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01407  
好了!這真的是我這個西班牙紀行系列的最後一篇了~~
(呼!接下來終於可以喘口氣了~~)

這篇雜文是把這次旅行過程中自己的經驗依照主題分類整理,
裡面的資訊大多在紀行文都提到過了,
但或許這樣整理出來,
可以讓大家更容易看到重點,
希望能給自助旅人們有用的參考~~
DSC02528  
另外,有朋友問到路線圖,
但我實在不太會使用繪圖軟體,
所以只能用很陽春的方式把網路上既有的地圖稍微加一點修改。
我知道這看起來很彆腳,
但我的能力就只能到這個程度了....
還請大家多忍耐~~
map  
〔路線解釋〕

參照這份地圖,請搭配下面的解說服用。

我的路線如下:
台北→(飛機)Madrid
Madrid→Segovia→Madrid(巴士當天來回)
Madrid→Toledo→Madrid(巴士當天來回)
Madrid→(高鐵AVE)Cordoba(過夜)→(高鐵ALIVA)Sevilla→
→(巴士)Granada
Granada→Lanjaron→Granada(巴士當天來回)
Granada→(巴士+AVE:原本是中程火車MD+AVE,但部份鐵路正在維修)→
→Barcelona
Barcelona→(飛機)台北

11745606_909738289097043_8462713130012996649_n                                                                                       (鎖頭和金屬鍊後來我們都沒用到了,因為治安沒有想像中那麼糟!) 
[治安]

接下來一定要提到的就是治安問題了。
去西班牙之前,
眾多親朋好友和網友分享的經驗都警告我們,
要小心要小心要小心~~
因為那裡偷扒搶很嚴重!!!

但從頭至尾,我們都很安全,沒被扒過也沒被搶過....
在這19天裡,我們確實看見一些「可疑」的人,
但也只是非常少數而已。
只要看到這些人,我們就盡量離遠一點,
並且把行李包包看得更緊一點。
DSC00375                          (我覺得最好還是用隱藏腰包和隱藏腰帶)
其實網路上也有一些分享文提到,
近年西班牙增加警力巡邏,所以治安改善不少。
我們的實際經驗是,
只要是旅遊重點地區或場所,警察真的很多很多。
在馬德里太陽門廣場、在普拉多美術館,
或者在巴塞隆納的蘭布拉大道、在通往各商店街的小巷弄......
到處都有警察、警車在巡邏。
警力多自然就有嚇阻作用,
所以我們一路都很安心~~
DSC00668  

DSC00862                        (普拉多美術館外警力超多,甚至有荷槍實彈的警員巡守)
然後,我們參考了網路上的資訊,
這趟去西班牙不使用後背包,
全程都帶斜揹的包包,
加上隱藏腰包和隱藏腰帶。
每天出門只帶兩張信用卡放在隱藏腰包裡,
然後只帶一天出門花費必需的歐元,
我們大概抓120~150歐(兩人份)左右~
大鈔都放在隱藏腰包腰帶裡,
身上皮包只放小鈔和零錢....
還有,護照正本一定放飯店房間,
隨身只帶影本。
DSC01118                                  (雷提洛公園裡的警車)

DSC03952                                 (海上蘭布拉附近的警察)
此外,坐地鐵、走在路上就警覺一些,
看到奇怪的人靠近就小心一點、離遠一點....
讓這些奇怪的人知道你已經注意到他了....
他們通常就不會把你當成目標了。

還有,
出國前先熟讀網友分享的慘痛經驗,了解各種扒搶偷的手法,
然後加上自己的警覺,
其實一路就可以安心了。
DSC00689                                   (太陽門廣場上的帥警察)
西班牙人是非常熱情友善的民族,
我們這次去,每天都至少要向兩、三個人問路,
有時候一天甚至要問到五、六個人,
每一個人,我要很強調,真的是每一個人都非常友善親切。
這19天我估計我們至少向100個西班牙人問路,
大家全都對我們非常好~~

所以,千萬千萬不要因為聽說西班牙治安不好而不敢去呀~~
那是非常非常大的損失呢!!!

