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07229  

2017.7.25~26  Oslo~Taipei

要回家了。


在餐廳吃了豐盛的早餐,然後check out,
拉著行李走到就在隔壁的奧斯陸火車站(好近,走兩分鐘就到了!!),
熟門熟路地從自動售票機買車票,
然後,就這樣很順利地坐上列車,抵達機場,
時間完全如我預計。
DSC07151  

DSC07157                                  (奧斯陸火車站)

DSC07160                  (拉著行李走過彷彿太空隧道,準備到月台搭車了)

DSC07169  

DSC07163  

DSC07172  

DSC07178(列車上有飲料自動販賣機)

DSC07173                               (奧斯陸,再見了)

DSC07179  
來到機場要先準備退稅。
我們買的東西其實很少,但還是有幾樣可以退稅,
所以,就先排隊了。

我們前面排了一整團看來似乎是馬來西亞人,
根據我觀察他們的退稅狀況,
似乎櫃台檢查得頗嚴格。
於是我也開始檢查自己是否備妥了一切需要的文件,
結果發現,我們在Leknes購買的火星人球鞋那份貨品清單,
我好像錯放成了信用卡簽單....
但我想,應該還好吧!
反正是同樣的物品,只是單據給錯,應該沒關係吧?!
我懶得再把行李箱打開來了,於是想試試看這樣是否能過關....
結果事實證明,人家北歐人做事真的很一板一眼!
不行就是不行,
雖然海關人員的態度很好,但人家要的確實是貨物清單!@@
這下子我只好打開行李箱來找了....
DSC07185                      (上:奧斯陸機場,下:機場的美麗天花板)

DSC07184  
也還好我出門旅行時有習慣將所有單據一一收好,
而且不僅收好,還會一一標好日期、內容和購買地,再依序放好,
所以開了行李箱後一下子就找到了那張單據,
沒有浪費太多時間就順利完成退稅。

但,也就這麼小小慌亂了一下下,
火星人的信用卡應該就是在這段手忙腳亂的時間裡....遺失了!!!
但此時我們還沒發現這件事,
所以這段請容我後面再詳述。
DSC07198  

DSC07209  
總之,退稅完,行李箱開了又關,
去航空公司櫃檯check in並且辦好托運行李,
然後過安檢,開始放心候機。
由於時間還很早,我還趁著這段時間左拍拍右拍拍,
拍了很多照片....


[Oslo~Amsterdam]

接著登機,
我們要先坐兩小時,到阿姆斯特丹轉機。
我還是照例很開心地對著飛機窗外景致拍拍拍,
等到拍了一陣子,飛行了一半的路程時,
我突然想檢查身邊的重要財物和證件,
結果發現,
我找不到火星人的老爺卡(這是我們家對火星人信用卡的暱稱!)!
DSC07202  
我找遍了自己的包包、口袋,
沒有!
火星人也翻遍了他的包包、口袋,
沒有!
座位上上下下也找過了,
就是沒有!!!

我再仔細回想,
有可能是在退稅時拿出來給櫃檯人員看後,
被我收進大外套的口袋了?
但大外套已經被我收進托運行李中,
一時也查證不了....
又或者,也有可能是真的掉了???
DSC07216  
我其實沒有很緊張。
因為這趟一路刷卡,幾乎全都需要簽名,
而在國外,中文字是很難模仿的。
所以只要能儘快聯絡到台灣的發卡銀行,
應該就沒有問題。
啊不然,正飛在半空中,前不著村後不著店,也不能怎麼樣啊~~~(攤手)
DSC07219  

DSC07221  

DSC07228                      (半空中的小點心,好吃喔!)

DSC07231   
真的很感謝好友Moon在我行前建議我購買skype點數、國外網卡,
在這時候完全就派上用場了。
飛機落地後,一進入轉機區,
我們立刻就用skype和台灣的新光銀行取得聯繫。
經客服人員的建議,
先申請暫時止付,
等回台灣打開行李確認過後再決定要不要掛失。

這整個過程,我並沒有很緊張,
倒是火星人因為擔心我很緊張,結果他比我還緊張.....XD

總之,一切的止付程序迅速處理好,安下心,
我們終於可以悠哉地等待轉機了。
DSC07232                    (荷蘭機場哩,亞洲餐廳桌上的龜甲萬醬油!)
這趟候機要等4.5小時,時間很充裕,
我們先在機場的餐廳區裡找了家亞洲餐廳用餐。
這一餐,火星人沒有老爺卡,我就當作花錢消災,
這頓,我請客!
我們點了小小豐盛的菜餚,就當作是午晚餐。
我點了日式拉麵、廣式蝦餃,
火星人點了素的日本煎餃和一份炒飯,
都是很平民的餐點,結果這樣竟然要1400多台幣!!!
唉~~好啦!反正花錢消災嘛!
沒出大事就好。
DSC07235                            (上+下=1400多台幣)

