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09483                                                                                                                                                                                                                                                                                    (腓特烈堡)
2016. 8. 20(Kronborg & Frederiksborg)(宿Copenhagen)

今天要出哥本哈根市區,
坐地區火車到北邊參觀兩個堡---克倫堡和腓特烈堡。

這兩個堡分別位在不同的城鎮,
與哥本哈根的方位剛好形成一個距離大致相同的等邊三角形。
由於行車距離大概都在一小時左右,不算太遠,
所以我就把這兩個堡放在同一天裡了。
原本想說一天雙堡應該是很鬆的行程,可以走得很悠哉,
但結果中間還是有些趕.....
所以是該怪我們太會逛,看得太細,或者太愛拍照了嗎?(嘆)
DSC09574  

DSC08486  
早上照例吃飽飽再出門,
然後來到哥本哈根火車站坐地區列車,
準備先前往比較遠的克倫堡。

哥本哈根火車站很大,各種機能非常齊全,
裡面有警局、有超商、有各式輕食小店,
稍後等我介紹完今天的雙堡行,
再來分享我所看到的哥本哈根火車站吧!
DSC09091  

DSC09114  
〔克倫堡〕Kronborg Slot

克倫堡位於哥本哈根東北方的海濱城鎮赫爾辛格Helsingør裡,
搭乘普通列車大概50分鐘即可抵達,
然後從很漂亮的Helsingør火車站徒步大概15分鐘就可走到克倫堡了。

我們從Helsingør火車站走出來時,
發現沿著海岸的路邊正在舉辦熱鬧的露天市集。
經過時稍微慢下腳步瞧了一瞧,
才知道這應該是個以保存當地傳統為主題的農業市集。
這裡有很多穿著傳統服飾的攤販,
用古老的方式製作各式食物和商品販售。
攤位四周還擺放了很多古老的農具或家用品,
看起來頗有趣哪~~
DSC09125                                  Helsingør火車站)

DSC09127  

DSC09131  
但由於今天的行程有時間上(火車班次)的限制,
此時無法太過悠哉地駐足參觀。
所以我跟旅伴的打算是,
如果從克倫堡出來後還有時間的話,
就來好好逛逛這個市集吧~~
可是,結果,後來還是因為在城堡內待了太久,
出來後依舊沒有時間好好停留,
只能匆匆穿越市集而過....真是可惜~~
DSC09135  
不過,從這個露天市集遠眺隔著海岸碼頭的克倫堡,
光是這樣的視覺體驗就讓我非常難忘了~~
因為,對於學英美文學的我來說,
克倫堡是個很重要的參觀地---
赫赫有名的莎翁名劇「哈姆雷特」(Hamlet)的故事舞台就是這座城堡!
DSC09136  

DSC09147  

DSC09155  

DSC09168  

DSC09179  
由於今年正值莎士比亞逝世四百週年,
這段時日克倫堡內剛好有一系列的紀念活動。
城堡中庭搭建了舞台和觀眾席,顯然是有演出會在這裡進行,
我想,哈姆雷特應該是必演戲碼吧?!
但可惜我們並沒有遇上~~
DSC09180  

DSC09183  

DSC09186(小禮拜堂)

DSC09187  
這座建於15世紀的城堡已被列為世界文化遺產,
雖然歷史上曾因多次戰爭而受損,
但裡面還完整保存著數百年來的建築樣式和內部裝飾。
DSC09192                                  (從克倫堡頂樓俯瞰四周)

DSC09196  

DSC_2977  

DSC09199  
克倫堡在我們這次的北歐三國行裡,
應該是年代最久遠的一座古堡了。
裡面的陳設和裝潢也是此行中最為古樸的,
城堡裡沒有太多精雕細琢金光閃閃的華麗光彩,
但也因此自然呈現出歷經數百年的歲月風霜,
我反而喜歡這樣質樸的樣貌,很有真實的歷史感。
DSC09215  

DSC09216  

DSC09232  
在城堡的地底下,
還有可容千名士兵的軍營、監獄與防禦工事,
其規模之龐大,
是為了在遭受包圍時足夠讓軍隊有長達六周的時間可以自給自足。
在這座黝暗陰森的地底堡壘裡,
如果沒有乖乖照著方向標示走,
真的會在錯雜交織的地道迷宮裡走失!

