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從小就住在民生社區旁的老街區,但從來就沒好好逛過民生社區...
只能說,因為從小民生東路就不在我上學上班的通勤路線上,
於是這一大塊街區一直就只是我偶爾去某些地方時,
坐公車會經過的途中風景。
但光是作為抵達目的地之前的途中景致,我就很喜歡這個社區了。
這裡到處都有濃濃的樹蔭,每隔一小段距離就會有個小公園,
而且整個社區的公寓大多不超過四、五層樓。
主要幹道兩旁的後方巷道裡,許多公寓一樓都有庭院可供栽植,
這些街道乾淨整齊還很安靜,
感覺在這裡居住行走少了許多都市裡的喧囂,生活可以更加悠然自在。

其實,說我對民生社區很陌生那倒也不至於。
小時候,
我們家每週都會去富錦街敦化北路口一棟大樓裡的某商業聯誼社吃飯。
那時,我就很喜歡那附近美麗的風景。
常常,我們坐在二樓的西餐廳,從大片玻璃窗望出去,
剛好可以看到一大片大榕樹的樹梢,
看著枝枒隨風搖曳、陽光穿越枝葉灑下點點光影,
真的很有都市裡鬧中取靜的寧謐氣息。

小時候我對民生社區唯一的記憶就是常常去那裡吃飯,
此外對這塊地方則是一片空白。
而比較開始會自己主動去民生社區則是長大了之後,
偶爾會自己一個人或跟朋友約在這裡的某家咖啡館或餐廳吃飯。
那時,就會很喜歡在這裡的大街小巷裡繞啊繞,
雖然在這裡找停車位有點辛苦,但在有許多公園、大樹的巷道裡轉,
穿梭在濃密的樹影之間,好像也讓找車位這件事變得很愉快了。

會想要把富錦街從頭到尾走一趟,則是今年夏天興起的念頭。
一方面是因為看到那裡的許多店家聯合起來在網路上凝聚成具體的力量,
他們努力舉辦各種活動以維護並加強街坊與居民之間的聯繫,
那種想讓自己所在的地方更好的心情,
讓我開始動念也想來好好記錄一下我自己眼中的民生社區。
另一方面,這幾年富錦街在成為幾部國片的拍攝場景後,
這一帶好像開始聚集了一些別具風格的小餐館或咖啡館,
儼然成了嶄新但低調的城市休憩所在。

這是富錦街近幾年逐漸展現的新面貌,
也是我不太熟悉、但很想看看的一面。
夏天時因為天氣太熱,當時就心中暗自決定,
等秋涼時節,我要來這裡從頭走到尾,
好好把這裡的街景欣賞個夠~
然後,富錦街走完,再來走延壽街....

據說,真正住在民生社區的人都會抱怨這裡白蟻太多,
因為樹蔭太濃,社區裡溼氣比較重,
所以屋裡的傢具陳設容易招徠白蟻啃食。
我不知道這傳聞是真是假,
但這裡面隨便一個巷道確實都有整排高聳的大樹,
即使在陽光強烈的夏季,想必也是很涼爽的吧~

前幾天,趁著休假,要去民生社區看皮膚科,
想起了自己的這個夏季之約。
於是,出門時帶了相機,想著看完醫生之後還有時間和體力的話,
就來一趟富錦街散步之旅吧~


                                              (診所所在的小巷)

很幸運地,這次看皮膚科很快就結束,
走出診所才不到三點,天氣正好,
涼爽、有微風、還有些許躲在薄雲後的陽光,
真是個適合散步的天氣啊~

我一個人悠哉地慢慢晃到接近尾端(與敦化北路相連)的富錦街口。
啊~這裡有我的童年回憶哪~
想起小時候爸爸帶我們來這裡吃飯的快樂記憶,
還有當年我和火星人的訂婚宴就在這家聯誼社裡舉辦,
雖然只有小小兩桌最親近的家族參加,
但那卻是我和火星人共度一生的起點~~~


                                   (拍照時偶然遇到的一對新人)

這一段的富錦街特別寬敞安靜,平日幾乎沒什麼車輛會經過,
景致與我多年前的記憶一致,並沒有太大改變。
走在這段路上,真的覺得好舒服。
我甚至就這麼一邊走一邊看地不自覺走到路中央也沒關係,
因為真的沒什麼車。
這裡的公寓一樓有好大好大的庭院,看起來真棒~
現在在台北市鬧區裡還能有這麼大庭院的房子應該不多見了吧~
真好~真好~








 (有餐廳開設在這兒,好好利用了大庭院,讓客人可以在大樹下用餐。)




  (隔壁另一家餐館,彷彿深山裡的祕密花園。)


(再隔壁一家的院子裡,這棵樹應該也有幾十年了吧~)

我在附近的巷道裡隨意走著看著時,不時有陣陣微風吹過,
此時我頭上的濃密樹蔭就會發出樹葉輕輕翻動摩擦的沙沙聲,
那聲音一陣又一陣,彷彿是都市裡的海潮聲~
啊~~真好聽~
這樣的聲音只有在行車稀少的地方才能聽得見吧!
我不禁閉起眼睛,仔細聆聽這在都市鬧區裡堪稱罕「聞」的葉浪聲。

與富錦街垂直或平行的巷道裡,
幾乎所有兩邊的行道樹都歷史悠久到可以在空中枝枒交織,
形成美麗的綠色隧道。
不管往左看、向右看,這樣的景色俯拾即是。
看著這樣的風景,會有置身郊區或山中社區的錯覺,
完全感覺不到兩、三條巷子外就是人車聲鼎沸的民生東路~

這一天,因為體力有限,我決定漫步到大約中間(接近新中街)就結束。
在回家之前,我在最近的一個小公園裡歇歇腿喘口氣,
在這裡我晒到了暖暖的夕陽,還看到許多附近居民也來這裡散步,
一整個悠閒美好的Fu~~~

嗯~下次一定要找個好天氣,再來好好走一趟剩下的富錦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akua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