DSC07233  
吃飽飽,心情更加放鬆,我們先去找到登機門,
然後,我就開始放心大膽地逛機場了。
阿姆斯特丹這個史基浦機場好大好大,
我們的登機門位在E區,光是在這一區就有24個登機門!@@
而光是在這一區,吃的逛的買的看的就很夠我逛了!
這裡還有很多很舒服的沙發區、閱讀區、按摩區、喝咖啡區、兒童遊戲區...
甚至還擺了一台鋼琴在這裡讓人隨便彈。
我經過時,那鋼琴真的有人在彈喔~
好愜意!

等我逛完,換火星人逛,他也逛了好一陣子。
所以轉機時間長也有好處,
處理臨時發生的問題就可以很從容,
也可以好好逛機場。
DSC_5293

DSC_5278                   (上:機場的咖啡杯座椅,下:鬱金香休息區)

DSC_5283  

DSC_5286  

DSC_5289                 

DSC_5291  

DSC_5290  
是說,我們這次只逛了阿姆斯特丹機場裡的一小部分,
這裡面其實還有個國家博物館的分館呢!
希望下次有機會可以來逛逛這個機場的其他部分。


[Amsterdam~Taipei]

再次上了飛機,這趟11小時多。

經過這幾年長途飛行的訓練,
我在飛機上可以熟睡的時間越來越長了。
雖然這趟還是睡睡醒醒,
但估計應該有睡到五、六個小時,
而且中途醒來的次數也減少了。
很好!又進步了!
DSC07248  

DSC07258  

DSC07261  

DSC07269  
然後,我在飛機上還看了一個很有意思的電視節目。
這是荷蘭版的選秀節目,
但他們選的不是歌手或一般的娛樂表演者,
他們選的是素人指揮家!!!
我看到的這一段是總決賽,
由一男一女競逐冠軍,
兩人都要與正式的管弦樂團合作指揮演出一整首的完整曲目。
好精采啊~~
最後,是由黑人女性贏得總冠軍頭銜喔!
好棒好棒!我忍不住也在坐位上小小拍手歡呼!
DSC07272  

DSC07279  

DSC07285  
下午2:50,回到台灣。
搭機捷回台北,
一路上的窗外景象又是一片擁擠髒亂無秩序無美感....
但這也不是完全不好。
我相信這樣的景致是對整個地理環境的忠實反映。
DSC07303  

DSC_5294  
比起北歐的嚴苛氣候,半年冰封,
蔬果花草只有半年可活,
甚至夏季也難以長出豐富多元的植物樣貌;
這樣的自然條件反映在他們的文化和人文特質裡,
人們會比較傾向於內斂自制,
對外在世界的物質欲望也沒那麼強....
我們這裡潮濕溫暖,
卻也正因如此的氣候條件,
而讓萬物可以長得極度茂盛、生命力極強,
強到雜草叢生、兩旁山間林相雜亂.....
如果放眼所及的自然生物都是這樣到處毫無秩序的爭相生長,
好像,
生活在這樣的環境也比較容易變得...嗯,就像我們眼中看到的這樣了吧~~

以上當然是我很主觀的感想。
所以大家可以不要理我~XD
DSC07297  
隨著車行越久,我們一路上感受到的空氣就越來越有重量。
然後,大約4:30,回到了台北車站,
走出機捷出口,
觸目所及的人來人往、水洩不通的車流量
和高聳擁擠的大樓、高分貝的吵雜噪音,
幾乎把眼前的視覺聽覺擠得不剩一點空白....
唉~~心裡不自覺嘆了口氣,
我們真的回來了......

不過,真的,這世上沒有絕對的好與壞。
我們搭上307公車要回家,
一路上,這位公車司機超可愛。
他開車時沿路用麥克風親自報站名之外,
還不時加碼演出:
「來~我們準備出發,go!」「我們去追前面那班公車吧!」
不然就是對下車乘客說:
「你們兩個手要牽好喔!」
....之類的話語源源不絕,
感覺得出來他對自己的工作樂在其中,
讓我們一路聽著心情都好好。
我本來很想在下車時跟他說,你這人體導航系統真棒!
但後來還是害羞沒說了.....
這樣的熱情司機,應該也是北歐所沒有的溫度了。
DSC07300  
終於回到家,打開密封了快20天的家,
撲鼻而來的是滿屋子的書香味和木頭家具的香味~~
啊~~原來自己的家也有這麼好聞的味道啊!
我第一次這麼發現。
深深吸一口氣,我告訴自己,
這就是回家的感覺了!

