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02685                                                                                                                                                                                                                                                                           (烏斯佩斯基大教堂)           
2017.7.9  Helsinki

一早,四點鐘左右,我們兩個就先後醒來了。
是時差無誤!
還好都還能睡回去,到大概七點半才再起床。
我原本就預計會有這個狀況,
所以今天的行程排得很鬆,
就是為了讓身體能再多一天好好休息。

DSC02624                         (芬蘭的第一個早晨)

DSC02622  
飯店的早餐buffet很不錯,
菜色不少而且有很多新鮮水果,非常適合填飽火星人的無底洞胃!
我也趁著早餐時跟家人通了電話。
知道爸爸恢復得很快,一切順利,
再加上有飽足豐盛的早餐,
心情終於可以更加放鬆了。
DSC02634  

DSC02635  

DSC02642  
早餐過後,我們慢慢步行前往赫爾辛基碼頭邊的市集廣場。
途中再次經過赫爾辛基大教堂。

今天天氣比昨天更晴朗更萬里無雲。
太陽公公真的是最好的燈光師,
同樣的建築,在更明亮的陽光照耀下,
真的是隨便拍都漂亮!


[市集廣場]Kauppatori

從大教堂走三分鐘不到就是市集廣場了,超近!
廣場旁就是交通頻繁的渡輪、郵輪碼頭,
右邊過去一點點就是我們昨天去過的Esplanadi公園,
然後我們等一下要去的烏斯佩斯基大教堂也在左邊不遠的前方....
總之,這一帶提供了民生、交通、信仰等生活機能於一地,
而這個市集廣場剛好就位在這樣的交通樞紐位置上~
DSC02645  

DSC02647  

DSC02648  
夏天的市集廣場熱鬧極了,
一大早各式攤販早就擺開攤子,
賣水果賣蔬菜賣熟食也賣紀念品賣衣服賣各式小物品。
攤販多,客人多,海鳥也很多!
走在這裡覺得非常有置身於赫爾辛基市井生活的味道~~
DSC02651  

DSC02653  

DSC02656  

DSC02658  
我們沒在這裡買東西,但穿梭在市集裡走走看看也覺得很好玩。
小逛了一陣子,站在碼頭邊稍微休息時,
還遇到一位好心的芬蘭老爺爺指著我的後背包,提醒我要往前背。
他很親切地提醒我說,
這裡人多,不知道甚麼人會做甚麼事,這樣比較安全....
我也乖乖照做了。謝謝芬蘭爺爺~~(一鞠躬)


[烏斯佩斯基大教堂]Uspenskin katedraali

從市集廣場往前走個五分鐘左右,就來到了烏斯佩斯基大教堂。(註1)
這是我們第一次有機會來到東正教的教堂。

芬蘭在歷史上曾經被俄羅斯政權統治過很長一段時間,
所以在這裡看得到東正教的教堂並不奇怪。
不過這一座是北歐規模最大的東正教教堂,
這就很厲害了。
DSC_4576   

DSC02690  
因為正值週日上午,我們進到教堂時剛好有彌撒正在進行,
遊客只能在有限的範圍內活動。
再加上內部禁止攝影,我們只能在一旁觀看儀式的進行。

但這也更能讓我們看到真正生活裡的宗教儀式。
金色的祭壇上有合唱隊清唱著聖歌,
歌聲縈繞在高聳的建築空間內,回聲不斷。
信徒們站在祭壇前方有時低頭禱告有時在胸前畫十字,有時鞠躬有時屈膝跪下。
虔敬肅穆的氣氛讓我們在一旁看了也覺得心情平靜下來~~
DSC_4579  
這座大教堂建於小山丘上,
居高臨下的地勢更加烘托了它的莊嚴氣息。
我們在這裡也繞行了整座教堂外圍,
金色圓頂、紅色磚牆在亮晃晃的陽光照射下顯得非常耀眼。
繞到教堂後方時,
還有一塊1868年的俄文(還是古希臘文?)石刻鑲在外牆上,
這應該就是教堂完工時的紀念碑文了!
DSC02691  
然後,從這裡遠眺,
還可以看到赫爾辛基大教堂就矗立在不遠的建築群中。
兩個宗教、兩種文化,這裡與那裡,
今日看似平和地各自存在,
但這其中的對比映照卻也見證著芬蘭顛沛波折的歷史....
DSC02693  

DSC_4574   
走出烏斯佩斯基大教堂,我們先在旁邊的小橋下稍事休息,
接著就準備啟用2日交通卡,
坐電車到赫爾辛基另一邊去玩耍了!
DSC02701  
DSC02626.JPG  

