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ug. 28. 2013    午後

從充滿歷史感的安平老街坐上觀光巴士,
不到半小時,就已經回到了現代感十足的市區。

【海安路&神農街】

海安路這一帶應該是近十年來文青很愛逛的地方吧?!
我這假文青也想來湊一下熱鬧!XD


尤其是,著名的「藍晒圖」即將消失,
我剛好趕在這個著名人文景點走入歷史的前一刻來到台南,
說什麼都一定要來這裡先緬懷一下呀~~

我本來還擔心,這一帶會不會不好找啊?!
沒想到觀光巴士就有「神農街」這一站,
可見這裡已經被大家視為台南的觀光景點了!


而且,公車是先經過「藍晒圖」才到神農街的站牌,
我在車上就看到有不少年輕人聚集在那附近拍照。
啊啊~~果然,這裡很適合來殺底片啊~~
ㄝ~現在不該說殺底片了(一說就洩漏了自己的年紀了!冏),
該說是來殺記憶卡空間囉?!XDDDD




海安路這一帶,為了公共建設,曾經大規模拆掉民房,
這個「藍晒圖」就是以拆屋剩下的殘壁為畫布,
由市政府與藝術家合作,將老屋重新粧點後的新面貌。

事實上,海安路上的這種壁畫創作不只藍晒圖一處,
沿著海安路二段這一帶其實還有其它也很有意思的創作,
這些都是屬於「海安路街頭美術館」的一部份。








但最有名的應該還是屬「藍晒圖」吧~
看著這被拆得只剩一點殘壁的老屋,
以「藍晒圖」的意象重生,
再對照著原本「藍晒圖」在建築業上的用途,
這中間所碰撞出來的意義,
讓它不只有壁畫的美化用意,更有屬於人文上的思考面向,
確實很讚啊~~


藍晒圖正後方,是個小小的銀飾店,
窗口掛了個小小告示:
「開工日  四五六日
    上工時  歡喜自在」
也蠻有fu 的~


門口張貼著去年暑假的活動海報,
介紹了這附近的人文小店、咖啡館、展覽等。

不知道窗下矮牆這片藍晒圖是從隔壁延伸過來?
還是這家店自己加上去的?!XD


其實,仔細想想藍晒圖在建築專業上的用意,
本是為尚未築起的房屋構思未來的美好想像,
如今卻成了對殘破老屋的淒涼緬懷,
甚至,就連這幅藍晒圖也即將走入歷史,
這實與虛之間、過往與未來的拉鋸,
想來,確實感傷啊~~


我很高興在它還存在時,能夠親臨現場,
感受到這幅作品想傳達的想法~~
或者,這是我過多的解讀?!

看完藍晒圖,對街還有其它作品喔~
這也是經過藝術家巧手展現的創意~~


其實,這幅作品後方的公寓鐵花窗也頗美.....




看完海安路大街上的風景,
轉個彎,鑽進神農街,彷彿穿越了時空來到一百年前....
神農街,據說是台南保存最完整的老街。
(維基百科介紹請點「這裡」)




整條街都是兩層樓的老屋,
如今已是許多夜店、咖啡館、古字畫店、藝術工作室進駐的人文聚落。
很高興看到這些新商家未曾破壞原有的老屋外觀,
而是與這樣的老屋友善地古今共存著~~




這家應該是小酒吧,二樓矮牆站了一整排空啤酒瓶。
我想像著,神農街的夜晚應該會有與白天完全不同的風景~~
啊~~下次一定要晚上來玩一趟!


可別被二樓暗處的那副骷髏給嚇到,那個是藝術創作~XD
所以這應該是個藝術工作室吧~~




在這裡可以看到許多老房子的鐵窗窗花與欄杆裝飾,
真的很有味道啊~~


低調的咖啡館~~
不走過門口,根本沒發現它是個咖啡館.....


擁有這麼多保存完好、而且還一直在被使用著的老屋,
真是令人歎為觀止!


附近的小巷口,也有這種可愛路線的創作~~


                                                                        (這幅壁畫畫的是台南老師傅工作的情形)
走完這個人文聚落區,早已經過了午餐時間。
我循著地圖路線,來到附近的國華街。
這裡可是美食薈萃的小吃街!
可是,我大概來得不是時候吧!
想吃的春捲,公休。
讓我垂涎的碗粿也沒開.....(嘆)
這就是讓我兩難的地方了!
這已經不知是我此行無緣的第幾處了~
因為我不喜歡人擠人,特意選在觀光客較少的週間日旅遊,
於是就常常會發生人都走到門口了,
卻發現店家只在週末假日營業的窘況!


哎~好吧!
這次沒吃到的,就成為下次讓我再來的好理由了!

在國華街裡另外找了小吃店飽餐一頓,
也算是讓走了好幾個小時的雙腿好好休息了一下。
接下來,要往孔廟區出發囉~~~

Part 4 結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akua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