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00754                                                                                                                           (馬德里王宮) 
2015. 8. 20(馬德里市區)

從昨天下半天開始,我就會不時微微頭痛.....
因為不想旅程受到影響,所以喝了不少咖啡,
但結果壓不下去,最後又吃了止痛藥,
可是,還是無法完全奏效。
這次的頭痛跟我多年來的經驗不同,
以往總是喝杯咖啡或吃顆止痛藥就好了,但這次竟然沒效。
而且這頭痛很怪,有時會痛有時又好了....

我猜想有可能是時差發作,也有可能是天氣太熱~~
因為我休息時就沒事,覺得有點累就開始微微痛,
然後在大太陽底下晒久了會痛,到陰涼處就好了.....
DSC_0348  
因為如此,於是我們決定今天就在市區裡輕鬆逛就好。
行程也不要排太多,自在一點最重要。

其實我今天早上六點就醒了~~還是一夜好眠。
我自己感覺時差調到今天早上起床後就差不多了,
那種微微疲憊想睡覺的時差感在第一天抵達時最嚴重,
隔天就好很多,再到今天,似乎完全就好了~~
DSC_0349  
早餐照樣吃得很豐富,接下來也是很悠閒地混到十點多才出門.....
這樣才是渡假嘛~~~
即便事前規劃了行程,但不用趕不用急,
想什麼時候出門再出門,不想出門就晚點再說~
規劃好的景點想去再去,不想去也沒那麼嚴重!
DSC00738  
話說,出門後,第一個目的地是馬德里王宮。
不過,剛出地鐵站,我們還是先找咖啡館,
補充咖啡因比較重要啦!
這兩天我們碰到一個小小難題,
歐洲人習慣喝小杯的espresso,兩口就喝完,簡單乾脆。
可是espresso其實咖啡因很低,
對我們(尤其是火星人)顯然不太夠。
DSC00736  
進到咖啡館,因為看不懂西文,查了翻譯也沒什麼用,
於是亂點一通,想說只要不是espresso就好,
結果上桌的又是兩杯espresso!!只是加上甜點或麵包的組合.....
所以名稱裡沒有espresso不等於就不是espresso~~Orz
這樣的咖啡因對火星人顯然不足,
於是我們在這家咖啡館吃喝完畢後,
轉個彎又立刻進了旁邊一家看起來像是美式連鎖咖啡館的店,
進去再點了咖啡!!!
DSC00740  
這次還好店員懂英文,
我們也清楚看到他們牌子上列有西文英文對照的美式咖啡,
於是很放心地點了美式大杯。
只是,我們本來只想點一杯,他們卻理解錯誤,來了兩杯!
結果這美式真的超大杯,得捧起來喝,
而且喝的時候整個臉幾乎可以埋進去一半!!!
DSC00749(Madrid的 U bike)
但至少這樣子咖啡因應該很夠撐一整天了~~~XD
也是在這裡,
我終於知道以後該怎麼在西班牙的咖啡館點美式咖啡了....
西文:Americano
但是我們後來發現,
其實他們的美式,也不過就是espresso加上熱水而已~~Orz
不過這樣能讓火星人覺得「這是美式,所以咖啡因很多」,
那也就可以了啦~~(火星人也蠻好騙的。XDDDD)
DSC00756                         (街頭老藝人用酒杯盛水摩擦杯緣演奏)
咖啡因滿足後,我們慢慢走向馬德里王宮。

〔王宮〕Palacio Real

我們抵達王宮前廣場時,大約是早上十一點多。
陽光亮得好燦爛,
但這還不是一天最熱的時候,
此時氣溫才剛開始上升而已,
所以跟著隊伍排隊買票的大約二十分鐘裡雖然頭上頂著大太陽,
卻不覺得很炎熱。
DSC00764  
長長的隊伍旁,有個阿伯拿著手風琴對著大家彈奏音樂。
我曾經說過,對我來說,
手風琴是最容易讓我聯想起歐洲生活的一種樂器。
這位老樂手在地上放了個大袋子,
裡面擺著幾張他的個人CD,也讓大家聽完演奏給賞。
他彈奏的都是大家耳熟能詳的歐洲民謠和老電影的主題曲,
有的歡樂有的柔美,琴聲還頗為悠揚。
DSC00766  

