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DSC06084                                                                                                                                                                                                                                                 (奧斯陸維格蘭公園人生塔)                             
2016. 8. 12  Oslo(宿Oslo)

奧斯陸的第一個早晨~~
出門在外玩耍,
我的身體總是會很神奇地自動調整到旅行模式,
晚上變得很好睡為其一,
另一個就是早上會自動很早起!
我可以不用鬧鐘,也不會賴床,
一睜眼差不多就是六點半到七點左右,準時得很!

這樣的起床時間大概比在台灣過日常生活時早了兩到三個小時,
但因為晚上很好睡,又睡得很沈,
隔天即便早起都精神飽滿!
所以這是旅行魂正處於高溫燃燒狀態嗎?!XD
DSC05981  

DSC05987  

DSC05992  
早起精神抖擻地梳洗完畢,就到一樓餐廳吃早餐囉!
這家飯店的早餐我喜歡!!!
一樣是食物選擇很多樣,食材很新鮮,
而且,來到挪威,一定要吃的兩樣特產食品這裡也有!
就是.....魚子醬(有人稱為魚子抹醬)和Brown cheese!
DSC05999                                                       (左:挪威魚子醬,右:brown cheese)
這種魚子醬在挪威是非常平民的食物,
便宜的大概台幣不到一百元就可以買到一支,
貴一點的也大概兩百元左右就有。
用「支」為單位是因為這裡大多用牙膏形的管狀物作為包裝,
裡面有各種不同純度和口味的選擇。
這種管狀魚子醬很適合當成伴手禮,
因為它完全密封,所以可以常溫保存,保存期限也很長;
最基本的吃法是可以塗在早餐麵包、三明治或脆麵包上吃,
或許也有其他吃法,就請大家自己想像吧~
後來我們到了挪威的最後一站卑爾根,
也找了他們的連鎖超市買了一堆魚子醬回來送給親友!
DSC05998          (又是脆麵包,右邊的看起來像台灣的米香,吃起來,就是不甜的米香!XD)
另外一項當地特產食物就是brown cheese。
這種顏色很獨特的brown cheese其實是峽灣地區的特產,
我喜歡cheese,但不是每種都能接受,
這種brown cheese顏色太奇特了,讓我有點怕怕的,
所以一開始我只敢先小小挖上一抹在餐盤邊嘗試,
結果,好吃耶~~~
味道有點像焦糖口味或牛奶糖口味的cheese,
帶著微甜,很順口!
DSC06000                                                    (餐盤左下,左邊那抹是魚子醬,右邊那抹,brown cheese)
然後,
早餐檯上其實還有另一種北歐人很常吃也很愛吃的...嗯~算小菜吧....
那就是醃漬魚.....
我一向對國外的醃漬品有點怕怕的,
也對魚類的醃漬品一向很存疑,
所以,來到北歐第三天,我還是沒勇氣嘗試....
(不過後來隔了幾天,我還是鼓起勇氣試吃了三種,
    結論如何?
    嗯~~就請各位慢慢看下去囉~~)

來到北歐,住了兩家飯店,
頗讓我驚艷的是,這裡雖然是非常北邊的氣候與地形,
但早餐還可以吃到很多很新鮮的蔬菜水果!!
這頗讓我意外!
DSC05997  
因為,我在三年前終於可以每年出國旅行後,
第一趟的跟團英國行讓我印象非常糟糕。
當時即便住的都是非常高級的五星級飯店,
但三餐能吃到的蔬菜水果少得可憐,而且品質非常不好。
水果多是泡得爛爛的罐頭水果或解凍後不新鮮的水果,
蔬菜也都只有根莖類的馬鈴薯、紅蘿蔔、白花椰菜、綠花椰菜,
每天真的都只有這四種,然後就沒了.....
所以那九天玩回來後,
我整整一個月不想碰這四種蔬菜,因為吃到怕!

