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DSC04490  
「來自北國」這部戲,
1981年開始,歷經21年,結束於2002年。
我的北國隨筆,不含週邊相關文章,
光是劇情隨筆,共53篇,
從2009年開始,也歷時四年多才完成。
這中間,剛寫完本篇到'92巢立的隨筆,
就遇到我生病、開刀、化療。
生命中第一次,比預想中早了二十年吧,必須面對自己的死亡課題~
然後,等化療結束後,體力、腦力逐漸恢復,
2011年夏天,我才又慢慢回到倉本聰的北國世界~~

生病前生病後,對於生命的體會,大不相同。
我很感謝剛好在這個階段的生命裡,
與倉本聰的「富良野三部曲」相遇。
這幾部作品,彷彿是一本活生生的教科書,
在前方一點一點慢慢指引著我,
去看見、去領會關於生命的種種~~
或許,是因為有這樣的一點點學習,
讓我在生病後的這段路上,走得比較不辛苦,
甚至還有些餘力可以幫助其他的病友~~

我很感恩生命裡有日劇,更感恩日劇裡有倉本聰。
日劇+倉本聰,教會了我許多關於人生的事~
                                                                                                               (“風之花園“,最左即為倉本聰)                                        
然後,還要另外提的是
倉本聰的北國系列其實非常難寫心得。
因為這部作品非常地生活日常、非常地全面人生,非常地生命長河!
要寫得有重點有想法而不偏廢倉本聰所觀照到的關於生命的種種,
對我這樣拙於文字的人而言,其實非常困難。
於是我一開始就只能想到以隨筆這樣的方式一路追隨。

但是真正寫下去才知道,
即便是要寫成隨筆也很困難~~

因為,等到我真正寫下去後,
才深刻體會到倉本聰在腳本寫作上的功力之高強。
每個情節每段戲每個角色都環環相扣,
我想偷懶少寫哪一段都不行....
於是,隨筆越寫越長,故事越寫越詳細,
然而,這樣寫著寫著,
就越來越覺得自己只是幫這部戲記流水帳,
到後來有很深的無力感~~
對於無法寫出更多自己的想法或觀點而深感挫敗~~
1   
因為寫了這樣的系列隨筆,
深刻體會到自己的能力多麼有限。
在倉本聰的作品面前,我只有低頭謙卑,
而我唯一能做的,
就僅僅是以自己棉薄之力,勉力追隨到這部戲的終點~~

在這個農曆年結束前,很高興剛好趕得上將這部隨筆劃下句點。
這是我自己對倉本聰的致敬,
雖然對自己的表現很不滿意,
但我至少做到了有始有終。
完成這個隨筆系列也算是頗讓我自己驕傲的一張小小成績單!

感謝大家陪我在北國散步這麼久~~
在這裡,我也要像五郎那樣,
向大家脫帽,鞠躬,致謝。
真心謝謝大家的陪伴~~(揖)

P.S.

有關【富良野三部曲】,請參考我的【倉本聰專區】

arrow
arrow

    sakua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