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20160813_162059                                                                                                                                                                                                                                                                              (挪威山中小鎮Åndalsnes)
2016. 8. 13  Oslo~Geiranger(宿Geiranger)

早上不到六點就起床了~因為今天一大早就要開始忙碌!

我們兩個輪流速速梳洗完畢整理好裝束後,
就要在6:30前把大行李箱推到一樓,
請行李寄送服務公司先把我們主要的行李送到兩天後預定抵達的城市Bergen。
DSC06291  
當然這是要付費的,而且並不便宜,
一件行李運送費是250克郎,約台幣一千元左右。
但我們的考量是,
因為接下來進入地形破碎的峽灣地區,
全程必須不斷換乘不同的交通工具,
今天一天得換到五次(!!)才能抵達最後目的地;
為了讓旅途輕鬆一點,
不致因為不斷搬運行李而費力又費時,
因此我跟死黨決定花錢買方便,
請行李寄送公司先幫我們把行李箱送到下下下站的飯店。

我還蠻推薦這家行李寄送公司Porter Service的。(註1)
數度跟他們email往返的經驗是他們效率、速度都非常快,簡直是無時差!
就跟我這次與北歐這幾國的國鐵、飯店聯繫一樣快速。
所以北歐人的工作效率真的都超級強啊~~
DSC06290  
我覺得花這筆小錢非常明智,
因為接下來兩天的行程裡,我們只需帶著隨身小行李包,
因此行動超方便,也不用擔心拉著大行李箱礙手礙腳,
即便在小鎮裡想一個人趴趴走也覺得輕鬆愉快!

在飯店一樓將行李寄送出去順便辦好check out後,
因為時間還早,於是我們就趁著這段時間各自在附近轉轉。
死黨走到飯店外,我則是來到飯店頂樓。
因為我記得前晚在check in時,
櫃台人員曾說他們有頂樓露台,歡迎上去坐坐。
喔喔~~頂樓原來還小有洞天呢!
這裡有個舒適的沙發區,外面有個小露台,
從露台上眺望出去,可以看到在地面上看不到的遠方風景呢!
DSC06304  

DSC06309  

DSC06307                                                                                                               (屋頂風景,左方為奧斯陸歌劇院)
欣賞完屋頂景色,回到一樓,
由於要搭很早的火車(08:02),
我們本來想等早餐吧上菜,外帶一些麵包或咖啡在身上,
但結果發現,因為今天是週日,
早餐吧沒像平常的weekdays那麼早開放,
所以七點半過了餐台上還完全沒有任何食物!
死黨很不甘願地在廚房外徘徊了好幾次,但就是等不到人家出菜....
啊~~那也不能怎麼樣啊~~
於是我們也只能就這樣空著肚子前往車站了。
DSC06294                                                                    (空空如也的餐檯,哈!)

DSC06297  
所幸中央車站裡還有超市,我就簡單買個麵包果腹也是很ok的啦!
至於這頓花了錢卻吃不到的飯店早餐?
啊~反正自助旅行難免會有意外或失算的時候,
只要不是出大事情,
這種小地方就沒什麼好糾結的了~

八點左右,我們準時坐上火車,接下來就離開奧斯陸市區,
開始這一整天的峽灣(註2)之旅了。
DSC06299                                                                       (從飯店外看歌劇院)
〔火車路線:Oslo~Dombås(08:02~11:59)〕

先聊個小插曲。
我們在進入車廂後,發現我的座位上坐了一名非洲裔女子.....
這個車廂是兩兩對坐的卡座式座椅,
我記得我跟死黨是兩人都靠窗的對坐位子啊~
我再次看了看我的座位號碼,那靠窗的位置應該是我的沒錯.....

