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Sep. 1

回淡水辦事。
怎麼能不來河邊走走?!

沒人的淡水河邊才是淡水河邊呀~~~
還是自己一個人最自在!

3  
來到這個年紀,不想再委曲求全,不想再妥協了。
現在的我,
比起跟朋友聊天,更想好好跟自己相處。

我答應自己,除非我獨處夠了,
才會出去見朋友~~
因為,這世上只有自己才是最最珍惜自己的人。


Sep. 2

老爸可能是因為摔倒或手術後用力不對或姿勢不正確,
前兩天開始覺得左手和背部很痛,
一直哎哎叫,吵著要去看醫生.....

其實,以我們對父親情況的瞭解,
他應該就只是肌肉痠痛或輕微拉傷導致牽動的相關肌肉組織也開始疼痛,
應該是先在家觀察個幾天就好。
但爸爸一直在家哎哎叫,吵得不得了,
弟弟、媽媽和看護只得晚餐後帶爸爸出門去看復健科....
2  
果然,隔天回去探望,
媽媽說,也不知道是不是心理作用,
爸爸當晚吃了藥隔天睡醒後就幾乎全好了。
爸爸很怕痛,一點點皮肉小痛就叫得很大聲。
媽媽說,去復健科照X光時,
老爸因為隨便動一下就會哎哎叫得很大聲,一直哎一直哎....
哎到醫生護士在旁邊想笑卻不敢笑出來....

老爸就是這樣,
平常在家一點點小病小痛就小題大作,完全不顧慮其他人,尤其是對我媽~
特別是這次摔傷後,現在每到半夜起床上廁所,
總是哎哎叫得很誇張,
吵到讓本來就很淺眠的媽媽下半夜就幾乎完全睡不著....

神奇的是,弟弟也曾經陪睡在旁邊幾天,
卻不曾聽過爸爸的哎叫聲。
所以,爸爸其實就只是故意哎得很大聲給我媽聽而已~~
要說這是一種精神依賴也可以,說是撒嬌也行,
因為爸爸知道他哎再大聲,我弟弟也不會輕易買單,
說不定還會被說教一頓。
但哎給我媽聽,我媽就一定會起床噓寒問暖,
問他需要甚麼?哪裡痛?
然後想盡辦法讓爸爸舒服一點.....
4(淡水,一個人的咖啡最舒壓)
這次發生爸爸摔倒的事件後,家裡許多原本潛藏的問題逐一浮現。
最嚴重的就是爸爸的任性自私又剛好對上媽媽的「付出強迫症」。
兩個人在家雖然吵吵嚷嚷,
爸爸總是大喊大叫著要我媽做這個做那個,
媽媽總是沒好氣地大聲回應卻又不自覺幫爸爸做好所有事~~

這樣「一個要打一個願挨」的模式形成完美的惡性循環,
讓我們其它家人想幫卻幫不上忙....
媽媽被困在這種不斷犧牲自己卻又沒辦法讓自己拒絕付出的無限迴旋中,
我們做子女的想盡各種辦法希望能替媽媽分憂解勞,
卻總是被媽媽「這個不行,那個不可能....」的種種負面想法打回票~~Orz

其實,媽媽的固執程度本就不在爸爸之下,
對每件事情都有她一定要做而且一定不能改變方法的各種堅持....
光是要幫媽媽想各種方式為她減輕負擔,
她就可以有上百種不可能不可以不行可是但是如何如何的藉口和理由。
每次為了想說服媽媽,
最後總是讓我自己瀕臨崩潰....
回到自己家後,我總是疲憊不堪,甚至覺得絕望極了~~

我只能告訴自己,我盡力了---
爸爸媽媽都是成年人,都有很強烈的自主意識和自我主張;
而我們做兒女的提供了一切想得到的可能性希望能幫得上忙,
他們都一一回絕....
那麼我們也只能尊重他們身為獨立自主的成年人的想法,
尊重他們的決定、尊重他們的習慣、尊重他們的個性....
啊不然我還能怎麼辦?(深深嘆息)
7  
最近很深很深的感慨是,
我老了絕對不要成為像這樣的老人....
我希望自己老後還可以是心胸開放、願意放手接受各種可能性的老人,
這樣的期許不知道會不會在老後變得很困難?
但我願意朝這樣的方向去努力,
從現在就開始~~~

看著我的父母這一代頗為固執保守的各種堅持,
我真心希望我不會成為這樣的老人~


Sep. 17

經過這幾個月的"減時實驗",
我很高興告訴自己可以離得開臉書了...

臉書上太多的雜訊,太多的紛擾,
對我而言實在太吵雜太浪費時間了~~
其實,沒有甚麼訊息是不能錯過的,
也沒有甚麼訊息是一定要po上的~~
又其實,
我甚至更喜歡可以不用再追著臉友們的各式各樣訊息
而永遠覺得看不完看不完看不完...
而覺得焦躁又煩擾了!
於是除了減少上臉書的時間、自己減少發文之外,
我又"整理"了一下訊息的接收。
有些就不再追蹤了,
實在沒多餘的時間和餘裕去消化那些訊息....
8  
真正的朋友就不用一定只能靠臉書傳遞心情。
真正重要而深刻的心情也不是一定要用臉書才能傳遞給真正的好友分享~~
說到底,真正重要的事,自己最知道,
他人知不知道也並不重要不是嗎?!

