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01701                                                                             (Sevilla的「大香菇」)
2015. 8. 24  Cordoba→Sevilla(宿Sevilla)

今天上半天,繼續在Cordoba玩耍。
飯店的早餐buffet讓火星人很滿意,
他總共吃了幾盤我也不想數了,
總之他的胃就是無底洞就對了.....

吃完後回到房間收拾乾淨,
我們就先check out,然後把行李寄放在櫃台,
接著再前往舊城區放心玩耍到午後。
DSC01466  

DSC01471  

DSC01481  

DSC01484  
火星人才在飯店上完廁所,
走進舊城區沒多久又要使用廣場上的付費公廁(上圖)了.....
哎~~~果然是有點年紀啦~~XDDDD

[羅馬神廟遺跡]Templo Romano de Córdoba

因為昨天已經看過最重要的景點,
今天上半天就順著剩下幾個還想看的地方慢慢走。
Cordoba舊城裡處處是古蹟,
這個建於1世紀的羅馬神廟遺址就在人來人往的大街旁,
僅僅中間一道透明的玻璃牆就隔出古今兩個世界。
DSC01490  
我們走到這裡時,剛好有個警察杯杯在巡邏,
看這一身短褲的輕鬆打扮,讓我有點想笑。
不過,這應該是因應本地夏日氣溫的權宜之計吧~
因為,就在一個月前,這裡曾經有超過四十度的高溫!!!
DSC01495  
Cordoba地處西班牙內陸,近年夏天又特別熱,
所以警察杯杯在路上巡邏時,
如果不穿得清涼點,大概會熱昏吧.....
不過,以我們這種從溼熱地帶過來玩的人,
就覺得其實這裡熱雖熱,但因為乾燥,還熱得蠻舒服的。
我們在這種氣溫下即使走個一整天,
也不會全身黏答答一身臭汗呢!
所以我想,如果是台灣人利用夏天來西班牙玩,
應該是會覺得很舒服的季節吧!

經過這個羅馬遺跡後,我們前往小馬廣場。
DSC01500  
〔小馬廣場〕Plaza del Potro

這個小廣場建於16世紀末,
以廣場中央噴水池裡有個小馬雕像而命名。
過去這裡曾是商人聚集的熱鬧市集之處,
「唐吉訶德」作家塞萬提斯也曾在這裡的小馬客棧投宿過。
後來這裡因為也曾在「唐吉訶德」中被行文描述過,
而成為文學愛好者的必訪之處。
如今這座小旅社被改為小小的展覽館,
我們去的時候,剛好有個小畫展在舉行,
於是我們就很順理成章地進去稍微轉了一圈....
DSC01504  
走完這裡,我們沿著旁邊的小路慢慢繼續往前走。
在這裡很想提一點的是,
即便看了很多旅遊書,書上也有不少地圖參考,
甚至我也拿出聰明手機裡的地圖比對,
但是人不實際到現場的話,
真的沒辦法體會點與點之間的距離到底是多遠,
街道又是多寬多窄.....
DSC01552  
我們原本以為小馬廣場很遠,
走完這裡大概就差不多得往回走了,
但實際到了這裡才發現,
原來這裡距離我們熟悉的地方例如舊猶太人區根本就很近。
也因此,
我決定將原本以為時間不夠而必須放棄的幾個景點又臨時加回來。
DSC01560  

DSC01562(古城裡的現代人力車)
所以,接下來幾個地方,
都是因為距離很近而撿回來的意外收穫。
而且,還好有把這幾個景點撿回來,
因為,這些都是非常棒的地方啊~~~開心~~~

〔甘巴納斯之家〕Casa de Las Campanas
DSC01520  
前一篇有提到,Cordoba建築以美麗的中庭Patio聞名,
這種中庭樣式,是曾受回教文明影響數百年的結果。
我本來很想到以漂亮中庭著稱的皮亞納宮殿去參觀的,
但因為這個宮殿距離其他景點有點遠,
步行可能得花掉不少時間,
囿於下午就得坐火車,怕時間太趕,只得忍痛放棄。

但,說什麼我都想好好參觀一下Cordoba民宅的中庭美景啊~~~
幸好這個甘巴納斯之家距離小馬廣場不遠,
我們於是才有機會欣賞到這小巧精緻的Cordoba中庭花園!
DSC01522  
這裡是目前有開放免費參觀的民宅中庭的其中一個。
我們在小路裡找了一陣子,也差點迷路,
但還好很快就找到。
呃 ....可是中庭外的大門是上鎖的,
我們正在想該怎麼辦時,
剛好一位住在這裡的男子從外面遛狗回來,
他很客氣地示意要我們跟他一起進去,
然後比手畫腳地告訴我們(用西班牙文!),
只要出去時記得把大門關上就好(我在腦中自動翻譯成中文)。
DSC01527  

DSC01532  
喔喔~~~就這樣很奇妙的偶遇,
我們就突然進來這個中庭了!!!

