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DSC_2523  
2016. 8. 10  Stockholm(宿Stockholm)

一夜好眠,但睡到早上六點多時開始頭痛!
我想,應該是北歐太冷,
昨天又在強勁冷風的吹襲下不斷在戶外行走,
身體還沒適應這裡的氣候吧~~
畢竟我們出發時,台北是38、39度的炎夏高溫,
但一到這裡只剩下12、13度,等同於台灣冬季的低溫!
為了接下來一整天能好好玩耍,於是乖乖吞了頭痛藥,
再睡到早上八點多,
很好!果然頭不痛了,體力回到滿格電!Yeah!
DSC_2485  
來到北歐的第一頓早餐,當然要吃飽飽才行!
我們這家飯店的早餐buffet以歐式早餐而言算是很豐盛了,
麵包的選擇很多,蔬菜水果cheese火腿樣式各有五、六種,
牛奶優酪乳優格也琳琅滿目,
重點是都很新鮮,我自己覺得非常滿意了!
DSC_2486                                                                       (中間這籃都是脆麵包)

DSC_2487-1(一整"桶"的脆麵包)  
在這裡,我吃到了好多種脆麵包。
其實,這種脆麵包我在台灣的IKEA就吃過了,
當時覺得,啊就是沒什麼味道的「餅乾」啊!
對它印象普通~~
來到這裡,看著早餐吧上擺了好多這種「餅乾」,
才知道人家這裡是把它拿來當成正餐時的澱粉類食物吃,
可以塗牛油塗果醬,
也可以放上起司片和火腿蔬菜,當成三明治吃,
甚至可以蘸牛奶或湯品吃(昨天的魚湯我就用脆麵包蘸著吃).....
難怪本身味道很淡,但也因此變化很多呢!
DSC_2488  
而且,這裡的脆麵包種類眾多,
光是這家飯店裡就提供了三、四種,
大多有著淡淡的麥香味或穀物香,
跟IKEA脆餅乾給我的印象完全不同,
讓我在北歐行的第一站就愛上了它!!

吃完豐盛的早餐,就準備整裝出發去玩耍了。
我們要先去斯德哥爾摩市政廳先預訂好下午的導覽參觀門票,
然後再去舊城區正式展開今天的行程。
DSC_2490  
此時,再次發現住在中央車站附近的好處,
那就是交通方便,距離重要設施幾乎都徒步可到。
我們從飯店出發,走路大概五分鐘就可以到市政廳,
雖然中途有點小小迷路,稍微折返後再走回正確的路,
抵達市政廳也不超過十五分鐘!

不過,迷路也有迷路的好處,
那就是會看到原本可能看不到的風景。
就在我們迷途的路上,發現了路邊這個景觀雕塑!

DSC05254  
在人車繁忙的道路邊,
這個風衣男士拾起腳步奮起飛奔,
彷彿為這一帶的街景下了最佳註腳,
這樣不也很有意思嗎?!
(此時,我完全沒想到,
 這雕塑竟然預示了幾個小時後的我遇到的狀況....@@
            這裡且先賣個小關子,大家繼續往下看就是了....)
DSC05259  

DSC05273  
其實,在走錯路的這段,景觀是很棒的!
我們走在連結附近小島的橋樑上,
近處有小到不行的可愛小島,
遠遠還可以望見即將前往的舊城區美麗的輪廓線,
也可以用行走的速度從容欣賞這段原本只會坐公車快速經過的路段,
這樣也可以是很棒的意外收穫呀!
此時,突然想起我的人生,
不也是在幾年前意外地走入以前從沒想過的叉路?!
但如今,我非常享受這樣的叉路風景哪~~
DSC05276                                                                          (市政廳)

DSC05281  

DSC05268  
小小迷路之後,我們總算走到了市政廳,
預訂好了下午四點的市政廳導覽和五點的市政廳塔樓參觀時間,
稍微先欣賞了一下市政廳建築的美麗外觀,
接著,就坐一趟短短的公車,前往其實很近的舊城區了。

【舊城區半日遊】Gamla Stan

斯德哥爾摩有許多古蹟和文化景點都位在這個舊城區裡。
因為是古老年代發展起來的街區,
它的尺度距離是適合讓人步行、走路即可抵達各處的生活空間,
裡面並不適合大型車輛進入,
所以公車和地鐵站都是位於舊城區的外圍,
也所以我們下車後就是打開都市健行模式就對了。
DSC05282(漂亮的郵筒,配色真美!)