DSC01833  
[語言]

西班牙人普遍英文都不好,尤其是出了大城市後。
所以,不要想著自己英文好就可以行遍天下,
但也更不要因為自己英文不好就裹足不前。
在西班牙,
除了觀光客多的商店、車站或許可以稍微用簡單的英文溝通之外,
我們大部分問路時問到的路人都無法用英文溝通。
有的甚至是一句英文都不會。

但我真的要再次強調,
出門旅行,語言絕對不是問題,
關鍵是人與人之間是否友善。
DSC01190  
我這趟去西班牙,真的對此深有感觸!
西班牙人縱使一句英文都不會,
但只要被問到,他們都會熱心提供解答。
英文不通就用比的、用肢體語言、用眼神和笑容,
或者拿出地圖拿出紙筆加上一番比手畫腳,
有幾次甚至他們就乾脆直接帶著我們走到目的地!

想到在西班牙遇到的這些叔叔伯伯爺爺阿姨或年輕男女,
那是非常溫暖的記憶~~
西班牙「人」也是讓我非常喜歡這個國家的一大主因~~
DSC02252  
還有,這次Google 翻譯軟體幫了我們很多忙。
遇到看不懂的字,就拿出手機裡的翻譯軟體查一下,
我們靠著google翻譯軟體就可以自己點菜唷!


[飲水]

我查過資料,
西班牙各城市的自來水基本上都是可以生飲的。
只是有些地方的水可能喝起來有點怪味道,
那是水質不同的關係。
因為背包客棧上不少網友也有類似的分享經驗談,
所以我們這次全程都是直接喝自來水。
DSC01100  
如果有人還是不放心,那就買瓶裝水喝吧~
不過我看當地人都是直接從水龍頭接水喝,
而西班牙各地的大街上馬路旁,
常常都會看見可以免費取水的水龍頭,
許多路人、遊客就這樣直接飲用,
所以,我們也就跟著這樣做~

根據親身體驗,我們全程都沒有拉肚子喔!(笑)
這趟大概就是巴塞隆納的生水有點微微的特殊味道,
但我們覺得無妨,還是照樣喝。

DSC01244  
〔素食〕

因為火星人吃素,所以行前我有點擔心他的飲食問題。
還好,地中海飲食的食材其實有很多蔬果。
火星人吃的是方便素,奶蛋不忌,蔥蒜都可以接受,
所以這趟出門完全沒問題。

一般的餐館小酒吧裡提供的菜色都會有素食的選擇。
披薩、義大利麵、沙拉和西班牙燉飯(paella)會有很多種素食的選項,
例如瑪格麗特披薩、例如四種起司的披薩,
也有直接叫vegetarian的蔬食披薩(或義大利麵、燉飯),
或者直接點花園(Garden)披薩或綠色(Green)義大利麵.....
這些都是不同的蔬食組合的餐點。
總之,不是太嚴格的素食的話,
其實不怕會餓到肚子。
DSC02658  
不過,我們有幾次經驗是,
點了素食三明治,結果裡面有魚.....
所以,歐洲人的素食定義和我們這裡不太一樣,
要記得看清楚問清楚些~~


〔小小結論〕

喔~對了!
最後要提醒的是,
我們這種旅行方式每天要步行至少8小時,
大部分會走到9小時,
這已經扣除中間吃飯或途中稍微坐下來的時間,
所以腳力不好、不喜歡走路的朋友就請別參考我們的旅行方式了~~
DSC04155   
還有,我跟火星人不是逛街咖、購物咖或美食咖,
所以這次我們完全沒去逛outlet或精品店或特地去找甚麼名餐廳,
對以上幾種興趣的愛好者,
其實我的紀行文完全不具參考價值就是了....

好了!以上就是我的西班牙紀行全紀錄了!
非常感謝大家的收看~~(深深一鞠躬)
敬請期待明年的紀行!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西班牙 素食 治安
    全站熱搜

    sakua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