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03326                                                                                      (高第建築米拉之家)

 (之前忘了把兩段非常精彩的影片補上,今天終於記得了....請見後註1)
2015. 8. 31   Barcelona

嗯~~昨天一夜果然睡得不太安穩~~
我們的房間位於走道邊,
距離四間公共衛浴非常近。
或許是年輕人開關門力道重,
也或許是旅館隔音設備做得不夠好,
總之,半夜裡我被其他房客開門關門砰砰砰的聲響吵醒好幾次.....

我還算好,因為再怎麼被吵醒,我翻個身就能繼續入睡,
但我知道火星人沒這本事,他一定被吵到無法再入眠.....
果然一早起床,火星人就臭著一張臉,
抱怨昨晚睡不好,要換房間云云~~
DSC03110(旅館所在的公寓大樓門廳)
因為我們還要在這裡住四天,
我知道如果不換房間的話,
嬌貴難伺候的火星人接下來這幾天一定會擺張臭臉然後不時碎碎念給我聽~~
為了讓自己在剩下這幾天能有好心情,
於是我只好速速跟旅館櫃台連絡,要求換房間。

但或許是時間太早,也不知道是不是電話線路出問題,
總之從旅館連到櫃台的專線電話我怎樣就是打不通......
有其他房客也幫我用另一支專線電話打,一樣接不通。
沒辦法,死馬當活馬醫,我只好試著用e-mail留言,
等等看會不會有回覆了.....
DSC03103  
忙了一陣子徒勞無功,我們也該吃早餐了。
這家旅館不供餐,但樓下有家不錯的餐館,
於是我們就在這裡吃早餐。
吃完早餐後,回到樓上房間,e-mail沒有回訊,
想想這樣待著也不是辦法,
還是先出門去走行程吧~~
出門前,我不死心又試著再打了一次專線電話,
喔喔~~電話總算通了。
櫃台態度倒是很好,他說十分鐘後就會到,
他要先來看看情況。

十分鐘後,櫃台人員來了。
我將情況說給他聽,
他也實際在房間裡聽我操作模擬昨夜開門關門的聲音,
聽過了之後,這位工作人員很阿莎力立刻就說要幫我們換房間。
呼呼~~我總算鬆了一口氣~~
DSC03112(新房間)
在這裡也要感謝旅館裡一對今天早上check out的房客。
早上起床後,
正在為了想換房間,但又不知該換到哪裡而傷腦筋時,
剛好這對房客從房間裡出來。
我看他們推著行李箱,想必是要離開了,
再看看他們的房間位置,應該是距離走道最遠的一間!
真是太好了~~我心裡暗暗高興!
於是我將狀況說給他們聽,
然後詢問是否願意讓我們看看他們的房間,
這兩位看來是從北歐來的高大年輕情侶(?)很大方地就讓我們進去看.....
看完後,我們當下就決定,就是這間了!
DSC03113(房外還有小陽台)
也因為我們指定了這個房間,
一早剛好來上班的清潔人員也以很快的速度幫我們把新房間準備好,
讓我們可以迅速將行李搬過去,
半小時左右就完成換房間的作業。
到這裡,總算問題解決了!
真是感謝清潔人員的服務!
我特地給了她小費,這位女士顯然很高興~~
太好了!我也很高興!!

好啦!這樣終於可以安心出門玩耍了!
這家旅館的好處是地理位置非常好,
它就在交通便捷的大馬路邊,距離許多景點走路即可到達,
附近兩個地鐵站也在步行五分鐘之內~~
我們今天的第一站巴特由之家,
從旅館步行才十分鐘就走到了......
DSC03116  
〔Casa Batlló〕巴特由之家、巴特婁之家、巴特略之家

巴特由之家是高第的名作之一,已經被登錄為世界遺產。(註1)

說到高第,我以前就非常喜歡他的建築,
這次來西班牙,我有一半就是為了親臨現場欣賞他的作品。
所以,來到巴特由之家前面,我心裡還蠻激動的.....
(其實很想在建築前大喊:高第先生,我終於來了!!!)

