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04690-1                                                                                                                                                                                                                                                                   (挪威北角附近)

去年走過瑞典、挪威、丹麥後,
為什麼今年又再去北歐,而且還重遊挪威?

因為挪威的峽灣景觀太壯闊太美了,
讓我在回來後不斷不斷把照片找出來懷念一遍又一遍。
而且去年是跟朋友去的,
玩回來後總是不免心想,
火星人沒看到這樣的自然風光真是太可惜了....
還有一點就是,
去年有個我很想去的地方,後來因為旅伴沒有太大興趣而放棄了,
那就是號稱世界上最美麗島嶼的挪威羅浮敦群島。
因為沒去,
那裡彷彿產生了一股不斷召喚著我回去的魔力~~
DSC02367  
既然有以上那麼多理由,
那麼,就去把心中的遺憾補回來吧!
於是我決定再去挪威第二趟,把去年想看而沒看到的補回來,
另外加上之前因為不想走馬看花一次走太多國家而放棄的芬蘭,
這次也終於可以好好花時間走個幾天了。

然後,我們此行還順便去了與赫爾辛基相隔僅一道海灣的愛沙尼亞首都塔林。
所以,今年這趟北歐行 Part 2
我們就走了芬蘭、挪威(中部以北)兩個國家加上塔林。

關於詳細的路線,我會另寫一篇交代清楚。
至於對這次整個旅行的概略感想,
那就是,
我好想留在北歐不回來了啊~~~~~
好期待下次大旅行的到來啊啊啊~~~~~
DSC02328  


‧‧‧‧‧

好啦~分享一個比較正經的感想吧~~
那就是,
連同去年的份,加上今年再去看了一趟,
我從北歐這幾個國家深刻體會到的是,
在面對極為艱困的大自然環境,
人會變得比較謙卑而內斂,
對「生活」的想法很自然地會回歸到基本的價值。

因為,在一個半年都是冰天雪地的地方,
當天寒地凍、什麼都長不出來、四處一片白茫茫時,
人類能戰勝大自然的部分其實很少,
所能做的就只是順應天候,然後想辦法適應、生存下來。
在這種自然資源極為有限的大環境裡,
很多花俏繽紛雜七雜八的物質或訊息會自然而然覺得不那麼必要去追求,
生活中少了許多枝微末節的干擾之後,
心,就會變得比較容易沉澱下來~~
DSC04786                             (圖中遠方建物:挪威北角廳)
去年走完一趟北歐回來後,我曾經跟家人朋友提過,
我很熟悉IKEA的設計,
也很喜歡他們簡潔樸實、溫暖而務實的風格,
我甚至擁有IKEA來台開店後每一年發行的型錄!
但真正去過北歐,
我終於可以知道「為什麼」IKEA會是這樣的美學表現 --
因為這樣的設計就是應該從這樣的地理環境長出來、生活出來的~~

所以,其實北歐這幾國沒有甚麼太奢華太強調細緻烹調的美食,
最常見的傳統食物都是適合長時間保存的,
例如鱈魚乾或醃漬、醋漬、油漬、煙燻各種魚肉,
還有牙膏狀的便宜魚子醬和著名的肉丸等等~
北歐常見的脆麵包,
我猜也是因為它含水量低,比一般麵包可以保存更久。
如果在氣候嚴寒的時期,
這些食物可以讓他們足不出戶都能維生好一陣子~
DSC04801                                   (挪威北角行途中) 
然後,今年這趟,我們有三分之二的時間都在北極圈內。
因為是夏季之旅,
即便走到了歐洲大陸最北端的挪威北角,氣溫也並不會太冷,
但我們還是從那幾乎只能長出短短雜草和青苔的特殊地景
感受到了非常不同於自己生長環境的視覺衝擊。
有很多時候,置身在這樣冷冽荒涼廣袤無垠的大地,
覺得自己好像來到了世界的盡頭。
那種彷彿身處天之涯海之角的臨場感,
會讓我不斷想起瑞典著名導演柏格曼的電影畫面~~
那也是深具當地民情文化、植基於北歐土壤長出來的「非常北歐」的藝術創作....

