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04730                                                                                                                        (雲林古坑 華山溪吊橋)

2014,過完農曆年,
就是一波又一波從北到南都冷到不行的大寒流!
在這樣天寒地凍的時節,
我跟火星人還是決定依照原本早就規劃好的行程,
出發前往雲林,來個三天兩夜小旅行。

結果,我們運氣好好!
整個三天裡,我們等於搶到兩個大寒流中間的縫隙,
不僅沒有碰到原本擔心的下雨,
甚至還有兩天晒到充足而溫暖的陽光~開心~~~

這趟小旅行,
我們第一天到古坑華山,
看到了一大片咖啡園,喝到古坑咖啡,
也徒步在雲霧裊繞的華山享受森林浴芬多精。
第二天,我們前往農業博覽會,
並且和好友一起在斗六的太平老街欣賞保存完整的老建築。
第三天,我終於實現了前往頂溪社區貓街拍照的心願(大心!!!),
並且還徒步長征五公里,
從頂溪社區走到虎尾鎮上,欣賞了許多古蹟活化的日治時代老屋~
DSC04698                                                                                         (古坑 咖啡大街上的可愛木雕)
整個行程,我們大多都是採背包客的經濟環保方式移動。
雖然這樣比較辛苦,但完成後也更有成就感!
這部份,我會在行程介紹時詳細說明。
總之,這是一趟充實而美好的小旅行喔~~

Feb. 11 台北 雲林

一大早的自強號,我們直奔雲林。
長這麼大(應該說是老吧!哈!)這才是我第二次來到雲林!(汗~~)
第一次是去大樹家,而那也是很多年前的往事了~~(遠目)

約三個半小時的車程,
抵達雲林斗六火車站已經下午一點多了。
我們先在站內的旅遊服務中心拿了一大堆相關旅遊資料,
然後再前往預訂的飯店寄放行李,
並且請櫃台幫忙叫了計程車,
在完全沒有預定計畫和行程的情況下,
我們就這樣臨時決定前往古坑華山。
DSC04709                                                                                                        (古坑 華山)
說真的,這一整天都很冷!
我們從台北出發時,已經感覺得到寒流發威的強度。
我穿著厚厚的高領毛衣和大衣,還能感受到凍人的寒氣從各處竄進身體。
本來想,過了中部應該就會暖和了,
結果並沒有!
火車經過台中時,我們還跟大樹通了電話,
大樹也直呼好冷好冷!
抵達雲林時,一下火車,發現那冷,是一路從北到南,溫度沒差多少!
不過,也因為如此,我這幾十年被冬季溼冷到不行的台北訓練得很夠了,
就覺得,嗯~這冷,
或許對中南部人來說很冷很冷,
但我就覺得還好啊這樣~XD
DSC04710                                                                                          (山中步道旁的大片檳榔樹林)
[古坑華山]

也所以,當我們來到了海拔大約四、五百公尺的古坑時,
看到不斷飄來的氤氳霧氣越來越重,
我也只覺得冰冰涼涼得好舒服!
這樣的冷度,只要不下雨,走在山上其實反而很舒服!

來到古坑當然要喝杯古坑咖啡。
但我們該說來得不是時候還是正是時候呢?
非假日的古坑,尤其是這種天氣,遊客非常稀少!
於是,所謂的「咖啡大街」上,原本應該是店家林立的街道,
這時就只有少少的幾家開門營業。
選擇不多也好,
我們就在大街口的第一家咖啡店喝著現煮的咖啡。
嗯~用虹吸式煮的咖啡,真的不錯喝喔~
滿足~~~
DSC04707  
喝完咖啡,我們請老闆娘推薦接下來的行程。
旅遊告示板上有許多條建議的步道,
她建議我們去走華山溪吊橋和情人橋。
我原本對那種貫了「情人」之名的設施很沒興趣,
但想想,既然是當地人的推薦,也就姑且一遊吧!