這裡看起來像是個集合住宅,裡面住了不少戶人家,
然後大家共用這個中庭。
是這裡的住戶齊心協力把這裡維護得這麼美麗嗎?
現在雖然是炎熱的夏季,花朵不多,
但樹叢修剪得整整齊齊,各個角落都綠意盎然,
整個中庭裡極為優美寧靜。
另外值得欣賞的是這棟建築本身的穆哈德爾式拱門,
線條極為優雅。
DSC01529  
我們還在這裡遇到好幾隻貓貓,
其中一隻真是太會ㄙㄞㄋㄞ了,
我們走進大門時,就受到牠的熱情歡迎,
等我們走進來後,牠不停地在我們腳邊繞來繞去,
一直對我們說話....
火星人後來索性就坐在地上跟牠玩,,
小貓貓立刻就爬上火星人的肚肚,
還一直呼嚕一直繼續說話.....
這會不會太可愛啦~~~(尖叫)
這麼黏人的小貓貓,好想帶牠回台灣喔~~~~

更多小貓貓的照片,請期待我最後的貓貓特集~~~
DSC01545  
〔米拉芙羅雷斯橋(音譯)〕Puente de Miraflores

跟小貓貓依依不捨道別後,我們信步走到河邊,
這是一道現代橋樑。

由於羅馬橋現在只讓行人通過,
這道新橋就成了聯繫這條瓜達吉維亞河兩岸的交通要道。

西班牙的現代建築設計也是世界知名的,
這道橋,就很有現代西班牙的味道。
橋身外觀的鐵鏽色,
是我們這次在西班牙各城市建築經常見到的顏色。
我打趣說,大概是他們的建築都太老了,
新蓋的房子如果外觀看起來太新,視覺上大概會很突兀,
所以他們很愛把新樓房外面弄成鐵鏽色,這樣看起來比較協調.....
DSC01549                                      (從新橋望向古橋)
當然這是我自己亂想的,
只是,這種鐵鏽色外觀的建築在西班牙還真的蠻多,
其中不乏五星級飯店,
所以,應該也不是隨隨便便就漆成這種顏色的吧~XD

〔花間小路(百花巷)〕Calleja de las Flores

看完這座很有設計感的新橋,
我們又回去舊猶太人區裡玩耍。
這次一定要找到花間小路啦!
DSC01604  
照例,我們又在以為A巷是B巷的情況下,
小小迷了一段路。
我真的要澄清,我們兩個絕對不是路癡,
請相信我,我都可以獨自在Boston和San Francisco一路走得順利平安,
所以我真的方向感蠻好的。
可是,幾百年甚至近千年歷史的古城,
道路巷弄都不是棋盤式的,根本就是隨性亂長出來的.....@@
然後,書上地圖上看到的路以為很大,但其實就小小一條,
看起來有點距離的小廣場,其實一晃就過,
不注意一點的話,走過頭了都還不知道.....
DSC01565   
但來這裡就是要這樣迷路才有意思啊~~
我們問了好幾個路人和店員,
其中一個紀念品店的店員,完全不會英文,
她比手畫腳嘰哩呱啦地對著我說西文,
我當然完全不懂,
不過她後來用手在空中畫出一個小房子形狀,
然後比出拜拜的手勢,再比出一個T字形....
喔喔~~我好像懂了(腦中再度自動翻譯著)。
DSC01605(巷外的小祭壇!!!)
於是,照著她指的方向,走了一小段路,
我看到了一堵長牆外的小祭壇。
就是這個啦!她說的是這個啦!
小祭壇的外型就是個小房子,
小房子形狀加上拜拜手勢,就是小祭壇啦!
T字的意思,就是正對著小祭壇前方的意思啦!
果然在這裡,我看到了巷口寫著花間小路字樣的瓷磚了~~
這樣也能溝通呢!真好!
再次感謝大家的幫忙指路。(一鞠躬)
DSC01563  
結果我們發現,這裡我們昨天根本就有經過,
只是因為這花間小路實在太小,
多走個一步沒看到就錯過了.....
DSC01564  
花間小路就真的只是一段很短的小巷子,
巷道兩邊懸吊了許多漂亮的小花盆,頗為雅緻。
由於這條小路太有名了,觀光客、旅行團都會來到這裡參觀,
於是原本幽靜的小巷不時就人潮擁擠,
百花巷成了百人巷~~
DSC01575  

DSC01598  
通過這條小巷往前走到底,就來到一個超迷你的小廣場,
廣場上還有個小小噴水池和一棵橘子樹,頗為可愛。

DSC01589  
由於觀光客很多,這裡也開了幾家販售紀念品的小店。
其中下面這家,門口有好多張告示,
仔細一看,原來是各國遊客幫老闆寫了各種語言的介紹,
幫忙吸引顧客上門。
DSC01586  

DSC01579   
不過這家小店也確實有些看頭。
店裡頭有個1200年歷史的古井,
另外還有個漂亮的自宅小中庭,別有洞天呢!
DSC01580                                                (千年古井)

DSC01582(小店裡的中庭)
看完這裡,沿著舊城區裡的小街道,
我們慢慢往飯店的方向走回去。

然後,就在途中,我找到了原本在行程規劃裡,
但昨天沒找到的安達魯西亞之家!!!
(一樣,昨天也是因為太小太不顯眼而錯過!)

