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50                                                                 (華爾騰湖 Walden Pond 地圖 & 我在湖畔撿的紅葉)

Sep. 27. 2014  Sat.  Concord

先補記一下上一篇忘了提到的事。
波士頓是個非常友善的城市,
走在街上都會有人主動微笑打招呼,
問路買東西時,得到的回應也都很溫暖熱情。
但昨天特別讓我難忘,
因為,走在Beacon Hill 和Back Bay 的兩處路口時,
先後有當地人主動過來問︰需要幫忙嗎?
當時我並沒有迷路,只是拿著地圖站在路口,正在東張西望比對著方位,
就有前後兩位男士主動過來想提供協助,
而且態度非常nice ~~
196  
好感動啊~~雖然我沒有需要他們的幫忙,
但還是非常感謝他們的溫暖~~
讓我覺得走在這個城市裡,是很愉快的體驗~~

197  
今天的行程是朋友開車帶我到波士頓近郊康科特鎮Concord。
這個地方雖小,人口也不多,
但卻是美國歷史與文學史上很重要的地方。
這部份等後面我一處一處慢慢參觀時,會逐步說明~~
在此就先略過不提。

198  
在路程中,朋友先帶我逛了她所住的Cambridge隔壁的Belmont 鎮,
(這兩個地方都算是在大波士頓區內的小城鎮)
Belmont 小小的,即便最熱鬧的大街也非常簡單純樸。
這裡看不到高樓大廈,商店街都只有兩、三層樓的房子,
散步其間非常悠閒自在~
200  
這裡有很可愛的小餐館,很傳統的服裝店~~
完全是小鎮風情~~
199  
201  
小鎮裡的鐵路,安安靜靜地延伸向遠方~

202  
開車大約不到半小時,我們來到了Concord,
第一站就來看Walden Pond 華爾騰湖。
作家梭羅Henry David Thoreau當年曾經在湖邊以極為簡樸的方式,
在自己蓋的極小的木屋裡生活兩年多,
他的著作、對後世影響極深的「湖濱散記」,
就是記錄他在這裡生活的經歷和體驗。
這本書影響了包括甘地、約翰.甘迺迪、馬丁.路德.金恩和托爾斯泰!
(梭羅相關資料請見【維基百科︰梭羅】的介紹。請點進去。)

(因為發現維基連結好像有時有問題,另附美國官方提供的梭羅介紹:
 【亨利‧大衛‧梭羅:論公民的不服從】)


203  
我自己是在大學時期閱讀過這本「湖濱散記」。
當時非常喜歡,甚且在書上劃了不少紅線~~
這本書,應該也相當程度影響了我後來在生活上的價值觀,
或者說,我自己的生命頻率,
很能接受梭羅這樣的簡單生活、回歸純樸的想法吧~~
當時我還大量閱讀了同樣受他影響甚深的台灣作家孟東籬(孟祥森)的書~
只是,我當時根本沒想過,
在近三十年後,
竟然有機會可以親身到這個心所嚮往的文學地標,
漫步在湖畔,並且向作家致敬~~
204  
205  
梭羅當年的小木屋已經不復存在,
但在湖畔的路口,有一座複製版小屋供人參觀。
屋裡傢具陳設極簡,除了維持基本生活所需,其他全無長物!
206  
Walden Pond 周邊目前已是保護區,附近都是茂密的森林。
參觀完小木屋,我們來到了湖畔。
這天,因為天氣非常好,
還有許多人來這裡游泳,或是就在湖邊晒太陽看書~~
207  

208

209
湖水非常清澈,
我把手伸進湖水裡,想試試水溫,
結果拍出來的這張照片完全看不出我的手是伸在湖水裡,
可見水有多乾淨!!!
210  
好小的小魚在水裡成群游著~~
211  

其實梭羅當年自建的小木屋是在這個湖邊比較裡面的森林裡,
雖然只剩下遺跡,但我還是很想去看看,
於是我們決定就來個湖畔健行~~
湖邊有好幾條步道小徑,很多人都來這裡散步健行,
這條小徑好安靜好美~~
212  
213  
這裡有些葉子已經紅了~~
看出去真是漂亮!