然後,也就更不用說,
去年我就發現,北歐人的穿著很簡單。
除了講求功能性(例如必須很保暖)之外,
剪裁和樣式的綴飾不多,
街頭上人們平日衣服的顏色大多非黑即白,
不然就是深藍色深咖啡色等非常低調的色彩。
DSC07065                              (奧斯陸街景)
我後來才知道,這似乎也是源自於這裡的地理特色。
忘了是從什麼地方看到的資訊了,
說是有人問了一個當地人為什麼他們的衣著顏色不太鮮豔,
當時這個被問到的人好像是是這麼說的:
我可不想成為一片皚皚白雪中最容易被獵殺的那頭羊 .....
(大家看我拍的這張奧斯陸街景,
 上圖中那位穿紅色T恤的大哥,果然真是顯眼的大「肥羊」!)
啊~~原來如此啊~~真是一語中的!


我喜歡自助旅行就是因為可以較為貼近當地人的生活,
從觀察氣候、地形,看他們日常的起居飲食,
慢慢去體會被這樣的大自然所影響而逐漸形成的歷史與人文。
所以,即便是長距離移動,
我們也喜歡坐火車或巴士慢慢走,而較少搭短程飛機迅速抵達目的地。
因為,看著車窗外地景的變化,
雖然我們叫不出各種植物或地形的名稱,
但總還是能從草木葉面大小、樹幹的高矮粗細、甚至是森林面積大小、湖泊的數量等
去感覺、去判斷、去用眼睛體會每隔一段高度或緯度就產生的細微差異....
DSC04200                            (赫爾辛基往羅凡涅米途中的芬蘭湖景)
所以,也就更不用說,
當我們搭著長途巴士從芬蘭轉進挪威時,
窗外景致從秀麗平緩逐漸轉為壯闊高聳,
那樣的精彩變化,隨著路程一段段地改變,
讓我們全程目不轉睛。
這也是為什麼即便這次北歐行坐了三趟從八小時到十二小時不等的超長途巴士,
我們沿途還是捨不得閉眼休息,
總是伸長了脖子一路貪婪地欣賞車窗外風景一路讚嘆的主要原因。
DSC04431                            (芬蘭羅凡涅米往挪威北角途中的挪威山景)
然後,最後一個感想,那就是,
我越來越佩服自己的旅行規劃能力了!(笑)

這次的旅行我們走得很自在,節奏調得剛剛好。
整個行程表裡除了有一段坐纜車上山的計畫因為天候不佳而取消之外,
其他的部份執行率達百分百。
而且我們是在自己喜歡的步調下,不疾不徐地完成這趟旅行。
雖然這樣的節奏或許對絕大多數人而言是太緩慢太鬆散了點,
但這就是自助旅行的意義不是嗎?!
因為我可以為自己量身訂做只屬於自己的行程。

很感謝老天爺的疼惜,
讓我這趟雖然在還沒出發前有點被折騰到,
但飛出去後就一路平安順利。
就連天氣都很幫忙,
整整十八天裡只有一天撐到傘,而且還只是小小的毛毛雨,
另外遇到陰天兩天,
其他則都是太陽高掛的大晴天!
我甚至才剛到第一站赫爾辛基,
就連晒兩天大太陽,
到第三天就被晒到臉部輕微脫皮了~~XD
在北歐能晒到脫皮,這也是難得的有趣經驗,
我也很開心地領受了。
DSC04791                              (北角附近,夏日未融的路邊殘冰)
最後要分享一個有趣的體驗。
我們這次行程有三分之二時間都在北極圈內,
時序明明是夏天,感受到的卻完全是台灣冬天的氣溫。
最冷的一天大概只有八、九度,
最熱也只有二十度上下而已。
而且中間還有好幾天,
我們就置身在冬雪尚未完全融冰的地方。
這樣的結果就是,
當我們回到台灣,台北是三十八度以上又悶又熱又溼的環境,
我們除了有些微時差,
更難調整的其實是溫差。
還記得剛回來的頭一個星期,
我們兩個雖然時差很快就調回來,
但接下來還有好多天都覺得整個身體熱烘烘的,連頭也是熱烘烘的,
就是覺得整個人都昏昏懶懶的 .....
彷彿一頭從冰箱栽進了大烤箱裡!
這種「溫差」體驗也很讓我們難忘~~


好了,以上就是我目前能想得到的幾個感想。
接下來反正還有很多很多篇紀行,
我會在後續各篇裡陸續把想到的再分享給大家。
且讓我暫且在此休息一下下喔~~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北歐 挪威 芬蘭 北角
    全站熱搜

    sakua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