〔安達魯西亞之家]Casa Andalusí
DSC01657  
這間老屋很小,一般旅遊書上並沒太多介紹,
但這裡內容其實很豐富,錯過非常可惜。

屋子本身建於12世紀,
這裡面從建築本身的樣式、庭園設計到陳設的文物,
全都展現了此地(Cordoba)受數百年回教文明的影響。
DSC01623  

DSC01651  

DSC01622                 (八角形是阿拉伯文明常見的圖形,水對阿拉伯文化來說是生命的象徵)
屋內正廳有一套歐洲最早的第一批造紙機。
回教文明在千年前將造紙機傳入歐洲,
讓歐陸的知識傳遞變得普及化。
身為回教文明重鎮的Cordoba,
當時就有許多造紙坊設在瓜達吉維亞河邊。
如今這台造紙機的存在,所代表的歷史意義極為重要!
DSC01635                                    (歐洲的第一批造紙機)
現在這裡也販售由這種古老技術手作出來的紙張製成的卡片和信封信紙。
這些卡片信紙的觸感有些粗糙但又很有人文的溫度,
是現代機器大量造紙所沒有的質地。
卡片上面有的寫了優美的詩句,
我跟火星人都很喜歡,也買了一些回來收藏!
DSC01638  

DSC01644  
屋外的中庭雖小,但裝飾得精緻美麗。
角落裡有個小小的幽暗通道,
中間陳列的文物說明這棟房屋的歷史變遷。
走過這條通道,另一側的小庭園裡,
清澈的小水池中還飄著新鮮的美麗花瓣~~
DSC01641  
在這座老屋底下,還有個小小地下室,
裡面陳設著摩爾人(泛指統治伊比利半島700多年的穆斯林)的各種生活用具,
是個小小的摩爾人歷史博物館~

這個安達魯西亞之家真是太值得進來走一趟了,
在小小尺寸的老屋子裡可以看到這麼多珍貴的文物,
我們深覺收穫良多,大大滿足~~
DSC01652  
走出這裡,時間也差不多了,
該是回飯店取行李往火車站走的時間了。
回程的路上,繼續看到很壯觀的羅馬時代遺跡。
這也是書上不會介紹,但很有歷史的古蹟呢!

DSC01661  
               Mausoleos Romanos de Córdoba(羅馬時代陵墓)

好啦!以上就是Cordoba的所有行程。
我非常喜歡這個小城市,
再次寫在這裡提醒自己也給想來這裡走走的朋友,,
這裡每年五月中左右會有中庭節,
家家戶戶都會開放花草繽紛的中庭讓大家參觀。
相信一定會是到處都繁花盛放燦爛到不行的美景,
有機會的話,記得在這個時節去看看啊~
DSC01687  
【Sevilla】賽維爾、賽維亞

從Cordoba坐一趟高鐵ALVIA,一個多鐘頭就順利抵達Sevilla。

我們步出Sevilla火車站,準備前往預訂好的飯店。
可是,就在這裡,我出了小小差錯。
雖然我們有按照我從網路上抄來的資料坐上公車,
但結果我資料查得不夠精確,
我們坐錯方向了.....
DSC01700  
我們是在坐了幾站下車後,找不到飯店時才發現坐錯方向的。
奇怪,我在火車站問路時,
有確實問過幾個路人這號公車是否有到某某路,
結果好幾個路人都點頭說有,
於是我們才放心坐上車的.....

下車後找不到飯店,又問了幾個人問不出個所以然,
再仔細比對地圖,這才發現我們是坐錯方向了!!
呵呵~~反正這也不是什麼難事,
再坐反方向公車回去就是了。
DSC01697(我好喜歡這間浴室)
這裡的人英文比馬德里更不好,
用英文問幾乎完全無用,
但我們指著地圖中的地點,問了好幾個人,
最終也是一樣平安抵達旅館啦!
而我還是要再次強調,
這種人與人之間的直接接觸,
是讓我很喜歡西班牙人的主要原因。
他們即便完全不會英文,但都很樂意幫忙。
友善的眼神和態度,讓我們一路都能順利抵達目的地,
真的超感謝~~
DSC01795  
我們的旅館Hotel Baco小小的,看起來很古老,
但是乾乾淨淨漂漂亮亮的,
很有傳統歐洲小旅館的味道。