但因為座椅上方標示的號碼與窗戶圖案的對應關係不是畫得很清楚,
讓我不敢百分之百確定我的座位確實是靠窗。
再加上這名女子一直在講手機,
我向她示意「這應該是我的位子喔!」,
但她顯然一邊講手機一邊不是很想理我,
擺出一副「我不懂妳在說什麼」的姿態,
我只好先暫時坐在靠走道這邊。
DSC06300(清晨的奧斯陸,好安靜!) 
坐我斜對面的死黨顯然對此很生氣,
她一直要我跟那女子換回位子。
但一方面是那女子還是一直在講電話,
一方面是我很不想把場面弄得很難看,
於是我起身去尋求協助。
我走到附近的餐車車廂,想找列車員找不到,
餐車服務員對我的問題也愛莫能助,
她說這問題只能找列車員解決~~

好吧~我只好回到座位慢慢等列車員來了。
死黨繼續催促我一定要把位子要回來,
我說我知道,只是我要等列車員過來,
我想百分之百確定這位子是我的。
這中間,那女子還在講手機.....
(這人也真能講,前後至少講了有十五分鐘左右吧...@@)
DSC06324   
火車繼續往前行,我大概又等了十分鐘吧~
終於看到一名看起來像是列車員的人走進我們這列車廂了,
我身旁這位女子似乎正要起身(去上廁所?還是想閃躲?我不知道....),
我立刻迅速攔下列車員,向他出示車票,
詢問我的座次號碼是靠窗還是靠走道,
列車員很篤定地告訴我:靠窗,
於是這名女子也只好乖乖讓出座位。
我就這樣很平和地、沒有吵架也沒有火爆氣氛地順利要回我的座位了~~
IMG_20160813_215432  
雖然過程中我或許少看了窗外十五分鐘的風景,
但我比較喜歡這樣的處理方式。
在國外看過很多(自以為)理直氣壯據理力爭的場面,
說實話,那很難看。
尤其,這種場面常常跟強國人有關,
(我後來果然親眼見證到一場!這個就等我寫到時再來聊吧!)
我極度不願意被人當成強國人看,
所以我選擇用更平和而有效的方式處理這件事,
對於今天這樣的過程與結果,
我給自己打一百分~~
DSC06339  

20160813_084023  
好了!終於坐到靠窗位子,可以好好拍照了~
今天一整天都是坐車坐船的行程,完全不費力,
剛好作為前幾天城市健行後,讓體力、腳力好好休息的間隔行程。

這一趟火車從奧斯陸一路往西北方向坐到Dombås,
沿途可以清楚看到挪威從城市到鄉間的地景變化。
DSC06426  
我很喜歡看車窗外的這些風景,
不論是看著都市裡的住宅及後院或花園,
還是進入農村看見大片的牧草田野和農舍,
那都是這個國家這些人民的生活剪影~~
從這些景致,我可以想像這裡的人過著什麼樣的生活,
光是這樣的想像,都是非常有趣的腦內旅行~~
DSC06361  

DSC06364  
像是在這次旅行中,我非常明顯感覺到挪威人熱愛戶外活動。
不管是自家庭院的鞦韆、充氣小泳池或彈跳床,
或是途中經常看見的單車騎士、健行者或慢跑者,
還是非常頻繁出現的露營地、露營車.....
我可以清楚感受到他們非常珍惜一年只有這幾個月的美好陽光和溫暖,
以及他們熱愛大自然、貼近大自然、也享受大自然給予的四季變化~
DSC06430  
然後,我愛極了早上開始的這段路程。
從進入鄉間後,
我就對著窗外的高山、瀑布、流水、雲霧讚嘆不已~~
毫無文學造詣的我腦子裡只能不斷想著:
好美啊~~~好漂亮啊~~~好讚啊~~~~~
然後對著有如仙境般的景致不斷按著快門~
還好,生在這個時代最大的幸福之一就是,
至少有數位相機可以彌補我詞窮空洞的腦袋,
幫我留下這麼多美麗的回憶!XD
DSC06406  

DSC06409  

DSC06419  

DSC06439  

〔火車路線:Dombås—Åndalsnes(12:04~13:28)〕

中午左右,
在Dombås準備換搭被譽為世界上最美的鐵路之「勞馬(Rauma)鐵路」。
結果,我規劃了許久、期待了許久的這段火車,
竟然,停駛!!!!!(哀號)
DSC06500  

DSC06502  
停駛的原因是這段鐵路沿線近來因為連續大雨,
地質觀測結果顯示恐有巨石崩落的危險,
所以列車暫時停駛~~
啊啊~~怎麼會這樣?????
我可以申請精神賠償嗎????(淚)
DSC_2629  
所以這段路線暫時就由大型巴士擔任載送遊客的任務了~
還好的是,雖然搭不到這段火車,
但巴士所走的山路沿線風景也是美到不行~
其中跟勞馬鐵路並行的路段也不少,
多少也讓心中的遺憾稍微得到些安慰了~~
DSC06474  