DSC02707  

DSC02710  
坐電車遊市區也是很有趣的經驗。
我們從城市這一頭坐到另一頭,
可以明顯看見車窗外建築風格由古老到現代,
車行大約不到十分鐘,所經之處已經都是當代的樓房了。
DSC02715  
下一站是西貝流士公園。
從電車下車處到公園還要走一小段路,
我們沿路以散步的節奏慢慢前進,
經過很安靜的住宅區,很安靜的小公園,很安靜的小店。
這裡樓房都不高,綠地很多,
人少車少所以空氣也很清新。
啊~~地廣人稀真好!
我們在小公園裡照例又看到不少居民穿著清涼地在草地上晒太陽....
陽光在這裡太珍貴了,一定要在夏天努力晒夠本!
這裡的人應該是這樣想的吧!XD
DSC02718  

DSC02722  
跟我在挪威瑞典的回憶很像的是,
這裡的住宅區非常寧靜,
每家每戶的外觀乾乾淨淨,
不仔細看彷彿是無人居住的房子。
因為沒有鐵窗,沒有晾衣服的陽台,也沒有種花的窗台......
想必是因為這裡有半年的冬天,
小花盆種的花草也無法在室外存活吧?!
但樓房外倒是常見爬滿了外牆的綠蔭,
也還好有這些爬牆植物,才讓我確定這些房子裡真的有人住!XD


[西貝流士公園]Sibeliuksen puisto
DSC02726  
走到西貝流士公園,
其實主要就是來看這個由六百多支不鏽鋼管做成的西貝流士紀念碑。(註2)
DSC02729  

DSC02735  
西貝流士公園旁是美麗的海灣Seurasaarenselkä。
趁著陽光大好,
我們坐在海灣邊愜意地休息、放空、晒太陽,
看著水面上有人玩著獨木舟,沿岸有人散步慢跑喝咖啡吃午餐....
就這樣體驗著芬蘭閒散的週末日常。
DSC_4585  

DSC02739  

DSC02742  
休息夠享受夠這樣的緩慢時光之後,
我們就徒步大約二十分鐘準備前往我很嚮往的岩石教堂了。
沿途經過很多外型古典的民宅建築,
外觀真的都是乾乾淨淨,沒有鐵窗沒有養花蒔草,
裡面真的有住人嗎????(歪頭)
然後,走過幾個街區,真的沿路都沒什麼人車經過耶!
這首都也太寧靜了!好羨慕啊~~~
DSC02746  

DSC02748 

DSC02750

DSC02753  

DSC02756   

〔岩石教堂〕Temppeliaukion kirkko

走著走著,很順利來到岩石教堂。(註3)
但因為我們抵達的方向是在教堂側邊,
一時之間找不到入口,
只見到一座低矮的岩石山丘杵在面前.....
DSC02807  
因為好奇,於是我們決定先上到山丘頂瞧瞧。
走近一點,看到小山丘頂有個碩大的綠色圓頂覆蓋在最高處,
啊!這就是岩石教堂的屋頂啊!
所以教堂就在我們腳底下了!
這真是太有趣了!
DSC02757  

DSC02758  
我們沿著山丘小徑上到圓頂附近,
還看到附近居民(又是穿著清涼地)在這些巨石上晒太陽(XD),
但左繞繞右繞繞,還是找不到入口~~
於是在看完了小山丘上的風景後,我們決定到地面上繞一圈找入口。

終於找到入口後,我們很高興地準備進去,才發現要收費。
咦?我手邊兩本旅遊書都說免費的呀?!
不過,都已經遠道而來,怎麼能錯過?
於是我們還是到票口準備買票進去觀賞。
結果,櫃檯人員很好心地告訴我,
教堂只剩10分鐘就要關閉了,妳還要買票嗎?
DSC02778  
10分鐘???為什麼為什麼為什麼?????
明明還沒到關閉時間呀!
我是有好好查詢過才來的呀!!!
我知道這些教堂設施有時候會因為臨時需要而變更開放時間,
但行前我因為家裡的事而太忙,
沒有空上網再次確認今天的開放時間是否正常,
結果,嗚嗚~~不會吧?!就被我碰上了嗎?
我想起去年在奧斯陸,
也曾發生到了市政廳門口卻不得其門而入的狀況....
不要又來一次了吧!!!
但我也沒時間問詳細了,
我說我們還是要進去,於是她速速幫我刷了卡,
指了指入口,要我快點進去....
DSC02762  