回到家後第一件事就是打開行李,首先確認,老爺卡沒在外套口袋裡。
所以,確定是掉了,這張卡得掛失了。
但至少,我們在阿姆斯特丹打電話回台灣的新光銀行時,
確認當時信用卡沒有被盜刷,
然後也立即暫時止付了。
所以,沒有損失,這樣就好。
萬幸萬幸!

再來,行李稍微整理後,
晚上七點過去媽媽那裡,
看看爸爸開刀後的狀況,
也跟家人商量了後續要申請外籍看護的因應事項等等....
接下來,爸媽家這裡是一場長期抗戰了!

旅行,何時能再去呢?
現在先想不到那麼多了,
就好好珍惜這一趟的回憶吧~~
DSC07306  

DSC07304  
最後,秀一下我們帶回來的紀念。
我跟火星人都不愛購物和美食,
所以我們的紀念品應該都很不典型吧!
我們最常買的就是各地的紀念T-shirts,
這次買了不少件,
分別代表了芬蘭、塔林、北角、羅浮敦、拉普蘭和挪威!
然後我最愛拿各地旅遊中心的免費資料回來研究了,
這次照例又扛了好重的一大疊回來,
這些不僅可以讓我回味、還可以增加原本不知道的旅遊資訊,
而且還免費!真是超超超超級值得啊!
DSC07307 

P.S.

在此追加一點雜記:

當飛機降落桃園機場的那一刻,
不知怎的,突然心血來潮,摸了摸右手掌心。

那裡原本有個圓圓的不小的凸起物,
是一年半前偶然中發現的。
曾經有點擔心而去看了醫生,還照了X光....
當時醫生的診斷是肌腱瘤,
他說這種大部分都是良性的,要我別太擔心。
然後也說有時候這東西會慢慢被身體組織自然吸收而消失,
但可能也會一直就這樣存在著...
可以開刀拿掉,但復發率不低....

我曾經問醫生,
是不是我電腦使用時間太久,滑鼠用得太多,
導致姿勢出現問題而造成?
醫生不置可否,只說發生原因有很多,
很難說到底是哪個成因導致。
不過我自己的判斷是因為我長年大量使用滑鼠,
包括上班時每天使用滑鼠時間超過五小時,有時更久;
而人生大轉彎後,
我還是經常要長時間使用電腦、滑鼠,
處理大量的文字或圖像資料,
尤其是整理旅行的照片時,
使用滑鼠的時間更是密集。
DSC07310  
當時醫生建議我大約半年後再來追蹤回診一次,
但我後來回家上網查了一下,
決定自己多觀察一陣子。
結果就這樣放著一年多,
這位瘤先生還是瘤小姐就這樣在我手掌心陪伴了我一年多~~

旅行前,因為天天大量上網、使用電腦、滑鼠,
那個小瘤很有存在感,偶爾還會稍微小小疼痛一下。
出發後,完全沒想起它,
天天玩到樂不思瘤,
直到飛機機輪觸到桃機跑道的那一刻,
才又讓我想起它....

結果,我一摸,咦?小瘤呢?
我以為因為隔了一段日子沒摸它,所以忘記它的位置了,
再仔細摸了一下周邊,
咦?它真的不見了!!!
是它太喜歡北歐,所以就沒跟著我回來了嗎???
當下因為實在太驚訝,頭腦有點反應不及。
回來後因為家事繁忙,再度忘了這件事,
等到我再想起來,再仔細摸一遍,
它,真,的,留,在,北,歐,了!!!!!

消失了!不見了!完完全全,摸不到了!!!!

這會不會太神奇???
短短不到二十天的旅行,短短二十天不用滑鼠,
它就蒸發了!!!

喔喔喔~~~北歐萬歲!!!旅行萬歲!!!!!

此為最讓我驚訝的北歐紀行雜記第一名!!!!!





後記:

2017北歐紀行文到此結束。總算!

接下來如果還有點時間,
我會把旅費整理成一篇分享上來。
再如果還有時間,(但目前看來似乎沒時間了....)
我才能有餘裕把這次住過的飯店、民宿整理出另一篇來....

所以,剩下的這兩篇,就隨緣了~~

紀行文暫且在此一鞠躬。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奧斯陸 挪威
    全站熱搜

    sakua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