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04106  (高第作品Casa Calvet)
2015. 9. 3   Barcelona

今天是在西班牙的最後一個整天。
原本這天行程是打算要到近郊,兩個地方二選一的,
結果火星人腰痛又背痛,
他決定要在旅館裡休息半天....

這傢伙,真的是出門問題一大堆!
有個像是無底洞的胃,老是餵不飽,一直喊餓,
然後床鋪稍微軟一點就閃到腰,
住便宜旅館就要嫌人家隔音效果差、空間不夠寬敞.....
真是嬌貴無比~~~Orz(嘖!)
DSC04034                                                                                                               (勝利門)
還好最重要的行程都已經走完了,
近郊小城這趟去不了,那就看看下次有沒有緣囉!
今天就留在市區裡走輕鬆一點的行程吧。
我決定早上自己出門去逛,
然後中午再回來跟火星人會合,
接下來看火星人能走多久再說了....

出門前還得先幫火星人下去買咖啡~~
我一樣帶著我們的保溫水壺下去,
咖啡館老闆看到我拿著那水壺出現,
馬上就知道我昨天來過,點的是兩杯美式。
於是他也就很熟門熟路的幫我很快就做好了咖啡放進我的水壺裡,
讓我竟然有種「已經成為熟客」的錯覺~~XD
DSC04252  
這個咖啡館非常小,大約只有兩、三坪大。
吧台外一圈小餐台,只能容納三、四個客人站著喝,
旁邊的面壁小餐台放了幾個高椅子,
大概也只能坐下三個人~~
可是他生意很好耶~
我這兩天早上九點多來,
店裡總是有四、五個客人一邊看報一邊喝咖啡吃可頌。
看起來是附近上班族很日常的簡單早餐~~

把咖啡拿回去,火星人準備好好享用咖啡因,
我則整裝出發了~~
今天一早就天陰陰的,
我查了氣象資訊,還好,頂多飄小雨,
於是帶著小折疊傘,安心出門去。
我們這趟運氣超好,都沒碰到真正的下雨。
只有在昨天前往音樂宮的路上遇到很小很小的毛毛雨,
但小雨也只有飄了十分鐘就結束;
再來就是今天,一整天只遇到不到十分鐘的超小毛毛雨~~
Lucky!!!
DSC04038  
〔城堡公園〕Parc de la Ciutadella

早上我的主要行程是欣賞城堡公園裡的高第作品。
城堡公園位於巴塞隆納市區東側,哥德區的邊緣。
這裡有個勝利門(或譯凱旋門)Arc de Triomf,
距離我們住的旅館不遠,走路大概20分鐘就到了。
我就以這裡為起點,一路慢慢走慢慢逛。

來巴塞隆納也三、四天了,
大致上對這裡的地理位置、城市氛圍也有基本的掌握了,
所以今天早上雖然是一個人探險,
但並不覺得陌生或害怕。
DSC04040  
這個勝利門是為了1888年世界博覽會作為主要入口而興建。
雖然規模沒有巴黎凱旋門那麼壯觀氣派,
但厚實的紅磚城門上有美麗的雕飾,
也頗為細緻典雅。
DSC04051  
穿越勝利門下方,
前面是寬敞大氣的Passeig Lluís Companys(Lluís Companys大道)(註),
這條大道只讓行人通行,基本上就是個公園,
兩旁的林蔭和漂亮的公園傢具提供市民極佳的運動休憩空間。
我早上十點左右來到這裡時,
看到不少人在這裡遛狗、慢跑、騎自行車,
一整個很悠閒的氣息~~
DSC04043  

DSC04045  
走完這段大道,前方就是城堡公園。
這座公園成立於1877年,面積達13公頃,
曾是巴塞隆納市區內唯一的綠地。
其中,當時還是助手的高第參與了瀑布的設計,
這部份結合了噴泉、水池和瀑布,
其獨創性和優雅的造型頗獲肯定。
而瀑布後方紀念碑上的大量雕塑,
據說細部裝飾也是出自高第之手。
DSC04058  

DSC04062  

DSC04066  

DSC04068  
這座公園除了這個極為典雅的紀念碑及瀑布外,
還有很寬廣的綠地。
途中,我還遇到一群幼稚園小朋友來遠足,
也看到幾個人在涼亭裡做瑜珈~
顯見這裡是很受歡迎的休閒場地。
DSC04069  

DSC04071  
在這裡胡亂逛了一圈後,從旁邊的一個側門走出來。
看到掉了一地的枯葉,
我才恍然,巴塞隆納已經進入秋天了~~
難怪是這種陰陰的天空!

