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08258.JPG               

本blog宣言:台灣是主權獨立的國家,台灣不是中國的一部份,我支持台灣獨立(為何出現這段文:[連結])

2018.9.27  札幌~小樽~札幌

今天是小樽一日遊。

小樽距離札幌很近,
火車或巴士的車程都只要半小時多就可以到,班次也很多;
考量到不想只為了這個一日遊行程而大費周章搬行李換飯店,
於是決定就從札幌當天來回就好。

然後,以這兩天的體力和旅行節奏估量,
本來還在考慮要上小樽市郊天狗山坐纜車看夜景的計畫也決定取消。
這一天,
就好好的、悠悠緩緩的享受小樽市內風光就好。
畢竟這一趟是來療癒身心的,
不是來急行軍、收集景點集點數的。
這次到不了的地方,
就是下次再來的好理由!
DSC08038.JPG                                                                                                      (往小樽方向的沿途小站)
也所以,我甚麼套票啦交通優惠券的全都不用買,
不綁時間不綁行程,
只要搭最一般的JR普通車,
自由席,甚麼時刻甚麼列車通通都可以自由選擇,
這樣最輕鬆自在!

一早照例九點左右出門,步行到札幌車站。
買票很順很快,列車很快就出發。
沿途當然要欣賞風景啦!
不過,這列車車窗髒到不管怎麼拍出去就是灰濛濛的畫面....
(傻眼!日本人不是很愛乾淨的嗎?)
DSC08033.JPG  

DSC08049.JPG  
今天天氣不算好,陰陰的,
尤其越往小樽的方向雲層越厚~~
我心裡微微擔心著,
希望氣象預測夠準,
只要不下雨我就很感謝了!
結果還好,這一整天的天氣說不上太晴朗,
但果真都沒有下雨!
Lucky!!!
DSC08045.JPG  

DSC08052.JPG  
其實車行沒多久就抵達小樽了。
在車站大廳拿了地圖、簡介小冊等必要資訊後走出車站,
迎面的大馬路中央通上人少車少天空很大片,
空氣很乾淨,還有不遠的前方就看得到的海面....
一整個很有小城市的悠閒感!
開心~~~
DSC08055.JPG  

[舊手宮線跡地]

我沿著大馬路往海邊的方向慢慢走,
本來想就這樣一路走到海邊,
但中間經過舊手宮線遺址,
感覺這條小徑很迷人,
於是就很隨意地半路岔出去,
好好走了一段。
DSC08076.JPG  

DSC08064.JPG  
手宮線是日本舊國鐵在北海道最古老的一條路線,
建於1880年,
手宮線跡地是手宮線的其中一段,
因為廢線而轉為觀光用途。

走在這條廢棄鐵道上,
感受著小城市後巷的幽靜和閒適的氣氛,
即使一個人走都覺得好舒爽~~
DSC08069.JPG  

DSC08067.JPG  

DSC08074.JPG  
我往前慢慢走著走著,
遠遠看到前方出現一小排由幾個大人帶領、戴著紅帽的幼稚園小朋友。
是出來散步呢?還是戶外教學呢?
他們稚嫩天真的模樣讓我忍不住多看了幾眼。
然後我突然想到,
我所看到的日本人,無論男女老幼,
幾乎都有出門就戴帽子的習慣,是為什麼呢?
會不會就是這樣從小養成的習慣啊???
DSC08079.JPG  

[金融資料館(日本銀行舊小樽支店)](官網[連結])

走完一段手宮線跡地,中途轉彎,
我決定往小樽市中心方向走。

這條路上有座美麗氣派的古老建築吸引了我的目光,
這是建於1912年的日本銀行舊小樽分行。(維基中文簡介[連結])
DSC08103.JPG  
我父母都有銀行員的工作背景,
媽媽還在台灣銀行工作到退休,
小時候到總統府旁的台銀總行找媽媽是童年時期很特別的回憶。
大概是這個緣故吧!
所以「銀行」對我而言是個陌生中又帶點熟悉的特殊存在。
尤其每次進到媽媽上班的銀行樓上辦公室時,
整個樓面總有個特殊的氣味。
那像是混雜著冷氣和大量文件紙張的乾淨的氣味,
說不上好聞難聞,
就是「只有在那裏才聞得到」的一種氣味。
那個氣味,形成我對「銀行」的特殊回憶和聯想,
只要一提起「銀行」,
我就會自動想起超過半世紀前的那股氣味~~
DSC08099.JPG  
喔對了!有人不知道嗎?
木村拓哉主演的日劇「華麗一族」,
就曾經借用台銀總行的大廳,
作為劇中日本銀行的舞台場景呢!