DSC09235  

DSC09237  

DSC09239  
在這地道深處還有一尊丹麥傳說中的英雄Holger Danske雕像坐鎮,
據說一旦丹麥遭受危險時,
這位英雄就會從數百年的沈睡中甦醒,拯救祖國~~
呃.......姑且不論這個傳說到底是真是假,
不過我走著走著撞見這尊雕像時,
真的有被嚇到全身起雞皮疙瘩~
果然有嚇阻外國人的作用啊......!!!XD
 
克倫堡說大不大說小不小,
如果要好好逛遍所有宮殿廳室,三個鐘頭跑不掉!
我的腳力不錯,在古堡內爬階梯上下各個頂層參觀不成問題,
但我的旅伴則是選擇放棄幾個必須爬上好幾層樓的樓面....
為了顧慮旅伴的體力,也礙於我們下一趟的火車班次有限,
所以克倫堡的觀賞大致逛不到兩小時就必須結束。
DSC09261  
走出城堡,算算時間,
我們真的沒有餘裕好好逛外面那個露天市集了,
只能腳步不停地穿越市集往火車站走,
這樣也算是有小小參與到這個活動了吧.....
不過不能盡興停留卻是真的很遺憾啊~~
DSC09142                                    (丹麥海事博物館
另外也很遺憾的是,
克倫堡外還有個由古老船塢所改裝而成的海事博物館M/S Museet for Søfart,
這個博物館光是建築本身就非常有看頭,
自2013年開幕後就不斷獲得建築獎項肯定,
這讓喜愛建築藝術的我好想進去看啊~~~
卻也只能就這樣與它擦身而過了。(揮淚)

然後,就在附近還有一個看起來也很特別的文化中心,
也是沒有時間進去看了~~~
哎哎哎~~~可惜可惜啊~~~~
DSC09263  
所以,如果可以,光是來這裡其實就可以逛個一整天的,
時間充裕的話,收穫應該會更多的.....

不過,在這裡也稍微記下一些小小開心的回憶。
我們在穿過露天市集時,
一邊腳步沒停下,
但也一邊努力先用相機幫我們記下來不及好好細看的許多瞬間。
就在我拿著相機不斷這裡那裡咖擦咖擦地按快門時,
旁邊一艘船上扮成海盜模樣的大叔很豪氣地對著我喊了一聲,
然後指指他自己,示意要我拍他。
哈哈~~有這麼活潑善意的大叔,當然要好好回應人家囉!
我按下了快門後,對著他豎起大拇指表示感謝,
他也很開心地對我豎起大拇指大笑!
喔喔~~大叔真可愛!
DSC09282                                    (可愛的海盜大叔)

DSC09269  

DSC09271  

1030396  

DSC09275  
接著走沒幾步路,遇到了一個小攤位,
旁邊站著好幾位打扮成古代警察(?還是軍官?)的杯杯,
桌上擺著好像六法全書的古書和文件,
身邊還擺著幾枝長槍。
我們好奇地稍微佇足看了一下,
一位鬍子捲到耳邊的偽警官老杯杯馬上就很熱心地開始為我們介紹,
他們這個市集每多久舉行一次,是為了什麼什麼目的,
然後這是幾百年前的服裝和武器,
是為了做什麼什麼用的,然後他是扮成執法人員如何如何的.....
老杯杯真的很熱心介紹,
但可惜我們沒有太多時間可以停留,只能很快就離開~~
啊啊~~對不起老杯杯~~
DSC09278  
然後,非常值得一提的是,
我們在這個市集裡穿越而過時,
遇到不只一位本地人非常友善地對我們微笑,
並且還會主動對我們打招呼說welcome!
真是非常讓人感受到他們對於外人的善意和溫暖!
DSC09123                                 (Helsingør火車站)
穿過市集回到火車站,我們準備等待前往腓特烈堡的地區列車。
要特別提一句,
我原本已經在網路上查詢好了時刻表,
到了現場卻發現跟我查好的資料不一樣!!!
那能怎麼辦?也沒辦法呀!我都已經盡力上網查了~~
列車要比原本預定的晚半小時左右抵達,
啊~~自助旅行就是這樣,
偶爾也會發生預料之外的情況,
那也只能接受,然後就是好好享受偏離正軌帶來的情趣囉!
DSC09293  

DSC09297  
我就在火車站裡欣賞站內站外的建築,
欣賞停靠在月台上不同型號的列車。
等我們的列車進站後,雖然距離發車還有一段時間,
也就乖乖進了車廂,等待出發~
然後坐在列車裡我也沒閒著,
就很好奇地到處觀察人家的列車設備~~
這段意外被延遲的時間也就這樣可以讓我忙上好一段時間~(笑)


〔腓特烈堡〕Frederiksborg Slot

列車出發後一路往西走,
下一站是位於Hillerød小鎮附近的腓特烈堡。
我們在Hillerød火車站下車,換一趟公車,
總車程大約一個半小時左右可抵達。
DSC09299                                      (Hillerød公車站)