所以這次來到比英國更北邊的北歐,
我其實本來有作好最壞的打算,
但結果這幾天下來卻是讓我吃得很開心,
明明我們的飯店等級大多只有三星,頂多到四星,
但吃得都要比英國的五星級好多了!
DSC05991  
是說,我吃得很開心是沒錯,
不過,繼昨天流鼻血後,
今天則是被咖啡機上的金屬按鍵靜電電到!!!
這一樣又是乾冷氣候的副作用了!
嗚嗚~~我自己本身就是容易有靜電的體質,
二十多年前去紐約採訪時就被電到怕,
後來那趟只要是出門坐車坐地鐵,
都只敢拉著同業的衣角,
完全不敢用自己的手觸碰開關或車廂的拉桿....
沒想到來到這裡又碰到靜電問題了!
嗚嗚~~
DSC05995(飯店餐廳外就是安靜的街道)
好啦!早餐吃飽飽,也被靜電嚇飽飽後,
該準備出門玩耍了。
但在此之前,讓我先小小稱讚一下這家飯店Comfort Hotel Børsparken。
我們這家飯店雖然不在中央車站的正旁邊或正對面,
但也只有300公尺左右之距,走路五分鐘就到車站。
然後,不知道是不是因為挪威本身就是人口稀少的國家,
就連在首都奧斯陸都可以明顯感覺人口密度很低;
從中央車站大門前那一點都不能算大的大馬路旁走出一百公尺,
整個周遭的建築和環境氛圍就讓我覺得彷彿來到了歐洲小鎮。
我們的飯店就位在這樣的街區,
四邊安靜得不得了,人車都好少,
而且,以北歐的房價而言,
房間和餐廳都夠大夠乾淨夠舒服,
一樓的飲料吧還24小時無限量供應咖啡和茶,
這樣我已經非常滿意了。
DSC06292  

DSC06019                                                                       (奧斯陸中央車站)

DSC06022                                (火車站正對面的街道風景)

DSC06030(電車站牌,路面上就是電車軌道)  

DSC06040                      電車窗外風景:奧斯陸的U-bike及紅白兩色的公廁

DSC06042  
走出飯店,我們先來到中央車站尋找電車站牌,
今天的第一站要先從離市區最遠的維格蘭人生公園開始。

〔維格蘭(人生)公園〕Vigelandsparken

維格蘭Gustav Vigeland(1869~1943)是挪威著名的雕刻家,
這座維格蘭公園是他晚年時,受奧斯陸市政府之託而設計的公園。
公園裡有他212件作品,等身大小的人物雕像總共758尊。
雕像群從入口的人工湖一路延伸到園內最著名的人生塔,
呈現了從出生到凋亡、生老病死悲歡離合的生命歷程與人間百態。
DSC06049(公園門口的維格蘭雕像) 

DSC06050  

DSC_2560  

DSC06053  

DSC06054  

DSC06056  

DSC06062  
人生塔高17公尺,矗立在公園尾端。
塔上121尊男女老幼以不同姿態不同表情堆疊交纏在一條縱軸上,
極具象徵意義~~
凝視著這些凍結在此的生命樣態,
想像著自己與他人所有經歷過的美好與醜惡、快樂與痛苦、期盼與受傷.....
腦中不斷翻攪著百味雜陳的世間情事,
其實心情非常難以言喻~~
DSC06097  

DSC06109  

DSC06090                             (從人生塔往外看,遠方是奧斯陸市區)
這座人生塔完成於維格蘭去世的同一年,
等於是他辭世前的最後作品。
由於這座高塔位在公園後方高處,從這裡往四處眺望,
不僅可以看到下方一波波開心入園的觀賞遊客,
還可以看見更遠的奧斯陸市景及教堂鐘樓....
藝術作品與現實人生的相互映照---
石雕與肉身、永恆與短暫、凝凍與流動、生命與死亡.....
所有的對照寓意在這樣的環顧一圈後更加強烈!
DSC06065  

DSC06076  
來到這裡,
彷彿像是一場小小的腦內禪修,也像是一次心靈的洗滌,
我自己覺得這是一個很值得前來欣賞與體驗的藝術景點。

可惜的是,今天奧斯陸天候不佳,
一大早開始就是間間斷斷的綿綿小雨。
我們已經搶在氣象報告會下雨的時刻前抵達這裡,
但奧斯陸的氣象預報也太準,
才在這裡看到一半左右就真的開始下起小雨了~~
DSC06121  

