就是蛋糕一塊了....


我本來不想把這樣一個小問題放大成一篇文章的,
但是後來想起,前一陣子在網路上查詢貓貓生病資料時,
也曾在某貓咪論壇網站上看到有人類的醫護人員質疑貓友這種醫護行為,
其中也有語氣不太好,感覺差點要引起論戰的....
所以我想,或許這是很多人的共同疑問,
那麼,我就把我的經驗,還有貓醫生的解答寫出來分享吧~
這樣,不僅讓貓友們放心,
也讓熱心的其他網友不至於和貓友之間產生不必要的誤會。
因為我相信,其實雙方都是為了貓貓好,
不希望讓生病的貓又遭受不必要的痛苦,
大家其實是有共同的愛心的~~

所以,在此真的要感謝我的網友的提醒,
也祝福所有貓友和病貓們都能平安健康啦~

 

---------------------------------
本blog宣言:台灣是主權獨立的國家,台灣不是中國的一部份,我支持台灣獨立(為何出現這段文:[連結])
---------------------------------


arrow
arrow

    sakua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