DSC09303  
腓特烈堡的夏日閉館時間是下午五點,
這也是為什麼我們從克倫堡出來後,
不能在Helsingør戶外市集停留的原因。
因為扣掉等列車的時間,再扣掉車程一小時半,
其實我們抵達腓特烈堡已經是下午兩點半多了....
DSC09312(進入腓特烈堡)

DSC09321  

DSC09327  
腓特烈堡始建於16世紀中葉,
但後來19世紀中歷經一場大火,城堡建築大半付之一炬,
後來還是靠著嘉士伯啤酒的創辦人出資修復,
才得以讓城堡重見天日。
DSC09493  

DSC09329   
我們剛抵達這裡時,
庭園中剛好有一對看來是才在這裡舉行完婚禮的新人和親友,
一群人盛裝華服喜氣洋洋地在庭園中開心聊天,
旁邊還有一輛被裝飾了漂亮小花的敞篷禮車,
場面熱鬧歡欣,也讓我們感染了歡樂的氣息~~
DSC09340  
經過修復的腓特烈堡裡真的非常華麗精緻,
許多珍貴的古物、藝術品讓我們看得目不暇給。
令我頗為驚訝的是,
裡面有許多看來年代非常久遠的座鐘立鐘,
竟然全都是上好發條,好好地對準現在的時間走著!
這個就很厲害了!
DSC09345                      (巧遇古裝扮相的導覽員) 

DSC09365-1  

DSC09368  

DSC_2990  

DSC09374  

DSC09379  

DSC09385  

DSC09390  

DSC09395  

DSC09408(非常準點的古鐘)
看完城堡內,差不多就剛好是人家閉館的時間了。
呼呼~~我們時間抓得剛剛好,也算是很厲害了。

腓特烈堡除了建築內部值得欣賞,
其實外面還有一大片的巴洛克花園和環繞城堡的碧綠湖泊也很漂亮!
尤其,從巴洛克花園這端觀賞腓特烈堡全景(見本文第一張圖),
非常賞心悅目~~~
我跟旅伴在這座花園裡簡單吃個隨身帶來的麵包當作果腹的下午茶,
吃得雖然簡單,但伴著這樣的美景品嚐,
也是很棒的享受!
DSC09447  

DSC09451  

DSC09468  

DSC09496  
在這座花園裡休息片刻後,就準備回哥本哈根了。
我們在城堡外等公車時,
看到一位阿伯很勇健地在寒風裡短褲短袖地慢跑,
喔喔~~忍不住覺得阿伯好棒!
DSC09507  
傍晚時分的腓特烈堡外街道非常冷清,
我們坐在站牌處等公車,
路上幾乎沒有行車和行人,所有商店也全都打烊了。
附近只剩一家餐廳還在營業,餐廳窗口流洩出微微的黃色燈光,
這樣非常安靜溫暖的小鎮氣息,讓我心情也很安靜~~
雖然是個完全陌生的異鄉小鎮,
但是坐在這裡就是覺得很安心很沈靜。
好喜歡這樣的感覺~~~

上了公車,要到火車站轉乘可以回哥本哈根的普通列車,
才坐上車,猛然瞧見車廂裡怎麼有個很奇怪的貼紙....
DSC09508  
為什麼公車裡會有個看似乒乓球的圖案?
是在說公車裡不能打乒乓球嗎?可是誰會在公車裡打乒乓球呀???
因為太好奇了,於是我把貼紙照下來,
等回到台灣再來上網查詢那一串丹麥字的文意,
於是我就查到有人在網路上討論世界各國公車上的有趣標示,
https://dejligedays.com/2015/09/16/those-funny-signs-on-the-buses/
那裡面就剛好有丹麥的這個圖案耶!Bingo!

以下就是我看到的解釋----
原文:Alt bliver lettere i myldretiden med lidt ping-pong
英文翻譯是: Everything is easier with a little ping pong
根據解釋,
丹麥文中的乒乓除了指涉字面意義的乒乓球外,
也意謂著與人對談聊天。
所以這個圖案真正的意思是鼓勵大家多多討論多多聊天,
許多事情就會比較容易(理解或解決)了....

