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DSC01172                               (雷提洛公園裡的水晶宮) 
2015. 8. 22(馬德里市區)

火星人一早起來狀況很好,有睡飽飽就精神好。
但因為前幾天我們兩個輪流有狀況,
所以,市區外小城的部份,
就還是照原定規劃只去Segovia和Toledo就好。
畢竟我們都是有點年紀的人了,
一切還是以輕鬆自在為最高原則,
旅途上還是別太勞累比較好,
不然到時候硬撐到真的累倒,那後面就別玩了~

那麼,今天就好好逛逛馬德里市區吧~
因為明天就要離開這裡往南部走了。
DSC01028(小公寓外的大街)
再次往太陽門廣場出發,
我們今天就以這裡為起點,往另一個方向走。
坐一趟地鐵,大約十分鐘,就來到了白天的太陽門廣場。
出了地鐵站,第一件事又是找咖啡~~
有了前幾天的經驗,火星人這次就直接找美式連鎖咖啡館了。
其實我們在台灣並不喜歡去這種全世界都有的連鎖咖啡店,
所以應該都已經十多年沒進去過了....
結果來到歐洲,為了喝到咖啡因多的咖啡,
前幾天喝了D開頭的甜甜圈連鎖店咖啡,
今天則是淪落到來喝.....麥當勞!!!
是的!麥當勞我們至少有二十年沒進去過了,
為了咖啡因,竟然可以妥協到這種程度啊啊啊!!!(很想摔杯)
DSC01029                                   (太陽門廣場旁的麥當勞)

DSC01030  
補充夠了咖啡因,似乎這一天才能真正開始!
我們走出麥當勞,決定從附近小路進去逛街。
早上十點多的太陽門廣場,太陽果然很燦爛!
街上已經有不少人,大部分商店也都開始營業了。
DSC01032  

DSC01033  

DSC01038  
往前才走沒幾步路,路邊出現了一家皇馬足球官方商品的專賣店!
西班牙人真的很會賺觀光財,
這裡的當季和剛過季球衣一件都要130~140歐!!好貴!
但還是到處看到有遊客買來穿!
我就陪著火星人進去逛逛過乾癮吧!
DSC01035  
逛完這裡,又繼續往前走。
我大概是已經過了愛逛街買東西的年紀,
或者年輕時就把這個 quota用完了吧!
現在的我對買衣服逛服飾店或精品店沒什麼興趣,
雖然此時算是西班牙的折扣季尾,
還有不少店家都在特價特賣的折扣期間,
但我還真沒動力花時間看這些東西啊!!
所以,這一帶雖然有許多商店精品店,
其中還不乏許多世界知名品牌,
但我們一家都沒走進去,就只是看看櫥窗而已!
DSC01043  
我比較喜歡看的反而是街頭的西班牙人,
看他們在露天咖啡座吃喝聊天,看他們的穿著打扮,
看他們的生活形態。
我也愛看他們市區裡的老屋子和新樓房,
看這些建築歲數相差數百年卻彼此毫無衝突地和諧並立....
然後我也愛看街頭的車輛,
看他們開什麼樣的車,使用什麼樣的交通方式通勤,
看他們在地鐵上看書滑手機或者聊天或者發呆.....                                           

DSC01045(大街邊的擦鞋匠)

DSC01046  
說起來,西班牙人看書的人口比例應該比台灣高許多。
就以我們在地鐵上看到的來說,
台灣隨便一個捷運車廂或公車大概都看不到一個拿起書閱讀的人,
低頭滑手機的倒是不少。
我們這次在西班牙各城市坐地鐵,
雖然也看到一些年輕人拿著手機滑滑滑,
但每次還都可以看到四、五個人拿著厚厚的書在閱讀,比例很高.....
DSC01039                                         (路旁的書攤)
還有,我們這幾天在馬德里街頭步行,
發現空氣比台北要好太多。
馬德里明明是個國際大城市,
卻沒有我討厭的柴油味,也沒有看到車子排放的黑煙。
後來我發現,他們的大、小客車有的使用天然瓦斯有的則是油電車,
難怪大馬路上都聞不到廢氣!
DSC01057  
我們就這樣在熱鬧的商店街一路慢慢往前晃,一邊感受著西班牙人的生活。
途中還遇到一組中年人街頭表演組,
五個大叔很優雅地演奏著卡農和四季。
別看這些街頭藝人好像穿得很隨興很業餘,
但我們這次在街頭遇到的表演,
每一組的演奏水準一點都不輸在正式場合演出的音樂家呢!
DSC_0363  