其實,大部分在臉書上不斷流動的,就只有很浮面的訊息而已~~
我不否認臉書對於傳遞訊息是確實有快速而方便的效果,
但是,現在這些於我真的是太浮濫了~~

嗯~~對我而言,臉書一直都是個客廳。
大家坐在客廳裡你一言我一語嘰嘰喳喳很熱鬧,
但同時,在這個空間待久了,我的耳朵很忙腦子很累,
不斷不斷接收處理消化這些不管我喜不喜歡都會不斷跑出來的訊息,
處理久了真的很想離開....
於是,我選擇避開一段時間,慢慢脫離這個客廳,
看看自己能不能習慣人少訊息少的狀態....

然後,現在我發現自己更喜歡待在自己的房間(部落格)裡,
一個人安安靜靜就好~~

我喜歡這樣的轉變~~
9  
臉書帳號我不會刪,畢竟它是朋友間很好的聯絡管道。
但我現在已經減到一個月發不到一則文了。
以後大概也不會再就這個話題抱怨了,
因為我已經從那裡解脫了~~~

輕輕給自己一個擁抱~
就這樣就好~~good girl!


Sep. 21

筆電罷工了,是在提醒我最近太操它了吧!
那就,它進廠維修,我好好休息吧~~

近年這種事不再讓我焦慮揪結了,
只不過是把該完成的事延後而已~~
那就癱在沙發上發懶吧!(呵欠+打滾+伸懶腰)


Sep. 22

把平常重度倚賴的大筆電送去住院了……
而且師傅回報說有可能回天乏術了……
得來花錢換新了嗎?

然後,趁著沒有筆電的這段時間,
在古董桌機上飛快地進行北歐紀行文。
沒有筆電在旁邊誘惑我上網或看影片,
紀行文進度超快,
一天半裡就有四篇成形了!!!
真是意外的收穫!

所以,世間事總是有失有得,很難論斷利弊的不是嗎?!(笑)
10  

Sep. 23

大筆電開腸剖肚整修了一番之後回家了。
看來還可以繼續撐一陣子~~
真好!歡迎回來~~


Oct. 5

休息了十四個月,終於,我的地球村課程復課了....

還是很喜歡這樣的日子。
唸日文,預習、上課、複習,
然後下一課,預習、上課、複習.....
出門時耳機裡就反覆聽著課文,
讓一個異國語言像空氣般在耳邊不斷流動....
DSC07425  
爸媽那邊暫時從人仰馬翻慢慢重新調整出新的生活節奏和方式,
但也只是暫時而已。
接下來如果外傭來報到,大概又會需要小小的重新適應....
不過,目前看來,最糟的時候暫時結束了。

然後,發現自己其實能做的很有限。
以爸爸媽媽生活了幾十年的習慣模式,
我能幫的已經都幫了,該提醒的該關心的也都做了。
剩下的,大概就是尊重老人家自己的堅持,
然後在旁邊,站開一點距離地應對吧~~

日子開始回復某種規律。

可以重回只有自己喜歡的事物在軌道裡運行的規律,
是一種奢侈的恩賜~

讀日文、順便上上英文、回到部落格好好寫些文章,
順便回想旅行的種種,
再有閒暇,回來看看日劇....

希望在這樣的日子裡平平安安變老~

12  
Oct. 12

今天去上日文課。
因為還在各分校試不同老師的課,
所以今天的老師是我以前沒見過的。

話說,之前加入一個地球村日文班同學的群組,
大家會分享日文學習資訊或老師上課風格等訊息,
對我這次回去上課尋找適合的老師而言是非常有用的管道。

有個同學在描述今天這位老師時說「是個老婦」,然後上課風格如何如何....
因為這樣的資訊,
所以我判斷大概是個六十多甚至七十歲的老婦人。

結果,老師一進教室,我傻了.....
她根本就是個跟我差不多年紀,
看來四十多頂多五十前半的中年女子啊~~

當場心裡非常震驚!
如果這樣的女性被人叫做老婦,
那不就等於....
我也是個老婦???

震驚震驚震驚~~~~~~~~~~(覺得深受打擊ing)


Oct. 19

辛苦了大概快兩個月,每天整理一點點,
終於把北歐行的快六千張照片(!!!)整理完,
然後做成了桌曆掛曆筆記本,
也把精彩的照片做成了三本寫真書....
13  

14  

15  

16  
比起洗成照片,做成寫真書體積少了好多,也環保許多。
而且畫面可以編輯,也可以自己寫些簡單的說明。
很喜歡這樣的成品,
雖然編輯時很辛苦很花時間和精力,
眼力也犧牲了不少,
但拿到成品實真的覺得很有成就感,感覺這一切都值得了!!!
好開心!!!!!




arrow
arrow

    sakua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