我們就這樣一路往山上走,
因為有經過規劃,其實都是很好走的步道。
但這段路比想像中的要長且陡,
走著走著,全身很快就熱了起來,
才走不到半小時,
我必須得把大衣脫下,還恨不得也把高領毛衣都給脫掉!
所以這樣的天氣,只要不下雨,
反而是很適合這種健行式的走法。
溫度冰冰涼涼的,但走一走就可以熱到微微出汗,
算是很棒的運動呢!
DSC04719(山中步道很好走) 
[華山溪吊橋]

因為是非假日,我們沿路幾乎沒有碰到其他遊客,
但偶有穿戴專業的山友經過,
顯然這裡是頗受歡迎的登山健行路線呢!
走到華山溪吊橋,
可能是因為海拔夠高吧~我猜應該有六百多公尺吧?!
我們到後來幾乎是整個被雲霧圍繞著,
短短不到120公尺長的吊橋,
我從這端竟然只能看得到橋的三分之一,
更前方的三分之二是整個沒入白霧當中的~~
真的很漂亮啊~~~於是忍不住多拍了幾張!
DSC04722  

DSC04726  

DSC04728  
想看沒有濃霧時的原本景緻,請點[這裡


由於從咖啡大街起點走到吊橋這裡我已經很累,
看到接下來還有一長段更陡的階梯要走,我簡直要崩潰!
於是火星人讓我在這裡歇息,
他一個人往情人橋(全名浪漫情人橋~@@)先走過去。
火星人離開後,吊橋這裡變得非常安靜,
(所以可見愛講話的火星人一路上嘰嘰喳喳地有多吵!)
在完全沒有任何人聲的狀態下,
我在吊橋這端,靜靜地一個人拍照時,
竟然聽到白茫茫的濃霧對岸傳來某種我沒聽過的動物叫聲,
然後,過不多久,還聽到有群豬的叫聲!
我一開始還想,喔!對岸有人養豬呢!
但後來仔細聽著想著,我判斷,這應該是山豬吧~
因為對岸看起來不像有豬舍,反而是一片比這一岸更原始的森林,
所以....是野地裡的山豬啊~~
而且,聽起來,應該不只一、兩隻,而是大約有至少十隻左右?
我專心聆聽著,看著對岸一整片濃霧漫漫,
想像著,那是怎樣的一群山豬啊~~
DSC04729  
大約過了十分鐘,火星人探險回來了。
他一路步下陡峭的階梯一路要跟我報告他的探險心得,
我示意要他別說話,
他沒看清楚我的手勢,還是繼續一路走下來一路說話,
結果就這樣,
對岸的山豬聽到人聲,警覺了,就逐漸安靜了下來.....
火星人大概只聽到幾聲山豬的叫聲,
不過他說,依他判斷,如果是人養的豬,聽到人聲反而會叫,
因為那代表有食物~
如果聽到人聲反而不叫,那應該就是野生的山豬...
DSC04731  
結果,我們後來遇到一個山友,他說,這裡不遠處有個「山豬湖」,
所以這裡應該確實有山豬喔~~
啊~~所以,這樣的動物叫聲,若非是這種平日遊客稀少的日子,
大概還無緣聽到吧~~
我們真是幸運~

[浪漫情人橋]

由於在吊橋邊休息得夠久,
我決定按照原定路程,爬上陡峭的階梯,
去挑戰有點恐怖的情人橋!
DSC04732(非常陡峭的階梯)

DSC04743                                                                                                  (階梯橫木下方長出了茂密的蕈菇...)
這情人橋,由非常粗大的繩索綁成吊橋,
橋面就僅僅是兩腳並立的寬度而已。
因為一次只能讓兩個人過橋,所以才稱為情人橋。
火星人很輕鬆地在這橋上來來去去,
但是我看了還是有點怕呀~~(抖)
腳下是不算深但也不算淺的溪澗,
站在搖來晃去的小吊橋上,
我還是會不由得雞貓子喊叫一下,(但我保證沒有歇斯底里地吱吱叫喔!!)
到後來甚至連日文こわいよ!(好恐怖喔)都脫口而出....
然後火星人好壞,領著我過橋時,還不時在前方故意大力晃動,
害我嚇得僵在橋中央,吼~~好想打人喔!!!
DSC04736  