接下來,我本來是打算走到畢卡索美術館去欣賞畫作的,
可是,我在這裡又迷路啦!!!
我怎麼走怎麼對地圖,就是找不到我要去的街道.....
雖然這一帶看起來治安不成問題,
但我擔心的是越迷越遠,到時候要回旅館可能會很花時間....
DSC04075  
於是我找了路邊一家服飾店外看起來像老闆娘的人,
拿著地圖指著我要去的地方問路。
這位巴塞隆納阿姨顯然一句英文都不會講,
她看了看我指的地方,
哇啦哇啦地用西文(還是加泰隆尼亞語?)跟我說話.....
我當然都聽不懂啊~實在很抱歉啦~(汗)
她看我一臉茫然,於是改用指的,
她一下子指地圖上的A景點,然後說A就在旁邊這條路過去,
接著再指一下B景點,然後說B就在右手邊這裡走過去....
她很熱心地一連指了好幾個地方,
讓我對現在身處的地理位置有了概念,
於是我終於懂了~~我根本就走到反方向去啦!!!
DSC04079  
啊啊~~真是太感謝這位熱心的阿姨了!!!
我估計這樣再走到畢卡索美術館可能已經太晚,
於是決定還是走回城堡公園,
沿著公園外的道路繞回公園門口走回旅館好了。
向這位阿姨道謝後,
我就沿著小路,憑著自己的一點點方向感往回走。
DSC04081  

DSC04083  
途中,我遇見了這條美麗而安靜的電車軌道,
因為這條路上幾乎沒有人經過,
我還以為這是條廢棄的軌道呢!
沒想到就在此時,我遇見了巴塞隆納的輕軌電車耶!!
跟Sevilla的輕軌電車一樣,
這列電車也是行車緩慢、非常安靜無聲,
走在林蔭間的軌道上,真是一幅美麗的畫面~~~
DSC04085  
沿著圍牆,我果然就走回了城堡公園的門口。
本來一早天空陰沈沈的,
此時陽光已經破雲而出,
勝利門看起來好像上了一層亮彩,
回望大道,廣場上也彷彿多了一股活力!
DSC04088  

DSC04089  
往旅館的回程路上,
我很不怕死的決定再來探險走不一樣的路回去。
旁邊的街道每一條都有濃密的樹蔭,
點點陽光撒下,這樣的步行路程也變得很愉快~~
沿途的樓房也很值得欣賞,
不管是窗戶、欄杆、陽台或外牆,
即便不是名家設計即便不是百年古蹟,
但每一棟都很雅緻。
DSC04092  

DSC04095  

DSC04098  
我還在其中一棟樓看到有居民掛上了這樣的旗幟:
「加泰隆尼亞不是西班牙」!
這趟在巴塞隆納,
到處都可以看到居民對於自己生長的這片土地加泰隆尼亞的強烈認同。
這是加泰隆尼亞與西班牙王國數百年來的主權拉鋸,
對於他們捍衛本土主體性的堅定主張,我非常尊敬!
DSC04099  

DSC04101  
在距離旅館沒多遠之處,
我終於找到了高第的另一作品卡爾貝之家Casa Calvet。
其實這應該是離我們旅館最近的高第建築,
步行距離不超過十分鐘。
但前幾天就是沒機會經過這裡,
想說明天就要離開巴塞隆納了,不過來看看實在說不過去啊~~
於是趁著這趟,一定要找到它,好好欣賞它的風采。
DSC04104  
〔卡爾貝之家〕Casa Calvet

卡爾貝之家的業主與奎爾是朋友,
同樣是當時代的紡織業企業家。
這棟建築完工於1899年,
目前內部並不開放參觀,所以只能從外面觀賞。
但這棟樓的一樓已經改為同名餐廳,
如果想看看裡面的設計,或許也可以考慮在此用餐奢華一下~~

DSC04116(典雅的餐廳大門) 
DSC04107  

DSC04108  
卡爾貝之家光是外觀就非常有看頭。
它的外牆岩石來自孟特惠克山丘,
陽台欄杆的線條和鍛鐵材質讓這棟建築展現低調中的優雅氣質。
不知為何,望著這棟建築,
會讓我聯想起穿戴著黑色蕾絲透明薄紗的西班牙女郎~~
DSC04112  

