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DSC02758.JPG  
July 28

早安~早安~
早晨醒來一睜眼,跟自己輕輕地說早安~
好幽靜的地方,
沒有車聲,沒有人聲,
心,是沉靜的~

拉開所有窗簾,讓陽光灑進房間~
早安~金瓜石~
早安~緩慢~
2.JPG  
這裡的早餐是分梯次進行的,房客可以自選不同的時段。
我當然要選最晚的早上九點那一班囉!
在這裡,一切慢慢來就好~

早餐是九宮格式的清粥小菜。
所有餐點都可以續加,不怕你吃不飽。
但是,這個份量也太多啦!!!
我還少拍了水果和我不能吃所以沒有送上的山藥枸杞小饅頭呢!
DSC02625.JPG  
這時候就會覺得小鳥胃很虧!
因為這個早餐真的好讚~
吃了一口,第一個浮上腦海的字眼是:好溫柔的味道~
九樣美味小菜我全部吃光光,配上熬煮得剛剛好的南瓜稀飯,
真的覺得有被這裡的食物療癒到~
真的好好吃~尤其那個瓜子蒸肉!竟然讓我稀飯續碗!
這樣的早餐量是我平常的四、五倍多呢!!!
所以是我平常吃太少還是今天吃太多?

總之,滿足~~身心皆然~~


[前進黃金博物館園區]

今天天氣一樣晴朗到不行,加上昨天睡得很好,
那就按照原定計畫,去黃金博物館走走吧!

查了google map,
其實我也可以直接從民宿走路到黃金博物館,腳程大概二十到三十分鐘而已,
不過會是一路上坡就是了~

為了保存體力不讓自己太累,
決定那就沿著昨天走過來的小路回去搭公車吧!
反正現在用google map也可以查得到公車抵達時間,不會等太久的。
會這麼決定的另一個考量是,
我也想試試看昨天那趟來到這裡的山路如果反方向一路爬坡上去,
不知道會不會太累?!
因為明天如果直接從民宿回台北,
就會要走上這一段路,而且明天還要多提著一個小行李袋呢~

所以我早餐也很努力吃飽飽,想說今天會是很需要體力的一天。
DSC02632-1.JPG  
幸好,這一趟爬坡雖然有點累有點喘,但還不至於太耗體力。
反正累了就停在路上,休息個兩分鐘,喘幾口氣,
等喘夠了再繼續上路就好。
結果,還不錯!這一路我只停了一次,也就走到公車站了。

公車站旁就是這附近瓜山國小的操場。(上圖)
山裡的學校操場就是讚哪~
豪邁地頂天立地,稍微往外看就可以望到海,
真是奢侈爽快的空間!

公車果然就如google map所顯示的,
在我走到車站後不到十分鐘內就抵達了。
上車後才坐兩站吧?!很快就到黃金博物館園區了。

DSC02769.JPG  
[黃金博物館園區]官網連結

黃金博物館整個園區占地不小,
如果步行參觀所有設施,應該會花掉一整天。
但這次我來之前就查詢到,
很想參觀的太子賓館和黃金神社(金瓜石神社)都因為整修而關閉,
原本可以稍微一探礦坑內部的本山五坑也因為疫情而暫停開放....
雖然有點可惜,
但今天的遺珠也就成了下次可以再來的好理由了,
所以,不可惜!不可惜!
DSC02687.JPG  
因為是一個人來,也不知道到底這樣逛會要逛多久,
所以在遊客服務中心拿到導覽圖後,(線上導覽圖請點[這裡])
我就決定原則上先走到最裡面的黃金館,然後一路往外逛出來。
這樣應該就不至於逛到後來體力腳力不足,
然後還要很辛苦地從最裡面走到最外面了。

下面就以照片和圖說為主,我就不做文字詳細介紹了。

DSC02633.JPG  
(上:好有古意的金瓜石派出所,下:行政大樓外觀也很美)

DSC02634.JPG 

DSC02643.JPG  
(上:太子賓館外庭院,下:輕便道,輕便驛)

DSC02648.JPG 

DSC02649.JPG

DSC02667.JPG  

DSC02662-1.JPG  
(上:黃金博物館內的大黃金,重達220.3公斤,時價即時顯示。下:煉金樓前日式宿舍)

