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74  
Oct. 1. 2014 Wed.  教會區&卡斯楚區&叮噹車

今天我排定的主要行程都很反主流~~XD
這也是這個禮拜的舊金山行程中,
我覺得最有意義的一天!

先給大家看一下之前我提過的,
波士頓和舊金山的公車車窗都很髒...

376  
這是我搭乘的其中一班舊金山公車,
請看右邊的玻璃,斑斑漬漬灰成一片!
這不是特例,這兩個禮拜我所坐的公車、地鐵,
大抵都是這樣的程度~~
有時候,真的是不出去看看別人家,不會覺得自己家有什麼好。
像這種公車車窗的小事,在台北時我會覺得乾淨是理所當然的,
從來也沒想過這有什麼好大驚小怪的。
但這兩個禮拜的自助旅行,
才讓我知道台北的大眾運輸(公車捷運)有多麼乾淨舒適!

377  
今天的第一站,來到教會區 Mission District看街頭壁畫  murals!
但在此之前,先在下車後找家店,
因為,我朋友P肚子已經餓了....Orz(此時約為早上九點半....)
那麼,我就順便在這裡享用今日咖啡吧~~
這是一家小小的、很日常生活的小餐館,
378  
後面還有個漂亮的小院子,整理得很漂亮。
379  

380  
教會區Mission 在歷史上曾經歷不同種族文化的交替。
這裡有兩千年的印第安部落文化,
18世紀開始有西班牙殖民,
19、20世紀間則有德、荷大量勞工進入,
二十世紀末時,
則是有大批墨西哥人為了逃離中美洲動亂而移居至此。

381  
我這次之所以想來這裡,
主要是因為這裡有條巴米巷Balmy Alley,
巷子裡家家戶戶門外牆上都畫上了大幅壁畫,
形成了極具特色的壁畫巷。
這些壁畫源於1972年兩位墨西哥裔女畫家在住家附近的車庫牆外作畫,
之後,經由文化人士號召更多拉丁美洲裔畫家前來共襄盛舉,
於是形成了整條巷弄都是壁畫的壯舉。

382  
如果只是一般壁畫,我想我不會有太大興趣特地前來。
但巴米巷的創作主題很清楚,
那裡面有拉丁美洲裔對美國政府干預中美洲政治的憤怒,
有他們因此家破人亡、被迫離鄉背井的悲傷,
還有在美國社會的新生活中被歧視排擠的不滿與無奈。
近幾年新添的畫作主題則旁及其他社會議題,
例如女權、同志平權等~~
383  
384                                                                                          ( ↑ Indigenous Eyes: War or Peace)
385  
因此,
壁畫中常有哀傷的眼神、垂淚的雙眸,
或飽含壓抑、抗議精神,祈求和平與愛的語彙~

386  
這幅畫,題為
Culture Contains the Seed of Resistance that Blossoms into the Flower of Liberation
「蘊含抗議種籽的文化 終將綻放為自由(解放)之花~」
這幅也是從最早期1984年存留至今最久的巴米巷壁畫,
由於經年遭受風吹日晒,畫作嚴重受損,
近年才由專人逐步修補至目前這樣的狀態,
目前他們還在募款希望為這幅畫作漆上特殊塗料進行更多保護。
387  

巷子裡其他寓意深刻的畫作~~
388  
389  
390  
這幅壁畫很新,是2014的作品,
畫者在最後的落款寫上“獻給教會區的移民“!

392  
391                                                                                                    (這幅畫的是尼泊爾婦女的抗議)
看完巴米巷的壁畫,繼續前往另一個壁畫巷克來理恩巷Clarion Alley。
克來理恩巷距離巴米巷不遠,走個大約十五分鐘就到了。
這中間沿途也有不少房子漆上了漂亮的壁畫~~
393  
394  

395  
克來理恩巷裡的壁畫是在1992年由六個藝術家發起,
畫作風格較巴米巷的更前衛,
比較多對當代文明的諷刺、憤怒與宣洩。
這幾位大叔身後的這幅壁畫是紀念發生在1966年一場同志爭取平權的暴動。
396  
這場暴動稱為康普頓餐廳暴動Compton's Cafeteria riot,
比1969年著名的石牆事件Stonewall riots還要更早。
這個事件起因於當時警察不斷騷擾同志或跨性別者出入的餐廳,
因而引發各地同志前往抗議。
圖中四位女性被披上具宗教意味的聖袍與芒冠,
表彰當時這些女同志推動平權運動的貢獻。
是說,照片中這幾位大叔雖然很悠閒地坐在壁畫前彈吉他唱歌,
但我其實很想請他們換個位子,讓我好好欣賞這幅壁畫啊~~
(O.S. :你們哪裡不好坐,剛好坐在我很想看的這幅畫前幹嘛啦~~~)

397  
這條巷子的反骨精神也很猛~就連地上也成了畫布!