DSC00767  
結果他音樂彈著彈著,
排在我們前方不遠隊伍中一位高大的年輕女生突然就跑上前去,
跟著手風琴輕快的旋律,在老樂手面前手舞足蹈起來!
老樂手也很有默契地一邊彈奏一邊跟著女孩轉圈圈,
讓這首樂曲更加活潑昂揚!
曲畢,女孩很開心地丟錢給老樂手,
大家也很捧場地用力拍手鼓勵~~
DSC00770  

DSC00772  
好喜歡這樣的一幕~~
雖然,老樂手皮膚黝黑臉上手上滿是皺紋,看來飽經風霜,
似乎是長期在這樣的大太陽底下演奏維生,
但他顯然也很享受自己的音樂。
這樣的演出,有點辛苦,但他應該也很自得其樂吧~~

我們當然有給賞,謝謝他陪著我們一路排隊,
讓我們這段時間不會無聊,
甚至是留下非常美好的回憶~~
DSC00777  

DSC00780  

DSC00788  
進到王宮則又是完全不同的體驗。
王宮建於1764年,整個是由白色花崗石建造而成,
這裡至今依舊是西班牙王室在正式場合中使用的宮殿。
王宮有非常多數百年歷史、精雕細琢的藝術收藏品和歷史文物,
是個非常值得進去參觀的景點。
DSC00814  

DSC00802  

DSC00783 
可惜王宮內不能拍照,
但光是從准許照相的建築外圍,
就可以想像宮殿內部2800個房間的精緻與講究~~
尤其是入口處的主樓梯、頂棚的壁畫,
優雅而大器,讓我們讚嘆連連。
DSC00807  

DSC00800  

DSC00794  

DSC00808  
王宮外的廣場正對面是阿穆德納聖母教堂,
也是個極為美麗的建築。
不過我們沒有進去參觀,只是坐在教堂外休息,
同時從正對面回望著王宮許久。
DSC00816  

DSC00790(從王宮望向對面的阿穆德納聖母教堂)

DSC00815  
我自己是因為在聽完語音導覽參觀完王宮後,
因收穫極豐而感覺非常滿足,
所以不想太快進入下一個行程。
我們在教堂外台階上就這樣呆坐許久,
回味著剛剛走在王宮裡所看到的許多珍貴文物和精緻的廳室,
光是這樣,就已經夠開心了~~~

〔市政廣場、主廣場〕Plaza de la Villa、Plaza Mayor

接著我們走往市政廣場和主廣場,
這兩處都是馬德里極具代表性的古老廣場。
市政廣場是中世紀馬德里的核心,
周邊被許多歷史性建築包圍,其中最古老的建於15世紀!
主廣場1619年建成,現在則是商店雲集的民生市集所在,
廣場四面被三層樓住宅環繞,樓房總共有237個面向廣場的陽台!
DSC00822                      Mercado de San Miguel
在此前的途中,
我們還經過一個很熱鬧的市場Mercado de San Miguel,
裡面有好多小酒吧小餐館小食攤,吃的喝的一應俱全。
因為剛好是午餐時間,
大家在裡面擠來蹭去,人聲鼎沸。
DSC00824  
西班牙人真的好愛聊天,
在這麼吵雜的市集裡,
他們一樣坐下來就打開話匣子,一邊吃一邊聊,
完全不在意周遭環境的雜亂~~
我們雖然喜歡在這裡稍微感受一下當地人的午餐氣氛,
但還是想找個比較安靜的地方坐下來好好吃頓飯,
所以大致逛了一小圈就離開了~~
DSC00828  
我們在路邊找了一家有露天座位的小餐館坐下。
這是火星人的西班牙燉飯初體驗!!!
其實,對吃素的人來說,西班牙應該還算是個方便的國家。
地中海飲食本來就有很多蔬菜在裡面,
所以即便是燉飯,大部分店裡也都有蔬食的選擇。
 
不過在此要提醒素食者,
西班牙餐館雖然大多聽得懂vegetarian(素食者、素食的)這個英文字,
但如果我們不特別提醒,有時候會送上含有魚類的食物。
這是因為對有些歐洲人來說,所謂的vegetarian只是不吃肉而已,
魚不在禁食之列。
DSC00829  
我們在旅行的這19天裡,因為要天天外食點餐,
到後來大概就知道該怎麼點才不會誤觸地雷---
蔬菜沙拉或花園沙拉或Green Salad都是無魚無肉,
瑪格麗特Pizza、4 Cheese Pizza都是奶蛋素可食.....