不過啊~~我跟朋友P太有自信,
我們一會兒走湖邊沙灘,一會兒想從沙灘再轉回步道,
沒有乖乖地順著小徑走,
結果,我們就這樣迷路在這片小小森林裡了!
其實這片森林並不大,
但我們轉來轉去,在好幾條小徑的交叉處走過去又走過來,
結果總是找不到正確的方位,用手機GPS都沒有用~~
214                                                                                                (就是這片迷霧般的森林!)
幸好這裡還是常常會有散步的遊客經過,
在迷路半小時後,
我們等到了兩位運動裝扮的女性,
在她們的帶領下,終於走出迷宮,
找到了其實不太遠的小木屋遺跡~~
215(感謝前方兩位女士的幫忙!)
217  
小木屋遺跡如今僅有小小石柱標示出所在地,
219  
這應該是出自湖濱散記的文字~~

結束了Walden Pond 之旅,時間剛好到了中午。
於是我們來到車程僅五分鐘左右的康科特中央大街。
這應該是Concord 最熱鬧的一條街了,
這裡說熱鬧確實熱鬧,
但規模其實並不大,
短短一條街最熱鬧的部份大概一百多公尺長而已~
220  

221 

Concord 是一般亞洲觀光客不太會來的點,
這裡又是個非常白人的社區,連非洲裔的黑皮膚都很少見。
我們這一整天在這裡走走逛逛,大概算是很少見的有色人種,
但這裡的人對我們都非常友善,
不管是問路、點餐、買東西,甚或是與路上行人不經意的眼神交換,
都可以感受到他們的善意~
222  
朋友帶我來街上一家小餐館吃午餐。
我的今日咖啡~~~
223  
我們的午餐~~我點的是Panini ,朋友點了Wrap,
都算是三明治的變種食物,裡面都有很豐富的蔬菜和蛋白質,
所以吃得很營養又很美味!
至於那萬惡的薯條,就當作是旅途中給自己的小小放水吧~~
平常我在台灣是根本不吃這種垃圾食品的~
嗯~~Yummy yummy~~~~XDDD

224  
這家餐館生意好到不行,裡面滿座不說,
我們從點餐到吃完離開,排隊的人潮從來沒斷過!
不過,真的很好吃喔~~
離去前,把小餐館外觀拍下來留念~
225  

用畢午餐,在走去開車的途中,
旁邊就是一座美麗的教堂。
226  
剛好有人在這裡舉行婚禮,
我們還恰巧在側門看見新娘下車~
向她說聲恭喜,她也很開心地回禮~~
227  
轉頭一看,原來禮車是這種加長型的~
好厲害啊~~~
228  

接著我們開車前往對美國獨立革命很重要的古蹟民兵國家公園。
在此之前,我們還經過了作家愛默森Ralph Waldo Emerson曾住過的老家。
(關於愛默森的資料,請看【維基百科︰愛默森】)
229  
230  
愛默森是美國文學運動Transcendentalism非常重要的人物,
  (梭羅也是其中重要實行者。相關資料請見【美國文學簡介】,另,請見本文下方的後記。)
我在大學時也念過相關的文學史,
所以這裡也算是對我有重要意義的地方,
但因為接下來還有其他地方要走要看,必須有所取捨,
於是就決定放棄這裡,
只能默默在遠方跟這棟房子揮揮手了~~

231  
我們接下來要看的是民兵國家公園Minute Man National Historical Park。
這裡有一座舊北橋 Old North Bridge,
當年美國獨立戰爭第一役就是在此爆發。
232  
如今這裡是一片美麗的自然風光,
233  