DSC06101  

DSC06103                        (一群年輕人逗趣地模仿雕像姿態!XD)
但我還是覺得我們運氣夠好。
因為其實挪威這個季節本來就是容易陰雨,
我們遇上的這場雨其實沒有太大,
穿著防水防風的連帽外套再加上偶爾需要撐把小傘,
這樣其實也就很足夠了。
DSC06122                                               (走出公園,再次看著維格蘭雕像,已經有不同的感受~~)
所以,在充滿寓意的人生塔前遇到這種小雨,
好像也就更不覺得有什麼好抱怨的了~~
於是我們還是按照原本的時程,
繼續把人生公園走完。
接著,就要坐電車回到奧斯陸市區裡城市健行了!

維格蘭人生公園官網
http://www.vigeland.museum.no/en/vigeland-park


〔奧斯陸王宮〕Det Kongelige Slottet

從這裡坐一趟電車很快就回到市區,
下車後就沿著市區裡最熱鬧的卡爾約翰斯大街一路走去,
準備前往王宮看衛兵交接。
DSC06127                             (電車站候車亭裡讓人半站半坐的小木架)
卡爾約翰斯大街上沿路都是商店,
我們也就很開心地邊走邊逛。
死黨還想在這裡買雙好走的鞋,
於是我們又在鞋店裡逛了好半天。
正當逛得很開心時,我猛然想起,
ㄟ?衛兵交接時間是不是快到了?!!!
其實應該是已經時間到了....
於是死黨趕緊放下鞋,
我們開始快步往王宮的方向走。
DSC06170  
走走走,走走走.....
原本覺得好像不遠啊,
因為王宮就在這條大街的盡頭,走在路上就望得到王宮的輪廓;
但真正走起來才發現並不近,
因為王宮地勢較高,我們這一路其實是在爬坡。

對我的腳力和體力而言,這段路其實根本是蛋糕一小塊,
但死黨穿的是鞋跟不低的靴子,
我想對她而言應該走得腳蠻痛的吧?!
然後又因為陰雨綿綿,我們一路還得撐傘,
所以,望著不遠的王宮,但就是覺得怎麼走這麼久還沒到~~
DSC06137                                                  (奧斯陸王宮)
結果,好不容易等我們走到王宮門口,
參觀人群早就散去,
衛兵交接?我們連個影子都沒看到~~~@@

是說,我其實也沒有覺得很失望,
畢竟看完瑞典那場衛兵交接後,讓我對奧斯陸的沒有太多期待。
所以,沒看到就沒看到吧~~也不會怎樣啦!
不過,既然都已經大老遠跋涉到這裡了,
當然要拍拍照留下一點紀念啊!
只可惜市區裡一直下雨,連相機鏡頭都被淋溼了....
DSC06128  
但是,看到奧斯陸王宮門口這名衛兵竟然是一位長得很漂亮的女生,
還是覺得很新奇。
徵得同意拍了照,也算是來到這裡的重要回憶了。
拍完王宮正面,轉身回望剛剛走上來的這一路,
啊~剛剛走得急沒發現,
其實這一路走上來,地勢還蠻高的耶~~
真的很有君臨天下的感覺~~
DSC06140  
奧斯陸王宮官網
http://www.royalcourt.no/seksjon.html?tid=28697&sek=27322


〔卡爾約翰斯大街〕Karl Johans Gate

從王宮走下這條緩坡,再次回到熱鬧的卡爾約翰斯大街,
死黨說要回去原來那家鞋店買鞋,
於是我們就沿著原路往回走。
走到一半,
就在路邊發現了網路上有人推薦的挪威連鎖超商Deli de Luca!
DSC06157  
這是死黨在網路上查到的飲食資訊,
說是如果來到卡爾約翰斯大街,
這家連鎖超商裡有許多熱食的選擇,
比起去餐廳用餐,這裡可以用比較便宜的價錢快速解決民生問題,
很適合背包旅人。

為了節省兩個人等來等去的時間,
我決定自己先進這家超商吃午餐,
順便幫死黨先看好有什麼食物可以買,
然後這個時間就讓死黨自己去買鞋就好了~
DSC06150  

DSC06154  
這家超商果然是個好地方!
除了一樓有非常多冷熱輕食的選擇,
二樓還有很多座位,然後還有免費的廁所可以使用,
簡直佛心來著!