西班牙的料理口味如何?
至少我們兩個人每天都吃得很開心。
我覺得西班牙料理還蠻合台灣人口味的,
我除了羊奶cheese是地雷,絕對不吃外,
其他都很能接受喔~~
DSC00836                                     (Plaza Mayor)
這一頓,算是我們的午晚餐了。
我們吃得很飽足,口味上也非常滿意。
吃完後,往前走到主廣場。
主廣場目前有部份建物在整修,
所以有一半以上的地方都煙塵瀰漫!
還好我們在到主廣場前就用過餐了.....
DSC00839  
不過,這個主廣場四周圍的古老建物其實很美,
一樓全都是餐廳、小酒館,
坐在這裡的露天座上用餐應該也是很棒的事~~
只是最近去的話會吃進一點粉塵就是了~~XDDDD

看完主廣場,我們來到今天的終點站,普拉多美術館。

〔普拉多美術館〕Museo Nacional del Prado
DSC00859  
普拉多美術館和巴黎羅浮宮、倫敦國家美術館齊名,
裡面有許多西班牙重要畫家如哥雅Goya、葛雷柯Greco等人的名作,
旅遊書上都會特別闢出專題,另外介紹館內的經典館藏。
想要了解西班牙經典藝術作品的話,
這裡是必到之處。

我是趁著美術館的免費時段(週二至六18:00~20:00)前往。
但是才下午五點,館外就已經聚集了不少準備進去的民眾。
因為太陽還很大,火星人拒絕在大太陽底下排隊,
還拖著我坐在樹蔭下,說等十分鐘前再去排隊就好了......
DSC00842                                                                           (美術館外在陰涼處休息的民眾)

DSC00845                        (這個街頭吉他手彈得很棒,可惜表情很嚴肅)
我很不爽!勉為其難坐在樹蔭下等待,
等到17:50,起身要找排隊的隊伍,
這才發現隊伍早就排到不知哪裡去了,
而且人家很聰明,
排隊都是排在有樹蔭的地方,根本晒不到太陽!!!

我們順著長長的人龍尋找隊伍的尾端,一路走了快五百公尺吧~~
我保守估計應該排了至少六、七百人!!!
真是氣死我了!
我們明明下午五點就到了!卻得從最後排起。
而且,這麼長的人龍,又排在最後面,
等輪到我們進場,已經是18:30了!
DSC00840                                                                            (美術館後方的美麗教堂)

DSC00843  
這樣我就只剩下一個半小時能看了~~
我只好抓重點,只欣賞重要作品,
其他的就只能走馬看花速速瀏覽了.....
真是氣死我氣死我!
枉費我作這麼多功課,還提早一小時到!
努力全都白費了......

因為接下來的幾天晚上還有另一個很重要的蘇菲雅王妃藝術中心要看,
所以我知道,這是我唯一能逛到Prado美術館的一天.....
在滿滿的遺憾中,我們逛到八點美術館關門為止才走出來。
DSC00868                               (免費時段還是要從票口取票進入)
哎~好吧!
留下的遺憾就是下一次旅行的動力。
這次規劃西班牙行程,本來就有許多遺珠之憾,
說不定,把這些遺珠整理一下,就能再來西班牙玩一趟了~~
我只好這樣安慰自己了~~
DSC00847                (我的遺憾~看不過癮的普拉多美術館.....罪魁禍首在左下方!!!)
給喜歡欣賞藝術作品的朋友,
想要趁免費時段逛普拉多美術館的話,
一個晚上兩小時絕對不夠用,
建議花兩個晚上前往。
還有,建議至少半小時前就去排隊,
然後,不要像我們傻傻的明明早到了,還悠哉地在旁邊休息;
及早確認排隊地點,儘早開始排隊才是王道。
因為我發現,從開放進場後,
在長長的人龍尾端要排到入口處,竟然還要花半小時,
如果不想浪費時間,及早抵達及早排隊就對了!
DSC00850  

DSC00857  
走出普拉多,外面的林蔭大道其實也很漂亮,
我們坐一趟地鐵,回到住宿區,
到超市買水果買牛奶買麵包,
繼續為明天的行程養精蓄銳~~

後記:
喔~對了!特此澄清一下,
畫面中如果有出現火星人的後腦勺,
還請各位自行忽略過去。
我不是愛拍火星人,
是這個人完全無視我的相機,
總是逕自走進我的鏡頭裡.....(這點讓我很嫌棄!)

 



馬德里王宮官網
http://www.patrimonionacional.es/en/real-sitio/palacios/6039


普拉多美術館官網
https://www.museodelprado.es/en/



arrow
arrow

    sakua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