DSC05285  

DSC05287  
沿著有時狹窄有時蜿蜒的街道前行,
路邊已經有不少遊客穿梭在老城區大大小小的商店和餐館間。
我們先走到的是預定稍晚才會前來的諾貝爾博物館。
博物館前是熱鬧的廣場,這裡遊人如織,
此時剛好有一組七人的小小室內樂組合在街頭演奏,
和諧而活潑的樂音,吸引許多人佇足欣賞。
在我面前剛好有個金髮小女孩隨著他們的音樂開心起舞,
她一個人忘我地跟著旋律拍手轉圈跳舞,
在這樣一個有著燦爛陽光的午前時光,
有這樣的大人與孩童共同享受著音樂的美好,
這場景,與當成背景的諾貝爾博物館相映成趣,
也巧合地呼應了諾貝爾獎成立的宗旨~~
我自己非常喜歡這樣的畫面,
也為自己有緣可以在現場親身感受這樣的氣氛而深深感恩~~
DSC05296  

DSC05300  
不過,我們無法在這裡久留,
因為,接下來有必須得在時間內抵達的參觀行程 ---
我們要在12:15 前抵達斯德哥爾摩王宮。
只好先走一步了~~

舊城區官網(英文)(內有所有舊城區景點簡介
http://www.stockholmgamlastan.se/

〔王宮〕Kungliga Slottet

斯德哥爾摩王宮起建於13世紀,但在1697年毀於大火,
目前所見的建築是經過57年的重建,而在1754年完成。
這裡一直是瑞典王室的起居之處,
但在1981年,王室已將居所改至郊區的王后島城堡。
(我們明天就會前往王后島參觀,這部份就請見下一篇紀行囉!)
DSC_2500  
首先我們來到了王宮西面中庭,等著參觀著名的衛兵交接儀式。
旅遊書上都說,這是來到王宮不可不看的一大焦點,
喔喔~我想說好吧!
至少這也是人家王室展現軍容的門面,
那就一定要看一看了。
雖然我想到二十多年前跟火星人去摩納哥那小小王國,
也看了一段王宮前的衛兵交接,
結果被我們嫌棄得要命.....XD
DSC05388  
抵達王宮時,現場已經擠滿了圍觀的遊客人潮,
人多到還必須由衛兵不時出來維持一下秩序。
等候了一小段時間,衛兵交接儀式開始了。
先是軍樂隊從遠處進場,
接著就是身穿不同顏色制服的兩隊衛兵進行交接。
ㄝ.....說實在的,
這比起當年我們看摩納哥那場,
確實是有精神多了規模也大多了。
不過啊~
只要看過我們台灣任何高中儀隊(更不用說我們的三軍儀隊了)表演的,
應該都會覺得來到北歐看這種國家級的衛兵交接儀式,
有點悵然若失的感覺吧~~~
一定要我說的話,
就是步伐不夠整齊,精神不夠抖擻,動作不夠俐落,
雖然這些衛兵看來年紀都不大,但都弱弱的,不夠威武啊......
DSC05394  
儀式歷時四十分鐘,
大家都拉長了脖子觀賞,
四周相機快門也不斷喀擦喀擦,
軍樂隊後來還面對全場觀眾很應景地演奏了幾曲流行歌曲.....
ㄝ~~可以想像一下嗎?
原本的衛兵交接儀式無論如何也頗為莊嚴肅穆,
接下來軍樂隊卻開始演奏起軟軟的西洋老歌如All by myself .....
那場景有夠詭異的呀~~~~
就是,會讓我很想笑,
但又可以理解他們想要回應每天每天不斷湧現的觀光人潮的心意....
DSC05383  
啊~~或許是我想太多了吧~
不過就是一場表演罷了!(笑)

關於王宮內部,其實還有許多可以參觀的內容,
包括皇家起居室、王室博物館、珠寶展示廳等,
聽起來應該都是很富麗堂皇金光閃閃的歷史文物與建築,
不過考慮到時間與路線的關係,
我們只能選擇放棄進去參觀了....