DSC_0362  
我們跟著其他行人停下腳步好好地欣賞一場他們的表演,
享受陽光下的悅耳琴聲~~
接著往前走不到一百公尺,
又有一組少年家也在街邊唱著歌!
他們站在一幅大塗鴉前,歌聲有點稚嫩但是很投入,
路人也很捧場地給予掌聲鼓勵。
我在想,
啊~原來前面的中年大叔組就是這群少年的未來式,
經過日積月累的磨練,
少年的技藝就可以磨成像這些中年大叔的專業程度了!
DSC01059  
走完這段熱鬧的街道,轉個彎來到僻靜的小巷。
因為火星人又餓了(!!!),
我們就在巷道裡選了一家很日常的小食鋪走進去。
店裡有麵包有披薩也有現做咖啡、果汁和冷湯,
還兼賣一些袋裝零食和瓶裝飲料,
有點像是個小小雜貨店。
我們點了切片披薩、麵包、冷湯和不知名水果榨成的紅色果汁當午餐,
然後就在店裡享用。
DSC01064  

DSC01067  
喔喔~~這家小店看起來不起眼,但熱熱的披薩真好吃!
店裡只有一個單人小座椅和一個小矮桌,
我們兩個人就擠在這個小椅子上吃著很日常的西班牙午餐,
這樣也非常滿足~~

〔哥隆廣場〕Plaza de Colón

吃飽喝足,再度上路,前方不遠就是哥隆廣場。
廣場上有哥倫布紀念碑,
四周則是頗有設計感的新建築和寬敞的林蔭大道。
DSC01084  

DSC01079  

DSC01070                                    (路邊又一家小書店)

DSC01090  
沿著這條林蔭大道往前走,
兩旁也有許多看起來很有歷史的氣派建築,
裡面還似乎有不少銀行的總部和四、五顆星飯店!
所以一邊走一邊純欣賞也很賞心悅目。

〔阿卡拉門〕 Puerta de Alcalá
DSC01104  
沿路再往前走,就可以看到阿卡拉門。
這裡曾是馬德里東方的邊界,
這道門就是為了管理市區出入而於1778年所建。
而這個大門所在的廣場則是為了紀念西班牙獨立戰爭勝利所蓋,
故名為「獨立廣場」!

〔雷提洛公園〕Parque del Retiro

從阿卡拉門再往前一些,就是雷提洛公園,
這是我們今天的欣賞重點。
DSC01127  

DSC_0375  
這個公園原本是十六世紀西班牙王室的夏日離宮,
十九世紀後半開始開放給一般民眾,
如今這裡已經是馬德里市民休憩遊玩的主要場所,
週末假日常常會有一家大小來這裡野餐休閒。

因為這座公園曾經為王室所用,
裡面的建築、庭院、綠地、水池都氣派非凡。
阿方索十二世紀念碑前的人工湖泊有不少民眾在划船,
四周的綠地花園養護得極為美麗。
光是走在其間,或是坐在公園裡的露天咖啡座上,
就覺得極為享受~~
DSC01128  
而我們今天最大的驚喜,
則是位在公園裡的一個小小的水晶宮!!

〔水晶宮〕Palacio de Cristal

這個水晶宮在旅遊書上很少被特意提及,
頂多就是在介紹雷提洛公園的段落裡稍微順帶一提。
但是我們好喜歡這個水晶宮啊!!
DSC01164  

DSC01133  
這個建築雖然小小一座,但非常有特色,細緻精巧,
搭配前方的小小水塘和噴泉,
在綠意圍繞下自成一個美麗小世界。
這座水晶宮主要由玻璃和鑄鐵骨架構成,
是1887年為萬國博覽會所蓋,
造型仿自倫敦的水晶宮。
DSC01150  

DSC_0380  

DSC01166   
我很喜歡這個水晶宮的線條比例,修長中有圓潤,
整體造型秀麗優雅。
而其外部使用了西班牙常見的手繪瓷磚作為點綴裝飾,
更具有地方特色。

值得一提的是,我們到訪時,
這裡正在舉辦展覽"Tuiza. The Cultures of the Bedouin Tent",
是以阿拉伯人生活的帳幕為題材,
結合撒哈拉女性常用的衣著布料創作而成的大型作品。
透明無色的玻璃屋與巨大的五彩布帳形成絕佳的對話,
地上鋪著繽紛的織毯,再隨意擺上柔軟舒適的靠墊和長椅,
民眾在這裡面輕鬆地或坐或臥,
成為極佳的公共藝術及休閒場域。
DSC01155  

DSC01140  

DSC01147  

DSC01146  
走出水晶宮,
外面的草坪上又有一位街頭小提琴家演奏著古典音樂,
優美的琴聲,漂亮的小宮殿,
這樣的畫面和琴聲真是美好~~
火星人就在這樣的草地就地躺下,
享受了一段短暫的露天音樂會。
DSC01178  
走出水晶宮,走出雷提洛公園,
我們接著就要往今天的終點站蘇菲亞王妃藝術中心慢慢走去。
沿途,我們又遇到了小小驚喜。

