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mblr_inline_nxp6zzYPNN1sqklo1_1280  
先說一下,
這篇文比較像是我對這齣戲某個切面的側記,
也所以,內容並不涵蓋我對這部戲的「全面」感想。

前一陣子跟著緯來日本台一集一集看完「小希的洋菓子」
(但實在太長了,還是落掉了幾集....),
覺得,這部晨間劇雖然不是我心目中雕琢得很棒的作品,
但也算是不錯了。
尤其,在劇情進入後半段之後,
小希嫁入輪島漆器塗師世家,
成為第五代傳人紺谷圭太的妻子,
她與丈夫之間的互動,
讓我眼睛為之一亮,
這條線很是牽動我的目光。
2  
小希原本是一心想朝專業甜點師一途精進的。
好不容易排除萬難從能登半島來到橫濱,
好不容易得以拜師巨匠名廚手下,
又從打雜徒弟一路辛苦奮鬥到晉升為副主廚.....
主廚師傅為了鍛鍊小希身為正統法式甜點師的美感與技藝,
甚至也安排好要讓小希前往法國甜點店深造。
但在此時,小希面臨了家庭與工作的兩難局面.....
4  
其實,在婚前,小希和當時還是男友的圭太就已經達成共識,
小兩口婚後仍然各自繼續留在工作崗位上精進手藝,
兩人都朝著追求自己的夢想,
以遠距離婚姻的形式攜手往前~~

當然,對代代相傳的漆器職人家族來說,
當家傳人的妻子原本是要擔負起老闆娘之職,
負起打理店舖兼持家的重責大任。
小兩口也好不容易排除萬難,
才說服長輩們讓小希可以在婚後繼續自己的工作 ....
3  
結果計畫趕不上變化,
紺谷家的第四代傳人紺谷薰爺爺中風倒下,
身為第五代傳人的圭太即便努力想承襲爺爺的事業,
但他的能力無法得到漆器同業的認同,
內外交攻的情況下,就連圭太自己也隨之累倒.....

小希因此不得不中斷自己的事業,返鄉協助家務。
原本她只打算暫時幫忙一段時間,
等家人健康無虞、家族的漆器事業重返軌道後,
就可以回到橫濱繼續自己的學藝與工作的....
但種種原因讓小希最終還是選擇放棄了橫濱的工作,
將生活重心移回家鄉,以扶持丈夫的事業為主。
7  
到這裡為止,
是非常平凡的、很常見的女性生涯自然而然的發展。
但我很在意的是小希丈夫圭太的態度。

圭太從婚前到婚後,
不曾改變過支持小希追求她自己夢想的立場。
面對自己上面兩代(父母與爺爺)的家族壓力,
他非常堅持維護小希的甜點師夢想。
他多次力排眾議,
敢於直接對抗爺爺和母親對小希提出以婆家事業為主的要求....
他也多次催促小希快回到自己的工作崗位,
朝著甜點專業之路繼續前進。
1   
甚至,就在小希懷孕、生下龍鳳雙胞胎後,
為了支持小希在家鄉開設法式甜點鋪的夢想,
圭太主動接下在小希工作時照顧年幼兒女的責任;
不曾因為小希升格成為人母,
而理所當然將養兒育女的職責全都放在小希肩上......
11   

5  
就說我對這種事情特別敏感好了~~
我一直一直就覺得,
到了現在這個時代,
兩性平權好像是理所當然的概念;
但是,但是,只要一談到生兒育女和持家(我指的是做家事),
別說日本人了,在台灣絕大部份的家庭裡,
也依舊覺得這是女人「該」做的事。
先生工作賺錢,回家後帶小孩是「幫」太太的「忙」,
公餘之暇幫小孩洗個澡也是「幫」太太做的.....
即便太太也是個必須在外頭工作的上班族,
但帶小孩去看病、陪小孩做功課、與小孩學校的聯繫、
外加煮飯洗衣打掃依舊都是太太的責任.....
8  

14  
而更XX(此處形容詞請自行填入)的是,
這樣的觀念或想法,不只是男性自己這麼想,
就連女性自身也如此認為.....
所以如果這些事情沒做好,
甚至女性的自責內疚往往會遠高於男性配偶!

因為看了太多太多這樣的事,
因為聽過太多太多女性友人類似的抱怨,
因為太能感同身受,
因為太心有戚戚焉......
所以看了這部晨間劇裡這對年輕夫妻的互動就特別觸動我~~
13  
我想,像圭太有這樣想法的男人,
在日本現代社會裡不能說沒有,但應該還屬少數吧!
這樣看似輕描淡寫的情節,
其實內裡是「包藏」著頗為進步的兩性觀的!

能夠在觀眾多為家庭主婦和老人的晨間劇時段
放入如此新時代概念的夫妻應對方式,
或許,除了對日本許多全職家庭主婦能有些療癒作用之外,
說不定,(以我擅自的想像,)
是編劇(或劇組)更希望能對常民生活和想法產生潛移默化的效果吧?
10  

9  
所以,光是看到這個點,
就讓我很肯定這部戲的腳本構成。
即便我還是覺得這部作品無論在編劇或導演上都還有很大的進步空間,
但其中想傳達出來的訊息,
我還是非常感動的。
6  
至於,每次看這部作品,就很想吃個蛋糕之類的甜點,
這種潛移默化的效果,也是很強大的~~~
現在每當我看著街上的甜點櫥窗,
就很想走進去點個法式蛋糕....
喔喔~~~我也是中毒頗深呀~~~XD



本劇原名︰まれ
中文譯名︰小希、小希的洋果子、小希的洋菓子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小希 漆器
    全站熱搜

    sakua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