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54  
Oct. 6, 2014  Mon.  舊金山→台北

終於,要回家了!!
其實是下午 1:55 起飛的班機,
但我在出國前,航空公司就提醒,
一定要至少兩小時前到機場;
所以我們早上起床後,
吃完早餐、收拾好行李、把房間稍微整理乾淨後,
還是差不多快十點就出門了!

出門前,本來想跟Elaine說聲再見,
但她太忙了,這個時間本來就常常不在,今天也是。
於是我請她的托兒所助理代為轉達致意,
然後,關上門,
跟這個住了一個禮拜的家說掰掰~~~

我們還是照著之前來的方式往機場移動。
先坐一趟公車,到市中心轉一趟 bart(舊金山的聯外捷運系統),
全程大概不到一小時,轉眼就到機場了!!

755  
要稍微來說一下(上圖)這台 bart 的購票機。
這台購票機的算錢方式很美式,
所以我們在剛到舊金山時,還有點搞不懂它的計算方式,
被卡在這裡花了點時間~~
為什麼說它的算錢方式很美式?
因為它讓我想起二十多年前我第一次來美國採訪兼旅遊時的經驗,
我是到那時才知道,原來這裡的人找錢是用加法加回去!
舉例:
如果我買了一樣 97元的東西,然後我拿出百元鈔票,
在台灣的店員和我都會在心裡用減法100-97=3,
然後店員會直接把3元給我。
但是在美國,我遇到了好幾次,結果都是:
店員拿出零錢,然後一個一個數給我聽:98、99、100!
所以他們是用加法加回去的!

756                                                                                                        (來到bart 地鐵站,準備前往機場!!) 
當時因為這樣的方式真是太奇特了,
所以讓我印象深刻!
而這次這台 bart 的購票機也是,
我們設定了目的地、把鈔票放入後,
螢幕顯示要我們將找回的金額鍵入,
但它也是用加法,要我們把票價一點一點加回我們放入的鈔票金額.....
有趣有趣!!太有趣了!
所以,這是因為不同文化的算術思考方式不同?
還是因為他們的幣值不同、有太多小數點的金額要計算,
所以才用加法來算錢比較方便呢?
這樣不同文化的生活體驗,也是自助旅行才能發現的啊~~

757  
再來要稍微小總結一下我這趟出來玩的小小心得。
心得一:
自助旅行的玩法實在是太自由太好玩太充實了!
這完全就是我所希望的旅行方式啊啊啊~~~
但是,ㄟ害啊~~
這趟之後,我覺得我應該是回不去跟旅行團的方式了!
雖然去年英國行也是好玩,但是跟團太綁手綁腳了!
要團體行動的好處也就一定要接受團體行動的壞處,
所有時間、吃喝玩樂、行動全都跟一堆陌生人綁在一起,
所有的飲食安排也全都要照單全收~
方便是方便,卻距離我希望的旅行體驗非常遙遠,
想待久一點的地方也不能待久,
不想去的購物中心shopping mall 也不得不去~~
那裡面充滿了許多必然得接受的妥協和忍耐.....

758  
心得二:
不過,我這種需要大量走路的旅行方式也不是每個人都受得了吧~
以我自己對旅行所希望得到的體驗而言,
前提是一定要夠年輕、體力夠好、身體夠健康才行。
我的腳力本來就不錯,
化療後這幾年身體底子也慢慢補回來了,
這一、兩年越練越好,
所以這趟出來每天步行超過六、七小時都不覺得累。
我的膝蓋也還算勇健,
在舊金山上山下坡雖然有點氣喘吁吁,但膝關節都都還很夠力!
兩個禮拜下來,覺得體力都還綽綽有餘!

759                                                                                (坐 bart 往機場途中的風景、半空中還有霧氣!)
心得三︰
然後還有時差的問題!
我這趟除了剛到波士頓的第三天到第五天覺得有一點點容易累之外,
其他從頭到尾(包括回台北後)完全沒有還沒到時間就想睡覺的問題~~@@
我想,除了我排的班機時間很順之外,
身體狀態夠好應該也是一個很大的原因吧~~

所以,心得二、三的重點就是,
想這樣玩一定要趁年輕!
千萬不要等老了、動不了了才想自助玩。
有時候,體力和健康狀態是金錢也買不回來的!
老了、體力不行了,大概就只能靠旅行團了,
但是那也不好玩了....

