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看完重口味的「半澤直樹」,
就很像剛吃完一整鍋麻辣火鍋,肚子整夜不舒服,
隔天一早很想只吃清粥小菜.....

我是在這樣的心情下,
刻意找了這兩部電影來看的~~
清腸胃兼漱漱口!

【去看小洋蔥媽媽】

這是一部溫暖中有著小小幽默的親情片。

主角岡野雄一(也是本片原著漫畫作者)將他照顧失智老母的心情付諸創作,
在看似平凡的生活細節中,
他以有些無奈但依舊豁達的無比耐心接受母親失智後所帶來的各種麻煩,
甚至,作品的風格還帶著些自我解嘲的幽默感.....
整部電影的調性因而一點都不沈重,反而還有點輕快~
2  
一開始,我對這部電影產生共鳴的地方,
是因為劇中的老母親模樣很像我幾年前過世的外婆~~
因此看著這部電影,讓我很有親切感.....

我的外婆,也是老年失智,
她很幸運,晚年有我三個未嫁的阿姨盡心盡力隨侍照顧。
最後的那幾年,
我也親身體會過看著外婆不再認得我、對我客氣地、有點生疏的微笑時,
那種心中說不出的悵然~~
我還曾多次聽著阿姨們講述外婆已經不認得她自己這三個女兒,
生活中許多讓人好氣又好笑的情節.....
3  

4                                                             三個頂上無毛的老兒子擔憂著老父老母的健康....
其實,照顧失智老人是很沈重很辛苦的工作~~
雄一因為實在無法在工作之餘照顧病況日益嚴重的失智媽媽,
從經常心驚膽跳地讓失智老母獨自在家,
到最後還是只能將母親送往照護機構接受專職人員的全天候照顧。
這過程間歇穿插描述失智老母逐漸失去現實的生活能力,沈浸在過去回憶裡,
然而,儘管如此,
儘管這樣的老母親越來越糊塗,
將過去與現在完全糊成一團地活著,
但原作者\男主角雄一以完全的包容和溫暖來看待這樣的母親。
5  
片尾,當所有原本在母親生命中已經不存在的那些重要的人再次回到母親面前,
母親的臉上因而洋溢著許久未曾展露的笑顏,
最後這句「糊塗了也不一定都是壞事啊」---
這樣的結論,
真是讓我看著看著就模糊了雙眼~~
是啊~可以再和記憶中重要的人如此重逢,
這也是失智老人的特權和幸福吧~~
6  

7  
故事結束後,就在工作人員表開始依序捲上去時,
果然,導演暗藏洋蔥在這裡啦~~~
看到真人版的這對母子那樣可愛地彼此對望的照片,
我的眼淚真的是應聲掉下來~~
8  
所以,這部電影再次呼應了我所堅持的---
故事演完了不表示電影就結束了~
台灣的戲院和觀眾都習慣在故事結束後,
當片尾曲還在播放、演工作人員表還沒放完時立刻亮燈走人,
我每次遇到這種狀況真的真的很生氣!!!
這不只是不尊重這部電影的工作人員,
同時也很容易因此而錯失了一些可能放在最後這部份的刻意安排啊~~

我如果是導演,
一定要安排一段讓提前離席的人絕對扼腕的情節或畫面,
來懲罰這些不尊重電影創作精神的觀眾!

呃....離題了~~不好意思~(吐舌)
總之,這部電影不錯看喔~可推薦~~


本片原名︰ペコロスの母に会いに行く
英文譯名:Pecoross' Mother And Her Days
中文譯名︰去看小洋蔥媽媽、去看小洋蔥的母親

9  
【神的病歷簿】

我前一陣子看過這部同名的小說原著(原作者夏川草介同時亦為現役醫生),
連續集都看了,
整體而言,是還不錯看的輕小說~

故事說的是年輕內科醫生栗原一止在小地方的綜合醫院裡的生活與心情。
整部電影的調性一直很安靜很低調,
就像在小鎮上生活那樣素樸悠緩。
雖然兩小時左右的故事不可能將一本小說的內容完全呈現,
但基本上這已經算是很忠於原著的改編了。
M_138112-6  
經由栗原醫師和一位癌末病患安曇雪乃的互動始末,
電影將故事後半部的重點放在討論醫生與重症病患之間的醫病關係上。
或許是因為自己也多少曾經歷過重症的心境吧~
我對這部電影著墨的這部份很有感覺~~

片中安曇女士最後寫給栗原醫生的信,
真的非常打動我~~
是的~生病真的是非常非常孤獨的一件事。
即使周遭有親族有家人有朋友的關心與照顧,
但終究,病痛只能自己一個人承受,
其他人不可能完全理解或分擔那份生理的痛苦以及心理的憂懼~
更何況,這位病患已無其他在世的親人,
但她那孤苦無依、彷彿走入絕境的心情,
卻因為遇到了栗原醫生而得以被拯救。
snapshot20140802123918  

[2011.08.27]神的病歷簿 (櫻井翔、宮崎葵)[23-47-26]  
即便群醫束手,醫護者對這樣的病患還有什麼能做的呢?
這個故事給了一個很有溫度的答案:
因為有願意陪伴的醫生和護士,
人生的終宴竟然可以如此溫暖~~
安曇女士最後這封信彷彿是個感傷但卻又如此美好的驚嘆號,
這段故事,讓我想起了我非常非常喜愛的[五島醫生診療所].....
[2011.08.27]神的病歷簿 (櫻井翔、宮崎葵)[23-46-27]  
所以,在面對這樣的病患後,
栗原醫生原本對於自己的醫師生涯還有的一點點迷茫也得到答案了~
醫者,是要追求高深先進的醫療技術去救治更多病人?
還是也能在現有的能力範圍內,帶給病人溫暖,
讓病人即便臨終,還是充滿知足感激之心?
這可以不是二選一的答案,
但絕對值得行醫者反覆思考~~
snapshot20140802124536  
這部電影,比我預期的好看,
辻井伸行為這部作品所做的主題音樂和演奏非常對味,
曲子簡單而溫暖,
聽著他的音樂,彷彿心裡有清澈的溪澗流過,
會變得很明亮很乾淨~~

而果然,小說和電影是完全不同的藝術類型啊~
這兩者給我的感覺非常不同,
即便說的是同一個故事。
如果有時間的話,
我也推薦這本小說原著喔~~


本片原名︰神様のカルテ
中文譯名︰神的病歷簿





arrow
arrow

    sakua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