DSC02768  
迅速進到教堂內後,我也沒時間細看了,
一進去就是開始猛拍照,向左拍向右拍向上拍,
嗚嗚~~我記性不好,
就只能指望這台相機幫我多留點影像幫我記下來了~~
DSC02772  

DSC02775  
我一路從一樓拍到二樓,努力拍,盡量拍,喀擦喀擦聲不斷,
還想找沒人的角度拍空景。
無奈剛好碰上一團強國人在裡面,
大嬸大叔每個都很努力在好方位上非常從容地擺姿勢,
好像這裡是他們家客廳那樣,
這張拍不好再來一張,左側臉拍完換右側臉拍,這個人拍完換下個人....
長嘆~~~我只好放棄很好的角度了....
DSC02788  
也還好我大概在裡面搶拍了15分鐘,
工作人員才開始慢慢清場.....
心裡嘆口氣,覺得好可惜,
因為還沒來得及好好在裡面感受這個岩石教堂的光影變化就得出來了~~
DSC02767  
走出教堂,在門外總可以待久一點了吧!
從正門口的方向望過去,
這裡就只看得到岩石、山丘和方正簡潔的大門,
我們就在這裡好好觀賞如此低調樸實的外觀,
好好感受這樣的建築美學。
結果這段時間我們在門口看到陸陸續續還有好多觀光客悠哉地前來,
才發現想進去但已經進不去了.....
比起他們,我至少還在裡面待了15分鐘,
想想,我該偷笑了吧~~心裡也釋懷不少。XD
DSC_4590                       (岩石教堂正門,找得到十字架嗎?)
岩石教堂建於1969年,
整棟建築保留了完整的岩石外層,
然後向下向內挖鑿大岩石而成。
教堂內部以玻璃和銅格柵架高屋頂讓陽光自然透入。
粗獷的原石和留下挖鑿痕跡的石壁在天光的照射下,
顯得蒼勁有力。
我很好奇管風琴在這樣的環境內會是甚麼樣的音響效果?
因為據說這樣的空間讓管風琴聲音變得非常好。
但在我想像中,岩石的堅硬材質應該會讓回音反射來反射去,
回聲不會變得很亂嗎?....
但可惜我待在這裡的時間太短,沒有機會驗證....

我也好想待在這裡面看看隨著時間流轉,
陽光會在室內產生甚麼樣的流動風景啊~~
好可惜好可惜~~~
我好喜歡這座教堂說~~
DSC02802                             (正門口超低調的十字架)
我也很喜歡這座教堂外觀,
就很像芬蘭這個國家給我的整體印象,非常低調質樸,
低調到一不小心就會錯過了~
但是如果你好好駐足注目,
就會感受到很溫暖踏實的內在~~

離開岩石教堂後,我們再徒步往前,
準備去欣賞Alvar Aalto的另一個建築作品芬蘭廳。
DSC02817                         (途中的小書店)

DSC02813  
這段短短的路也很有意思。
我們就是隨性地選些小路小巷子走,
沿路經過小公園、小書店、小籃球場,
路上人真的好少,想問路還得碰運氣才找得到人問。
真是好安靜的地方啊~~~
走著走著都覺得心情會自然而然跟著沉靜下來。

然後,就在這附近的住宅區,
我們還看到一位年輕女子,為了晒到很珍貴的太陽,
把自己擠在公寓樓梯口非常非常窄小、僅容一人屈膝坐下的大門前地上,
一邊半躺半坐著曬太陽一邊看書....
這要說是愜意呢?還是太過努力呢?XD
她蜷曲著身體也要曬到太陽的坐姿,
讓經過的我們忍俊不禁....
我不好意思直接對她拍照,
就只能用文字稍微描述一下,留下一點回憶了~~XD