或許是基於這樣的熟悉感吧!
兒時在台銀總行那棟日本時代就有的壯觀建築裡跑來跑去的記憶,
讓我對日本的老銀行建築也彷彿一見如故。
湊近一看,喔!入場免費呢!
既然這麼好康,
於是我臨時決定就這樣跑進去參觀一下!
DSC08086.JPG  
這棟建築在功成身退後,
2003年作為「金融資料館」重新開張,
裡面陳列了許多日本銀行和小樽支店的歷史資料。
但我其實對建築本身更有興趣。
這裡的內部設計果然是古老而大氣,
漂亮的大廳挑空、門窗、天花板和欄杆的美麗線條,
果然是老建築才有的優美婉約!
DSC08100.JPG  
然後,裏面還有不少很有意思的展覽設計。
例如,銀行裡的大金庫,
那道門有多厚重、大鎖有多少道等等,
這些對於從沒到過銀行內部的大部份人來說,
其實也是很有趣的認識。
DSC08090.JPG  

DSC08093.JPG  
但最有趣的還是下面這個。
他們將價值十億日圓的一萬日幣作廢鈔票攪碎後放在玻璃箱裡展示,
讓人看到所謂的十億日圓實際上體積有多大。
然後他們還製作了重達十公斤、
等同於一億日圓的一萬日幣鈔票堆,
讓遊客可以親身體驗兩手抱起、坐「擁」一億日圓的「重量」是甚麼感覺。
DSC08087.JPG                 (上:10億日圓的碎紙鈔)

       (下:由一萬日元鈔票堆疊成一億日幣的金錢堆!裡面當然是假鈔啊!)

DSC08095.JPG  
好啦!這其實很無聊,但又很有趣。
我在裡面還玩得蠻開心的!XDDDD


[小樽郵局]

走出金融資料館,不遠的斜前方路口就是小樽郵局。
DSC08107.JPG  
我其實是為了電影「情書」的場景地而來的。
「情書」裡有許多名場景,
郵局是很重要的舞台之一。
中山美穗分飾的兩個角色博子和藤井樹就在這裡擦身而過,
這是這兩個角色在全片中唯一同時出現過的地點。
而藤井樹當時就是要到郵局寄信給博子.....

這場戲就在小樽郵局前的十字交叉口拍的,
所以來這裡走一遭是一定要的啊!
DSC08155.JPG  
這裡小小插個話,
我後來回到台灣,又把這部電影重看了一遍。
二十多年前的電影了,
還是覺得好好看啊~~(讚嘆)
所以,經典真的是經得起時間的考驗!大推薦!!!

小樽郵局這附近還有個小小的藝術村,
都是以原本的老建築古蹟活用,在裡面開了商店,
有些從外面看進去好像很有看頭,有很漂亮的玻璃藝術呢!
我原本想等之後有空再回過頭來好好欣賞這個藝術村,
結果後來就沒有時間了.....

好吧!再一次,就成為下次再來的好理由囉!!(攤手)


[小樽運河]

從小樽郵局穿過這個小小藝術村,往海邊走沒多久,
就是聞名的小樽運河了。
(小樽運河的由來:維基中文簡介[連結])

沿著美麗的運河畔慢慢散步,
我要在這裡先買好傍晚的運河遊船票!
DSC08118.JPG  
我以在札幌觀察了兩天的日落時間為參考,
選定了下午最後一個船班預購遊船票。
我的考量是,如果天公作美不下雨的話,
我可以坐這班船,
同時欣賞到日落前和日落後的兩種小樽景色。
買票前我又查了一次氣象預報,
嗯~降雨機率只有3~4%!
我決定賭一下,就搭下午最後一班船!
DSC08123.JPG  
買完票,時間大致也是中午時分,該吃飯了。