DSC06476  

DSC06479  
這條路線穿梭在陡峭的高山與勞馬河谷之間,
景色時而壯闊時而秀麗。
隨著山路越走越高,
近處已經看得到尚未融化的山坳殘雪了~
這是我此生最接近雪的一次耶!
即便摸不到也看得好開心啊~~~
DSC06491  

DSC06493  

IMG_20160813_220123  

IMG_20160813_161907  
是說,坐在我前面一排的小朋友,
這一路上不斷吃著零食點心,
他嘴裡不斷發出咬下點心的喀喀喀聲響,
害我開始肚子餓啦~~~


〔Åndalsnes〕

下午約一點半,巴士抵達Åndalsnes。
我們預計傍晚要在這裡轉搭另一輛巴士走著名的黃金之路,
所以要在這個小鎮停留大約四個半小時。
DSC06511                                                                                                               (Åndalsnes車站)
時間很充裕,一切可以慢慢來。
我喜歡比較悠緩的旅行節奏,
所以,有中途這樣的一個休息點,我覺得很好。

下了車,首先要解決民生問題。
Åndalsnes是個非常小的小鎮,
這裡是我們此行十八天裡緯度最北的城鎮,
又因為位處高海拔的山間,
所以,這裡即便是夏季,也還是蠻冷的。
有多冷呢?請讓我的手機告訴大家吧!
DSC06540  
因為是很小的小鎮,
所以我們把應該是最熱鬧的街區繞了一圈(結果大概五分鐘就繞完了!),
也只找到一家超商可以吃東西。
但是,在人口不多的國家,又在這麼偏遠的小鎮,
只要有食物我就很感恩了,
更何況這裡還有座位可以好好坐下來享用呢!
DSC06503  

DSC06505  
我買了一份帕尼尼三明治,微波後熱騰騰的還會冒煙呢!好滿足!
然後,因為被之前巴士上小朋友吃零食的聲音洗腦,
我於是在這裡也買了一包看起來是這裡非常普遍的零食,
打算接下來坐長途巴士走黃金之路時,
也來吃吃吃,洗別人的腦!哈~
DSC06507  
吃完簡便的輕食午餐,我決定來逛逛這個小鎮。
這裡除了有火車站,還有個小碼頭,
碼頭邊有一棟今年五月才剛蓋好的登山體驗中心,
裡面有咖啡館和販賣戶外運動、登山用品的小店,
同時也有提供登山步道的資訊服務和相關展覽。
會在這麼偏遠的小地方蓋一個設備齊全的登山服務中心,
可見挪威人是非常喜愛戶外運動的吧!
DSC06508                                                                                                                               (登山服務中心) 
這小鎮真的很小,靠近車站這一區逛個十幾分鐘就差不多逛完了,
但即便如此,這裡的景色真的真的很美啊~~~
由於此時剛好有點陰雨,
氤氳雲霧繚繞在山間和水上,氣氛極為靜謐,
真是個好地方~~(嘆息)
DSC06531  

DSC06526                                                                           (停駛的火車在這裡啦!!)

DSC06528                             (挪威唯一的火車教堂就在這裡)
吃完逛完回到火車站裡,時間也還很早。
幸好這個車站雖小,但至少該提供的服務都有。
這裡有免費的公廁和wifi,還有一大堆旅遊資訊小冊可免費取閱,
而且竟然還有一台公用筆電可供遊客上網查詢旅遊資訊!
由於這裡是個小到不行的小站,
即便是夏季的熱門旅遊季節,而且今天還是週日,
但來到這裡等車坐車的人還是非常少。
我們便得以好好在休息區裡休息、找資料、上網,
舒服得簡直像是在自家客廳!
DSC06536                               (車站內的休息區,寬敞舒適!) 
我們還在這裡巧遇兩個從台灣來挪威短暫遊學的女孩,
女孩們趁著週末假日結伴三人(另一個是西方女孩)來遊峽灣。
她們顯然是臨時起意來到這裡,
所以連接下來的巴士票都還沒買。
一聽到我們的台灣口音,女孩於是主動過來聊天,詢問我們買票事宜。

