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439730_1289402287797306_3807966296165340387_n  
前一陣子退出了某群組。
那裡是三十年前共同學習了四年的一群人.....

其實,在此之前,我本來就很少在那裏發言。
因為對我而言,
那就只是為了與這群人維持著最低程度聯繫的管道。
會加入,
是因為我很珍惜那四年的情誼,也珍惜與他們的共同回憶;
因為那四年是我的青春,是我人生中非常重要的階段,
也是我開始建構自己獨立思考的啟蒙之處~~
然而,那四年之後,
每個人各有各的人生經歷,
也會隨著各自的主客觀環境而逐漸形塑自己的價值觀。

無論哪種社群媒體,
都會有很多傳來傳去的長輩圖、引述文章----
勵志的、養生的、感嘆人生的、循循善誘的.....種種種種~~
但其實,
裡面有很多似是而非的、以訛傳訛的、甚至根本是惡意抹黑的訊息....
身為前新聞工作者,
一開始我總是很敏感地會在第一時間先上網搜尋相關訊息,
然後上去指正這是錯誤的消息,再貼上正確的或闢謠的連結等等....
但一次兩次之後,我發現這樣的事情不斷不斷發生,
我實在無力也沒有時間花在總是更正別人的分享上,
而且,一直打槍別人那些看似友好或善心的訊息,
也讓我自己覺得未免太過認真而且不知好歹....
於是第三次之後,我決定放棄這種太過雞婆的行為....

如果那些謬誤的分享無傷大雅的話也就罷了~~

然而,隨著社會上各種議題的發燒,
不同立場、不同價值觀的發言、分享、轉貼越來越多....
有人為了捍衛自己的利益,開始轉貼有利於自己立場的新聞或論述文章,
彷彿要為自己辯解甚麼.....
接著,又有人要為了自己所持的政治立場,
也開始轉貼文章來聲張自己的想法....
然後,信仰熱忱的教徒也努力為大家禱告,
用力宣揚他們宗教的美好.....

或許是我自己太過認真看待這樣的社群平台吧?!
我總覺得,無論是在實體還是虛擬的世界,
人際關係裡有一些底線是不宜跨越的,
尤其是在一些立場、價值觀可能各不相同的小型群組(如同學、家族)裡,
太過強力主張自己的政治立場、宗教選擇,乃至於對許多社會議題的價值判斷,
說實話,我覺得有點太過「天(ㄅㄞˊ)真(ㄇㄨˋ)」。

當這樣一個小小的平台裡,
有人越來越用力宣揚自己的價值觀自己的利益,
那,不同意的人怎麼辦?
要在這裡認真辯論起來嗎?
這樣的討論或溝通會得到結論或相互的理解嗎?
還是其實大家都已經活到這把歲數,其實也很難再說服對方了,
所以也沒甚麼好討論的了?

但不出聲音的人是不是就會讓發聲的人覺得是默默認同了這樣的立場?

種種的考量、種種的兩難,
都讓我在這樣的平台覺得越來越不舒服越來越不知該如何自處....

不同的議題會產生不同的同溫層,這是本來就可以預見的。
然而一次次都還是會有人很「天真地」繼續丟出敏感的議題來,
他們或許不知道,這樣的議題丟出來,
其實每次都是在挑起大家的敏感神經(還是只有我太敏感呢?),
挑戰非同溫層的人的忍耐極限?

我發現在這個小圈圈裡,自己越來越辛苦~~
眼中所見的言論,其實很多都違背了我自己堅信的價值觀,
每次看完這些文字,我選擇不作聲,
但總要花時間去消化這些讓我越來越消化不良的情緒~
當我越來越不舒服、越來越覺得自己不想待在這裡時,
結果就遇到了反同的說法在這裡出現了.....

對不起!我終於在這個議題上不得不爆炸了!
因為對我而言,這件事已經踩到我的底線了....
因為這是基本人權,
已經不是甚麼政治立場或個人信仰的問題了。
當下,我寫了有點沉重但應該不算是攻擊的幾句話,
只是清楚表達了我一直以來希望尊重、包容他人的價值觀,
然後貼上後就,退出了~~
因為我不想討厭這群人,所以我選擇退得遠遠的。
在三十年後還能知道這群故人平安健康,就夠了。

選擇退出,是因為我不想討厭這群人。

但我也不想得內傷,
所以只能退得遠遠的,在心中默默祝福大家~~

「雖然我不同意你的想法,但我會誓死支持你表達言論的自由」....
這是我認為的尊重與包容的真義,
也所以,我讓大家就在那個平台裡和樂融融吧~
我自己退出就好。
雖然我知道已經有人跟我一樣退出,
也有人考慮退出,
那都是每個人各自的自由意志,
我沒想影響別人。

純粹只是覺得,
活到這把歲數了,生命的每一刻對我而言都很珍貴,
我不想花時間和力氣在說服非常堅持己見的人身上。
我也不是個善於辯論和提出甚麼精闢論述的人,
就只是想在生活裡更忠於自己、以行動實踐自己的價值觀而已~~

嗯~~就是這樣,
以上是一點點關於自己對社群媒體的思考,
也是近來我越來越少在社群媒體上發表自己想法或抒發心情的主要原因,
畢竟社群媒體比較像是個公共空間。

所以,接下來我應該會越來越把自己的近況和思考過後的想法只放在這裡。
我還是比較喜歡部落格的形式,
這裡就像是我自己的房間,
我開門開窗將房間打掃乾淨,
把沙發、燈光準備好,
也會端出我最喜歡的音樂和我最真實的心情跟大家分享,
歡迎大家進來坐,
但這裡的主體是我。

社群媒體,不管是哪一種,
應該會在我生活裡慢慢退回純粹與朋友間的聯繫工具而已吧!

以後,更歡迎大家來我的部落格坐坐,
這裡會有更多我沉澱過後的想法和心情。
然後,喜歡的話就請留下來,
不喜歡的,那就慢走不送~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社群媒體 群組 婚姻平權
    全站熱搜

    sakua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