同樣的,我沒有特意找甚麼排隊美食或著名美食,
就是沿著小樽運河的倉庫區隨便晃,
倉庫區裡有各式美食,
要吃甚麼都有,這樣最方便也最自由。
我後來就在很昭和風格的運河食堂(官網[連結])裡找了家拉麵店,
點了他們最正統的拉麵來吃,
嗯~~這樣就很美味很滿足了!
DSC08124.JPG  

DSC08126.JPG  

DSC08132.JPG  

DSC08134.JPG  

DSC08137.JPG  
肚子吃飽,就可以來繼續走走逛逛了!

午後的運河邊小熱鬧,
遊人多,但還不至於吵雜惱人,
天氣陰,但沒有下雨就很感謝了,
所以我逛得很自在很開心!
DSC08145.JPG  
走逛了一會兒,算算時間,
如果要回來坐遊船,
現在就該先往下個景點走了。
於是我經過了頗有意思的出拔小路,
這裡有非常狹小但很有味道的巷弄,
裡面還有很多餐飲小店,
看起來蠻有意思的!
可惜我只有一個小鳥肚,吃完午餐就裝不下了....
那就下次再來試試看吧!
DSC08149.JPG  

DSC08150.JPG  

[小樽堺町通商店街]商店街官網(繁體中文[連結])

這裡是小樽的歷史景觀街區,
整體而言很像淡水老街,
就是沿著一條蜿蜒的老街道,
兩旁都是很有歷史的老屋和小店,
裡面賣各式小吃、甜點、地方特產,
還有小樽的名物玻璃製品,
是個很適合散步閒晃的好地方!
DSC08157.JPG                                  (可愛的散策巴士)

DSC08160.JPG  

DSC08164.JPG  

DSC08165.JPG  

DSC08181.JPG  

DSC08178.JPG  

DSC08182.jpg  
不過比起淡水老街,
這裡遊客數量不至於人山人海(還是因為剛地震完,很多人還不敢來?),
所以逛起來很舒服。
而且這裡的商品要精緻許多,
光是大正硝子和北一硝子兩家名店在這裡就有至少七、八個分店,
但他們每個分店各有不同的主題,
每個分店的玻璃製品都非常漂亮細緻,
害我花了好多時間在這裡面繞來繞去,
但也看得好盡興啊~~
DSC08169.JPG  

DSC08172.JPG 
這裡除了玻璃製品很有名外,
小樽音樂盒堂也有好幾家,(官網繁中網頁[連結])
遊客可以在這裡自製音樂盒帶回家做紀念,
也是很不錯的體驗!

這裡的店家有很多都是利用原本的古老建築,
僅稍微整理內部就成為很有古風的賣場。
可惜內部大多不能拍照,
我就只能拍拍建物外觀留念了。
DSC08175.JPG  

DSC08186.JPG  

DSC08192.JPG  

DSC08193.JPG  
對了!這趟來到小樽,
我看到好多來修業旅行(即台灣的校外教學活動)的學生,
一群一群的少男少女,
有的穿著制服有的穿便服,
看起來一個個都是青春洋溢。

我在一家木工藝品小舖裡,
看到三個大約是高三或大學新鮮人年紀的女孩,
她們專注的看著一個工藝品,
那是一座以渾圓的細木柱為主幹、
從下到上彷彿長出枝枒般伸出大小長短不一的許多小細棒的裝置。
她們從最上方丟下一顆木球,
這顆木球就會循著這些小木棒形成的無形軌道,
一路以順時鐘方向巧妙地環繞著軸心的木柱由上往下跑。
而且這顆木球敲擊到小木棒時,
還會一路發出高低不一叮叮咚咚的聲響,
確實是個很能引人駐足觀賞的工藝品!
我在一旁看著看著也不禁在心裡不斷讚嘆,
不過這三個女生從頭到尾屏氣凝神看完整個過程,
當木球滾到最下面、終於停下來時,
她們還一起興奮地拍手輕輕歡呼了起來~~
這一幕,也讓我在心裡忍不住笑了出來 --
這些女孩,還真是超級單純啊~~~
有點羨慕她們....我好像已經回不去那個狀態了~~~(遠目)
DSC08195.JPG                               (北海道的兩大甜點連鎖店)