760  
心得四︰
自助旅行雖然比較麻煩、就交通成本而言或許也比較高,
(但我這趟其實比去年英國行花的錢還要少!)
但實在是太值得了!
我從行前大概花兩個月的時間看書、找資料,
花一個月整理資料、規劃行程、找機票找住宿,
這個過程就等於已經開始紙上旅遊了;
然後,出去玩回來後的這一個月,
透過這樣的文章照片回憶記錄,
我等於延續了旅行時的心情繼續在這樣的過程中玩耍著~
所以,我實際處在旅行的狀態幾乎是整個大半年!
這樣說來,我等於是花了兩個禮拜的旅遊經費,
但買了自己大半年的愉快心情,
真是太划得來了~~

761  
心得五: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
還記得今年稍早一趟雲林小旅行,
我穿著馬丁大夫鞋很不知死活地一天裡走了快五公里,
走得我腳好痛、整個人好累。
即便這牌子是好鞋,但皮鞋終究是皮鞋,
不適合拿來長途步行。
於是我後來特地去買了一雙適合走路、健行的運動鞋,
超舒服超好穿!
它的厚底柔軟彈性完全保護著我的腳底板,
鞋底的弧線設計讓我在走路時,鞋子本身就會帶動身體往前走,
讓走路變得更省力更輕鬆~~
我真是太滿意了!
有雙好鞋,絕對可以讓這樣的旅行方式大大加分!!!

762                                                       (早晨舊金山的天空常常都是這樣濃霧遮天~~)
心得六︰
這次我覺得唯一沒想到的就是少個好的隨行杯。
我是每天都要喝一杯咖啡的人,
雖然我出門都會隨身帶個小小的水瓶,但那是裝開水解渴用的。
所以我總是還要另外在咖啡店裡買咖啡,
店家要不就用兩個紙杯套在一起,要不就用隔熱紙環套在紙杯上,
再加上杯子上還要加個塑膠杯蓋,其實一整個不環保~~
我每天喝著這樣的咖啡,每丟掉一個這樣的紙杯,
心裡都覺得對地球很過意不去~~

因此,接下來,我要去物色一個好的隨行杯,
杯裡(包括杯蓋裡)要用食品級不鏽鋼、要輕便好攜帶又美觀....
這算是我的旅行必備工具~~
寫在這裡是提醒自己~~

763                                                                       (拉著行李箱,輕鬆愉快抵達機場了!)
心得七︰
這次出遠門,有個很深的感觸就是,
對於自己所居住的環境,
因為太習慣太理所當然,所以變得很無感~
反而是從外面的角度看回來,有了比較,
才會很具體地感覺到這裡的好(和不好)在哪裡~~

764  
台北有它雜亂無章和醜陋失序之處,
但它也有它的便利、安全和溫暖的人情味~~
之前總是聽外國人稱讚台北的捷運台北的方便,
我總是聽聽就過去了,不太能感受到這是什麼意思~
這趟自己走出去,以貼近當地生活的方式走著看著,
於是忽然就懂了這些外國人在說什麼了~~

所以,外面的世界雖然廣大或美麗,
但我會更清楚意識到自己是從哪裡來的~~
結果,出去看世界,其實是為了更認識自己啊~~

765  
                                                   (機場一整排的自動報到機,這應該也是為了節省人力成本吧~)
最後,還想說的是,
每個人喜歡的旅行方式不同,想要從旅行得到的東西也不同。
對我而言,旅行是很心靈的,
在整個旅程中,
我除了用心體會不同環境不同生活不同文化所帶給我的五感的全新體驗外,
也會將這樣的體驗放在心裡時時反芻、思考、消化,
然後靜靜地化為與自己的心靈對話~~

766  
所以,每天旅程結束時,
我都會在睡前把這一天的點滴當做功課寫下來。
因為我想把這樣的感受、經歷記下來,
成為自己生命的一部份,不想忘記~~
正如同,我在回來後,
第一時間就是把照片和記憶整理出來,
也是為了不讓自己忘記~~

768  
最後,這是我在舊金山機場的午餐~~也很好吃喔~~
報到手續完成、行李托運後,其實才11點多,
我和朋友P又在免稅商店裡晃了很久,
也吃了簡單的午餐,
然後我們才各自準備登機~~

這趟很感謝P一路的照顧,
多了在地人的相伴,讓我的旅程安心許多也順暢許多。
也感謝原本要提供當地資源給我的朋友們,
我雖然後來大多都沒用上,
但光是知道有你(妳)們在附近,
就已經讓我覺得放心許多~
真的非常感謝~~(深深一鞠躬)

767                                                     (舊金山機場裡的壁畫,裡面同樣傳達了族群平等、和平共存的理念)
好了~我的旅行流水帳到這裡也終於可以結束了~
其實還有很多想法、心情,無法在此一一詳述,
以後有機會再聊吧~~
在此感謝大家的耐心陪伴~(再深深一鞠躬)


Day 14 結束~~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舊金山 bart
    全站熱搜

    sakua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