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DSC00946                                                                                                                           (Toledo大教堂)
2015. 8. 21   Toledo(宿馬德里)

前兩天是我頭痛,
今天一早六點起來,換火星人不舒服了~@@
他說他半夜一點就醒來,睡不著了.....
我想是時差吧~
加上前兩天太興奮太high,於是晚上就睡不好了~
火星人要是睡不好,什麼事都沒辦法做,
所以我就讓他繼續睡,心想今天行程大概也泡湯了.....

還好火星人後來有熟睡一段時間,醒來後精神恢復許多~~
於是我們就照著既定規劃,今天要去Toledo玩~~
DSC00871  
來西班牙三天多,對這裡的交通也大致可以掌握了。
地鐵公車通用的十次券快用完了,
昨晚就先買好了第二張十次券。
這次買票就很快了,
點英文介面,點十次券的選項,
然後把鈔票放進去,接著票跟零錢就一起掉下來了,
前後不到一分鐘~~
嗯~我們這樣也可以稱為熟門熟路了吧?!(笑)
DSC00873(今天坐的地鐵) 
先在這裡聊個小插曲。
我們前一晚在某處(忘了是哪裡了)地鐵出站時,
出口人很少,就只有我們出閘口。
前方迎面走來一位年輕男子,
手腳輕快地直接跨欄跳過閘口進入地鐵站.........
!!!!!!
咦?跑票喔?!
因為他剛好跳過的是我身邊的閘門,
於是我很直覺反應地就小小地「嗯?」了一聲,
這位男子一點都不以為意地對著我大聲地「嗯?」了一聲,
然後笑笑地揚長而去~~~
DSC00881                                 (Madrid往Toledo沿途風光)

DSC00879  
ㄝ~~這個行為不好,小朋友不要學喔~~~
但這個小插曲也讓我跟火星人不禁莞爾。
我們也在巴黎地鐵看過乘客跑票,
所以也有點見怪不怪了啦~~XD

因為讓火星人多睡了一會兒,
所以今天出發時間有點晚,十點多才出門。
但也還好,就說我們已經熟門熟路了嘛~
所以坐地鐵到轉運站(和去Segovia的不同站喔!),
買票搭長途巴士,
然後車程不到一小時就順利抵達位於馬德里稍南的Teledo了。
DSC00882  
【Toledo】托雷多

Toledo在羅馬時代就是要塞城市,
後來先後經回教文明、基督教文明的洗禮,
中間還有數百年時間回教徒、天主教徒和猶太人在此共同生活。
整個城市的建築與文化因為受到這些歷史的影響,
呈現非常多元的面貌。
如今由古城牆圍繞的整個舊城區都被列為世界文化遺產。
DSC00883                                  (小城裡的民宅)

DSC00885(普通民宅的屋簷頂棚也這麼美)  
Toledo的古城區範圍也不大,
大約半天到一天的時間可以輕鬆逛完。
我們下了巴士後,
從聖十字美術館旁的電梯隧道上到城區所在的小山丘。
這個電梯很長,分成好幾段,電梯兩旁就是非常古老的岩石城牆,
走完這段電梯,步出隧道,
就是進入古城區的起點,
我們彷彿通過隧道來到了中世紀的時空~~
DSC00890                            (Toledo古城區,遠方是大教堂)

DSC00893  
Toledo舊城區的地形起伏多坡道,
所以有旅遊書建議遊客不妨坐這裡的觀光小火車繞城區一圈,比較省腳力。
火星人看到小火車很興奮,一副很想坐的樣子。
我則是對這種遊城巴士或小火車沒有太大興趣,
因為這就跟參加旅行團坐巴士一樣,
都是從車子的角度去認識城市,
我覺得這樣太走馬看花,太可惜~~
DSC00895  
不過,既然之前火星人一副沒睡好可憐兮兮的樣子,
我想說好吧~就讓他開心一點好了,
於是我們就在小廣場上跟著排隊準備買票。
結果排了一下隊,才發現售票亭沒開。
原來是碰上西班牙著名的午休時間(siesta),售票員去吃飯了.....
我們還在猶豫該不該等下去時,
看起來有個售票員回來了。
可是,售票的小窗口才拉開沒多久,又關上了.....
留下票口一長串遊客繼續等候~~
DSC00897  
我其實還蠻喜歡西班牙人這種天大地大都沒有午休大的生活習慣。
雖然這多少會造成觀光客不便,
但這也代表他們不把賺錢放在第一考量的價值觀。
經濟固然重要,但好好生活更重要。
什麼是好好生活?
就是好好吃飯、好好休息、身心平衡、開心就好~~
所以我們這趟在西班牙,尤其到了南方安達魯西亞省各城市,
只要到了午休時間,
街上就只剩下觀光客,因為本地人都在家裡休息著~~XD
DSC00898  
既然等不到小火車賣票,
我們決定不排隊,直接用步行的了。
還好我們做了這個明智的決定,
因為,開始用自己的腳一步步走在這個小小古城,
我們才發現了這座城市的獨特魅力。
DSC00900(左邊是阿卡乍堡) 
Toledo古城區裡有許多蜿蜒交錯的小巷小弄,
那是開車坐小火車到不了的部份。
然而,走在這些小街小徑裡,
才看得到生活在這裡的人最日常的一面。
我們從阿卡乍堡旁邊的小路往裡走,
狹窄的巷道彎來彎去,
我們也在裡面迷路來又迷路去,
雖然多走了些路,但也多看到了許多小巷景致。
DSC00929  