[芬蘭廳及週邊]Finlandiatalo

芬蘭廳也是Alvar Aalto的名作。(註4)
不過因為是星期天,我已經查過了,今天是不開放的....
沒關係,看看外觀也好。
DSC02822  
是說,因為一時沒找到確切方位,
我們稍微繞遠了一小段路再走回來才找到芬蘭廳。
但自助旅行的好處就是,即便繞了路,
只要心情好,沿途都是好風景。
我們因為多繞了一點點路,
意外經過這附近的許多公共設施。
這裡有一大片寬闊的草地,
許多人在這裡曬太陽,或坐或臥或趴,
有的就在這裡與家人或朋友野餐,
有的在這裡看街頭表演,
有的獨自一人邊閱讀邊享受這樣的假日午後。
DSC02823                           (當代藝術博物館)
這裡有許多公共藝術設施。
除了芬蘭廳在此,
還有當代藝術博物館、赫爾辛基音樂廳、國家博物館等等就在附近,
完全是週末假日的好去處啊~~
DSC02840  
結果我們在這裡待了好久好久。
看芬蘭人帶著小朋友在遊戲區裡玩耍也是很有意思的喔!
我們看到芬蘭父母是如何放心讓小孩子在兒童設施裡冒險,攀上爬下,
孩子跌下來了也不會刻意去扶去呵護,
他們並不會像亞洲父母那樣時時守在孩子身邊,生怕孩子跌倒弄髒了或受傷之類的....
這是東西方完全不同的教養觀呢!
DSC02844  
這裡還有個非常漂亮的Töölönlahti(Toolo灣),
海灣到了這裡幾乎就是個平靜的小湖。
很多人在這裡玩獨木舟、遛狗、慢跑,
週邊綠意蓊鬱,連大白鵝一家都來這裡散步....XD
遠處還看得到不少漂亮的別墅或小木屋藏身在蒼翠的小樹林間,
寬闊湛藍的天空、晴朗舒適的好天氣,
這樣的畫面光是看著都覺得好療癒。
DSC02837  

DSC02838  
我們走著走著,
才發現這段意外的小遠路原來就在芬蘭廳的正旁邊!
然後,因為這樣的日常風景太迷人,
心情上的滿足讓原本要來芬蘭廳觀賞建築的目的反倒變得沒那麼重要了~~XD

不過,看到芬蘭廳簡潔洗鍊的線條和優雅的純白色外牆,
雖然進不去,但這樣我也很心滿意足了。
DSC02828  

DSC02829  

DSC02850  

DSC02851  
看完這裡,今天的景點就走完了。
坐一趟電車,我們回到飯店附近,準備吃有點早的晚餐了。
因為我們早餐吃得非常飽足,然後就一直走走看看到現在,
時近傍晚五點半,剛好開始覺得餓了。
一天兩餐聽起來可憐,但其實是剛剛好。
因為早餐吃很多,可以撐到下午四、五點也算很正常。
DSC02919                         (晚餐的美食街就在這棟大樓地下層)

DSC02868                        (美食街入口也是地鐵入口)
我們來到昨天發現的地下美食街,發現價格真的都還蠻實惠的。
這棟大樓與赫爾辛基大學地鐵站共構,
樓上有Finnkino電影公司,有文化中心和商店,
地下樓就是美食街。
這裡的店家大都以buffet形式為主
有以中式為主壽司為輔的店,
也有以印度食物為主的店,
當然也有西式的炸雞薯條或三明治之類的,
總之選擇很多樣,又可以吃很飽。
我們後來選了中式的店家,不加壽司的話一人9€,
我覺得這個價格已經很可以接受了,
所以我們兩個都吃得很開心。
DSC02860  

DSC02862  

DSC02864  
吃飽飽,心情好,也因為時間還很早,才晚上七點,
於是我們決定再走到昨天去過的那個Esplanadi公園,
散步、休息、好好體會自助旅行才能享受到的慢遊樂趣。

我說過了,太陽公公是最棒的燈光師,
今天的陽光比昨天還要更燦爛,
如此耀眼歡樂的畫面真是夢幻極了!
 
很開心見到昨天那位街頭藝人今天也在這裏繼續逗小孩子們開心。
我們這次乾脆就坐在公園長椅上,
好好欣賞他的工作~~~
DSC02873  

DSC02877  

DSC02880  

DSC02882  

DSC02883  

DSC02908  
大概看了半小時吧!
享受完這樣的生活風景,我們才慢慢散步回飯店休息。
畢竟才剛到第二天,還是別玩得太累,
這趟旅行才剛開始呢!
所以,不貪心,
今天就這樣,就很滿意了!
DSC02915                           (飯店附近也有小書店)

DSC02917  
啊~~~這樣的慢旅行真是太美好~~
難怪我會自助旅行中毒如此之深哪!





註1:
烏斯佩斯基大教堂(維基英文)
https://en.wikipedia.org/wiki/Uspenski_Cathedral,_Helsinki

註2:
西貝流士紀念碑(維基英文)
https://en.wikipedia.org/wiki/Sibelius_Monument_(Helsinki)

註3:
岩石教堂(維基英文)
https://en.wikipedia.org/wiki/Temppeliaukio_Church


註4:
芬蘭廳官網
https://www.finlandiatalo.fi/en/are-you-a-visitor


arrow
arrow

    sakua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