398  
這幅"Tax The Rich" 「向富人課稅」,
應該也是台灣大多數人的心聲吧~

接著,再走個幾步路,
來到了以一整棟大樓彩繪而成的婦女大樓 The Women's Building。
399  
整棟四層樓高的建築壁畫於1994年由七位女性壁畫家合作完成,
畫作中包括了許多歷史上重要的女性,
有觀世音菩薩(!!)、諾貝爾和平獎女性得主Rigoberta Menchu 門楚、
著名女畫家 Georgia O'Keefe 歐姬芙等人....
紀念她們在人類歷史上不同方面的貢獻。
400  
這棟婦女大樓是美國第一棟由女性擁有、女性負責營運的社區中心。
我們還入內參觀了一下,
(小聲說,其實是進去歇歇腳、上廁所喝水的啦~~)
裡面也有壁畫呢!
401  
這裡有演講廳、托嬰服務、各種支持婦權的社會團體,
是個讓女性可以安心在地生活的社區服務中心!
402  

403  
看完教會區的重點,我們繼續往前走,
來到鄰近的卡斯楚區Castro District。
卡斯楚區是美國西岸同志平權運動的大本營,
二戰結束後,美軍將數千名同志軍人除役,
將他們放在舊金山港口。
這些軍人裡許多因為擔心回到家鄉會受到歧視,
於是選擇留在舊金山房價便宜但建築優美的卡斯楚區定居。

404  
卡斯楚區的著名同性戀平權人士哈維米克Harvey Milk
在1970年代大力推動同志平權運動、
同時也致力於為弱勢族群(老人、婦女、少數族裔等)發聲,
他後來當選舊金山監察委員會委員,
是美國第一位當選參政的出櫃同志。

405  
走在卡斯楚區的街頭,
到處可以看得到飄揚、張掛的彩虹旗。
這也是我此行的目的之一,我要拍到很多很多的彩虹旗!!!
406  

407  

408  
在卡斯楚街上,竟然還有彩虹斑馬線!太酷了!!

有的店家則乾脆把店名招牌也用彩虹色了!
410  

411  
在卡斯楚區的地上,還有一些同志名人的紀念肖像。
著名的美國劇作家田納西威廉斯Tennesse Williams就是其中之一。

412  
這裡!是我今天行程中最重要的一個點!
這張巨幅彩虹旗飄揚的地方就在卡斯楚區最熱鬧的廣場,
它的正下方被命名為哈維米克廣場Harvey Milk Plaza !
413  
能夠來到這裡表示我個人對同志人權的支持,
是我此行非常重要的目的!
我們在這個廣場上還遇到一位非常熱心友善的義工伯伯,
他主動提供我們這附近的店家資訊,
還告訴我們這個週日他們剛好要在這裡舉行一年一度的街頭市集street fair,
他也邀請我們到時候要再來玩~~

所以,我真的週日又來了!!
這部份,就等我到時候再來詳述了。
414  
也是在這位伯伯的建議下,
我們決定在附近一家小餐館吃午飯!
瞧~桌上的小彩虹旗好可愛!
415  
這裡的餐點超美味!
我點的牛肉漢堡看起來不起眼,
但牛肉是只吃牧草不吃人工飼料的安格斯牛,
我點的是全熟的牛肉,看起來不怎麼樣,但烤得非常香喔~
然後,餐點中附的沙拉超豐盛超健康!
而且,老闆的服務態度非常親切,
這一餐吃得超滿足超開心~~~
415-1  
我們的座位就正對著歷史非常悠久、建築很優雅的卡斯楚戲院~

吃完午餐,我們搭電車往市區裡走,
375                                                                                                          (舊金山市政廳)
418  
我們又回到了市政廳這一帶,
準備來逛逛市政中心Civic Cente這一區。
結果發現在市政廳後面的大廣場上有個農夫市集!
我很愛逛這種在地氣息濃厚的小市集,
因為這都是當地的蔬果小農和農場自己來擺攤,
不僅可以讓我看到當地人很生活日常的食材用品,
還可以買到非常新鮮、又不被盤商剝削的農產品。

這裡的花生。台灣的花生比較瘦長,這裡的是圓圓胖胖!
419  

巨大的香菇!每個都有手掌大!
420  

還有橘色的花椰菜!我第一次看到!@@
421 

堆成小山的葡萄!
423  
我後來買了葡萄回來,超甜超好吃!
這裡的水果真的隨便買都好好吃!

424  
小小市集裡也有街頭藝人拉小提琴演出,
拉得很棒喔!