DSC04745  

DSC04746  
好不容易走完全長應該不超過20公尺的情人橋,
火星人又腳步輕快地走回橋中央,要我幫他拍照,
然後還要我也學他走到那裡,他要幫我拍照!
開玩笑!!
我好不容易才一邊咒罵一邊走完的,說甚麼也不要再走上去啦!
我只願意在橋頭這端比個YA的手勢,證明我確實走過來了!
哼哼~~要想再聽我雞貓子喊叫?別想!
(由於表情有點像歷劫歸來的遇難者,這照片還是別放上來比較好!)

所以,這情人橋浪漫嗎?
才不呢!
那得看妳的情人是體貼型的,還是愛搗蛋型的啦!
DSC04753                                                                                           (小徑右方的咖啡園)
[咖啡園]

走過情人橋,就是一大片的茶園和咖啡園!
時濃時淡的霧氣就這樣飄在一大片的茶樹和咖啡樹上方,
更顯這片景致的靜謐~
DSC04754                                                                                          (小徑左方的茶園)

DSC04752  
咖啡樹上結實纍纍紅色的果實,
啊~~這就是我們每天喝的咖啡長在樹上的樣子呢~~
DSC04755  

DSC04757  

DSC04759  

DSC04760  

DSC04761  
沿途山坡開了一大片紫色小花,這樣也很美啊~~
走完這片咖啡樹,接下來就都是下坡路了。
山路上依舊人煙稀少,
我們這樣走著,有種"整座山都是我們的"錯覺~XD
好吧~借火星人的背影,
拍些有點噁心的假掰文青照吧!
DSC04764  

DSC04766  
從山路步行小徑走到有舖柏油的道路,
看到了這個路標~~
所以,真的有山豬湖耶~~
這裡標高520公尺,但在此之前我們已經走很久了,
所以我們走過的最高點情人橋那裡應該有600公尺以上喔~
順著指標,我們就這樣慢慢又走回到咖啡大街了。
DSC04769  
這段從咖啡大街作為起點與終點的健行路線,
我們走了大概一個多小時,
算算應該也走了有三公里多吧~~
火星人是穿球鞋,我可是穿著皮鞋呢!@@
所以走到這裡,我的腳底也開始有感覺了....
看看天色,也應該是要下山回市區了。
DSC04772  
火星人很討厭,他不想依原訂計畫叫計程車,
說這樣車子從市區開過來再開回去,不環保~
於是我們向路邊店家詢問客運班次。
我們真的運氣好!
雖然最後一班往斗六的客運已經開走了,
但還好趕得上最後一班開往斗南的台西客運!
由於不是假日,
整段車程就只有我們兩個人加上另一個中途上車的本地美眉,
整部車彷彿是我們的專車!
而且,客運司機知道我們從台北來之後,
還很熱情地一路介紹附近景點~~
古坑的綠色隧道就在右手邊啦,
不過我們現在客運走的這條路上叫做綠色長廊,也是很漂亮吧~~
(嗯!確實很美!但可惜天色已暗,拍不到了....)
這些樹都已經有六十多年了,跟我的年紀一樣喔~~
司機伯伯這麼介紹著.....
DSC04776  
就這樣,我們在天黑後回到了平地。
由於走了一個下午,飢腸轆轆,
我們先在斗南火車站附近晚餐,
然後再坐一趟通勤電車回到斗六火車站。

還好我訂的飯店離火車站不遠,
走不到十分鐘就到了~
進到房間,我的腳總算可以休息了~~
(關於飯店介紹,我會另文介紹)

以上,就是我們的第一天小旅行~












arrow
arrow

    sakua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