DSC00921                                   (請注意看小陽台底部,都有講究的磁磚花飾)

DSC00935  
我超愛這種小城的古老房屋,
家家戶戶的大門、窗櫺、陽台、欄杆,
甚至從下往上看每家陽台的底部,
一幅幅全都是美到不行的風景。
我這次拍了好多這種古老的木門木窗,
已經決定要整理成另外一篇「門窗特集」跟大家分享我的喜愛,
在此就請讓我先賣個關子吧~~
DSC00911(看到貓貓了嗎?) 

DSC00913  
然後,才剛轉進小巷,
我們就發現裡面有一戶人家,讓家裡的小貓貓坐在陽台上看風景.....
那隻貓真是太太太可愛了~~~~
我們跟牠玩了一陣子,也拍了好幾張照片。
這小貓貓真是優雅,小小年紀但是個性沈穩,
想來大概是因為從小就習慣了路邊遊客人來人往吧~
牠很悠閒地搖著尾巴,看著我們對牠不斷讚嘆,
但完全不受我們拐騙,也不會想跳下陽台.....
我後來也在其他城市拍了幾隻貓貓,
於是決定,也整理成另外一篇「貓貓特集」,
到時候再把這些可愛照片全都貼上,
這裡,就先放個幾張讓大家瞧瞧吧~
DSC00936  

DSC00938   
在小巷裡走來走去,就是這樣可以更加近距離看見當地的生活。
我們還在這裡偶遇一間家庭式髮廊,
很簡單的設備,很簡單的窗貼,
小小一家就這樣開在安靜的窄巷裡。
窗戶微微打開,於是讓我們稍微窺見西班牙人的生活日常,
這樣的認識城市,要比坐小火車好玩太多了.....
DSC00931  
喔對了!在這裡離題一下。
我們家的車子,是台灣現在已經非常少見的西班牙廠牌SEAT。
這家車廠後來被福斯集團併購,
所以零件、底盤、引擎等等全都與福斯、奧迪汽車共用。
但因為它價位比這兩家車要來得低,後續維修也不會有問題,
我覺得CP值很高,
這是我當年選購SEAT的主要原因。
DSC00894                                                                                                      (在Toledo遇見SEAT車款Toledo!XD) 
而這輛車也不負我所望,它至今已經十六歲了,
開起來依舊元氣滿滿活力十足,
我完全沒有想要把它換掉的打算。
只是,它在台灣很寂寞,
雖然更換零件維修保養都不怕缺貨斷貨,
但每次進廠永遠都只有我這台,它都看不到同廠牌的夥伴......
DSC00933

DSC01022    
這次來西班牙,我們可高興了!
街頭巷尾到處都是SEAT!
而且,SEAT的車款名稱都是取自西班牙城市或歷史建物名稱,
看到這些車款名牌,真是超有Fu的!
今天在Toledo小巷裡看到的一台SEAT,叫Cordoba,
那是我們下一個要去的城市。
停在我家車庫的那台,叫Ibiza,是西班牙著名的渡假小島。
而我這款車在更早之前就叫做Barcelona!
很有趣,也很有西班牙的本地精神呢!