DSC04118(Casa Calvet 入口) 

DSC04119  
順帶一提,卡爾貝之家完工後,
即贏得巴塞隆納第一屆建築獎(1900年)。
後來在這一帶陸續出現許多與這件作品頗為類似外觀的樓房,
足見高第的設計風格帶動了一個時代的建築風潮。

欣賞完這棟高第作品,我很滿足地回到旅館。
但在進去之前,我看時間還很充裕,
於是也趁此機會把我們旅館外觀好好端詳了一番。(下圖)
DSC04127  
我們旅館位於這棟樓房的二樓,
樓房外觀就是很典型的巴塞隆納建築,
也很有低調的細緻美感啊~~

回到旅館,火星人顯然休息夠了,
看起來電力已經充飽,可以出門玩耍了。
因為看他可憐,今天後半天的行程就以他的喜好為主了。
DSC04120  
火星人想去看巴塞隆納大學,
這離我們旅館也很近,也是走路大約15分鐘可到。
說起來,我們住的這家旅館真的交通超方便,
這幾天幾乎只需要步行就可以抵達大部分重要景點,
而且又位於治安良好區域,晚上回來都不會怕遇到壞人。
我自己是真的覺得能用這樣的價錢(一晚約2400台幣)住到這樣的旅店,
已經很滿意了~~
畢竟巴塞隆納是住房價格很高的地方!
(再次覺得火星人真嬌貴!!!)

〔巴塞隆納大學〕Universitat de Barcelona
DSC04198  
巴塞隆納大學雖然沒被列為各旅遊書的景點,
但它也是個歷史非常悠久的學校呢!
這學校成立於1450年,1842年重建,
光是校舍本身就很美。
DSC04199                           (大學旁一棟建築,也很美麗啊~~)
但在進去參觀之前,我們要先在校門口的餐廳吃午餐。
果然大學外的餐廳都便宜又大碗,
這道理似乎走到哪裡都適用!
之前在Sevilla大學外吃飯也是便宜又好吃,
這次隨便在巴塞隆納大學校門口找一家小餐館,
喔喔~~也是非常美味又營養均衡啊~~
而且還好大一份!是怕學生會吃不飽嗎?!
DSC04134  

DSC04140  
這麼大一份,我根本吃不完,
還好火星人在這裡可以派上用場!XD

午餐吃飽飽後,走入校園裡亂亂晃。
現在應該還沒開學,所以裡面學生不多。
古老校舍跟Sevilla大學長得很像,
穆德哈爾式的拱門列柱和中庭庭園,很有中世紀古老歐洲的味道。
DSC04148

DSC04154   

DSC04160  

DSC04161  

DSC04177  
我們逛著逛著,發現有間教室門開著,燈也開著,
看看四下無人,於是我們還偷偷跑進去參觀了一下。
還好現在應該是暑假,不至於打擾到學生~~
火星人還很假掰地站在講堂上又站在階梯座椅旁,
硬要我拍了很多照片~~Orz
DSC04169  

DSC04176  

DSC04174(好古老的電梯!!)
二樓的迴廊也很美麗~
那裡有圖書館,我們很想進去看看,
但裡面太安靜了,我怕會吵到學生,
於是就只在外面偷偷拍了幾張照片~~
DSC04184(圖書館)

DSC04185  
我最喜歡的是二樓這段有窗戶的長廊,
鍛鐵的窗格、古老的吊燈、還有入口處土耳其藍的漂亮頂棚,
一整個寧靜優雅~~~
DSC04187  

DSC04188  

DSC04189   
火星人在校園裡流連忘返,
我還得提醒他再不走的話,下一站恐怕會來不及....

〔坎普諾球場與巴塞隆納足球博物館〕Camp Nou y Museo del Fútbol Club Barcelona

這裡當然是火星人心心念念想著要來的地方了!
我們坐一趟地鐵,
來到巴塞隆納足球隊的主球場Camp Nou。
DSC04205.jpg  
巴塞隆納人一定非常以他們的球隊為榮。
我們還沒出地鐵站,
才拿著旅遊書和地圖在出口處研究該從哪裡走出去時,
一位歐巴桑就主動過來,根本沒問我們要去哪裡,
就直接指著左邊方向,
然後用不知是西語還是加泰隆尼亞語告訴我們往那邊走....
喔喔~~感謝感謝~~
於是我們就照著她的指示走出去。
等我們走到路口,才剛停下來想再看看手上的地圖,
準備比對一下接下來該走哪條路時,
一位老爺爺經過我們身邊,也是主動過來,
同樣不問我們要去哪裡,
就直接指著左手方向,
一邊用不知是西語還是加泰隆尼亞語告訴我們就在那個方向。
DSC04208  