在這麼遠的他鄉,而且還是這麼偏遠的小地方竟然可以遇見同鄉,
我們也很開心跟她們聊起天來。
後來,我們就坐了同一輛巴士,
共遊了接下來的精靈之路~~

DSC06541                          (我們的巴士到了!嶄新舒適!而且乘客很少。)
[黃金之路:Åndalsnes—Trollstigen---Geiranger(18:00~20:47)]

晚上六點,巴士準時出發,
接下來要走的是非常精彩的「黃金之路」(The Golden Route)。

「黃金之路」指的是從Åndalsnes這裡出發一直到Geiranger之間的路線,
其中包括從Åndalsnes坐巴士走精靈之路(Trollstigen)到Linge,(註3)
從Linge轉搭渡輪過峽灣到對岸的Eidsdal,
然後再從Eidsdal坐另一輛巴士走老鷹之路(Eagle Road)抵達Geiranger。
DSC06551  
精靈之路和老鷹之路蜿蜒在高山和峽谷之間,
由於山勢極為陡峭,
精靈之路和老鷹之路各有十一個髮夾彎,
車輛必須在層層疊疊的髮夾彎公路不斷上上下下。
所以傍晚開始的這一整段路就是不斷地在山路上彎來彎去就對了。

這裡的風景真是絕美,
但可惜一路上因為天氣轉為陰雨,沿路大多被濃霧籠罩,
有時候能見度只有十公尺左右,
從車窗望出去只能看到一片霧茫茫的朦朧景致,
再好的相機也拍不到清楚的畫面,真的超可惜~~~
(所以我從網路上找了張應該沒有版權問題的照片借用在下方,
 請大家欣賞上圖同一地點的清晰原貌)

Stigfossen waterfall and bridge from below (Stigfossen waterfall and bridge from below. By Hesse1309 - Own work, CC BY-SA 3.0)
我自己覺得精靈之路比老鷹之路更美。
因為精靈之路在更高海拔更深的山區,
沿途所見真的都是人跡罕至的森林、巨岩、野溪和山澗,
這段路非常荒涼非常冷冽,但也因此非常有特色。
走這段路會讓我想起瑞典電影大師柏格曼的作品,
於是會讓我恍然大悟為什麼北歐電影常常都是這麼清冷低調的內斂風格....
這樣的自然環境與氣候,
完完全全就是柏格曼電影的調性啊~~

大家都知道北歐這幾國有深山裡住著精靈(troll)的傳說吧!
精靈之路的挪威文Trollstigen原意是精靈的階梯,
走在這段路上,看著這一層層真的有如階梯一般的髮夾彎,
還有週遭非常奇特又具有神祕性的景觀,
我開始能夠理解這裡的人為什麼願意相信這裡住著精靈了!
說不定,此時此刻,
就有不少精靈躲在披著厚厚青苔的巨石後面偷偷看著我們經過呢?!
By Color probe - Own work, CC BY-SA 3.0, httpscommons.wikimedia.orgwindex.phpcurid=1044865(清晰版的精靈之路,取自網路。Trollstigen after modifications in 2005, By Color probe - Own work, CC BY-SA 3.0,)
是說,這整段公路雖然修整得很平整,
照理說路況都很好很安全,
但幾乎全程的路面都非常狹窄,
一次只能容許一輛大客車通過(@@)!
偶爾對面開來一輛小客車或大客車,
我們這輛巴士要不然就是得停下來會車,
不然就是得在蜿蜒又狹小的山路上倒退(!!!)到較寬的路段,
才能讓對向來車通過。
各位能想像那麼大一台巴士在窄到不行的彎路慢慢倒退,
然後車旁不到五十公分就是懸崖的畫面嗎?
嗚嗚~~我坐在車上望出去,層層山路就直接在我腳下,
我們的司機只要稍一不慎,車子滾下去就是好幾百公尺的河谷了.....
DSC06566  
我跟那幾個台灣女孩一邊看著巴士慢慢倒退,
一邊不斷在車裡小小驚叫,簡直嚇死了~~
嗚嗚~~此時我開始覺得還好現在外面是大霧,
看不太清楚車外的景色;
不然,如果是清晰地看見山路真正的陡峭程度,
我大概會真的大聲尖叫出來吧~~
這真是比雲霄飛車還要刺激啊啊啊~~~~~