斯德哥爾摩王宮官網(英文)
http://www.kungahuset.se/royalcourt/visittheroyalpalaces/theroyalpalace.4.396160511584257f218000138.html


〔斯德哥爾摩大教堂〕 Storkyrkan

於是看完交接儀式,
我們就直接步行前往附近的斯德哥爾摩大教堂。

1010551                                                                                                                   (上圖:大教堂外觀,死黨拍攝)
DSC05409  

DSC05432  
這是斯德哥爾摩歷史最悠久的教堂,
最初被提及的文獻記錄始於1279年,
後來經過多次增建和改建,
如今所見的主結構則是1480年代形成的樣貌。

我很喜歡教堂裡這座1972年製作的地球燭台(下圖)。
人們在這裡點亮蠟燭,放置於地球燭台上,
為全球人類祈福祝禱....
這樣的畫面,確實可以沈靜人心~~
DSC05415  
教堂裡還有一座1489年完成的聖喬治屠龍的巨大橡木雕塑,
雕工極為精細。
教堂裡的解說中提到,
這座雕塑可能是定製人Sten Sture the Elder想自比為聖喬治般的正義騎士,
隱喻著自己領軍趕走丹麥女王的勢力,
解救了斯德哥爾摩這個城市~~
DSC05425  
聖喬治這位聖者的傳說一直是西方文明中很重要的象徵。
去年西班牙行時,
我很喜歡的巴塞隆納音樂宮外的主牆柱也是聖喬治屠龍的雕像,
而這次北歐行,我也不只一次看到聖喬治屠龍像。
所以,好像應該來了解一下聖喬治的故事啊~

(聖喬治簡介請點「這裡」)
https://zh.wikipedia.org/wiki/%E5%9C%A3%E4%B9%94%E6%B2%BB

斯德哥爾摩大教堂官網(英文)
https://www.svenskakyrkan.se/stockholmsdomkyrkoforsamling/visitors


〔諾貝爾博物館〕Nobel Museum
DSC05306  
眾所周知,諾貝爾獎除了和平獎外,
其他獎項都在瑞典頒發。
所以,諾貝爾博物館也算是瑞典一個很重要的文化據點。
不過,說實在的,
個人因為工作關係,每年都要處理諾貝爾新聞,
每次都要強迫自己理解這堆很高深的物理化學經濟生物醫學獎項內容,
(還好至少還有文學是我有興趣的....Orz)
二十幾年下來,實在很膩了.....
DSC05439                              (博物館入口處,櫃檯後方就是展示廳)
加上我看了旅遊書介紹,
裡面也就只是百逾年來九百多位各獎項得主及得獎內容介紹,
我想想,嗯~~那也就不用進去了啦!
我現在只想讓腦子放鬆過生活而已,
這些很艱深的東西,就留待有興趣的人去鑽研吧!

所以,我此行進入諾貝爾博物館就只有一個任務,
幫火星人買件T-shirt,就醬而已!
DSC05455            (展示廳上方軌道掛有所有諾貝爾獎得主照片及簡介,一片一片緩緩運行)
不過既然來了,就稍微瞄一下館內吧!
因為禮品店位於館內入口再裡面一些,
所以必然會小小經過博物館展示廳的一小部份,
於是就稍微偷偷拍了幾張照片當記錄吧~~
DSC05460  

DSC05449  
本來我還想在博物館內的咖啡館坐一坐,
感染一下高深知識的氣息,
看能不能讓自己有深度一點(大笑),
不過一是怕接下來時間不夠,
二是,嗯~消費很貴呀~~
反正自己慧根本來就不夠,所以還是算啦!
DSC05465                        (博物館咖啡廳上方掛著有諾貝爾得主親筆簽名的椅子)
然後,也有想過那不然就買個諾貝爾獎章巧克力吧~
可是,也好貴啊~~
算了算了~~
不過就是個包裝上有外國阿伯頭像的巧克力罷了.....
吃了也不會變聰明,
頂多只是給觀光客拿來當成到此一遊的證明罷了~
那不如就直接拍拍櫃台後方地面上的阿伯頭像,
一模一樣的圖案,這個實在多啦!XDDDD
DSC05443  
於是,我拍了些照片,進了禮品店速速選好了T-shirt,
刷卡付帳,任務完成。
接著就往下一站前進吧!