這棟巴特由之家的源起有個小典故。
要說這個小典故,
就一定要先看看它旁邊的另一棟建築---亞馬多爾之家(下圖左)。
巴特由之家原址本來就有一棟樓房存在,
屋主因為看到隔壁亞馬多爾之家蓋得如此講究細緻,
心想要蓋一棟更漂亮的建築,
因而將舊樓房委託給高第請他改建。
高第後來並未拆除舊建物,
而是以整建並加蓋一層以高過隔壁建築的方式,
讓這棟樓房改頭換面~~
DSC03114  
請想像一下,在超過一百年前的時代,
當一般建築是像亞馬多爾之家這樣的風格時,
高第的想法是多麼天馬行空不受拘束~~
或者,即使在一百多年後的現在,
高第的設計和創意依舊是走在時代的框架之外,
他對建築的想像完全不受傳統限制,
帶領觀賞者翱翔在童話般的奇想世界,
既夢幻但又真實~~~
DSC03120  
光是站在對街欣賞,巴特由之家就是一座大型藝術品。
它外牆上的粉嫩五彩磁磚、如龍身的鱗片屋頂、
動物骨架般的立柱、彷若面具的造型陽台....
無一不是大膽而獨特,讓想像力奔馳的精彩呈現~~
DSC03123  

DSC03124   
走到屋內參觀更是驚喜處處。
其實,高第不僅是深富想像力的藝術家,
他也是力行實驗,講求結構安全與居家舒適的建築家。
而且他在堅持創新理念的同時,
依舊不忘建築設計最重要的是要提高人類的居住品質。
DSC03128  

DSC03131  

DSC03133  
所以在他的住宅作品中,「光」與「風」是非常重要的元素。
在巴特由之家裡,除了大結構的精彩之外,
還有許多貼心的細節,
讓人即使身在屋內深處,
一樣可以感受得到風的流動和陽光的照射~~
DSC03166(請注意右邊窗戶下方的通風口)

DSC03168(每一扇木片都可以獨立開窗通風)
此外,就更不用提他在室內設計上取材大自然的語彙---
屋內屋外看不到稜角也沒有直線,
龍骨一般的樓梯裝飾、如大海波浪般的弧線拱門、
海螺狀旋轉的天花線條、
屋頂天台煙囪和樓梯間則彷彿是起伏的龍背......
真的是處處讓人讚嘆不已~~
DSC03175  

DSC03179  
室內天井裡鋪設的磁磚則依照樓層和光線照射的關係,
呈現漂亮的漸層深淺變化;
甚至就連作為電梯門的霧面玻璃板,
在光影色彩的映照下,
也有彷彿油畫般的暈染效果,
視線與光線既能穿透又彷彿在海水中那樣晶瑩流動~~
DSC03173(霧玻璃做成的電梯門) 

DSC03200  

DSC03210  
真是太美了真是太美了~~~
我只能不斷不斷如此讚嘆著。

非常滿足地參觀完Casa Batlló之後,
火星人餓了~~
是的!火星人又要吃東西了!!
好吧~我也只能陪著他在附近找一家餐館吃午餐。
DSC03214(再仔細對照一次這兩棟建築!)

DSC03215  
這家餐館的服務人員非常熱情非常友善,
他在我們點餐後,
還特地過來跟我們說,有任何旅遊上的問題都可以問他~
於是我把下午考慮要去的行程拿出來,
問他該怎麼安排交通工具。
他也真的很熱心,
他英文說得不太好,於是拿出紙跟筆,
用寫的用畫的,再加上比手畫腳,
直到我們全部聽懂為止。
然後,為了怕我們坐錯站,
還把我們會經過的每一站地鐵站名都寫出來,
然後比著一、二、三、四,
不斷重複叮嚀我們要到第四站才下車喔~~
DSC03221(大路上的美麗街燈和石椅)
這位大哥真是太親切了!!!
他還叮嚀我們坐在露天座位時,千萬小心放在身邊的包包~
然後還跟火星人聊起足球,
兩人即便語言不通,
但就只有幾個關鍵字︰梅西、西羅、馬拉度納、巴薩....
然後一樣比手畫腳加上幾個英文單字,
就這樣兩個人就可以非常buddy buddy了......
最後,他還主動要幫我們照相,
讓我們留下這趟西班牙行裡極少數的合照~~
真是太貼心了!好感動!!
DSC03225                                    (拍糊了....焦距對錯!哈!)
當然,吃完這餐,我們因為他的服務也很願意多給一點小費,
希望他也能感受到我們的善意。