DSC04209  
所以他們都知道我們要去足球場耶~~~
(所以我們也完全都知道他們在說什麼耶!!!)
好有意思,又好溫暖的人情味啊!
就這樣,我們很順利地來到了坎普諾球場了。

來到這裡,火星人當然要進去好好參觀一下囉!
這樣一張票含參觀球場和足球博物館的體驗之旅,要價23歐!!!
超貴!!!!!
我對各種運動完全沒興趣,實在不想花這個錢,
於是我決定就在外面看看,
火星人進去逛個夠就好。
DSC_0778  
球場旁有個巴塞隆納足球隊的官方商品旗艦專賣店,
據說是西班牙最大的足球商品專賣店。
嗯~確實規模很大,
我在這裡逛來逛去,買了紀念品給家裡的小朋友,
然後拍了些照片,這樣對我而言就夠了。
DSC_0779  
巴塞隆納足球隊已經有百年歷史,
這個球場為了1982年世界盃準決賽而擴建,
現在可容納近十萬觀眾入場觀賽。
火星人進去後,可以走進球場裡,
也可以上到觀眾席去親身體驗置身壯觀場面的滋味!
這應該很過癮吧?
DSC_0780  
可是,可是,我原本要火星人在裡面好好逛,盡量逛,
我也有心理準備大概會在外面等很久,
結果他卻只在裡面待了一個小時多一點就出來了........
23歐的門票,你卻只給我待一小時?????
真是個敗家老爺!!!
這麼大的球場,不坐在裡面好好享受一下,
這麼快就給我跑出來是怎樣???
真是太可惜啦~~~Orz
DSC_0785  
逛完這裡,我們就要回旅館休息了。
沿著原路坐地鐵回到市區,
在回到旅館前,我們還有件事要做。

因為明天要坐飛機離開了,
我得先確認好明天從市區到機場的交通。
從巴塞隆納市區到機場,
從我們旅館處只要搭一趟R2線火車就可以直達。
R2線不屬於地鐵,而是屬西班牙國鐵 Renfe,
我昨天已經先在加泰隆尼亞廣場下方的旅遊資訊中心問過,
確認在我們最常使用的地鐵站剛好就直接與Renfe車站相通,
所以我們從旅館就可以直接步行到這個車站,真是太好了。
DSC_0791  
我要來確認的第一件事是,
我們拉著大行李箱過來時,要從哪個入口比較方便進入地下,
然後哪個入口才是Renfe車站而不是地鐵站。

這個問題很容易解決,我們很快就研究出最佳路線了。
我比較擔心的是第二件事。
因為,我昨晚上背包客棧瀏覽,
有網友剛好丟上最新資訊,
說西班牙國鐵九月份會有好幾天的大罷工~~~
我看了一下網友寫上來的日期,
赫然發現明天就是第一個罷工日!!!
DSC_0793  
我很擔心這會影響到我們從城內往機場的火車,
所以一定要來Renfe車站問個清楚。
還好,售票口的服務人員跟我說,
罷工不會影響到往機場的班次,他要我放心,
然後他還給我一份R2火車的時刻表,
嗯~服務態度很好,他的英文也沒問題,
所以,我們明天應該可以順利離開市區了!

就這樣,一切的離境細節應該都已經準備就緒了,
於是我們就慢慢走回旅店,
準備打包行李了~~

其實,我覺得在心情上在體力上,
我還可以再玩下去,完全不覺得疲累,
所以,說不定下次可以挑戰時程更久的自助旅行呢~
嗯~~對自己的旅遊體質越來越有信心了~XD




註:
Lluís Companys介紹請點下面維基百科連結
https://en.wikipedia.org/wiki/Llu%C3%ADs_Companys
或我的[2015夏日西班牙紀行(8/31)(新增影片)]文後註2



Casa Calvet官網(餐廳)
http://www.casacalvet.es/index.php?lang=en

巴塞隆納大學官網
http://www.ub.edu/web/ub/en/index.html?

坎普諾球場與巴塞隆納足球博物館官網
http://www.fcbarcelona.com/

arrow
arrow

    sakua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