雷提洛公園外有一排小小書店,
每間小書店裡面頂多只有三、四坪大,
外面則可以另外擺個平台書攤。
這裡賣的大多是二手書或舊書,價錢便宜,種類繁多。

DSC01189  

DSC01194  

DSC01195  

DSC01196  
我們經過時,大概才是他們 siesta時間剛結束,
又或者這個時節有很多西班牙人出城渡假去了,
所以開門營業的書攤並不多。
但這樣的景象,
這些看似不像已經廢棄、只是暫時休息的一整排書屋,
應該也足以證明西班牙人還是很愛看書的吧~~

〔蘇菲亞王妃藝術中心〕Museo Nacional Centro de Arte Reina Sofía
DSC01200  
走個一小段路,我們來到蘇菲亞王妃藝術中心外。
跟普拉多美術館一樣,這裡也有免費時段,
我也是趁這時來參觀。
沒辦法,我們這趟旅費佔很大比重的就是各景點的入場門票,
他們又有太多景點值得進去看,有許多門票還並不便宜,
所以我們能省則省,
如果碰得上免費時段,那就不用客氣好好利用囉~~
DSC01208  

DSC01205  
不過因為這裡的免費時段也在晚上(七點到九點),
火星人考慮到他的生物時鐘,
早早就決定好只在這裡跟我一起吃個晚餐,
然後他就要回小公寓去休息,
這裡我就自己一個人逛了~~

這樣也好,我就可以很從容地跟著隊伍慢慢排隊,
然後進去欣賞也不用擔心火星人想睡覺而必須看得匆匆忙忙了。
DSC01210                                  (亮晃晃的大白天,這是晚上快七點的天色)
進到蘇菲亞王妃藝術中心,我再次體會到,
即便這次我總共看了不下十本旅遊書,
但每個人欣賞的角度各有不同,
書上有寫的或許值得參觀,
但書上沒寫出來的,卻很有可能是某些人的驚喜。
DSC01218                                     (本館後面的新大樓)
這個蘇菲亞王妃藝術中心確實是與普拉多美術館齊名的馬德里必訪之處,
每本書上都會特闢專題,介紹這裡的重要館藏,
以及最便捷的重點觀賞路線。
但卻似乎沒有一本書提及這座藝術中心本身也是非常值得欣賞的建築啊!!
除了原本的建物是被指定為文化遺產的聖卡洛醫院,
後面增建的現代建築Nouvel Building也是這趟讓我大為驚艷的主要重點!
DSC01215  
我原本其實並沒發現這個增建的Nouvel Building,
是因為免費時段開放後,
我看大家都先往陳列重要館藏的低樓層展覽室湧去,
為了不想跟人潮擠來擠去,
於是我採取反方向路線,決定從頂樓往下走。
結果來到頂樓,由上往下看,
才發現了這個增建的現代建築和頂樓的空中廣場。
DSC01214  
透過一整個透明牆面的設計,
在這個空中廣場上可以遠眺四周市區的天際線。
館方在這裡設置了長椅,民眾可以在這裡休憩欣賞風景。
這個空中廣場上也擺設了一些藝術品,
但我覺得最值得看的還是從這裡看出去的建築本體結構與空中廣場的空間設計!
DSC01221  
這真是意外的收穫!
我想,如果是與人潮相同的順向參觀路線,一樓一樓往上走,
我一定走不到這裡。
因為,這個藝術中心本身佔地極廣,
其展覽室之多館藏之豐富,
讓我後來只能一直走一直看,腳步根本無法停下來。
我得用這樣的速度和節奏才能在閉館之前大致看完重要作品!
DSC01222  
所以我猜,如果只用一個晚上的免費時段來逛的人,
大概不太有機會發現這裡其實有個很棒的空中廣場吧~~
我真是太幸運了!!!!

這裡給個小建議,蘇菲亞王妃藝術中心的參觀人數也很多,
若要選擇免費時段前往,記得也要提早來排隊。
然後,這裡佔地面積很大,
要一個晚上就逛完其實很勉強,
如果想要好好深入欣賞的話,
建議安排兩個晚上前往。
DSC01225  

DSC01229  
蘇菲亞王妃藝術中心的重要典藏品大致上都是較為現代的藝術家作品,
這裡收藏了米羅、畢卡索、達利等西班牙重要畫家的經典之作,
喜歡欣賞現代藝術的話,
這裡是不容錯過的必到之處。

我用很快的速度,應該有把這裡的展覽空間大致都走了一遍,
這樣有點趕的走法走兩個小時下來,
其實也頗累了~~
於是看完後我就直接坐地鐵回小公寓休息了。
DSC_0383(小公寓外,晚上九點多的夜色還很亮)

DSC_0384(小公寓附近巷弄)
明天就要離開馬德里了,回去還得打包行李呢~~
要往南方走了,心裡小小興奮著...
因為我知道,真正的西班牙面貌,
是越南邊越有特色啊!
期待期待~~~~



蘇菲亞王妃藝術中心官網
http://www.museoreinasofia.es/



arrow
arrow

    sakua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