DSC02686.JPG

DSC02678.JPG

DSC02676.JPG  

 DSC02698.JPG 
(上:煉金樓,下:山城階梯多)

DSC02700.JPG  

DSC02760.JPG  

DSC02701.JPG  
(四連棟日式住宅)
DSC02757-1.JPG  

DSC02708.JPG  

DSC02711.JPG  
話說,我小時候的外婆家就是這樣的日本式房子。
所以每次進到這種整修復舊後的日式老屋,
就覺得好熟悉好親切~
這裡的四連棟也很用心地放置了許多老時代的日常用品,
走在裡面,我彷彿回到了小學時代很懷念的外婆家~

 *小提醒 1

   園區裡有全家超商,另外還有三、四家販售午餐、甜點或咖啡的簡餐店,
 餐點稱不上精緻,但一定可以吃飽,
 所以不用擔心會餓肚子。
DSC02689.JPG  

DSC02764.JPG  
到下午大約三點,扣掉午餐時間,我已經在這個園區裡走了超過四個小時,
今天運動量很夠了。
雖然時間還早,但我不貪心,今天玩一個黃金博物館就好。

我刻意不把力氣用盡,特別保留個三分之一的體力,
接著坐兩站公車往回走,再徒步二十到三十分鐘,
在回民宿的途中彎去看昨天晚上散步時管家提到的古蹟「三層橋」。
      (下方四圖:沿途民家的瀝青屋牆和油毛氈屋頂、和群山中的緩慢民宿)
DSC02774-2.JPG

DSC02774-4.JPG  

DSC02774.JPG  

DSC02772.JPG  


[三層橋(黃金水圳橋)]官網介紹

三層橋就在「緩慢金瓜石」民宿不遠處,
我從公車站下車往民宿方向走,
只要彎進其中一條小叉路,很快就可以走到。

三層橋顧名思義,
就是這裡有三段在不同時代為了不同用途而層層疊疊建起的橋樑。
最下面有圓拱的石橋建於清朝時期,
最上層的水圳橋是日治時代為了要將溪水送往水湳洞選煉廠精煉礦石使用,
而目前有在使用的中間的人行水泥橋則是在民國時期完工~
相關歷史沿革請點官網介紹自己看,我就不細述了。
DSC02779-1.JPG 
這次從小溪的這一岸拍照,發現取景不是太清楚。
建議想去欣賞的人可以走另一岸的小路,
會比較容易看清楚三層的分別。

這個古蹟雖然很小,但因為地處偏僻,
在我拍照、欣賞的這段時間裡完全沒有其他人經過,
根本是秘境!
我很喜歡這樣的無人景點,舒心極了~~
DSC02795.JPG  

DSC02795-2.JPG  
看完這處古蹟後,慢慢走個大約十到十五分鐘就可以輕鬆回到民宿。
我先回房間梳洗休息一下,接著剛好可以吃下午茶補充體力,
吃完就回到房間陽台上吹風納涼~~

今天的天氣比昨天更涼爽。
坐在陽台躺椅上,甚至涼快到會覺得微冷~~
這時山風習習海風徐徐,整個山谷安靜極了,
只有蟬鳴、蛙聲和從山谷裡四處傳來的鳥叫聲。
正是發呆放懶的好時機~~
DSC02803.JPG  

DSC02808.JPG  
我就這樣坐在陽台上,
看著對面山上的公車慢慢在山路上折過來又折過去的往山上爬,
沒過多久又看它從山頂慢慢折過來又折過去的往下走,
看著看著也覺得好療癒~

其實這些公車開很快的。
昨天坐公車上山時我就領教到了!
幸好上車前有吃暈車藥,不然鐵定暈到要提早下車…

但是現在坐在這裡遠望,
原來那般的疾速,放遠看也只是蝸牛速~~~
然後就想起侯孝賢愛用的遠景+長鏡頭,
應該就是這樣的感覺吧~~
DSC02797.JPG  

DSC02796-1.JPG  
發呆時看著天上的雲朵緩緩移動,
映照下來時山巒上大片的雲影也跟著慢慢飄移,
這樣的風景真是怎麼看都看不膩~~~
這裡我絕對會再回來!