吃完午餐,我們接著往下一站走,
沒多遠就來到同樣大名鼎鼎的米拉之家。

〔Casa Milà(La Pedrera)〕米拉之家(石頭屋)
DSC03261  
米拉之家也是高第的作品,
比Casa Batlló更早被列為世界文化遺產。
「石頭屋(或譯採石場)」 的別稱源於建築外觀的聯想。

米拉之家是高第所設計的最後一個私人住宅作品(1912年完工)。
外型同樣無直線無稜角,
但是色彩上比巴特由之家更為內斂低調。
不知是否因為外觀比較不多彩繽紛,
米拉之家的參觀人數要比巴特由之家少很多......
DSC03237  
但這棟建築的精彩之處都藏在裡面哪~~~
米拉之家屬於當時的高級公寓住宅,
大樓裡有兩個大中庭、還有地下停車場(!!),
這樣的功能在當時應屬少見。

中庭和入口處從牆上到天花板有如印象畫派的粉色調彩繪和鑄鐵大門,
真的只有一個「美」字可以形容,
這裡簡直比美術館還要美術館~~
DSC03238  

DSC03239  
搭乘電梯來到屋頂,
又是一個彷彿只能存在虛構中的奇想世界。
高第先生真是太厲害了!
他將原本平淡無奇的煙囪一個個化身為彷如外星人般的奇特造型。
走在波浪般起伏的屋頂上,
穿梭在這一個個無以名之的煙囪雕塑間,
有時覺得這彷彿是個遊樂園,
有時竟然會覺得自己好像來到外太空,而這竟是百年前的創作!
DSC03251  

DSC03266  

DSC03254                               (從米拉之家屋頂遠眺聖家堂)   

DSC03255  
米拉之家的頂樓如今成為展示高第作品與建築概念的紀念館。
頂樓本身的拱形樑柱結構展現了高第深具實驗精神的創新建築工法,
走在這些說明與展示物之間,
好好深入了解高第的建築美學,
對於喜歡建築的我而言,是一段非常享受的時光。
DSC03281  

DSC03282  

DSC03285  
從頂樓繼續往下走,
米拉之家裡還將其中一戶住宅改裝成小小博物館,
重現百年前的住戶起居樣貌。
走在這樣一戶公寓裡,看著一百年前的傢具佈置和陳設,
對於當時的住戶生活,可以有極為生動的認識。
DSC03288  

DSC03298                            (即使微小到這種門把細節,也深具設計感)

DSC03300  
其中,我對這個浴室的設備非常驚訝!
對於這裡面有馬桶有浴缸這件事我比較不覺得太奇怪,
但是看到裡面有熱水器,
意識到一百年前就有熱水器這件事,
我還真的頗為震驚!
好啦!我想是我知識太過淺薄,對歷史認識太少了~~
對不起~小的我才疏學淺~~(汗)
DSC03315                          (美麗的玄關弧線、漂亮的手工玻璃紋路)
走完這個小小博物館一圈,回到大樓裡的另一個中庭。
我再次為這裡的弧形、波浪狀線條還有美麗的牆壁彩繪等讚嘆不已。
真是太美了~~~
DSC03318  

DSC03319  

DSC03321  

DSC03325  
走出米拉之家,接下來就要坐地鐵、搭纜車,
我們要去孟特惠克山丘了。

〔孟特惠克山丘(猶太丘)〕Montjuïc

孟特惠克山丘位於巴塞隆納市區西南邊緣,
這裡曾是1929年萬國博覽會會場,
也是1992年巴塞隆納奧運主會場所在之地。
由於腹地龐大,這裡如今也有許多著名景點,
包括奧林匹克紀念公園、西班牙村、加泰隆尼亞美術館、米羅美術館等。
DSC03334                                   (電纜車)
不過也因為腹地很大,如果用步行的大概得花上半天才能好好走完,
我們看看時間,算一下大概不夠走完一圈,
於是決定就只去距離纜車站最近的孟特惠克城。

會選擇孟特惠克城堡,一方面是因為歷史悠久---
我們兩個大概都屬歷史控吧.....
不愛往新的地方跑,專愛找越老越好的古蹟。XD
另一方面是,從米拉之家過去的話,
這一路要換搭好幾種不同的交通工具,
光是路程本身就非常有趣。
DSC03335  

DSC03347  
我們先是搭一段地鐵,
然後轉一趟大約只有短短五分鐘的電纜車,
最後還要搭吊籃式纜車,
一路從空中俯瞰巴塞隆納市區,
這樣的視覺經驗非常棒!