在旅館裡稍微安頓好後,
其實時間也不早了,差不多剛好是可以去吃晚餐的時候了。
我們聽從櫃台人員的建議,
就往附近的舊城區走,準備找家小餐館解決民生問題。
DSC01706  

DSC01703  
結果,就在走沒幾步路的前方,
我們看到了一個非常巨大壯觀的....呃....這該怎麼稱呼呢?
公共建築嗎?公共藝術嗎?還是一個廣場呢?
因為實在是太驚人的視覺衝擊了,
於是我們決定,就在這座「建築」前的廣場上吃晚餐,
然後晚餐後要來好好看看這個東西!
DSC01707  

DSC01729                            (中間的兩層樓小房子就是我們吃飯的餐廳)
這頓晚餐,我終於嘗試了西班牙的正統海鮮燉....「麵」。
對!這平底小鍋中一般都是海鮮燉飯Paella,
但我一方面是怕米飯份量太多吃不完,
一方面想試試看不一樣的,
於是特意選了以麵條為主食材作成的海鮮燉「麵」。
好吃耶~~~麵條是我喜歡的細麵,
味道我也喜歡,
於是,一整盤的燉麵份量不少但還是被我掃光!!!
DSC01784  
【都市陽傘】Espacio Metropol Parasol

吃完晚餐,我們上到這個奇怪建築下方的二樓露天廣場。
這是個好棒的公共空間,
旁邊設有長椅,我看到有好幾家人老老小小坐在那裡納涼聊天,
中間的大型空地還設有簡單的遊樂設施,
讓小朋友可以在裡面嬉戲玩耍。
DSC01720  
因為看到這個建築的最上方有人影走來走去,
所以我們猜想這上面是可以進去參觀的。
為了尋找入口,我們在這個廣場四周繞了一圈。
這才發現廣場下方的一樓是個廣大的商業空間,
裡面有商店有餐廳。
然後,再往地下樓走,我們找到了入口,
同時又發現入口旁有片很大的古蹟,看起來很像博物館.....
DSC01786  
後來我們整個參觀完回到飯店,
我上網查了資料,才了解這棟建築的緣由始末。
原來,這裡本來是個菜市場,
後來因為在地底下發現了羅馬時期和摩爾人的遺跡,
於是Sevilla市政府決定將這裡重新改建為如今這樣的多功能公共設施。
DSC01723  
這座建築非常新,落成於2011年,因其形狀像個遮陽傘,故為其名,
當地居民則是暱稱它為大香菇。
因為它很新,所以絕大部份的旅遊書上都沒寫到,
我手邊看到唯一一本有提到這個建築的書,
也僅只幾句話輕輕帶過,
所以我當初規劃Sevilla行程時,
完全忽略了這個點。
DSC01728  
但是啊但是,對於喜歡欣賞古今建築的我來說,
如果沒來到這裡,那真的是好大的遺憾啊~~~
這棟公共建築容納了許多不同的功能,
民眾可以在這裡休憩、購物還可以在這裡吃飯喝咖啡,
然後,從下方欣賞完這座建築物後,
還可以來到最上方,360度俯瞰Sevilla市區全景,
真是太太太讚了!
DSC01715  
更值得一提的是這個建築本體,
它是目前世界上最大的木造建築物,
大膽的跨街設計、鏤空木片交織的頂端結構體,
讓整個作品既龐大卻又輕盈~~

造型壯觀之餘,其美麗的線條弧度等於重新界定了這裡的天際線。
從下往上看,每個角落望出去的天空都是非常優美的弧線,
從某些角度看,這些弧線彷彿擁抱著或守護著這附近的樓房,
而我們每走幾步,眼前景致就會隨著「陽傘」的外型不斷產生變化,
這種既現代又不與舊建物衝突的創意,
真是太厲害了~~~
DSC01737  

DSC01750

DSC01754  

DSC_0401   
我們搭乘電梯來到最上方,
這裡的視覺體驗也是讚到不行啊~~
我們順著步道一路環繞著大香菇的上方行走,
就可以360度一覽整個Sevilla的天空,
在這裡,我們還欣賞到Sevilla的美麗夕陽,
簡直夢幻到了極點~~~
DSC01775  

DSC01776  

DSC01772  

DSC_0410  

DSC01787  

DSC01791  
看完這裡,真是這一天行程最美的句點。
我們就這樣慢慢散步回到旅館,
準備好好休息充飽電,明天再精神滿滿地玩耍!





古羅馬神廟遺跡官網
http://www.temploromanodecordoba.com/

安達魯西亞之家官網
http://www.lacasaandalusi.com/

大香菇官網
http://www.setasdesevilla.com/?r=1&A=1360



arrow
arrow

    sakua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