今天另一個很深刻的感想是,人體真的是可以訓練出來的。

我很久沒有走長路了,自從沒有出國旅行後至今整整三年。
所以腳力大概也有退步~
昨天坐車上山後,
從下車的站牌開始徒步到民宿,是一路下坡的捷徑小路,
有的路穿過山中人家的狹窄後巷,
有的小路小到就像幾年沒有人走過的廢棄山徑…
這樣一趟不到半小時的下坡山路,
就把我累到下午茶吃完,回房後睡了一小時才覺得精神體力恢復了些,
然後晚上跟著民宿管家出去小逛一下夜景後,才十點半就累到不行,
一沾上枕頭就一覺熟睡到天亮…
DSC02813.JPG  
因為昨天是這樣的狀態,
所以我本來以為今天體力會回不來。
結果不然。
經過昨天的暖機,今天走四小時也不會想睡覺了。
吃完下午茶後,本人電池再次滿格,
在陽台休息、拍照、放空時,一點也不睏了~~

所以,身體是要鍛鍊的啊!還是可以練得起來的!
開心開心~~~

DSC02814-1.JPG             (換個位子繼續讓熊熊陪我吃晚餐)
[晚餐:山月慢食]

晚上一樣是在民宿裡享用他們的「山月慢食」。
因為說菜內容、料理特色都跟昨天的差不多,
我就不詳述了,不清楚的人請點我前一天的紀行文看囉!(請點[這裡])
DSC02818.JPG

DSC02819.JPG  

DSC02819-2.JPG

DSC02819-3.JPG

DSC02819-4.JPG  
喔對了!在此特別一定要感謝管家和廚師的貼心。
為了不讓連吃兩晚山月慢食的客人(其實就是我而已!)吃到重複的食物,
廚師特地把今晚我這份料理的所有主菜都再次調整過,
(廚師沒忘了我有很多不能吃的東西!超感人!)
礦工飯糰的飯則改成了燉飯。

因為我是小鳥胃,食量真的超級小,
我在昨晚吃完晚餐後就已經跟丁丁管家說今晚我的飯糰請準備少一點,一半就好;
然後今天晚餐進行間我又跟管家拜託請給我三分之一就好(對不起~我就是小鳥胃...),
所以後來送上來的飯糰份量就是少少的。
這飯糰份量雖少,但美味完全不減,甚至更棒!
好吃到,我雖然還是只吃得下幾口,
但剩下的全都打包放在冰箱,
還成了隔日的午餐,分量還剛剛好,而且依舊好好吃ㄚㄚㄚ~~(讚嘆)
DSC02819-5.JPG  
關於這份「山月慢食」,在此重複貼上前一天的小提醒。

  *小提醒 2

  我的晚餐照片完全不能當成參考。
    因為我有健康上的問題,不能吃海鮮、山藥、糯米類食物,
    所以我吃到的所有菜色都是廚師重新調整過的。
 
    實際上的山月慢食因為是以當地食材為重點,
    所以有許多美味的海鮮入菜。
    詳細狀況可參考網路上其他房客的介紹或〔官網照片〕。
  

晚餐後,大部分房客都跟著管家去外面散步吹風了,(詳情請見前一日的文章)
因為管家是同一個人,我想應該走的路、說的話也會差不多吧?!
所以今晚我就決定留在自己的房間陽台,
好好休息,享受一個人不受打擾的時光。
DSC02830.JPG  

DSC02847.JPG  
晚上的陽台真是太舒服了!
右手邊可以遠望山城上點點燈光,
抬頭可以看見夜空的晶瑩星光,
這樣的美景,拍照技術再爛,
也一定要努力拍個幾張照片回來讓自己好好記住這麼美好的時光~

這一晚,又是一夜好眠~
旅行果然能療癒我自從生病後就變得不再好入睡的症頭!

我果然適合旅行啊~(翻身幸福睡去)


---------------------------------
本blog宣言:台灣是主權獨立的國家,台灣不是中國的一部份,我支持台灣獨立(為何出現這段文:[連結])
---------------------------------


arrow
arrow

    sakua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