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文青小旅行開始.....
逛完「宮原眼科」,早晨10:40。
看看時間,與朋友約定的時間也差不多快到了,
於是我慢慢散步回到後車站的旅店。
進到房裡,稍微洗一下臉,喝口水,休息一下,
然後,就向這個房間說掰掰,
下樓準備check out了。

還是要說,這家「新驛旅店台中車站店」服務真的很好,
接待人員的態度從頭到尾都非常溫和有禮,
值得稱讚!


                                                                                                   我喜歡這種新改裝的老房子~~~
check out後,
我就在旅店休息區裡一邊喝咖啡看報一邊從容等著朋友來。
接下來的行程,我完全交給老朋友安排。
以我和這對老朋友認識二十多年的交情,
他們一定很清楚我的喜好和興趣。
所以,我也很放心這一整天的行程,
即便把我賣掉,我也會很開心地幫他們數錢~XD


                                                                    我們的午餐地點~~老朋友的後腦勺借我用一下~XD
這對老朋友裡的男性友人J是我結婚前為了去法國度蜜月,
上了三個月法文密集班時認識的好朋友。
上完這三個月後,原本大家就該各奔東西,
但我們這班幾個同學感情特別好,
當時法文班上完課後,
我常和這群同學在師大路一帶廝混喝咖啡聊天,
感情好到後來還邀請這群人到我們的淡水小屋過夜,
一起度過瘋狂而愉快的「一整夜沒睡婚前小party」!!


                                                                                                                  小餐館一樓的美麗布置~~

                                                                            從入口處看一樓的布置~~咦? 老闆~畫掛歪囉~~
後來法文班課程結束,           
我結婚、好同學裡有四個分別去了英國、法國唸書。
我跟火星人到歐洲蜜月自助旅行時,
大家還相約在我們的第一站巴黎相見。


                                                                                                    完全保留老房子磚牆原味的二樓
還記得當時大家從不同國家不同城市來到巴黎奧賽美術館外碰面,
當時見面那一剎那的激動和興奮,
真的是要抱在一起又叫又跳才足以表達心中的感動~
而當時的J,還因為遠從法國南部趕來,
當晚就在我們的旅館小房間內臨時加了一個單人床,
與我們共度蜜月了~XD


                                                                                                  新舊揉雜的室內,既衝突又和諧~~~
這樣的交情,在後來的二十年間,亦不曾中斷。
雖然J中間又負笈美國、澳洲,
最後回來台灣也還是住在有點遠的台中,
我們雖然無法常常見面、連絡,
但只要聯繫上,
總能聊得非常開心~~


                                                                         美麗的風景,被大片玻璃攬進室內,彷如一幅畫



                                                                    非常喜歡這個設計~~老式鐵窗化身為美麗的置酒架
這中間,J結婚了,太太L也成了我們的好朋友。
這些年,大家各自在生活中努力,在工作中奮鬥,
這次在台中相見,距離上次見面又已經是好些年的間隔。
J有些發福了,我想我也有點瘦不回去了(笑),
L也從當年的女孩樣成長為J幹練俐落的事業好助手了~
大家都有些不一樣,但是,也有些是不變的~
例如我們之間的情誼~~
這才是我珍惜的~~


                                                                                                        二樓屋頂,完全保留舊時梁柱

                            看到這些保存良好的舊木樑,腦海中自動響起"全能住宅改造王"的配樂! XD
回頭來聊我們這一天的行程吧~
J是學藝術出身的,現在的工作也是與藝術、設計相關,
他也知道我對這個領域很有興趣,
所以我們今天接下來展開的,
就可以稱之為台中小小文青之旅了~XD
(以下所提到的地點資訊,請參考本文最下方附註)


                                            在這樣的舊屋內享用午餐,真有fu~~
J從我一上車就安排了台中市區遊車河,
帶我觀賞一路上台中許多設計很別緻的大大小小商業建築和老房子,
接著來到午餐地點,
喔喔~~是一家由老房子改裝的義大利小餐館。

這裡要特別一提,
台中還保留了許多低樓層老房子的建築,
這是台北已經不多見的景觀。
讓我看了真是由衷地羨慕不已啊~~


                                                                                            一樓很有fu 的磚窯~用來烤Pizza的~~
像我這一天參觀的小店小藝廊小餐館,
大部分都是保留老屋的外殼,
只是內部重新整理過,
那種老房子的歲月風華與新時代的設計美學所撞擊出來的創意,
往往比全新的、大型的建築要傳達出更多層次更豐富的意涵,
在視覺上要有意思多了~~

吃完美味的午餐,
朋友帶我去附近一家潮T小店,
圖案設計很有個性,
搖滾中還帶著些文人氣息,
有意思!