我點了牛肉炒麵,價錢是以重量計,
店員會先舀一些麵條放進紙盒裡拿給顧客看,
再依顧客的意思增減份量,然後再秤重計價。
買了麵條後,店員會幫忙放在微波爐加熱,
三分鐘後就是熱騰騰還會冒煙的一頓正餐了!
至於口味如何呢?
嗯~~我口味比較淡,
這個牛肉炒麵被我嫌加了太多黑胡椒,味道太重。
死黨後來點了雞肉炒麵,黑胡椒少一點,
這樣的調味我就覺得不錯了!XD
DSC06145  
在超商吃這樣一盒炒麵,
可以想像應該比在真正的餐廳裡吃一份正餐會便宜些,
但我因為點的份量太多,吃到好撐~
這樣一份135克朗,約台幣540元!!!也還是不便宜啦!
所以,想來北歐玩的朋友,
在飲食部份的預算大概要用台灣消費的1.5~2倍來估會比較接近真實。

無論如何,在這裡至少可以吃很飽,
補充完熱量後,就可以繼續往下一站邁進了。
DSC06148  
我們原本的下一站是附近的奧斯陸大教堂,
但是來到教堂門口,發現大門深鎖.....
奇怪,我明明是查好了開放時間才來的呀?!
稍微繞了教堂四周,確定沒開門後,
只好放棄這裡,再往預計的下一站挺進。

也幸好我們今天後面的這些行程大多是在奧斯陸的舊城區範圍裡,
所以幾個要去的地方彼此相距不遠。
下一站我們要去的是奧斯陸的諾貝爾和平中心。
DSC06177  

DSC06178  
沿途,我們還與一班很不一樣的古老電車擦身而過,
仔細瞧進去,這是一對新人包下的新婚電車呢!


〔諾貝爾和平中心〕Nobels Fredssenter

跟之前一樣,
我們來到這裡的目的只是要替火星人買T-shirt而已。
DSC06189  
別說我不關心世界和平,
過去二十多年來,我每年要處理諾貝爾新聞,
和平獎更是其中重點,
近二十年來的得主我想跟他們不熟都不行.....Orz
DSC06191  

DSC06199  
諾貝爾和平中心收藏、展示歷任和平獎得主的相關資料,
或許一般人很願意來到這裡多認識這些得主們的得獎事蹟吧~
但對我而言,
我自覺在這裡能得到的應該不會比自己多年來從上萬則外電看到的更多了....
所以,我就純粹是在這裡的禮品店逛了一圈,
買了T-shirt,就出來了~~
DSC06215  
諾貝爾和平中心的建築外圍此時正在進行一些工程,
工地的圍籬還很用心地繪製了與和平獎相關的圖像與部份得主肖像!
值得誇獎~~

諾貝爾和平中心官網
http://www.nobelpeacecenter.org/en/


〔奧斯陸市政廳〕Rådhuset i Oslo

從諾貝爾和平中心出來,走個幾步就來到附近的市政廳。
這座建築是為慶祝奧斯陸建城九百年紀念而建,
興建工程曾因二次大戰而中斷,
後來完工於1950年,恰恰好趕上建城900年。
DSC06184  
這座市政廳裡有許多值得觀賞的巨型油畫、壁畫,
二樓還有挪威著名畫家孟克的畫作展示廳。
而且,這座市政廳也是每年諾貝爾和平獎舉行頒獎典禮的所在地,
是個極具文化與歷史意義的景點。

我原本非常期待進去裡面參觀的,
也都事先查好了開放時間了....
結果,我們抵達這裡時,
裡面似乎有重要活動在舉行,
因此下午四點以後就停止開放~~~
DSC06221  

