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s464  

這部作品我是跟著緯來日本台看的,
原本因為曾稍微瞥見網路上對這部作品評價不高,
所以本來沒打算要寫心得;
於是完全沒有一邊看一邊寫下任何筆記.....
因此這篇就純然是以我不太可靠的記憶寫就的感想,
寫得不周全的話也只能就這樣了....(吐舌)

其實出乎我意料之外,
這是我近來看過,大概是最好看的一部日劇了。
這個近來,是指我這半年來,
因為要努力規劃自助旅行又要用功學日文,行有餘力還要看點書.....
所僅剩少得可憐的零星時間了....
雖然因此這樣的採樣數好像也沒什麼說服力,
但至少是我覺得在近幾年日劇腳本、題材走向變得淺薄表象化之後,
算是很讓我耳目一新而且覺得還有點深刻度的作品了。
 
題材是精神科醫師,背景在醫院,
我本來以為這戲就是一集一個case,
然後單純解析這些病例背後的故事而已 ....
不過這個腳本的企圖心顯然更大一些,
不僅講述每集的單一個案,
病例包括思覺失調、自閉症、心理視覺障礙、神經性暴食症等等;
在橫向的時間延展與集數的累積延伸之間,
還有精神科醫師倫太郎個人的故事、其他醫生的心理問題,
以及作為主要骨幹的舞伎夢乃的解離性人格的悲傷故事.....
也還好有後面這樣的縱深,
讓這部作品在刻劃人性的部份更有厚度,角色的描繪也更有立體性。
01rintaro  
我喜歡這個腳本的原因在於,
針對每一集病患的不同心理困境,
雖然因為時間的關係無法著墨太多,
但確實都有點到重點,
並且在精練的對話與情節間還能兼顧人物的深刻度。

而在提到精神科醫學的派別與不同的治療態度上,
這部作品也很畫龍點睛地提出某種程度的探討。
(在這裡我就不寫得太詳細,以免爆雷了....)

rintaro_05  
至於作為主軸的夢乃/明良的解離人格案例,
我覺得這部份處理得很好。
對於這兩個人格相互之間的關係與背後形成的緣由,
整部戲呈現得完整而且有厚度。
大推蒼井優的表現,真是精彩極了,
她與高畑淳子、堺雅人的對手戲真是厲害,
有許多場戲都讓我極為動容~~
412e02b2-773d-4cd5-96ba-cac1b738814d   
以上確實都是好看之處,
但我另外想特別一提的是,
這部戲很有意思地將許多醫師刻劃得很有“人性“。
這裡的醫師,包括主角倫太郎在內的三位精神科醫師及其他科別的醫師,
都不是完美無暇、如神一般存在的刻板醫師形象。
他們都只是凡人,
容或有極為專業的知識,
即便自己還都擁有比常人多更多的精神科醫學知識,
但他們依舊都只是凡人,
在內心深處都有屬於自己的困難,或盲點,或走不出來的傷痛.....
14290733735mm_1  
這是我非常喜歡並且認同的觀點。
我想,這世上應該沒有真正的完人吧!
每個人都有自己一路走來的故事,
有自己的黑暗,自己的缺憾,自己的困境,自己的受傷~~
即便外表再亮麗再元氣(或神氣或霸氣),
甚至有充足的專業知識足以作為盔甲武裝起自己或保護自己,
但就像希臘神話中非常著名的原型人物---
再強壯勇猛刀槍不入的阿基里斯也有那腳踝上的唯一弱點,
而那個唯有自己知道的陰暗角落,
應該就是每個人需要自我面對自我療癒,修煉再修煉的生命功課吧?!
Dr.倫太郎02.mkv_snapshot_22.49_2015.05.06_21.27.43-e1430918959950  
倫太郎有無法原諒自己的喪母心結,
學長荒木醫師有面對患者輕生而讓自己情感與良心都過不去的傷痕,
外科醫師蓮見也因為同一位病患自殺之事不斷自責導致視覺障礙.....
就連跋扈的醫院理事長圓能寺,
其實也是因為內心深處長久以來的心理創傷與壓抑,逼使自己不斷往上爬,
最後那重到難以承受的壓力,終究反撲回到自己的生理.....

有趣的是,
能療癒這些專業醫師的,除了倚靠好的精神科醫師釐清病情之外,
其實最終也最重要的,
終究還是人與人之間的真愛~~~
柔弱無助的明良因為有了倫太郎的愛,
得到了重生的力量,
並且回過頭來療癒了倫太郎心中的傷痛....
高高在上的圓能寺理事長終於能面對自己心中的傷痕,
重重跌倒之後還能有修復自我的能力,
也是因為有舞伎屋老闆娘夢千代溫柔的愛~~~
334103_615  
我喜歡這樣的結論~~~
雖然這樣的論點似乎有點老生常談,
但,這或許真的是永世不變的真理吧?!

我還喜歡的是,這部作品中沒有真正的壞人。
倫太郎始終堅持,
每個人的行為都其來有自,
尋找到憤怒、傷害、攻擊、欺騙、背叛等等負面表現的背後緣由,
從回溯根源去了解人心,
會對這個人乃至這個世界有更深更多的包容、寬諒和理解....
eff8d980-d794-478a-919e-06d8d367e944   
我還蠻喜歡堺雅人在這部戲裡的表現。
他那有點尷尬有點靦腆的招牌笑容放在倫太郎這個角色上真是剛剛好。
最後一集裡,情緒失控不斷暴怒的圓能寺理事長看著倫太郎說,
你也在笑我吧!你這個笑容是在笑我對不對?
倫太郎也只能用著一貫的招牌笑容尷尬地笑著說,
我不是笑你,我只是就長得這副樣子......
這一段,真是絕妙!!害我看到這邊好想笑~~~

所以其實這部戲的調性並不會太沈重,
有些地方反而還有些喜感和溫暖,
我自己看得還蠻開心的~~~
316579_615  
最後要說的是,
這齣戲,如果放在我瘋狂看日劇的那些年裡,
或許不會是很亮眼的作品。
畢竟這個腳本也不是沒有缺點,
不過還算是瑕不掩瑜就是了~~
但是放在我認為好戲越來越少的近幾年裡,
這部作品還真是難得的好看啊~~~
推薦推薦~~~~




本劇原名:Dr. 倫太郎
中文譯名:王牌大醫生(緯來譯名..........Orz)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精神科 堺雅人 蒼井優
    全站熱搜

    sakua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