諾貝爾博物館官網(英文)
http://www.nobelmuseum.se/en


〔德國教堂〕Tyska Kyrkan
DSC05471  
會想來德國教堂參觀,沒有什麼特殊理由,
就只是因為它距離我們所在位置很近而已。
由於老城區裡小巷弄很多,
又都是彎彎曲曲的街道,
走著走著其實很容易迷失方向;
考量到接下來有限定時間內要參觀的行程銜接在後,
我覺得此時還是不要冒險走太遠的好。
DSC05488  
我在諾貝爾博物館問了路,
服務台人員非常親切,
指完路後還很熱心地教我怎麼說德國教堂〔Tyska Kyrkan〕這兩個瑞典字....
啊~~但我實在是個記性很差的人,
他才教我說一遍,我複述了一次,還被他稱讚了一下,
結果等我一轉身,就馬上忘了該怎麼發音啦~~(汗)

好啦~腦子記性不佳,但至少行進方向是記得了,
所以順利走到了教堂,進去參觀。
DSC05479  
德國教堂是由漢薩同盟的商人在17世紀中葉興建,(註)
由於當時附近的建築多為德國人捐贈興建,
因此這座教堂便被命名為德國教堂。
目前的外觀是經過多次修築而於1887年完成,
但內部陳設還大多保持原始樣貌。
這裡有個半圓形的美麗燭台,
我在那裡看到有不少人點起蠟燭虔心祝禱,
在微暗的教堂中看著微微搖曳的燭光,
心裡確實平靜了下來~~

參觀完德國教堂,看一下時間.....
天啊~~
我的市政廳參觀時間再不到半小時就要到了~~@@
於是我們快步往市政廳方向走回去。
沿途再次經過舊城區裡的商店街,
一樣是人來人往的熱鬧景象,但我們已經無暇駐足了。
DSC05491  
走了快十分鐘,我才突然想起,其實死黨不用跟著我趕路啊~
因為她以前已經進去過市政廳,
所以下午這趟市政廳導覽之旅只有我登記進入,
我們要一起參觀的就只有塔樓而已啊!
於是我邊快步往前走邊跟死黨說好,
她慢慢走就行了,我先去趕上16:00市政廳導覽,
然後我們只要約好在17:00市政廳塔樓前碰頭就好!
真是,人一急,就會忘事呀!
只能說,舊城區真的很好逛很好玩,
走著走著就會不自覺忘了時間.....

還好,我這樣一路快步疾行,
(突然想到,此時我不就像早上看到的那座雕塑一般了嗎?!!!)
也還好因為早上走過這段路,所以已經不會迷路了,
從舊城區趕到市政廳大概十五分鐘也走到了,
距離開放參觀的時間還有七、八分鐘左右~~
(呼呼!喘口氣擦擦汗!)
其實今天天氣很冷,氣溫大概只有十四、五度而已吧~
但走完這趟,竟然全身飆汗,
可見我走得多快!

DSC05277  
〔斯德哥爾摩市政廳〕Stadshuset

再次來到市政廳中庭,趁著等待進場的時間,
整理一下心情,調整呼吸節奏,
也好好欣賞了一下這棟建築的外觀。

我很喜歡這棟建築,外型大器而優雅,
中庭有著低調的貴氣但又不失親切感。
穿過開向梅拉倫湖岸的拱形長廊,
外面是一大片碧水綠地,視野立刻變得開闊起來。
雖然此時水岸邊冷風陣陣,
但還是有許多人坐在這裡享受北國難得的夏日陽光~~
DSC05496  

DSC05502  
斯德哥爾摩市政廳因為平常就是市民、議員們參與公共事務的工作場所,
所以這裡只能透過參加定時導覽進入參觀。
(其實夏季也有定時的中文導覽,但我因為不想跟強國人一起,
    所以就直接報名英文導覽了!)
DSC05503  
這棟市政廳建築之所以聞名於世,
是因為每年的諾貝爾獎頒獎晚宴就在這裡的藍廳舉行。
整趟導覽約45分鐘,
導覽員很詳細地解說這棟建築的設計緣由與特色。
最著名的藍廳就位在一樓大廳,
說是藍廳,這裡卻只見整片紅磚內牆。
原來建築師本來是希望在這裡漆上一整片藍色,
但在看到了紅磚內牆的美麗色澤後,
他決定改變初衷,捨棄塗上藍漆的原定計畫,
最後就成了現在看見的樣貌;
現在站在這裡所能看得到的藍色,
就只有最靠近屋頂的一整排小小玻璃窗外的藍天了.....
DSC05589  