DSC08218.JPG  

DSC08219.JPG  

DSC08221.JPG  

DSC08223.JPG  
其實所謂的旅行,
觀賞景點當然重要,
但是觀察當地的風情和人文,
或許才是我最愛的部分吧!
像這樣,看到不同國家的人對於事物的自然反應,
真的很有意思啊~~(笑)
DSC08206.JPG  

DSC08209.JPG(世界最大的蒸氣時鐘)
堺町通這條街走到尾端,是個名為童話十字路口的交叉口。
這裡也有很多很有看頭的地方,
不管是店裡擺設的商品或是屋外的建築本身,
都很值得好好欣賞。
所以我又在這裡花了很長的時間這裡那裏到處亂晃。
最後走累了,
就在路口這裡買了支薰衣草口味的霜淇淋,
坐在街邊的咖啡座上悠哉地一邊舔著霜淇淋一邊看著這裡的風景。

吃完這支真的有濃濃薰衣草味道的霜淇淋,滿足!
邊看風景邊好好休息夠了雙腿,滿足!
DSC08232.JPG  
接下來,我就原路折返,
剛剛主要欣賞的是左邊的店家,
回程就看右邊的店家,
就這樣一路慢慢晃回運河中央橋,
我要去搭運河船了。


[小樽運河遊船](官網中文網頁[連結])

我刻意提早了些時間回到搭船處,(預定的集合時間是出發15分鐘前)
為的就是想排在第一個上船,
這樣就可以坐到船頭,欣賞不會被遮蔽到的全景了!

因為抵達時間還早,
我就先到斜對角的遊客服務中心去休息兼逛逛。(官網中文網頁[連結])

這裡的遊客服務中心很寬敞很舒服,
除了有很多簡介資料可以自由取用參考外,
還有個小小的商店販賣當地農產品和各式食物、伴手禮。
我看到冷藏櫃裡有余市生產的葡萄和小番茄,
看起來新鮮又便宜,
於是就開心的各買了一袋,
這樣今晚和明天的水果就有了!
DSC08260.JPG   
買完逛完,看看時間剛好走回去排隊,
果然如我所料,
這時才有些人開始準備買票排隊,
我立刻走過去,剛好來得及排在第一個,
戰略成功!Yeah!

小樽運河的遊船路線是從南運河出發,
繞行海港外小小一圈,
然後回到北運河、南運河,
全程約四十分鐘。
有趣的是,為了禦寒,
船上座椅還有加熱功能,
坐起來屁股暖暖的,呵呵~~
DSC08261.JPG  
這個下午時段的最後一班船,
果然如我所料,
出發時還有淡藍的夕照天光,
但航行到一半,
等小船駛出運河進入海港時天色已經全暗!
DSC08269.JPG  

DSC08278.JPG  

DSC08280.JPG  

DSC08281.JPG  
所以我還真的欣賞到了運河上日落前和日落後的景色耶!!!
而且這一路都沒下雨,
河面上海面上也都不會很冷、風也不大,
甚至氣溫還比下午的時候要回暖一些,
超lucky!!!
非常感謝老天爺疼惜,讓我得以享受到一段美好的航程!
(個人拍照技術很差,
 這段航程的照片因為光線昏暗,都拍得不好,還請包涵....)
DSC08298.JPG  

DSC08299.JPG  

DSC08304.JPG  

坐完這段運河遊船,我的小樽主要行程就結束了。
晚餐就在往小樽車站的路上隨意找了家燒肉店,
吃了很美味多汁的烤肉丼,
然後再坐一趟JR列車,約半小時就回到札幌。
接著在札幌車站買了兩種蔬菜沙拉一個優格補充今天的蔬菜纖維質,
也買好明天的早餐麵包,
就這樣不疾不徐、不早也不晚的回到飯店,
在房內一邊悠哉看著電視節目一邊吃著買回來的蔬果。

這樣的一天真是太愜意了~~~

我可以就這樣一直旅行下去嗎?!!!
不想回家耶~~~






arrow
arrow

    sakua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