所以如果我沒記錯的話(因為太刺激,記憶有點模糊了....),
等到會車完畢,
巴士再度緩緩前進,我還小小地為我們厲害的司機鼓掌了一番~~

(為了寫這篇文,我又上網找了些資料,無意中看到這段驚險的影片,
 看了這段影片,大家應該就可以了解這段路有多可怕了!)
   

不過,這段黃金之路真的非常非常值得一遊。
山上的景致、氣候和地理環境讓我深刻體驗到當地的特色,
我非常推薦來這裡走一趟,
如果能自駕會更棒,
因為這樣就可以隨時下車拍照或走入這片風景裡了。
不過我們坐巴士也是很不錯的,
中途經過比較漂亮的著名景點時,
司機都會放慢車速或停車讓我們下去個十五、二十分鐘,
讓我們飽覽風光再往前走。
DSC06584                            (精靈之路遊客中心,外面超級冷!) 

DSC06582                              (紀念品店門口的可愛標示)

DSC06583                                                                          (所以他就在門外了.....)
途中我們還經過很有建築特色的精靈之路遊客中心,
車子在這裡稍停時,
我們可以在這裡休息、小憩、買點紀念品之類的。
可惜我們錯過了遊客中心後方的美景,
與我們同行的台灣女孩從後方逛回來時告訴我們那裡有很漂亮的瀑布,
但因為我們怕走過去的話會來不及回來坐車,
只能放棄了~~
所以,要看美景請點「這裡」看官網的漂亮照片吧!
DSC06586                             (我們的巴士,完全置身雲霧中)

DSC06587                          (遊客中心後通往瀑布的步道)

DSC06590                                  (雲深不知處的遊客中心)

DSC06629                        (又一個露營地,冷死了,還真的有人!!)

DSC06631  
還要來提搭渡輪的經驗。
這是我第一次坐可以搭載車輛的渡輪,
好有趣啊~~
渡輪上方是人坐的船艙,
下方甲板則停滿了要一起過峽灣的大小車輛,
真是有趣!
DSC06634  

DSC06641  

DSC06637  
這趟北歐行也算是怕暈船暈車的我此生難得的密集搭船體驗了。
由於挪威峽灣極為破碎的地形,
渡輪是一定要利用到的交通或觀光工具。
所以從這裡開始,
後來我們又坐了各種大小不同的渡輪,
體驗許多不同的水上交通。
這讓我發覺其實搭船是很舒服很悠哉的移動方式啊~~
因為峽灣不會有波浪起伏,所以行船非常平穩,
有時甚至感覺不到它在前進,真是太神奇了。
不過,這些體驗我全都是在吃了暈船藥後才敢上船出發,
所以,我真的要非常感謝發明暈車暈船藥的人啊~~(拜~~)
DSC06651  

DSC_2662  

DSC06665                                  (抵達蓋倫格峽灣)
好了~~這趟黃金之路在走完老鷹之路,
巴士抵達蓋倫格小鎮Geiranger就完成了。
我們的巴士司機還問我們住在哪家飯店,
然後就直接開到飯店門口讓我們下車。
喔喔~~真棒!好感謝~~
DSC06668  
這家飯店是我們此行房價最貴的一間,
因為這裡是很小的地方,
能找到的飯店就只有兩家,選擇有限。
但我覺得這飯店貴得很合理,
它的設備很好很舒服也很乾淨,
而且,我們隔天起床後到餐廳用餐時,
才知道這家飯店View超棒!
貴得值得啊~~~

這個就等下篇來看照片吧~~





註1:
Porter Service 官網
http://www.porterservice.no/

註2:
峽灣地形介紹(維基百科):
https://zh.wikipedia.org/wiki/%E5%B3%A1%E6%B9%BE

註3:
精靈之路介紹(維基百科英文網頁)
https://en.wikipedia.org/wiki/Trollstigen

arrow
arrow

    sakua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