啊啊~~這真是太有趣了!!!
果然拍照下來是有用的!
DSC09513  
回到火車站,坐上往哥本哈根的列車,準備回去了!
我們坐的這列車廂裡,地板上畫著好大的腳踏車圖案。
我很好奇單車上來後要怎麼擺放,
才剛這麼想,沒過多久就剛好上來好幾台單車。
騎士們一一將單車停好,
然後就坐在對面一排折疊式座椅上,
原來是這樣啊~~
DSC09529  
所以這就是哥本哈根從今年(2016)開始單車比汽車多的原因了!
即便是在距離哥本哈根還有大約一小時車程的列車裡,
都有如此友善單車的貼心安排,
而且這樣的車廂數量在我們這幾天搭乘的各列車裡都非常多。
所以,要能全面帶動整個社會改變交通習慣,
就必須在城市的各處都落實相關的設計啊!
台灣在這方面真的要再多加油~~~

DSC09530  
〔哥本哈根火車站〕

接下來我想小小介紹一下哥本哈根火車站。

這個車站很大,每天進出的人潮應該都是數以萬計吧?!
所以雖然建築看來有點古老,
但裡面的設施很現代很便民、生活機能也很充足。
這裡不僅有超商、有各式輕食小鋪,
還有很大的超市,我們可以在這裡買到生鮮食品青菜水果零食紅酒,
對於自助旅人來說非常方便。
DSC09544                                 (哥本哈根火車站)

DSC09535  

DSC09540                                  (火車站內超市)

DSC09094  
此外,我在這裡看到了在北歐非常典型、但是對台灣而言很難想像的特點。
那就是,在這個隨時都人潮洶湧的中央車站裡,
乘客進入月台無須經過任何閘門~~
在我印象中,
台灣大概只有很小很小的火車站才不用通過閘門就能直接進入月台吧?!
還是根本沒有?
但這卻是我們此行在北歐三國非常普遍的狀況。
不管是地方性的小車站,還是大到首都的中央車站,
記憶中好像沒有經過什麼閘門!
唯一有印象的是從斯德哥爾摩下飛機後,
從機場前往市區的那趟地鐵需要經過票口,有人現場驗卡~
DSC09098  

DSC09102  
因為在旅行中要注意的事項非常多,
我是到挪威後不久才發現到這件小細節。
然後因為入月台太順了,很快就又忘了這回事,
直到進入哥本哈根火車站的月台,
看到了月台上一根一根的車票感應桿,覺得很新奇,
仔細觀察了一下才發現,這就是他們的刷卡處。
DSC09093   
那像我們這種網路購票或購買哥本哈根卡的人,他們要怎麼驗票呢?
很簡單,他們在火車上設有驗票員。
但其實也不是一定每一班次每個乘客都會被驗票,
所以我印象中也有好幾趟沒人來驗票.....
不過,如果有人持僥倖心態想坐霸王車也得不到什麼好處,
因為一旦被查到,罰款很重!
DSC08413  
我不知道是因為罰款重所以無須閘門?
或是因為民族性本就十分嚴謹守法,
或者政府非常相信他們的人民而無須用閘門來規範?
總之,這樣的小事讓我印象非常深刻。
也所以,哥本哈根火車站不僅從大廳處可以直接走入各月台,
更可以直接從火車站外一道陸橋上直接走下樓梯進入月台坐火車。
DSC09100  

DSC09554                            (陸橋上有多道階梯可直接進入各月台)
我們的飯店就在這道橋前方不遠,
所以後來我們也就以這個通道直接進出火車站,無須彎到大廳了.....
這樣的便民與相信的原則,
真的讓我覺得這裡的人民生存權是受到尊重的~~
DSC09559  

好啦~總之,晚上平安回到哥本哈根,回到飯店,
為了消化帶出國但不想又帶回國的泡麵,
今晚就是泡麵晚餐了!
說得好像很可憐,但其實真的很香噴噴!
我的旅伴還在火車站超市裡買了罐啤酒(當然要買本地的嘉士伯啤酒囉!),
這樣配泡麵頗放縱呀~~
不過,出門玩耍嘛!開心就好。
DSC09565  
喔對了!最後再幫哥本哈根卡宣傳一下。
今天所有行程,從火車到公車,即便到了那麼遠的雙堡再回到市區,
全程的交通和入場券都在哥本哈根卡的範圍內,
這樣是不是很划算呢?!XD
(我覺得哥本哈根卡根本應該要付廣告費給我了.....)

以上就是今天的行程,明天就是在哥本哈根的最後一天了,
也是非常滿足充實的行程喔!
請大家稍候幾天,再陪我走完這個城市囉!







克倫堡官網(英文)
http://kongeligeslotte.dk/en/palaces-and-gardens/kronborg-castle.html


腓特烈堡官網(英文)
http://www.dnm.dk/UK/Forside.htm


丹麥海事博物館官網(英文)
http://mfs.dk/en/















arrow
arrow

    sakua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