我們非常感謝中午餐館的那位店員大哥。
由於他非常仔細地教我們乘坐路線,
所以我們這一路得以非常迅速地順利抵達山上。
DSC03351  
〔孟特惠克城堡(古堡)〕Castell de Montjuïc

孟特惠克城堡位於這座小山丘的最高點,
由於其地理位置可以清楚俯瞰巴塞隆納市區,
自古以來這裡就設有警戒塔。
17世紀此地曾被興建為要塞,
後來這裡也被當成設有刑場的監獄使用。
DSC03352  

DSC03356  
如今這裡的古城內有個軍事博物館,
繞行城牆內外走一圈則是許多遊客的觀光行程,
也是居民來此健行、跑步、休閒的主要路線。
我們對兵器、軍事沒有太大興趣,
於是選擇只在外面繞城堡一圈。
DSC03359                                    (地中海+巴塞隆納港)
本來以為這個城堡應該不大,
繞行一圈應該很快就可以走完,
但實際走了之後,
才發現這段距離說長不長說短也很不短,全程大約快兩公里!
雖然沿途確實風景很棒,
除了可以環視巴塞隆納市區,
也可以看到地中海岸的巴塞隆納港,
但走到後來,前方好像看不到盡頭,
我們都開始懷疑這樣到底走不走得回起點的大門口了。
幸好途中遇到在此健行運動的人,
向她們確認方向無誤後,我們才放心繼續向前。
DSC03365  

DSC03368  
在快要走完一圈時,
我們還在城牆外綠地上看到有人在練習射箭,
看來頗專業。
不過,就在我們停下腳步來欣賞射箭英姿時,
我發現這裡有一塊說明牌。
DSC03371  

DSC_0641  
上面的介紹說,
加泰隆尼亞自治政府主席Lluís Companys被獨裁者佛朗哥政權槍決於此。(註)
由於了解了這樣一段歷史,
再對照這樣的射箭運動畫面,
於是眼前的景象也顯得有些諷刺了.....
DSC03372  

DSC03376                             (如今城堡上飄揚著加泰隆尼亞旗)

DSC03381  
走完這一圈,天色也漸漸開始變暗,
看來也該下山往回走了。
於是我們又沿著原路線,
搭吊籃纜車、電纜車、地鐵回到市區中心。
DSC03387  

DSC03388  

DSC03393  

DSC03394                                   (左前方是聖家堂!!!)
今天又是收穫滿滿的一天,
看了兩個高第名作、又坐了好幾種不同的交通工具嚐鮮,
然後還到了小山丘上遠眺巴塞隆納市區全景,
非常非常滿足~~
DSC03408

DSC03411  
回到旅館附近,
我們找了一家小超市,買了水果、麵包、牛奶,
這樣明天早餐就解決了!
很好!明天有非常重要的行程等著我們呢!
又好期待了~~~


註 1:(以下影片皆為巴特由之家官方發布)
在我們回台後沒多久,
巴特由之家製作了一段非常精采的戶外燈光秀劇場,
紀念被列入世界遺產十週年! (2015)

(播放前請記得將左欄小小音樂bar關掉,以免音樂打架!)
 

另外,2012年巴特由之家也舉辦過一場戶外燈光秀,
非常具有想像力的燈光劇場演出,很值得一看!
 




註 2
加泰羅尼亞自治政府主席Lluís Companys(1882~1940),
西班牙內戰時被納粹德國逮捕後交給當時的西班牙獨裁者佛朗哥,
1940年被佛朗哥政權槍決。



巴特由之家官網
https://www.casabatllo.es/en/

米拉之家官網
https://www.lapedrera.com/en/home

arrow
arrow

    sakua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