我們就這樣在小巷弄裡晃啊晃,
迷路歸迷路,但終究還是讓我們走出迷宮,
來到了主要景點Toledo大教堂。
DSC00940  
〔Toledo主教座堂〕Catedral Primada Santa María de Toledo

Toledo這個大教堂是西班牙規模最大的教堂,
也是西班牙天主教會的總部,
裡面總共有22間禮拜堂。

光是從建築和藝術的角度去欣賞,
無論是外觀還是內部裝飾,
這都是一座非常壯觀巍峨氣勢非凡的教堂。
裡面還有相當多極為精緻華麗的雕刻以及著名藝術家的宗教畫作,
非常值得參觀。
DSC00945  

DSC00954  

DSC00957  

DSC00958  

DSC00970  

DSC00971  

DSC00975  
走出大教堂,我們又回到迷宮一般的舊市街。
然後,就在這裡隨意找了家小餐館,
享用我們的午餐。

西班牙的生火腿很有名,但我不是很喜歡生吃葷食,
所以一直不想嘗試這道當地特產。
不過我今天點的這份三明治,
只有少許生火腿鋪在麵包上,看起來還好,
於是我就勇敢地吃下去了!
口感如何?嗯~~還不錯囉!
不過,不是會讓我主動想點來再吃的食物就是了~XD
DSC00985  

DSC00984  
我們吃的這頓,其實應該算是很晚的午餐了~
我們現在也很融入西班牙人的生活規律,
午餐大概都下午兩、三點才吃.....

吃飽喝足,再次往古城的另一端走去。
我想去看白色聖母猶太教堂。
DSC00989  

DSC00994(午睡中的靜謐街道)
〔白色聖母瑪莉亞教堂〕Sinagoga de Santa María La Blanca

這是建於13世紀初期的猶太教堂,
當時猶太教盛行,在Toledo有不少的猶太教堂,
其中就以這座最大最具代表性。
目前Toledo僅剩兩座猶太教堂,
其中又以這座最為古老。
DSC00996  

DSC01001  

DSC00998  

DSC01003  

DSC01009  
參觀這座教堂就等於看見一段宗教史。
這座教堂裡的建築原本是猶太教語彙,
但在1492年猶太人被驅逐後,這裡被改為天主教教堂。

不過這裡的五廊式結構、馬蹄形拱門、八角形石柱、松果裝飾的柱頭,
以及白色牆面和牆上的浮雕圖案,
都是原本猶太教文明留下的遺跡,
極具歷史意義。

〔古城牆〕La Muralla

走出白色聖母猶太教堂,
天色開始變暗,而且開始刮起大風,似乎要下雨的樣子....
DSC01011  
因為最主要的兩個地方都看完了,
於是我們決定沿著古城牆繞著城區外走回巴士站。
走這樣的路線,等於是欣賞Toledo的外圍風景,
這和走古城內又是一番完全不同的景致。

我們運氣真好,
雖然西班牙的夏天很熱,溫度跟台灣差不多,有的地方甚至更熱,
但他們的熱並不潮溼,反而很乾爽,
所以即使走一整天的路,也不會全身溼溼黏黏的很不舒服。
DSC01016  
然後這19天裡,我們幾乎沒碰到下雨,
只有剛進到Toledo時遇到短短一陣不太大的雨,
我們躲在屋簷下等個十幾分鐘就天晴了。
另外就只有在Barcelona讓我遇到一次短短十分鐘的小小細雨~~
此外就完全沒被雨淋過了~
DSC00889  
走完這段古城牆,我們順利回到巴士站,
準時坐上回馬德里的巴士。
因為火星人睡眠不足,於是晚上就不再安排行程,
直接回小公寓休息了。
也因為昨天睡不好的教訓,
火星人決定接下來要嚴守在台灣的生活規律,早睡早起.....
DSC00886  
其實我的精神還好得很(就說我時差已經調完了嘛~~)。
我是個必要時生活彈性很大的人,
在旅途中,
我可以每天早上六點多自然醒(平常在台灣自然醒都是九點半左右了),
然後精神飽滿地持續到晚上十一點,
然後又因為白天玩得很盡興走了很久,
所以入夜後一沾枕不到十分鐘就可以沈沈睡去~~
就像這一天,如果晚上要繼續行程的話,
我覺得我還可以走好幾個小時....
可是這下子沒辦法了,即便只是兩個人的自助旅行,
我也得要配合一下....
DSC01021(西班牙也有小綠人唷!)
這趟旅行,我有個很深的體會,那就是,
即便是生活中最親密的伴侶,
但還是會各有不同的旅行節奏。
有時候我們各自想看的不同、步調也不同,
但還是得相互牽絆著妥協著.....
這趟因為這樣,我放棄不少原本計畫好的去處,
當然這些都不是最重要的點,所以不去也無妨,
但心裡總有些淡淡的遺憾.....
畢竟這些地方,此生說不定不會再來第二次了.....

所以,這世界上最好的旅伴其實就只有自己而已啊(嘆)~~



Toledo主教座堂官網
http://www.catedralprimada.es/index.php

arrow
arrow

    sakua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