逛完市集,再稍微在附近一帶亂亂晃,
發現這裡除了建築好看之外,
其他似乎還好,結果很快就逛完了。
根據我原本的規劃,今天的行程其實就到此結束,
但因為這時還非常早,時間還很充裕,
於是我們臨時決定往前面到鄰近的聯合廣場Union Square 走走看看。

425  
結果走到這裡才發現,著名的叮噹車Cable car 總站就在此!
而且這裡就是我們第一天拉著行李箱走來走去找不到公車站的那個廣場!
我們那天在這裡轉了一大圈,
完全沒發現旁邊就是著名的叮噹車轉盤turntable和總站!
426  
由於叮噹車本身沒有動力,全靠地底的鋼索cable 帶動 ,
所以開到了這個起點/終點站,
只能用人力加上大轉盤將整台車掉頭轉向。
427   
結果這裡就成了觀光客很愛來看的特色景點,
大家來排隊坐叮噹車,
順便觀賞車子如何轉向的!

428  
我們看了看時間,天色還早,應該還很充裕,
於是,既然來了,
那就把原本預定後面幾天才要搭的叮噹車先放進今天的行程裡吧!
於是我們也加入了排隊的行列。
叮噹車大約十到十五分鐘一班,每班車能擠上的人數有限,
所以我們大概排了半個多小時、等到第三班才坐上車。
(小提醒:
    因為叮噹車是舊金山的一大特色,想搭乘的觀光客眾多,
    建議在非假日搭乘。)

429  
在這裡還有個小插曲。
就在我們排隊等候時,突然聽到有很大聲的電音音樂響起,
而且聽起來是一路往我們的方向接近....
我找了一下,
發現原來是一位非洲裔阿伯悠哉地坐在他的電動輪椅上,
(圖中戴橘色棒球帽坐在輪椅上那位!)
然後把他的隨身音響放得震天價響!
他一路行駛經過我們這些觀光客身邊,到前方繞了一圈,
又從延伸到對面的隊伍旁經過。
430  
這位阿伯完全不在意自己的音樂有多大聲,
還不時跟著節奏舞動著自己的上身,雙臂也不時跟著擺動,
看起來非常自得其樂~~
最後,繞完這裡一圈後,他就這樣離開,行駛到對街上去了~
所以,他是來幹嘛的?我還是不明白~
但說不定他就是這樣在逛街吧?!
431  

432                                                          (↑ 借用街頭櫥窗的反射,我拍到了自己吊在叮噹車外的景象!)
欣賞過這位阿伯有些奇怪有些好玩的行為,
剛好也到了我們可以上叮噹車的時候了!
喔喔~~我真是太幸運了!
車上的工作人員會依序指示上車的乘客要坐哪裡、站哪裡,
到我的時候,我剛好被他叫到車前露天座椅外,
要我站在車外的站位上!!!
這會不會太幸運了?這可是黃金位置哪~~~
我在上網查旅遊資料時,就有熟門熟路的網友大力推薦,
既然坐上叮噹車,就一定要「吊」在車外才過癮!
我就是站在這個可以「吊」在車外的絕佳位置上啊啊啊~~~
好興奮好開心!!!
433  
因為太開心了!決定放上一張馬賽克後的本人照片!XDDD
這是在終點站下車後補拍的!還是覺得很過癮!!

車上的司機很酷很風趣,
一邊開著叮噹車一邊跟乘客聊天開玩笑~~
而且,他拉著叮噹作響的鈴聲還很有節奏,好像在唱歌,很有韻律感!
聽了都覺得是很開心的鈴聲!
434
從叮噹車往車頭外拍出去的風景!
舊金山是個到處坡度起伏都很大的城市,
這樣的街景大概也是世界少有的吧~~
436  
437  

關於叮噹車的介紹,
等我後面去參觀叮噹車博物館時會有更多介紹,
這裡就純粹享受這種難得的經驗就很讚了~~
話說,我一邊要用左手拉緊扶桿,以免掉下車去,
一邊要用右手拿著相機取景拍照,
這一路,真夠我忙的~~
但還是好好玩啊~~
而且,吊在車外,享受著微風吹拂和有點快但又不會太快的車速,
有些些刺激,但趣味的成份居多,
太有意思了~~~
難怪每個人都跟我說,到舊金山一定要坐叮噹車!!

到站後,看到連續三輛叮噹車排排站,
忍不住又回頭拍了一張!
439  

440                                                                                                                                         (電車前,舊金山的Ubike!)
坐完叮噹車,我們才心滿意足地準備回家。

441  
到家前,又到商店街上選了一家港式餐館,
外帶了兩份港式炒麵回家吃~
嗯~~好好吃!美味而且道地!
今天真是太滿足了~~~


(Day 9 結束)





arrow
arrow

    sakua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