下一站我們來到「茉莉書店」。
這裡本來是火星人的指定行程,
但他臨時有事先回北部,
於是就由我多拍幾張照片回去讓火星人「聞香」了~

「茉莉書店」台北也有,
但這家台中分店規模遠遠超出我的想像~~
二手書店可以做到這樣的規模,
有誠品書店的設計感、還有雅緻的健康餐飲專區提供休憩,
書店雖然位居地下室,但經由巧思,
挑空了一部份的樓板,引進一樓的陽光,
讓整個空間變得非常明亮開闊。
書店的面積之大也超乎我的預期~~
只能說,台中這裡什麼都可以很大啊~~XD


逛完「茉莉書店」,朋友帶我到一家很低調的咖啡館。
這裡說是咖啡館,
還不如說是台中一位很有實力的咖啡烘焙師的臨時店面。
這位咖啡達人據說是中部許多咖啡烘焙師的師父,
還聽說為人很有個性,行事極為低調。
最近因為自己的店面重新裝修,
暫時借用藝術界朋友的一處藝廊作為臨時的烘豆場兼接待處,
所以,沒有門路的人還喝不到他的咖啡呢!


這天,朋友特地約好時間帶我去品嚐這位師父級人物引進的有機咖啡豆。
雖然咖啡不是由達人親自手沖,
但他手下的女弟子也是身手不凡。
我連喝了三種咖啡,
果然口感、後勁、餘韻各自完全不同。
這樣一口一口慢慢細細品嚐著,
領會不同品種咖啡從舌尖、舌根到喉間的香氣流轉變化,
這樣的體驗真是太愉快了~~
因為主人很低調,我也不好意思拿起相機拍照,
這一站,
我就只能以自己的味覺將如此甘醇的咖啡收進記憶了~~


喝完咖啡,我們回到中午經過的「勤美誠品」。
今天的目的不是進去裡面逛書店,
而是欣賞這棟大樓外非常美麗而壯觀的立體植栽~~
「勤美誠品」的這片植栽我早在許多圖片上稍稍領略了其中之美,
但親臨現場的直接感受果然還是大為不同~
這樣的綠色外衣真是觸動人心啊~~
要維護這一大片垂直的立面植栽一定很不簡單吧~~
好厲害啊~~~
我一直這樣驚嘆著~~~


我們就在這附近很有名的綠園道(現稱為草悟道)上隨意晃晃。
這個暑假正有可愛的戶外展覽[綠圈圈夏日藝術祭],
本身專業為藝術的朋友對這樣的展覽興趣倒是不大,
所以我們只是從周邊經過,
並沒有特意進去逛。


                                                                       好可愛的蛋糕店!!!



                         這家店的設計,
                                 會讓我下次很想在這裡吃蛋糕喝咖啡呢!

倒是路邊有間賣乳酪蛋糕的小店「光之乳酪」,
我們被剛出爐的蛋糕香吸引進去,
意外發現了很有fu的室內設計~

接著我們又徒步走到附近的范特喜微創聚落。
朋友說,這是近幾年形成的文創小店區,
利用這塊街區裡的兩層樓老屋,
招徠一些年輕設計師、藝術家在此設點,
企圖營造出具有藝文氣息的小商店街。


但朋友說,這裡經營的成果並不是很成功,
除了週末假日,這裡的店面平日幾乎都沒有客人,
所以漸漸地,這些店不是變成只有週末營業,
不然就是汰換率很高,
店面一手換過一手.....
朋友感嘆,此地的消費形態似乎和台北還是不太一樣,
台中年輕人並不習慣在這個領域上消費,
要培養出一個可以持續經營的文創小街區似乎並不容易~




但我還是很喜歡這樣的小樓房小店啊~~
雖然我到訪的這一天大部分店面都沒開門營業,
但光是從外面看著這些被細心改造後的老建築外觀,
就覺得心情很愉悅~~
小小的屋舍有了新的色彩,
有的可愛,有的優雅,有的簡約,
不同的設計有不同的美,
一路走下來,
視覺上很是享受啊~~

我們最後一站來到也是位於這一帶的一家實驗藝廊「彌留」。
這也是利用老房子重新改裝的成功案例,
一樓是小小藝廊兼賣很有設計感的文具,
二樓有個小小餐廳和很有fu的大廚房,
三樓則是一整間打通的展覽空間。
最感人的是這一大片開闊的視野~~
彷彿畫框一般,將屋外的景致收攬在眼前,
簡潔而大器,好棒的設計啊~~






參觀完這一站,時間也差不多了,
我的台中小旅行也在這裡告一段落。
啊啊~~這次的小旅行真是開心~~
一整個下午的文青之旅真是充實啊~~XD
感謝好朋友精心安排,
讓我渡過非常充實又美好的一天~~

下次,我想去台南小旅行呢!
嗯~準備開始收集資料了~~

綠圈圈夏日藝術祭(2013.7.5-9.1)
介紹文請點下面連結
http://daman.cool3c.com/node/69337


茉莉二手書店台中店
地址:台中市公益路161號B1
電話:04-2305-0288
營業時間:12:00-22:00 (每年除夕至初四休)
交通方式:
搭乘台中客運27、6107路或統聯客運81路於經國園道站下車,
步行約50公尺7-11旁


光之乳酪
地址  台中市中港路一段257-3號
電話  04-23295797
官網 http://www.koucheese.com/


范特喜微創文化
官網 
http://www.fantasystory.com.tw/about.html
地址  台中市美村路117巷


台中彌留實驗藝廊
地址:台中市西區公正路99號
電話:04-23053888
營業時間  11:30-20:30 (周二公休,周五、六延長至22:00)
臉書專頁 
www.facebook.com/meliugallery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akua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