DSC06228  
啊啊~~好可惜啊~~~
於是我們只能在建築外圍稍微走走看看了。
幸好市政廳入口處的左右長廊還有整排的十六幅木雕作品可以欣賞。
這些木雕內容描繪的是北歐神話中的人物與故事,
頗具可看性,
至少稍微彌補了無法入內的遺憾~~

奧斯陸市政廳官網
https://www.oslo.kommune.no/english/politics-and-administration/oslo-city-hall/


今天,沒看到王宮衛兵交接,也沒看到大教堂內部,
然後接下來又沒看到市政廳內部,
而且一早開始就陰雨綿綿.....
這是怎樣啊~~~~(好想摔鍵盤!)
DSC06239  
不過想想,這就是人參啊~~XD
既然看不到,那也不能怎麼樣,
就是接受,一笑置之,然後,
放開心胸欣賞街邊走過的風景吧!

我們決定再走回大教堂附近,
然後沿著卡爾約翰斯大街慢慢逛回中央車站,
然後就回飯店吧~
想著這樣一路走走看看也是很不錯的,
這也是自助旅行的好處,
景點不開放,那就隨機應變逛商店街也不錯啦!
DSC06240  

DSC06173                  (奧斯陸街頭有不少這玩意兒,誰能告訴我這是啥?地鐵通氣孔嗎?)
結果,回到大教堂附近時發現,
咦?教堂大門又開了耶!!!
好耶!於是我們就這樣無意中撈回一個景點,
進去觀賞吧~~


〔奧斯陸大教堂〕Oslo Domkirke
DSC06160  

DSC06264  

DSC06167  
這座大教堂建於1697年,19世紀後半曾歷經兩次大翻修,
但內部的祭壇和管風琴周邊的裝飾則是維持原始樣貌。

作為一國首都裡的國教路德教派主要據點,
這座大教堂不管是內部或外觀都顯得頗為簡單樸實,
教堂內的溼壁畫無論是色彩或風格都頗為獨特,
我自己頗為喜歡~~
DSC06244  

DSC06247  

DSC06254  

DSC06258  
奧斯陸大教堂官網
https://kirken.no/nb-NO/fellesrad/kirkeneioslo/menigheter/oslo-domkirken/Aktuelt/welcome-to-/


走出大教堂,
外面就是熱鬧的商店大街。
我們今天一整天在奧斯陸市區裡各處走,
發覺不管到哪裡人都不多;
直到傍晚此時,才看到比較多的人群聚集,
這才讓我覺得比較有想像中的首都大街熙來攘往的味道~~
DSC06268  

DSC06269  

DSC06272                      (露天或半露天的座椅都會鋪上毛毯,因為,太冷啦~~~)
所以挪威真是個地廣人稀的國家呀~~
(挪威國土約台灣10.7倍大,全國人口只有521萬多一點而已!)
如果首都兼最大城市的景象都如此,
那就可以想像接下來我們要去的二線城市或小鎮會有多「安靜」了.....

好了!今天的行程就到此結束了。
我們沿路一邊逛街一邊輕鬆走回飯店,
我跟死黨各泡了一包泡麵,
坐在飯店一樓餐廳好好休息,填飽肚子。
今天要早點休息,
因為明天一大早6:30就要先辦理好行李寄送,
把大行李箱先寄到兩天後才會抵達的城市Bergen,
然後坐七點多的火車出發,
展開Geiranger峽灣輕裝二日遊。
DSC06276                                         (飯店餐廳)

DSC06283                              (無限暢飲的自助飲料吧台)

DSC06284                      (無限量供應的餐巾紙,非常北歐的色調)

DSC06285  
之前在網路上查旅遊資訊時,
看到各路旅人都說,
北歐旅遊的重點在挪威,
挪威的旅遊重點在峽灣~
DSC06288  
所以,我很期待接下來連續五天三峽灣的旅程喔~~
今晚就早早把行李箱和輕便行李袋分別打包好,
早早上床休息了~~~












arrow
arrow

    sakua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