234  

235  
236  
如果不是這裡樹立的說明,
完全想像不到兩百多年前這裡的一場激戰孕育了這個國家的誕生~
下面這個牌子說,
這裡發生了兩場革命,
第一場是獨立革命,第二場則是文學上的革命。
兩次革命同樣訴求著脫離殖民的命運,
主張屬於自己的獨立自主的意識。
我大概可以說,
這是標示著美國在政治與文學上本土意識崛起的兩個里程碑~~

237  
我與朋友的開心合照~~哈~

接下來我們去參觀「小婦人」作者Louisa May Alcott 故居 Orchard House果園屋,
這裡是她與家人居住多年的房子,
「小婦人」(1868年出版)描寫的是她自己與家人、姊妹間的生活點滴,
這幢房屋也就是這部小說的故事背景所在。
(「小婦人」的介紹【維基百科:小婦人】)
(「小婦人」作者介紹:【維基百科:露意莎·奧爾柯特】)

238  

239  
這部小說家喻戶曉,我當然也在小時候看過。
不過,我是直到這次來到這裡,參加導覽,
才了解這個作者的許多背景資料。
她們一家人都是超越論的支持者與實行者,也堅決反對奴隸制度。
也就是說,其實當年在Concord生活居住的許多作家,
除了他們的作品值得閱讀之外,
其生活面思想面也非常值得認識~~
240( 我們的導覽入場證
241  
這屋子相當古老,但保持得非常完好,
裡面有百分之八十的傢具擺設都是Alcott一家人實際使用過的真品。
有了導覽員的解說,這一趟收穫良多~
可惜裡面不能拍照~~

從Orchard House 出來,
不遠的前方就是另一個很重要的美國作家霍桑Nathaniel Hawthorne 故居。
(霍桑的介紹,請見【維基百科:霍桑
242  
可惜這個房子整修中,並不對外開放~~
所以我就只能從外面拍一下照....
243  

244  

看到這裡,我們今天的主要行程就結束了。
走在Orchard House 和霍桑的住家附近,
我們也順道欣賞了這裡的一般民宅。
朋友說,這一帶的房價很高,
果然這裡的豪宅非常的美麗氣派啊~~
245  

246  
因為路邊一直看到這樣的消防栓,
於是我問朋友,
為什麼這些消防栓都要上面插一枝長長的小旗子?
朋友說,因為冬天這裡會下雪,
為了在積雪後,不讓鏟雪車撞到或鏟斷埋在雪堆裡的消防栓,
所以都會這樣插上旗子警示。
喔喔~~我又長知識了~~

247  
回到朋友家,對面的鄰居貓William又跑過來跟我玩了~~
好開心~~在美國交到了一個貓朋友!!
248  

249  
回到屋子裡,忍不住要打開來欣賞今天的小小紀念品!
我在Walden Pond 撿了三片紅葉,
這比任何用金錢買的特產或伴手禮都要更有紀念性~~

今天這趟Concord 行,非常有意義~~


(Day 5 結束)


後記:
Transcendentalism中譯為先驗主義、超越主義、超越論、超驗主義,
我從網路上找到了一篇關於Transcendentalism的重點摘要,
我覺得還蠻完整的,放在這裡提供大家參考。
看完後,我想,
了解我的朋友大概就知道為什麼我說我的生命頻率與這樣的思想頗為相合了。
1.著重直覺與良知
2.強調人與上帝的個人關係
3.摒棄遵循儀式、形式及傳統的教會
4.主張接近自然
5.堅信民主與個人主義
6.肯定自信與自立
7.倡導勞動的尊貴
8.提昇精神生活的重要性
9.呼籲簡樸無奢的生活
10.提倡不合作主義(公民不服從)
11.宣言反奴隸制度
12.宣揚解放女性運動

(摘自網頁[美國文學:超越主義Transcendentalism])







arrow
arrow

    sakua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