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有時候,我這種亂槍打鳥選電影的方式還真能帶來驚喜~~

這兩部是朋友推薦,去菜市場買到的。
其實我連劇情、編導是誰都不知,
連作品風格也完全不了解~~
所以我就是完全信任朋友對我的了解就是了~~XD

就是因為這樣我才稱為驚喜!
在完全不清楚內容的情況下,
沒有任何先入為主的期待,
沒有受到任何宣傳資料或評論的影響,
就是接受作品原原本本的樣子。
於是,喜歡與不喜歡,全都是非常自己的體會~~

巧合的是,這兩部同樣都是以女性的友情為主軸,
描繪的都是現代女子的悠微心境,
但兩部作品呈現出非常不同的風格和敘述方式,
我喜歡這樣的差異~~
10  
[小好 小麻 佐和子]

先來提提「小好 小麻 佐和子」這部。

故事是描述已達適婚年紀的三位女性好友小好、小麻、佐和子
三人各自面臨感情、工作、家人、婚姻之間的選擇和取捨,
以及其間的猶豫、擔憂、掙扎、迷惘和自我期待等種種面向的描繪~~
snapshot20140115191555  
這三個好友彼此陪伴相互打氣,
在各自努力的生活中,雖然總有孤單無助的時候,
但好友之間總能在其中一方低落時跌倒時扶持一把,
或者分享或者傾聽,
於是,傷,不致於太重;
有了好友的情誼支持,知道這個世界上有人理解自己,
就有力氣再度向前邁進~
snapshot20140115194152  
很喜歡故事裡的小麻。
原本是職場的幹練粉領族,也有過一段不倫戀情,
最終決定透過婚友社的撮合步入婚姻。
但看著自己懷孕後的肚子一天天大起來,
終究還是對於原本可以擁有更加自我的另一種人生有所眷戀與不甘。
於是想要拍照留念,
並且請來好友一起見證她邁入下一段人生之前的最後身影.....
snapshot20140115194735  

snapshot20140115194331  
那樣的心情,想必許多女性都曾有過吧~
然而,當孩子生下來後,
為人母的幸福與滿足,卻也是真實的體會。
人生每個階段的心境,
必定有高有低有起有伏,
每個人,所能做的也就只是認真過好眼前每一刻的生活,
然後,抱持著這樣的心情,
繼續朝向不可知的未來前進吧~~
snapshot20140115173133  

snapshot20140115172753  
電影的調性溫暖明亮而輕快,
就像作品中一開始和結尾時的森林野餐那樣,
有著療癒而清新的色調~~
對觀眾而言,這是一部很輕鬆很好入口的電影,
看著電影中許多漂亮的場景,
就已經非常賞心悅目了~~

這部,很適合想好好休息身心時觀賞~

[花瓣舞]
2  
再來談這部「花瓣舞」。

其實,這部作品才是我這篇心得的重點。
本片的色調從頭到尾極為低調沉靜,
整體畫面呈現極低彩度的拍攝風格,
對話、聲音也非常低限而安靜。
這是我自己非常喜歡的美學風格~~

我該給自己拍拍手吧~
電影一開演才不到三分鐘,
我立刻發現這和我幾年前非常喜歡的一部電影「喜歡你」(好きだ。)
有著極為相似的調性。(我的心得文請點「這裡」)
看完電影查了資料後,
果然,Bingo!就是出自同一位編導之手!
這是編劇、導演、剪輯一手包辦的石川寬繼「喜歡你」之後,
睽違七年的新作!
好開心喔~~我竟然無意中找到這位導演難得的新作~~
3  
說實話,比起「花瓣舞」,我可能會喜歡前作「喜歡你」多一點。
因為「喜歡你」在作者風格的展現上更為純粹而大膽;
而這部「花瓣舞」裡,多了些公路電影的味道,
還有我自己覺得的,
多了對於三一一之後,
日本人面對週遭生命突然消逝後,所對應返照回來的種種心情。
或者我應該這麼說,
「花瓣舞」少了些前作「喜歡你」較為稜角分明的輪廓,
故事的完整性也沒有前作那麼豐富;
「花瓣舞」在敘述上較為溫潤些,
但也因此而較前作少了點個性....
(一定要說清楚的是,
    我純粹是就同個作者的前後作品作比較。
    但單就石川寬的作品而言,我還是非常非常喜歡的!)
4  
很喜歡片中有一段海邊場景。
兩個好友加上一位新朋友,
三人準備前往探望自殺獲救的好友美紀。
途中開車在冷冽荒涼的海岸公路上,
偶然發現路邊有一棵被風吹到歪斜但依然兀自努力撐著不被折斷的枯樹~
「(這是)風的形狀~~」其中一位女孩仁子(宮崎葵飾)這麼說,
就像她們準備要去探望的美紀,
歪斜彎曲著,搖搖晃晃著,但還是像這樣拼盡全力站立著~
5  
其實,在這世上,
每個人各自也有屬於自己生命中彎曲著、歪斜著、混濁著,
總之,不是純白的,也不是直線的部分吧~~
但即便如此,依舊拼命不讓自己倒地的那自己,
或是曾經一度倒地但又努力爬起的自己,
還有幫忙扶持的周遭朋友們,
每個人每個人,
即便被強風吹襲著,
那樣努力支撐著自己或別人的姿態,
也是非常美麗的!
6  
和前作一樣,
這次石川寬也找了我非常喜愛的配樂家菅野洋子為電影跨刀。
我非常非常喜歡菅野洋子為這部新片所做的配樂,
在朦朧清靈之中,還有非常細膩柔軟的觸感~
這部配樂,連音色都呈現出一點淡淡的柔焦般的暖意,
讓整部電影原本比較淒清隱晦的色調變得有溫度許多 ....

另外,看了這張 OST 的介紹,
我才知道(如果我的日文理解沒錯的話),
這張配樂是在德國獨立唱片品牌ECM非常著名的挪威彩虹錄音室裡錄製。
ECM是我個人非常喜愛的獨立音樂品牌,
而Rainbow Studio是曾經錄製過許多ECM經典曲目的古老錄音室。
這張我很喜歡的配樂竟然與ECM有這樣的淵源,
而且裡面的鋼琴還是由菅野洋子親自演奏,
對我而言,這張OST簡直是極品!
8  
從網路上查到的資料說,
導演石川寬對影片標題的解讀是
“隨風落到地面的花瓣,
    懷著自己已被泥土染污的心情,
    伴隨風兒再度飄舞~~”
這樣的描述,
我覺得非常貼近片中這些女子的心情,
同時,菅野洋子也非常貼切地將這樣的心境轉換成音樂,
由聽覺傳達給觀眾~~

這部電影,極安靜,
它或許有點冷調,
但很適合想沈澱心情時觀賞~~
尤其在紛亂吵雜的世界裡,
這樣的作品,讓我有更加想珍惜想推薦的心情~~


[小好 小麻 佐和子]

日文原名:すーちゃん まいちゃん さわ子さん
中文譯名:小好 小麻 佐和子、不結婚,好嗎


[花瓣舞]

日文原名:ペタルダンス
英文片名:Petal Dance
中文譯名:花瓣舞飛吧!蒲公英




arrow
arrow

    sakua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