DSC05519  

DSC05517   

DSC05584  
走上通往二樓的寬敞階梯,
一邊想像著每年諾貝爾晚宴時,
眾多王宮貴族與貴賓們從二樓拾級而下的壯觀場面,
心裡也不免有點小小興奮~

來到二樓,我們首先參觀的是市政議事廳。
抬頭可以仰望仿自維京時期房屋結構的屋頂,
這同時也是源於更古遠時期倒扣的船形架構。

DSC05540  

DSC05537  
屋頂正中央的藍天圖案也是模仿北歐古建築的天窗設計,
在這裡,
導覽員還提到了英文window這個字就是源自於北歐建築文化裡相關的語彙!
(詳細解釋請見維基百科window的語源Etymology解釋,連結在「這裡」。)
喔喔~~真是長見識了!!
DSC05564  
接下來參觀的是王子畫廊。
簡潔優雅的王子畫廊上有整排的雙柱並列,
導覽員說,這是代表男女兩種性別。
據說男性是圓柱,女性是六角形柱,
圓柱表示男生的個性比較好理解,
六角柱暗喻女生性格的多面....
但似乎也有完全相反的說法.....
嗯~~那到底是怎樣啊?(撫下巴)
DSC05577  
接下來是與藍廳齊名於世的金廳。
金廳的壁飾以彩色馬賽克和金箔拼貼而成,
整間廳堂真的金碧輝煌,金光閃閃!
其中(下圖)這一整牆的金色壁飾藝術名為「梅拉倫湖女王像」,
這位女王是斯德哥爾摩的守護神,
她的左右手分別指向東方和西方世界。
DSC05566  
參觀完金廳,步下二樓階梯,市政廳參觀在此結束。
我和等在外面的死黨會合,
兩人一起去參觀旁邊的塔樓。

市政廳官網(網頁可選擇google翻譯的英文或繁體中文,建議使用英文較準確)
http://www.stockholm.se/OmStockholm/Stadshuset/
DSC05609                                 (市政廳水岸邊望向舊城區)

DSC05272                             (左方為塔樓,右下較矮的建築即為市政廳)


[市政廳塔樓]Stadshustornet(官網同市政廳)

市政廳塔樓每年只有五到九月開放參觀,
而且一次只能讓30人進入,一個梯次四十分鐘。
這裡與市政廳一樣,一定只能當天來排隊預訂場次,不能隔日預約,
這也是為什麼我們要一早先來這裡預訂參觀時間的主要原因。
DSC05617                                  (塔樓裡的小博物館)

DSC05619  
塔樓高106公尺,全程共365階,登頂可以360度眺望市區全景。
腳力不好的人可以搭電梯到塔樓約一半高度,
走出電梯後,有個小小博物館,
裡面展示的是市政廳裡部分雕塑的原始模型。
在這裡轉完一圈後,
接著就是一路往上非常狹窄的磚造階梯,
跟著這段階梯不知轉了多少圈,
頭都快昏了,終於走到盡頭,
然後再走一小段木造樓梯,最後終於豁然開朗,
來到了塔樓的頂端!
DSC05629(塔樓裡轉到頭昏的樓梯)
喔喔~~這裡的景致真是棒!
放眼望去視野遼闊極了,
我可以看到腳下各個小島的建築、車輛、橋梁,
轉一圈俯瞰整個斯德哥爾摩市容,
心情也跟著開闊起來~~
DSC05630  
只是,此時雖然是瑞典的夏季,
但實際氣溫要說相當於台灣的冬天也絕不誇張。
尤其又是在一百多公尺的空中,
陣陣冷風襲來,我猜這時大概13、14度吧?!
齁齁~~好刺激啊!
DSC05632  

DSC05637  

DSC05641  

DSC05643  

DSC05647  
領略完斯德哥爾摩的高空冷風後,
我們再次坐公車前往舊城區閒晃。
本來是想找地圖上標示的幾棟看起來頗美的房屋,
結果沿途問了許多店家,
有的人指這裡有的人說是那裡,
我們轉來轉去轉不出個頭緒....
到底是在哪裡啊?看來我們又迷路了~~

不過,也拜這樣的迷路之賜,
我們又多逛了老街區好幾條不知名的小街小巷,
欣賞了許多街景。
DSC05654            (歐洲到處都是這種石塊路,請務必穿好走的鞋!別跟自己的腳過不去!)
由於一直找不到那幾棟房屋,
只好按照行程表,前往舊城區南方的南島吃晚餐了。
這個晚餐點也是死黨從網路上找來的,
據說是CNN網站投票排名斯德哥爾摩的必吃美食....


[南島美食攤 Nystekt Strömming]

這個美食攤真的就只是個由露營拖車改裝成的小攤,還露天的!
不過地點很好找,就在Slussen地鐵站出口。
DSC05672  

DSC05668  
這攤專賣炸魚之類的輕食,現點現做,食材很新鮮。
我們就點了網路上推薦的一大一小兩種炸魚餐當晚餐,
餐點都很好吃喔!
可是,因為是在戶外,此時雖然太陽還沒下山,
但因為旁邊就是大湖,風大且冷,
熱騰騰的現做美食吃到後來都變成冰的了....Orz

Nystekt Strömming  公休:不定
地址:Södermalmstorg ,Södermalm, Stockholm,Sweden

DSC05659             (美食攤旁的商場,屋頂有露天餐廳,看得到客人很多,但其實那裡很冷的!)

DSC05663              (屋頂旁的空橋上還有人在曬很冷的太陽....此時那裡大約12度不到!)


[地鐵藝術繼續遊]

吃完晚餐,天氣越來越冷,(大概12度左右吧?)
那就坐地鐵回市區吧!
既然要坐地鐵,
那回程就是繼續欣賞他們的地鐵藝術了!

突然發現,這樣的安排也很好。
這裡白天雖然冷,但如果有陽光就還算暖和,
所以白天安排戶外行程,
城市健行或吹吹很冷的風都還ok。
到了傍晚,氣溫明顯下降,
就可以鑽到地底,坐他們的地鐵,到各站參觀地鐵藝術,
反正裡面有暖氣,吹不到冷風,
坐多遠看多少站都不會太消耗體力!
DSC05701  

DSC05683  
這一晚,我們沒下車就欣賞了好幾個經過的地鐵站月台藝術,
然後下車的這一站(上圖),更是精彩~~

其實,不只是地鐵站的藝術好看,
他們的車廂裡也有某些很有意思的訊息。
例如我看到的下面這幅車廂廣告,
就只是一幅很簡單的牙醫診所廣告,
我看到了斯德哥爾摩如今多元膚色的人種結構變化。
DSC05704  
這趟來到北歐,很讓我驚訝的是,
我在第一站斯德哥爾摩看到了比例非常高的各色人種。
根據我後來的持續觀察,
斯德哥爾摩是我此行看到人種最多元化的城市。
或許是瑞典的移民政策使然,
或許是斯德哥爾摩這個大城市人口多,工作機會相形較多...
我不清楚真正的原因,但眼睛所見確實如此。
我們在這裡接觸到的服務業,
超商、速食店如Burger king、小吃攤、各式商品小販、紀念品店....
店員幾乎九成以上都是非白人臉孔。
DSC05705  
這絕對跟我原本想像中的北歐非常不一樣。
而看到這樣一紙車廂廣告,
頓時覺得非常符合當下我看到的斯德哥爾摩印象,
於是順手拍下了這張照片。
看著這幅廣告,不禁覺得,
如果這世界都能像這樣大家並排在一起開心歡笑,
不是很棒嗎~~

好啦!這就是我這一整天的行程,
走了很多地方,看了很多不一樣的文化與風景,
腦子裡塞進了滿滿的各種資訊,
該關機好好休息了~~

睡一覺醒來,明天還有很充實的節目呢!
那就要有充足的睡眠了!
所以,晚安~~
明天見。(關燈)

喔對了!(再讓我開燈一下!)
後來我仔細回想,
我們傍晚在舊城區裡找來找去找不到的建築,
其實應該就在諾貝爾博物館所在的廣場邊,
我在白天應該已經拍到那幾棟房屋了....
回來仔細翻找相機裡的照片,
果然被我找到證據!哈哈!
那就在此以這張照片證明真的有在這些房屋前走了一圈吧!
DSC05308                                    (就是左邊這幾棟啦!)
好了!關燈!睡覺!


註:
漢薩同盟的維基百科說明
https://zh.wikipedia.org/wiki/%E6%B1%89%E8%90%A8%E5%90%8C%E7%9B%9F





arrow
arrow

    sakua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